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迎接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越南北方军民掀起生产和练兵竞赛运动
许多厂矿增产并建成一些新工程 抢插早稻和兴修水利取得成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二日电 今年年初以来,一个群众性的生产和练兵竞赛运动在越南北方军民中兴起,迎接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五周年(二月三日)。
越南工人阶级在“向党献礼”的生产竞赛中作出了成绩。太原发电厂一月份头二十天完成全月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六,平均每日超产四万二千度电。海防发电厂一月的日发电量比去年年底的日发电量增加一倍。广宁统一煤矿一月上半月的采煤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四。海防水泥厂今年年初的水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最近,一些新工程已建成,一些新产品试制成功。农业机械设计院最近研制成功一套养猪机械设备,经试用证明效果良好。机械部门最近制造成功北方第一台柴油压路机。南定联合纺织厂也生产了许多优质新产品。
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在生产竞赛中,敢于挑重担。他们建成了义路省第二座大铁桥、“友谊十一号”公路上的隆桥。这两座桥最近已正式通车。铁路部门和海运公司的许多单位也超额完成一月的运输和装卸计划。
越南北方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踊跃开展“插秧竞赛”,力争在最好的农时里插完早稻秧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生日。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一月十五日,全北方的早稻插秧工作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一以上。许多农业社的兴修水利和积肥工作,也进展较快。
经受过长期革命战争考验的越南人民军,在庆祝党成立四十五周年的日子里,加强政治学习,重温劳动党四十五年来光辉的革命历程,学习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增强战斗意志,同时苦练杀敌本领和积极参加经济建设。防空空军部队、海军部队在最近为庆祝党的生日而举行的战斗演习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人民公安部队和运输部队在保卫边防和完成运输任务方面,也取得了好成绩。(附图片)
为了庆祝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五周年,越南煤炭部门的广大职工采取各种增产措施,使采煤效率大大提高。这是矿工采煤。越南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并宴请恩吉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冈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及其随行人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附图片)
图为西哈努克亲王会见冈比亚外长恩吉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柬埔寨王国新闻和宣传部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伪政权轰炸和炮击柬解放区
揭露美国策划给朗诺集团增加援助加强对柬的干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二月一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部一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西贡傀儡政权不断轰炸和炮击柬埔寨解放区罪行。
声明指出,在今年一月份,西贡阮文绍傀儡政权不断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进行侵略活动,多次侵犯柬埔寨主权。除了一月二十一日出动飞机野蛮轰炸了戈昂三诺地区以外,西贡傀儡政权还在一月十六日向柴桢省的占知县克萨特卡乡的一些村庄发射了许多炮弹;一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又向磅罗县的一些村庄发射了三百发炮弹;一月十八日出动了八架F—11型飞机轰炸了占知县的一些村庄、学校和寺庙;一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又出动了其他类型的飞机轰炸了柴桢县的一些村庄。在上述轰炸和炮击的罪行中,西贡政权共炸死、炸伤五十多名柬埔寨居民,并给当地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部以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最严厉地谴责阮文绍傀儡政权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所犯下的罪行。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严正警告和坚决要求阮文绍傀儡政权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罪恶的侵略和干涉活动。阮文绍傀儡政权必须对自己野蛮侵略和干涉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行径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部一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最近正在策划对其金边走狗朗诺卖国贼集团增加二亿多美元的援助,以加强对柬埔寨进行干涉和侵略。
声明说,这表明美国政府“想继续在柬埔寨推行‘战争高棉化’政策,屠杀无辜的居民,继续进行其侵略战争,并把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的枷锁强加在柬埔寨身上”。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部以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最严厉地谴责美国政府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行径。

决不允许朴正熙集团搞政治骗局延长反动统治
南朝鲜人民反对“国民投票”斗争迅速发展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二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国民投票”政治骗局的斗争正在发展。
南朝鲜人民反对“国民投票”这一骗局的斗争,是他们要求废除朴正熙集团炮制的“维新宪法”斗争的继续。自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朴正熙集团强行颁布“维新宪法”后,南朝鲜人民为废除这个伪宪法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到去年年底,这一斗争有了迅速发展。朴正熙集团面对这一情况,于是策划对这个伪宪法举行“国民投票”,企图用强制的手段制造“赞成票”,以实现延长其反动统治的目的。
朴正熙集团这一政治骗局,再次遭到南朝鲜各阶层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南朝鲜“恢复民主国民会议”一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指出,在不进行自由讨论的情况下举行“国民投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南朝鲜在野党新民党领导人金泳三在一月间多次发表谈话,表示新民党不参加“国民投票”,要在全国开展反对投票的运动,并且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取消“国民投票”。新民党一月三十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拒绝‘国民投票’”。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一月二十五日发表谈话,强烈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停止“国民投票”,指出“这是独裁者惯演的丑剧”。南朝鲜韩国神学院学生委员会、南朝鲜基督教“全国传教士协会”也先后发表声明和宣言,反对朴正熙集团策划的“国民投票”。南朝鲜忠清南道天安市的小学教师拒绝参加为“国民投票”举行的任何活动。
据报道,南朝鲜《东亚日报》一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揭露了朴正熙集团为“国民投票”大肆鼓吹的丑恶行径。

朝鲜乒乓球代表团抵加尔各答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以孙吉川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一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加尔各答,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成员和印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兰加·拉马努詹的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徐寅生也到机场欢迎。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先后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轰炸老挝和柬埔寨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阮文绍政权一月十三日出动近四十架次飞机,在美国侦察机引导下,对老挝解放区阿速坡省塞苏地区进行轰炸、袭击,使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损失。
声明指出:“这是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它粗暴地侵犯了老挝的主权和独立,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七三年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
声明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政权立即停止破坏老挝王国的独立与和平,并对它们的罪行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谴责阮文绍政权最近出动飞机袭击柬埔寨戈昂三诺地区。
声明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利用西贡政权侵略和干涉柬埔寨、粗暴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又一个新的罪恶行动。
声明说,作为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亲密战友,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厉谴责上述行动,并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使用西贡伪政权来侵略和干涉柬埔寨,停止向朗诺伪政权提供一切援助,停止反对柬埔寨人民的一切军事行动。

在柬人民武装力量沉重打击下
朗诺卖国集团困守金边惶恐不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今年年初以来在金边及其周围战场和其他战场的胜利进攻,已使困守在金边的朗诺集团更加狼狈,惶恐不安。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人民武装力量一个月来在战斗中已经切断和控制了金边周围的主要水陆交通要道,其中包括从布雷普努、布雷龙到磅清扬市附近的洞里萨河河道,从布雷普努、磅清扬、菩萨直到马德望的五号公路和从金边到柬埔寨—南越边界的湄公河航道。
目前,在朗诺卖国集团暂时控制下的金边市,到处一片混乱。大米奇缺,蔬菜、鱼、肉很少见到。许多商店倒闭,物价飞涨,盗窃和凶杀事件层出不穷。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八日惊呼,由于湄公河水路要道被人民武装力量控制和切断,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到现在,“只有两艘油船和四艘驳船”到达金边。朗诺政权的燃料储备只够维持三十天左右。朗诺空军“也只有能维持大约三十天的燃料储备”。同一天,合众国际社透露,最近期间,金边“大米的供应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八,发电量为平常的百分之二十,每个汽车司机每周只能买一加仑半的汽油。”
在人民武装力量攻势的打击下,金边朗诺集团,为了苟延残喘,一面乞求美国加紧援助,一面囤积居奇,抬高米价,同时拚命在大街上、剧院里、甚至学校、工厂、机关和寺院里抓兵,以弥补伪军兵员的严重不足和在战场上进行反扑。但是,朗诺卖国贼集团的倒行逆施,不断激起各阶层居民、甚至伪军士兵的愤怒和反抗。年初以来,金边市各阶层人民袭击卖国集团的仓库和运米卡车等夺取大米的事件几乎每天发生。群众反对抓兵的斗争正在发展。被抓去充当伪军新兵的人,也奋起斗争,有的中途逃跑,有的拒绝上前线,有的集体投奔解放区。与此同时,朗诺伪军士气低落,反战、兵变的事件不断发生。一月十四日,金边附近达尧茂的三百名伪军士兵和家属举行示威,拒绝上前线为朗诺卖命。第二天,伪军第三师的一个营的士兵也集体拒绝上前线。在这以前,金边市内一个伪军营在一月十三日哗变。驻守在波成东的一个伪军伞兵营也在一月六日举行兵变。

蒙博托总统接见我驻扎伊尔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二月一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一月二十八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邦戈总统接见我驻加蓬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总统邦戈一月三十日接见了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接见我驻卢旺达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塞卡利杰·阿洛伊斯。

曼利总理接见我驻牙买加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一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一月三十一日在金斯敦接见了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向史蒂文斯总统赠送影片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政一一月二十九日在弗里敦国家宫,代表中国政府把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塞拉利昂贵宾》赠送给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
赠送影片前,史蒂文斯总统在赵政一大使的陪同下观看了这部影片。
观看影片的还有塞拉利昂副总统兼总理科罗马和内阁部长们。
影片纪录了史蒂文斯总统一九七三年访问中国的生动情景。

我水稻技术小组结束对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水稻技术小组在墨西哥进行了三个月的考察和访问后,于一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墨西哥回国。这个技术小组是根据中国和墨西哥文化科技交流计划前往墨西哥考察水稻种植的。
在墨西哥逗留期间,中国水稻技术小组访问了这个国家种植水稻的十五个州中的十个州,受到墨西哥有关方面和农业工作人员的友好接待。他们同墨西哥农业技术人员广泛地交流了有关水稻种植和其他方面的经验。
墨西哥农牧业部长奥斯卡·布劳埃尔和副部长洛伦萨·马丁内斯接见了技术小组。
一月二十一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为技术小组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