1975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武元甲副总理的贺电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四月十七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人民取得的彻底胜利。
贺电说:“在柬埔寨人民的神圣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历史性时刻,我们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国家元首亲王、首相亲王、副首相阁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高指挥部,向英雄的柬埔寨军民,致以最热烈、最亲切的祝贺。”
贺电说:“在柬埔寨人民光荣的建国和卫国悠久历史上,这一胜利是伟大的胜利之一,它开创了柬埔寨人民稳步前进、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成功地建设一个真正独立、拥有主权、和平、中立、不结盟、民主和繁荣的新柬埔寨的新纪元。这一胜利将有助于巩固柬埔寨的和平与独立,对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的和平与民族独立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贺电说:“这也是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起,多少年来为反对共同敌人而并肩战斗的战斗团结的无比美好的胜利;是全世界民族独立、民主、和平与社会进步力量的巨大胜利。”
贺电说:“作为柬埔寨人民的亲密邻邦和战友,越南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和钦佩。”
贺电说:“在这隆重的时刻,我们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人民武装力量,郑重地对一贯给予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以巨大和有效的支持和援助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表示衷心的感谢。”
贺电说:“在柬埔寨人民的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再次重申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不移的立场是,为了两个民族的独立和自由的事业,为了按照两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建设祖国的事业,本着兄弟精神,在尊重独立、主权、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同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友谊和发展互助合作关系。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以及老挝人民努力把我们三国建设成为独立、和平、民主和繁荣的国家,在这里,三国人民完全主宰自己的命运,将在相亲相爱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世世代代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四月十七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人民完全解放金边的伟大胜利。
贺电说:“我们对柬埔寨人民完全解放首都金边的伟大胜利感到无比兴奋,谨向国家元首亲王、首相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致以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最热烈的祝贺。”
贺电指出,这一胜利“是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进行长期、艰苦而又无比英勇的斗争的结果。这一辉煌胜利标志着柬埔寨人民的光辉历史上的无比重大的转折,敲响了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在印度支那半岛上的丧钟”。
“与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卓绝胜利相配合,越南南方人民在进攻和奋起斗争中,坚决给予违反和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美国—阮文绍集团以应得的惩罚,取得了日益巨大的胜利。
“值此机会,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再次向已经全心全意支持和援助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的国家元首亲王、宾努亲王和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本着光辉的吴哥文明的才能与传统,一定能够在完全解放后迅速地建设繁荣的国家。”
另据报道,同一天,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郑廷草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长陈南忠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国防大臣乔森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热烈祝贺柬埔寨军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霍查第一书记、列希主席、谢胡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四月十七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金边解放。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欢欣鼓舞地获悉光荣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你们祖国的首都金边的消息。值此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之际,我们十分高兴地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英勇战士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敬意。”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通过他们英勇的斗争给予美帝国主义连续不断的和致命的打击,使美帝遭到最惨重的失败。美帝的侵略军事机器不可战胜的神话已经在柬埔寨的战场上以及在英雄越南的战场上被彻底埋葬。”
电报指出,“柬埔寨人民在战场上取得的胜利最好地证明:没有比武装起来的人民更强大的力量和军队,也没有比人民战争更厉害的武器。任何侵略者都将在人民战争的烈火中被焚毁和遭到失败。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表明:一个国家无论多小,但当他们决心手执武器为捍卫自己的正义事业而战斗到底的时候,就是不可战胜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通过他们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为争取自由与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而战的全世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十分宝贵的贡献。”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在为实现崇高民族愿望的斗争中始终得到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爱好自由人民的不断的声援和支持。”“在劳动党教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始终全心全意地站在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一边,密切地注视和十分关切这一斗争的胜利发展,并且一直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他们始终坚信: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必将取得完全的胜利。”
电报最后祝阿尔巴尼亚和柬埔寨两国人民和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友谊、合作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和加强。

布迈丁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就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解放金边四月十七日分别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发表声明,祝贺柬埔寨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布迈丁主席在打给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中说:“金边解放这一事件表明,高棉人民五年来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进行的英勇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电报说:“这一胜利体现了高棉人民的根本愿望。对于高棉人民的崇高的牺牲精神、英勇忘我的高贵品质和不屈不挠的意志,我们再次表示深切的敬意。”
电报说:“这一胜利在阿尔及利亚和整个第三世界以及国际民主力量的舆论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因为它表明了决心恢复自由、尊严和主权的各国人民是不可抗拒的。”
电报最后说:“在标志着恢复国家主权的历史性阶段的这一历史时刻,我向你重申我们的全力支持,同时向你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兄弟的友情,并祝愿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繁荣昌盛和获得胜利。”
布特弗利卡外长的声明说,柬埔寨人民的这一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
声明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胜利是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池田大作会长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元首府会见了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副会长山崎尚见以及原田稔等。

专栏:工农兵论坛

向英雄的柬埔寨战友致敬
北京中柬友好人民公社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解放金边的喜讯传来,我们中柬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奔走相告,兴高采烈,满怀革命情谊,向英雄的柬埔寨战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五年以前,美帝国主义策动它的走狗朗诺卖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霎时间,牛鬼蛇神,兴妖作怪,把柬埔寨闹得乌云翻滚,老百姓受尽折磨。可是,柬埔寨人民并没有屈服,他们团结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救国正义战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终于在今年四月十七日解放了金边。
金边的解放和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有力地说明,当今世界,革命的洪流滚滚向前,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想按它们的老黄历办事,再也不行了。被侵略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只要坚持正确的道路,敢于拿起武器,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坚持战斗,那么,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无论怎样张牙舞爪,貌似强大,通通都是可以打败的。只有七百万人口的柬埔寨,经过五年的英勇战斗,终于把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打败了。它又一次有力地说明,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真正有力量的,是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而绝不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旦人民觉醒,团结起来,坚持战斗,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他们的胜利前进!
中柬两国人民是兄弟,是战友。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我们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不管风里雨里,都站在一起。中国人民把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柬埔寨人民的每一个胜利,对于我们都是宝贵的支持和鼓舞。自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七日我们公社命名为中柬友好人民公社以来,我们和柬埔寨战友更是亲上加亲。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和英萨利特别顾问等柬埔寨贵宾先后来我们公社,给我们带来极大的鼓舞。回想同柬埔寨战友相聚的时日,听着他们介绍救国正义斗争的大好形势和团结战斗的光辉事迹,我们心情十分激动。中柬两国战友,曾经共同向往胜利的来临。现在,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在欢呼胜利的时刻,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并学习柬埔寨战友的革命斗争精神,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的丰收,用实际行动,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衷心祝愿柬埔寨人民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象松柏一样万古长青!

战斗在湄公河上的一个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船上流动哨所。
新华社记者摄
战斗在金边前线的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坦克手。
新华社记者摄
被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击毁在乃良附近湄公河上的敌军油船正在熊熊燃烧。
新华社记者摄
被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战场上缴获的敌军枪支和弹药的一部分。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