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冈比亚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共和国副总统兼地方政府和土地部长安德鲁·卡马拉,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雅亚·塞赛,财政和贸易部长加巴—贾亨巴,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利乌·杰克,新闻和旅游部长萨尼昂,经济计划和工业发展部长迪巴,总统府秘书长克里斯坦森等。
同一天,一些国家驻冈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四月八日,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世培收到了冈比亚外交部长恩吉的唁函,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函说:“我代表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贾瓦拉阁下、冈比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自己的名义,向阁下您,并通过您向毛泽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我的朋友和同事乔冠华外交部长,并向死者的家属,转达我对于令人悲痛地丧失了这位杰出的领导人,表示深切的哀悼。”

澳大利亚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前往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参议员、复员和遣散金事务部长约·惠尔登,海外贸易部秘书长麦凯,旅游和娱乐部秘书长博特等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以及许多国家驻澳大利亚外交使团的团长。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和澳大利亚中国关系委员会的代表、其他澳大利亚朋友以及旅澳华侨代表也前往使馆吊唁。

几内亚官员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常务书记、几内亚共和国立法议会议长卡马拉·达曼坦,内政和安全部长卡里姆·凯拉,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四月七日到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同一天前往吊唁的还有各国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
目前正在几内亚进行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四月八日也到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塞拉利昂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中央委员会全国总书记、塞拉利昂政府财政部长克里斯琴·卡马拉—泰勒和全国人民大会党在弗里敦的所有中央委员,四月八日到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中央委员中有工程部长布雷瓦、土地部长福代·图拉伊、能源和动力部长萨赫尔·甘迪—卡皮奥、旅游和文化事务部长森布—福纳。
同一天,塞拉利昂议会议长珀西·戴维斯和国务部长、议会党团领袖汤姆·史密斯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谢赫·科罗马、国防部副部长格巴曼贾和萨科等。

黎巴嫩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黎巴嫩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阿巴斯·哈米耶和黎巴嫩侨务司司长埃德蒙·哈亚特等,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许多国家驻黎巴嫩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吊唁时,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徐明在场。

塞浦路斯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检察长克里顿·托尔纳里季斯,外交部办公厅主任乔治·佩拉吉亚斯和其他政府官员四月七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同一天,各国驻塞浦路斯外交使节和塞浦路斯各界人士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比利时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比利时官员和各界人士四月七日至九日前往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比利时众议院议长安德烈·德克的代表德魏特、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里特威格尔·德穆尔、比利时—中国协会主席勒内·德凯尔斯和比利时各界知名人士以及旅居比利时的华侨代表。
各国驻比利时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西班牙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西班牙外交部代表、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埃米略·潘·德索拉卢塞—奥尔莫斯,北美远东司司长路易斯·吉列尔莫·佩里纳特—埃利奥四月八日上午到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七日,一些国家驻西班牙的使节和华侨代表到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八十多个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到我国代表团驻地吊唁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八十多个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四月七日和八日前往中国代表团驻地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阿富汗、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奥地利、巴哈马联邦、巴林、孟加拉、巴巴多斯、比利时、不丹、博茨瓦纳、保加利亚、缅甸、加拿大、哥伦比亚、古巴、捷克斯洛伐克、达荷美、民主也门、丹麦、多米尼加共和国、埃及、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斐济、芬兰、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希腊、几内亚(比绍)、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日本、约旦、科威特、老挝、黎巴嫩、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墨西哥、蒙古、摩洛哥、尼泊尔、新西兰、尼加拉瓜、尼日尔、尼日利亚、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葡萄牙、卡塔尔、罗马尼亚、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塞拉利昂、新加坡、索马里、西班牙、瑞典、泰国、特立尼达—多巴哥、突尼斯、土耳其、乌干达、苏联、阿拉伯联合酋长共和国、英国、美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扎伊尔和赞比亚等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
前往吊唁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常驻联合国的观察员。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代表,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代表,其他美国友好人士,华侨代表和联合国总部中国籍工作人员也前往吊唁。
前往吊唁的还有三十年前曾同董必武同志在纽约见过面的一些华侨洗衣工人。

老挝丰沙里省官员到我总领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丰沙里消息:老挝丰沙里省爱国中立力量代表连少校、丰沙里省副省长西萨瓦等四月七日到中国驻老挝丰沙里总领事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丰沙里省爱国中立力量武装部队的代表,在丰沙里工作的越南同志的代表等。
丰沙里华侨理事会及侨胞代表也前往吊唁。

瑞士官员和各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机构代表到我使馆等处吊唁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电 瑞士政府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机构的代表四月七日分别前往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和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常设代表处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使馆吊唁的有瑞士联邦司法和警察部秘书长阿·里森,联邦运输、交通和动力部秘书长汉·维·宾茨,联邦政治部国际组织司司长雷·克勒尔和政治部秘书长欧·台尔曼等高级官员,瑞士陆军总参谋长约·雅·菲舍尔的代表、联邦军事部军事礼宾司司长皮·斯特克尔,前联邦主席马·彼蒂彼爱。
前往使馆吊唁的还有中国人民的朋友、已故美国著名作家斯诺先生的夫人洛伊斯·斯诺,著名作家韩素音,瑞士一些地区的《认识中国社》的朋友和瑞士各界知名人士。许多国家驻瑞士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同一天,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保·科伊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日内瓦代表达乌德·巴拉卡特,阿拉伯联盟驻日内瓦代表阿克拉姆·德伊里,越南南方共和驻日内瓦联络处副处长黄功心,以及在日内瓦的国际组织的一些负责人和驻日内瓦的各国代表处、领事馆的外交官员前往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常设代表处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出席日内瓦海洋法会议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索·普拉卡,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重申和发展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四国公约的外交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文琉,以及日内瓦州议会议长古·莫莱克斯和一些友好团体的负责人、友好人士和华侨代表。

赞比亚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卡旺达米和代理外交部长西隆圭四月九日上午到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印度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克瓦尔·辛格,礼宾司司长查特瓦尔等,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和印度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秘书长拉蒂菲。
一些国家驻印度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加纳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电 加纳救国委员会委员、武装部队国防参谋长、救国委员会事务部长、代理外交部长劳伦斯·阿博瓦吉·奥凯少将,外交部高级主任秘书埃里克·夸米纳·奥图,体育部长特别助理辛佩·阿桑特和其他政府官员,四月七日到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奥凯少将对中国驻加纳大使杨克明说,他代表加纳政府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许多国家驻加纳的外交使节、一些友好人士和华侨代表。

加蓬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共和国总统和加蓬政府的代表、总统府负责国家指导和政府总秘书处的部长里夏尔·恩格马,国民议会议长乔治·达马斯·阿列卡,住房、城市规划和土地登记部长比巴卢·阿比布卡,加蓬民主党行政书记扎夏里埃·米博托和其他政府官员,四月七日到中国驻加蓬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各国驻加蓬的外交使节和圣多美普林西比解放运动外事书记特罗瓦达。

毛里塔尼亚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电 毛里塔尼亚代理外交部长、手工业和旅游部长马卢姆·乌尔德·伯拉罕,外交部秘书长艾哈迈德·乌尔德·加纳哈拉等政府官员,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前往吊唁的还有许多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和巴勒斯坦法塔赫驻努瓦克肖特办事处的代表。

瑞典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瑞典议会议长亨利·阿拉德四月八日前往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秘鲁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秘鲁总理兼陆军部长的代表以及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动力和矿业部长、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司令、全国宣传系统主任和全国计划委员会主任的代表,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前秘鲁驻中国大使和外交学院院长爱德华多·巴尔德斯,最高法院院长弗朗西斯科·贝拉斯科·加略,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主席曼努埃尔·赫苏斯·奥尔韦戈索以及秘鲁一些政府机构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和友好人士。各国驻秘鲁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意大利官员各界朋友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意大利总统外交顾问弗德里科·森西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转达意大利总统对董必武同志逝世所表示的深切哀悼。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罗贝托·加亚和共和国典礼局局长康图奇·科拉多·奥尔兰迪等。
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利维欧·里萨利蒂,意大利中国文化友好关系协会秘书长乔治·祖凯蒂,其他友好人士以及旅意华侨代表,也前往吊唁。意中友协、意大利对华商会以及华侨代表向董必武同志的遗像献了花圈。
许多国家驻意大利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土耳其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外交部秘书长许克吕·埃莱克达的代表——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乌·兹雅尔和文化司司长塞米赫·贡维尔等官员,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一些国家驻土耳其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官员到使馆吊唁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弗朗茨·雅兹诺弗兹基、远东司司长赫尔穆特·利贝曼等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一些驻东德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墨西哥各界人士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电 墨西哥友好人士四月七日到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豪尔赫·塔马约,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以及墨西哥各界朋友。
前往吊唁的还有许多国家驻墨西哥的外交使节。

丹麦朋友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菲利普·阿克坦诺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并且转交了友协主席佩尔·芬伯的一封唁函。
一些国家驻丹麦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前往吊唁。

苏联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莫斯科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希季科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等四月七日前往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吊唁董必武同志逝世。许多国家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