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树立人定胜天思想 开展群众性科研活动
北京郊区人工防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北京市郊区的贫下中农和科研人员相结合,积极开展人工防雹的科学研究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北京郊区人工防雹工作已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一个县、几个防雹点,发展到九个县(区)、五十个公社、二百九十四个防雹点,初步建成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和以民兵为骨干的群众性人工防雹网,防雹手段已由发射较简单的“二踢脚”,发展到向低空发射礼花炮、向中空发射塑料火箭和向高空发射防雹炮弹,大大减轻了冰雹的危害。
冰雹是北京地区主要自然灾害之一。每年四至九月份,京郊北部、西部和东部的山区、半山区,冰雹活动频繁。据统计,平均每年降冰雹十八次,最多的年份达三十二次,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失。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北京郊区的贫下中农通过批判孔老二和林彪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天命论”,进一步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决心战胜这一自然灾害。北京郊区开展群众性的人工防雹工作比较好的平谷县,在县委的领导下,县、社、队都举办了防雹学习班。县委还发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制造各种防雹工具。近几年来,北京郊区有百分之九十的防雹点都使用群众自己制造的土炮和土火箭,由公社和县统一组织联合防雹,取得了良好效果。
每逢雹季,北京的许多科研人员坚持到农村蹲点,深入调查冰雹的活动规律,同当地群众一起研究防雹工作,试制防雹工具。科研人员学习群众的看天经验,普查了北京郊区十年来的气象资料,整理计算了几万个数据,找出了形成冰雹的规律性的客观数据以及冰雹天气的预报指标和预报方法,大大提高了冰雹预测的准确率。在改进防雹工具方面,科研人员和群众一起,把原来在地面爆炸的抗灾炮,改成能在五百多米高度空中爆炸的礼花炮。以后,又经过几百次试验,制成了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射程三千米左右的塑料火箭。科研人员还经过实地勘测,查阅县志、档案等资料,初步摸清北京地区冰雹活动情况,为防雹炮点的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

结束对伊朗王国的正式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回国到达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结束了对伊朗王国的正式访问后,今天下午从德黑兰乘专机回国到达乌鲁木齐。同机到达的有李先念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林佳楣、程远行、刘华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赛福鼎、曹思明、司马义·艾买提、宋致和、张世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阿依木、寇东震等到机场迎接。

巴西首任驻华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巴西联邦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弗雷塔斯·雷戈今天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巴西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普罗安萨·罗沙等在场。
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礼宾司司长朱传贤、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也在场。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瑞士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会见了以瑞士联邦委员、运输交通动力部长维利·里恰德为团长的瑞士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毅君、王建功、刘鸣等。(附图片)
左图:华国锋副总理四月十日会见了以瑞士联邦委员、运输交通动力部长维利·里恰德为团长的瑞士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达荷美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下午会见达荷美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伊西富·布赖马和由他率领的达荷美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达荷美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莱耶参加了会见。
我国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卫生部负责人张之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陈致明、赵源、张廷禹、李家蕙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伊西富·布赖马部长和由他率领的达荷美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比利时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阿尔贝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比利时王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比利时王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比利时外贸大臣米歇尔·图山,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等。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周化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等。(附图片)
下图:谷牧副总理四月十日会见了阿尔贝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比利时王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
我国研制成功混合模拟电子计算机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北京无线电一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大大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行设计、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HMJ——200型混合模拟电子计算机。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电子计算机的生产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混合模拟电子计算机,是吸取了模拟电子计算机和数字电子计算机的特长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电子计算机,它在现代科研、国防、自动控制等许多方面有着广泛的用途。北京无线电一厂研制成功的这台混合模拟电子计算机,是由两台主机、十四台分机和输入、输出设备组成,全机共有八十个积分器和近一千个运算放大器。各分机可以独立工作,又可以实行多分机并联运行。整个机器使用方便,控制灵活,解题速度快,效率高。

我国与比、荷、卢三国换文达成商标注册互惠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我国与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今天在北京互换照会,确认达成商标注册互惠协议。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代表我国政府,比利时外贸大臣米歇尔·图山代表比利时政府,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代表荷兰和卢森堡政府签字换文。协议规定,缔约的一方的公民、公司、合作社能在相互对等的基础上,在缔约的另一方的国土上,按照该国的法令注册商品商标,并能获得上述注册商标的专用权。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比利时政府经济代表团部分团员,以及比利时和荷兰驻中国大使馆的有关外交官员参加了换文仪式。
中国方面参加换文仪式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王文林,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达荷美教育代表团抵京
周荣鑫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以达荷美共和国国民教育部部长樊尚·格佐杰为团长的达荷美教育代表团,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教育部长周荣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肖敬若、胡守鑫、胡述智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达荷美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莱耶和其他外交官员。
正在北京访问的达荷美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伊西富·布赖马等也到机场迎接。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三十周年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三十周年,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会上放映了反映南斯拉夫人民英勇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的故事影片。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卢旺达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卢旺达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特马哈加利今天乘飞机离任回国。

阿尔贝亲王举行宴会
李强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比利时王国阿尔贝亲王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徐维勤、彭金波。
由阿尔贝亲王率领的比利时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阿尔贝亲王和李强部长先后祝酒,共祝比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图山外贸大臣为比利时工业展览会在京开幕举行招待会
比利时王国外贸大臣米歇尔·图山为比利时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九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王文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等。由阿尔贝亲王率领的比利时政府经济代表团,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夫人,比利时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德·库恩出席了招待会。
罗马尼亚旅行团离京
由扬·西姆率领的罗马尼亚旅行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四月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他们在我国期间,先后参观访问了北京、南京、苏州、上海、广州等地的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医院,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在北京时,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曾设宴招待他们。
我出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第三届会议代表团离京
出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第三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副团长王宗杰率领下,四月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内罗毕。代表团团长、我国驻肯尼亚大使王越毅已在内罗毕。国家建委副主任宋养初,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曲格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中国羽毛球队离京前往委内瑞拉、牙买加、加拿大访问
  中国羽毛球队由领队彭吉龙率领,四月九日离开北京前往委内瑞拉、牙买加、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八一”男子排球队离京前往伊朗访问
以黄青光为领队、张中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排球队,四月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朗进行友好访问。
日本体操技术交流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胁伸作为团长的日本体操技术交流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四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日本体操技术交流代表团是四月一日到达北京的。日本朋友在北京期间,同中国体操教练员、裁判员举行了座谈,参观了工厂、业余体校,游览了名胜古迹。中国体操协会曾经为日本朋友访华举行了招待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