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支持抵制资本主义的先进人物
——中共德江县委总结和宣传女社员张羽花的斗争经验
中共贵州省德江县委,近来在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认真总结和广泛宣传贫农女社员张羽花坚决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的经验,树立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榜样,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坚持社会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的革命舆论,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
张羽花是德江县复兴公社许家湾生产队的贫农社员。她的父辈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使她对毛主席、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深深懂得“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真理。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心为公,热爱集体,敢于同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作斗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她的心更明,眼更亮,自觉地捍卫无产阶级专政,旗帜鲜明地反对资本主义。一九七二年,许家湾生产队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一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和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相互勾结,乘机篡夺了生产队的领导权。这些家伙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瞒上压下,搞复辟资本主义的勾当。他们宣扬反动没落阶级的旧思想、旧传统观念,诱惑一些私心比较重的人走资本主义道路,削弱和破坏集体经济。面对这种情况,贫下中农极为愤慨,张羽花挺身而出,大胆揭发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一小撮阶级敌人,耍尽种种花招打击和陷害张羽花。他们利用反动的族权压制张羽花;制造谣言对张羽花进行人身攻击;甚至千方百计离间贫下中农之间的团结,妄图孤立张羽花。张羽花以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面对敌人的明枪暗箭,软硬不怕,坚持斗争到底。她在贫下中农和各级党委的支持下,终于斗倒了阶级敌人,使许家湾生产队的领导权,重新掌握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贫下中农手里。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德江县委反复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许家湾生产队这场斗争的阶级实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场斗争充分说明了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决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这些家伙狡猾地变换手法,施用各种糖衣炮弹拉拢腐蚀干部,从无产阶级队伍内部寻找代理人,同时大肆散布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并利用农民中还没完全摆脱的小生产者的某些固有特点和习惯,妄图把复辟的愿望变为复辟的行动。这是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新特点,应该有足够的认识。这场斗争还说明,“乡村中一向苦战奋斗的主要力量是贫农”,他们是“革命先锋”。张羽花就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进行坚决斗争的榜样,她时刻不忘阶级斗争,有高度的阶级警惕性。全县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应该学习她的斗争精神。县委还检查了自己对待许家湾这场斗争的认识和态度。当时县委虽然支持了张羽花,但是,并没有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实质,对张羽花在这场斗争中代表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对资产阶级进行坚决斗争的革命意义,也估计不足。因此,没有及时发挥这个榜样的力量,引导全县人民进一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通过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德江县委作出了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张羽花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号召全县广大群众和干部学习张羽花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敢于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的先进事迹。县委第一、二把手带队到长丰、稳坪两个区,调查研究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现状,各区委和各公社党委也分别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地方工作。他们和群众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宣传张羽花的斗争经验。张羽花所在的复兴公社党委,认真回顾和总结对待许家湾这场斗争的经验教训,深刻地体会到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性。他们除自己带头学习外,还举办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全县很快形成了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革命舆论,有力地推动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
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联系张羽花的经验和本地的实际,从各个领域调查研究阶级斗争的现状,弄懂小生产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道理,决心加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深入批林批孔,揭发和批判资本主义歪风邪气。广大贫下中农斗志昂扬,农村中的社会主义正气进一步发扬,张羽花式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杉树公社尖山大队贫农社员张路成、张金花,学习张羽花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在大队党支部的支持下,揭发和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潮砥公社大院子生产队队长黎世明,过去受旧习惯势力的束缚,遇到矛盾绕开走,不敢抓阶级斗争。学习张羽花的先进事迹,使他受到了一次具体生动的阶级斗争教育。他挺起腰杆,坚决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带领社员揭露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南竹公社大?大队党支部书记何志安缺乏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怕苦怕累,总想撂挑子。现在,他下决心学习张羽花,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克服怕苦怕累的错误思想,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终生。
目前,德江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蹲点劳动,和群众一起学理论,抓路线,促春耕,决心在连续两年丰收的基础上,夺取今年更大的丰收。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海南岛琼海县塔洋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在田头听取群众意见,改进领导作风。 本报通讯员摄

批判资本主义是长期的战斗任务
浙江义乌县华溪公社西京大队党支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联系本队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进一步加深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问题的理解,决心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率领群众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西京大队村前有一块二百多亩的荒沙滩。过去,一些社员私自在这里开荒,占用了不少时间,常常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而且把收获的东西拿到集市上去卖高价,影响了市场管理。当时,有的干部坚决主张刹住这种资本主义歪风,有的干部一时认识不清,认为这些社员自种自卖,可以增加家庭收入。究竟要不要管?大队党支部领导大家反复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认识到这是一场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你不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它就要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发展。认识一致了,可是怎样去管?又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干部主张,把群众召集起来,开个会,讲讲道理,把开荒地收回来就行了。有的干部不同意这种作法,认为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是必要的,但是,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必须从思想政治路线上把问题弄清楚,否则以后还可能迷失社会主义方向。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觉悟,大队党支部引导大家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回顾历史经验,展开了讨论。
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看到,西京大队从合作化以来,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每一场斗争都在领导班子内部有所反映。一九五五年前后,围绕农业合作化问题,全大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当时,一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富裕农民闹退社,有的干部也跟着跑,结果分成了“穷社”和“富社”。大队党支部书记领导“穷社”坚持走社会主义大道,顶住了那股“退社”风。一九六一年,刘少奇一伙贩卖“三自一包”黑货,少数干部分不清路线是非,又跟着错误路线走,在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下,才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一九六七年,遇到了大旱,围绕着是坚持自力更生、抗灾夺丰收,还是弃农经商的问题,又展开了两条道路的斗争。当时又有少数干部迷失了方向。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贫下中农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把劳力集中到农业上来,战胜了自然灾害,夺得了好收成。
回顾了这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大家认识到:领导班子执行的路线正确了,社会主义就前进;路线错了,资本主义就抬头。因此,当干部的要时刻不忘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才能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
大家的认识提高以后,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动员群众把私自开荒扩种的土地交给了集体。正在这时,发现有人又在村后山脚开荒。这是为什么呢?党支部抓住这件事,组织干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过反复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资本主义倾向经常抬头,主要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小生产者的私有观念在一些人的头脑里作怪。因此,要防止不断产生资本主义倾向,就必须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开展对资本主义思想的斗争。有的同志说:“过去总以为社员到生产队干活就算走社会主义道路了,而他们在想些什么,却很少过问。即使有些人搞些资本主义自发活动,也总觉得象一滴墨水掉进大海,改变不了颜色。没有看到农村中还有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更没有想到这场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为了把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当作一项长期的战斗任务来抓,大队党支部以小靳庄为榜样,进一步加强和健全了政治文化夜校,建立起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办起了黑板报、大批判专栏、文化室,开展群众性的学唱革命样板戏等活动。最近,大队党支部又带领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总结斗争经验,加强在各个领域里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广大干部、群众批资本主义,干社会主义的劲头越来越大。他们用了两个多月,就在沙滩上造出了八十多亩大寨田,修建了一条五百多米长的机耕路。现在又在进一步鼓足干劲,搞好春耕生产,争取今年更大丰收。
本报通讯员

庄稼人的好代表
在河北省涿鹿县太平堡大队,一提起党支部书记张佃成,贫下中农都称赞他是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好榜样。
张佃成当干部十年了,常说:“懒”是变修的开始,当干部只有不离庄稼地,才能代表庄稼人。他每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三百三十多天,误工补工,从来不要集体的补贴工分。有人说,老张辛辛苦苦为大家办事,连个磨鞋底工分都不要补助。他却说,共产党员为革命工作,只有不怕磨破鞋底,才能磨练出反修防修的思想。
张佃成牢记党的革命传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太平堡大队通电后,大部分社员家里安上了电灯,张佃成家仍然点着小煤油灯。他爱人几次说要安个电灯,他总是说:“等大家都安上了,咱们再安也不迟。”
有一次,一个阶级敌人妄想拉拢腐蚀干部,托人去请张佃成到他家“坐坐”。张佃成一听就明白了敌人的用意,便说:“有事就到大队等我,要是请吃饭,趁早死了这个心。”那个阶级敌人一计未成,又生一计,他知道张佃成平时爱喝点茶,就又转弯抹角地托人送去了二斤茶叶。张佃成立即对来人说:“你从那拿的,给我送到那去。”并耐心地教育那个社员,使他觉悟了过来,揭发了阶级敌人想要拉拢腐蚀干部的阴谋。张佃成组织群众批斗了阶级敌人,利用这个反面教员,向大家进行了一次生动具体的阶级教育。
张佃成对敌人狠,对贫下中农关心备至。有一次,七十多岁的军属苑瑞生病,当时家里没人。老张就象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热情服侍。苑瑞病好后,一再登门感谢他。张佃成对老人说:“大伯,你应该感谢党,感谢毛主席。没有党和毛主席,我这个放羊娃,兴许早就饿死了,还谈得上去帮助你吗?”一席话说得老人直点头。
本报通讯员

决不利用方便条件谋私利
云南省罗平县八大河公社,是个山多林密的地方,烧柴方便。公社党委书记李枝海的家,离这里有八十多里路远,那里缺柴烧。
李枝海的大女婿是县木材公司的汽车驾驶员,经常经过公社门口来来去去运木料,随车带些木柴是很方便的。可是,李枝海从来不肯利用这个方便条件。
一天,八大河大队的一个社员,看见李枝海的女婿开的汽车就停在公社附近的街场上,就跑来告诉他:“李书记,你大女婿的汽车来了,家里烧柴困难,快叫人到山上砍点,让汽车顺路给你带回去。”李枝海谢绝了,并向他解释说:群众虽然是关心我,但我是党的干部,决不能利用亲友开车的方便,为自己谋私利;更不能利用人民交给自己的职权,搞特殊化。小事不注意,就可能逐渐蜕化变质,党的干部要随时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知道这事后,都说:“我们的老李,真是事事想到反修防修!”
本报通讯员

坚持原则 一丝不苟
吉林省永吉县一拉溪公社文玉大队第二生产队队长、共产党员王勤,当队长十年来,一贯坚持原则,得到社员的拥护和支持。
王勤办事不徇私情。有一次,队里为了支持社员家庭养猪,决定把集体的仔猪,首先卖给没有猪的贫下中农饲养。王勤的哥哥已经养了猪,但他几次找王勤,说啥也要抓一个。王勤对他说:“你家里有猪,不能再给了,不管是谁,都要按规定办事。”他哥哥火了,就说:“你当了干部,连自己的兄弟都不认了。”王勤说:“我当队长是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的,不是为咱家服务的,咱可不能尽打自己的小算盘!”当时,有些社员也说王勤办事太死板了。王勤耐心地解释说:“贫下中农选我当队长,把权力交给我,要我为大家办事,我就要讲原则,亲朋故友谁也不能特殊。如果向着这个,包庇那个,那还象个共产党员吗,那不成了资产阶级那一套作风了吗!”他们一听说得在理,都积极支持他的意见。
去年夏天薅地时,王勤的儿子因为不注意质量,受到妇女队长的批评。当场,他就和妇女队长顶了起来。王勤知道后,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对他儿子的错误进行了分析和帮助,并积极支持了妇女队长维护集体利益的精神。他儿子当场作了自我批评,大家也受到了一次教育。
有一次,队里为了照顾王勤,经社员一致同意分给他家一些粮食,并送到他家。王勤知道后,当即把粮食送回队委会,要他们分给有困难的贫下中农。对这事,他老伴有点想不通,就问他:“当队长不占便宜是对的,但也不能总吃亏。咱家需要,给点粮也是理所应当,干嘛不要呢?”王勤说:“当队长的就要凡事先想着社员,不能先顾自己。共产党员就是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他老伴一听也就高兴了。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种好小杂粮编辑同志:
当前,各地正在根据国家计划,安排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可是,有的生产队只强调多种玉米、地瓜等高产作物,一些小杂粮被认为是低产作物而不受重视。我们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许多小杂粮是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
有些小杂粮产量低也不是绝对的。只要我们坚持科学种田,合理间作套种,产量也能提高。俺公社吕家庙大队去年加强了对谷子的管理,结果全大队种植的七十四亩谷子,平均单产比过去增加一倍,达到五百零四斤。今年俺公社党委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后,在生产队长以上干部会议上,十分强调种好小杂粮的意义。全社近两千亩小杂粮的种植计划已经落实下去。为了增加小杂粮的种植面积和产量,许多生产队采取见缝插针的办法,利用地头地堰等“十边”地种植,或和其他作物进行间作。群众对这种做法十分欢迎。
山东省临朐县七贤公社革委会编辑同志:
我们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是个缺粮队。从一九七○年起,每年都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但是由于我们重视玉米,轻视小杂粮,去年大豆等作物就没有完成国家征购任务。
最近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理解了党的基本路线,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今年在安排种植计划时,大家遵照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按照国家计划,增加了谷子、大豆等小杂粮的种植面积,保证在一九七五年按品种完成国家征购任务。
山西沁源县土岭底大队

广西灵山县平山公社革委会副主任温树玉同志,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是他和社员一起给秧苗施肥。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