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在达喀尔闭幕
会议通过的文件和决议,表达了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反帝反殖反霸的坚强决心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历时五天的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二月八日晚在达喀尔胜利闭幕。
在与会代表的一致努力下,会议通过了《达喀尔宣言》和《行动纲领》两项文件以及《关于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和相互支持》等一系列决议。这些文件和决议表达了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维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剥削和掠夺的坚强决心。
《宣言》说:“目前的国际贸易结构起源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推行的剥削制度,并且在多数情况下是以新殖民主义的形式残存到今天,这种贸易结构应该由建立在符合所有国家人民利益的公平和正义原则基础之上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所代替,以便纠正目前的不公正现象并且不再产生新的不公正现象。”《宣言》指出:“发展中国家拥有改变这种状况的两个强有力的武器:捍卫自己的自然资源和它们的觉悟——它们现在意识到,要加强自己的谈判能力,使别人承认自己的权利并得到公正的对待,团结自己的力量是绝对必要的。”
《宣言》强调指出:“所有国家,不论是单独的或集体的,都有权利和义务消除殖民主义、种族隔离、种族歧视、新殖民主义、各种形式的外来侵略、占领、统治及其经济和社会后果,以作为发展的先决条件。”《宣言》说:“所有国家有义务给予它们以援助。”
《行动纲领》说:“会议要求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来加强已经建立的生产国协作组织之间的行动,并鼓励建立发展中国家输出的主要初级产品的其它协作组织。为此,会议要求在各生产国协作组织之间建立一个咨询和合作委员会,以协调各生产国协作组织之间的活动和相互支援。”
《行动纲领》说:“会议要求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在提供资金方面进行合作,尽可能地在它们本国土地上加工初级产品,减轻在对外方面容易遭受损失的状况,以加速这些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会议主席、塞内加尔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巴巴卡尔·巴主持了闭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一些国家驻塞内加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闭幕式。

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通过《达喀尔宣言》
谴责帝国主义掠夺和剥削 呼吁为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而团结斗争
据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二月八日通过《达喀尔宣言》,指出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不公正现象,谴责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掠夺和剥削,呼吁发展中国家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团结斗争。
宣言说,发展中国家认为,国际经济关系中“一直存在着不平等、帝国主义的统治、新殖民主义的剥削和根本缺乏对发展中国家基本问题的解决办法”。
宣言说,发展中国家“决心以集体和相互支持的形式继续采取扩大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已经建立的不可改变的进程的共同行动,这一进程已经为发展中国家结束对帝国主义的依赖局面开辟了道路”。他们“坚信,只有通过收回和控制自己的自然资源、财富和发展经济的手段来保证自己国家人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进步,他们才能获得充分和完全的经济解放”。
宣言揭露了跨国公司的掠夺和过分的消耗浪费是对保护自然资源的一个威胁。
宣言强调说,发展中国家必须采取共同行动,以便加强同发达国家的谈判地位,尤其不可缺少的是,发展中国家要采取具体措施加强他们之间的经济合作。
宣言在谈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时指出,这是殖民主义对他们若干世纪的疯狂掠夺所造成的。宣言说:“殖民主义正在消失,但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剥削仍然是所有国家平等和均衡发展的一个重大障碍。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七十的发展中国家,只占世界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在继续加大。”
宣言还指出,一些国家的人民仍然遭受着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之害,他们被剥夺了主权和独立的基本权利。还有很多国家仍然遭到帝国主义的统治和新殖民主义的剥削,这种统治和剥削是他们独立的严重障碍。
宣言在揭露了世界原料贸易中的不平等现象之后指出:“现行的经济秩序和作为其基础的劳动国际分工主要建立在工业化国家剥削以及加工发展中国家生产的原料和从剩余价值中获取的利润之上。”
宣言指出:“发展中国家正在走上这样一条道路,即完全摆脱经济上依赖帝国主义,发展经济、科学和技术、实现国家繁荣、有计划地改善人民生活、充分保证政治主权、经济独立和社会公正,在国际关系中消除国家间的不平等现象并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宣言指出:“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应该建立在平等和公正的原则基础之上,应该符合共同的利益,以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这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建立只能导致作出世界生产活动的新的安排,这是尊重每个国家对其本国自然资源行使永久主权和自由支配权力的一种新型的经济关系。”

美苏掠夺铝土资源攫取惊人利润激起强烈反抗
第三世界铝土生产国加强团结战斗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超级大国对铝土生产国的掠夺,激起了这些国家强烈的反抗。它们正在联合起来展开一场保卫铝土的战斗,并且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铝土是炼铝的原料,而铝则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扩军备战和攫取超额利润,到处掠夺这项原料和产品。
据报道,美国四大铝业集团(美国铝公司、凯塞、雷诺斯以及设在加拿大的阿尔康铝公司)目前在三十多个国家中设有开采铝土和生产其各级产品的企业,霸占着大片的铝土矿藏。
苏修通过所谓“国际分工”和“援助”,也干着类似的掠夺勾当。据英国一九七四年《矿业年度评论》和瑞士《新苏黎世报》去年三月七日报道,苏联“为了在炼铝方面取得对美国的优势”,已把“东欧的铝工业合并到”自己手里。铝土资源较丰富的匈牙利在七十年代初建成两座新的氧化铝工厂,苏修马上通过“协定”把这两座厂的大部分产品运往苏联,从而使匈牙利对苏联的氧化铝供应量较前增加一倍。苏修在印度、印尼正在大肆活动,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那里的铝土资源。它还通过提供设备和其他手段,从南斯拉夫和几内亚取得大量廉价炼铝原料的供应。
两个超级大国通过掠夺别国大量铝土资源及其产品,养肥了它们国内的炼铝工业。据西方矿业刊物公布的统计数字,一九七二年同一九五三年比较,美国原铝产量增加了二点三倍,达三百七十四万四千吨,苏联原铝产量增加了五倍,达一百八十万吨。美苏两家原铝产量,几乎占当年世界原铝产量(不包括中国)的一半。它们两家以掠夺来的原料制成的原铝,分别占它们的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七和百分之四十之多。
超级大国在掠夺铝土资源的过程中,攫取了惊人的利润。铝土生产国受到了残酷的剥削。美资铝公司历来是根据他们自定的产品“转移价格”,以极低的税率来向所在国缴纳赋税的。以牙买加为例,仅在一九七四年上半年,上述美国四大铝业集团攫取的利润多达五亿四千三百五十万美元。苏修牟取的暴利也毫不逊色。如在一九七三年,苏修分别以每吨七点二四卢布和六十四点一四卢布的价格进口了大量的铝土和氧化铝,而以每吨四百四十七点七卢布的价格出口了五十多万吨原铝。
深受超级大国的残酷掠夺和剥削的第三世界铝土生产国忍无可忍,正在进行越来越强烈的反抗。圭亚那已把那里仅剩的一家美国铝土公司收归国有,从而结束了美国铝业集团半个多世纪来掠夺圭亚那铝土资源的历史。牙买加已开始收回美国公司所霸占的全部土地以及这些公司中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加纳、塞拉利昂也采取了不同步骤,以收回外国铝公司中的过半数股份。此外,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和几内亚,开始把国际市场原铝价格作为计算税收的基础,成倍甚至成十倍地增加各种赋税。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今年一月中旬宣布增税决定时强调指出,“几内亚人民不应该向任何权势屈服”,“我们毫不犹豫地拒绝一切不能帮助我们摆脱援助的援助”。这番话表达了许多铝土生产国的共同要求。
出于团结斗争的共同愿望,一个以第三世界为主体、包括十个主要铝土生产国的国际铝土协会已经在去年成立。这十个成员国的铝土产量占全世界铝土产量(不包括中国)的百分之七十五。这个以保护成员国权益为宗旨的组织,强调成员国有义务要协调彼此对铝土和铝工业的政策,采取行动来使本国最大限度地拥有和有效地控制这项自然资源,并尽力支持其它成员国在这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可以预料,随着这个协会成员国的团结战斗的进一步增进,美苏两霸掠夺别国铝土资源的企图,必将遭到更为沉重的打击。

世界乒乓球赛团体赛第一阶段结束
我男女队取得半决赛权 中日运动员的友谊和比赛风格博得赞扬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电 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第一阶段比赛,在二月九日全部结束。在这一阶段,中国男、女队的最后一场比赛,都是同日本队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男队以五比三获胜,女队以三比一获胜。这样中国男、女队都以七战七胜的成绩,列小组第一名,取得半决赛权。
和中国男队同在第一级乙组的南斯拉夫队,以五比一胜匈牙利队后,以六胜一负的成绩,列小组第二名,获得半决赛权。在男子第一级甲组中,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七战七胜列小组第一名。瑞典队以五比二战胜苏联队,以六胜一负列小组第二名。
团体赛第一级分组赛各队名次如下:
男子甲组:捷克斯洛伐克、瑞典、苏联、西德、南朝鲜、法国、丹麦、奥地利。
男子乙组:中国、南斯拉夫、匈牙利、日本、英格兰、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印度。
女子甲组:南朝鲜、匈牙利、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法国、瑞典、印度尼西亚、印度。
女子乙组:中国、日本、英格兰、南斯拉夫、西德、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
在国际乒坛上,中国和日本的运动员来往频繁。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是曾经多次见面和比赛的老朋友,这次在加尔各答重逢,格外亲切。日本女运动员大关行江在前两天把她特意为中国朋友洗印的照片送给胡玉兰等人。九日比赛开始前,张立把她从北京带来的一只玻璃小鸟送给了大关。在中日男女队比赛后,双方队员竞相亲切握手,互相鼓励。观众为他们的友谊和比赛风格热烈鼓掌。
日本男队虽然已经负于匈牙利队和南斯拉夫队,不能进入前四名,但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仍打得认真努力,比赛进行了近三个小时。日本一九七四年全国单打冠军阿部胜幸在对梁戈亮一盘中打得很顽强,第二局时曾以○比八落后,但他毫不气馁,不断伺机扣杀,一直追到七比十二,但因接发球失误较多而失利。日本全国亚军高岛规郎在对中国年轻运动员陆元盛的一盘中,也打得出色。陆元盛曾猛扣六板,但高岛不慌不忙,把扣过来的球一个个地削了回去。双方的精彩球艺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日本女队同中国队比赛时,打法守中有攻的横田幸子胜了上届世界单打冠军胡玉兰。横田不但防守严密,而且当胡玉兰用中等力量把球打到两侧时,敢于起板抽杀,为日本队取得了一分。
瑞典男队在对苏联队的比赛中,表现了在失利的情况下并不气馁的精神,在先失两盘之后,急起直追,连胜五盘。比赛一开始,苏联队以二比○领先。第三盘,上届世界单打亚军约翰森对苏联的戈莫兹科夫,约翰森以二十四比二十六先输一局。第二、三局中,他抓住对方只善于中台抢先发起进攻的弱点,发挥了自己近台拉弧圈球的长处,主动进攻,打乱了对方阵脚,扭转了战局后获胜。
团体赛第二级分组赛各队名次如下:
男子甲组:美国、荷兰、香港、意大利、尼日利亚、希腊、比利时、威尔士。
男子乙组:澳大利亚、波兰、马来西亚、新加坡、伊朗、加拿大、瑞士。
女子甲组:香港、比利时、荷兰、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尼日利亚。
女子乙组:马来西亚、卢森堡、加拿大、瑞士、新西兰、巴西、希腊。

男女团体赛第一级队八、九日比赛情况
男、女团体赛第一级队八日比赛结果如下:
男子甲组:瑞典队胜南朝鲜队(五比二);捷克斯洛伐克队胜苏联队(五比二);西德队胜法国队(五比一);丹麦队胜奥地利队(五比三);捷克斯洛伐克队胜南朝鲜队(五比二);西德队胜丹麦队(五比○);法国队胜奥地利队(五比三)。
男子乙组:中国队胜匈牙利队(五比○);南斯拉夫队胜日本队(五比三);英格兰队胜印度尼西亚队
(五比○);罗马尼亚队胜印度队(五比○);南斯拉夫队胜匈牙利队(五比一);英格兰队胜罗马尼亚队
(五比一);印度尼西亚队胜印度队(五比四)。
女子甲组:南朝鲜队胜苏联队(三比○);匈牙利队胜印度队(三比○);捷克斯洛伐克队胜法国队(三比二);南朝鲜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匈牙利队胜苏联队(三比二);法国队胜瑞典队(三比二);印度尼西亚队胜印度队(三比二);苏联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一);瑞典队胜印度队(三比○);法国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三比一)。
女子乙组:中国队胜罗马尼亚队(三比○);日本队胜保加利亚队(三比一);南斯拉夫队胜西德队(三比一);英格兰队胜波兰队(三比○);中国队胜西德队
(三比○);日本队胜罗马尼亚队(三比○);英格兰队胜南斯拉夫队(三比一);保加利亚队胜波兰队(三比○);罗马尼亚队胜西德队(三比一);英格兰队胜保加利亚队(三比○);南斯拉夫队胜波兰队(三比○)。
男、女团体赛第一级队九日部分比赛结果如下:
男子甲组:瑞典队胜苏联队(五比二)。
男子乙组:中国队胜日本队(五比三)。
女子甲组:南朝鲜队胜匈牙利队(三比○)。
女子乙组:中国队胜日本队(三比一)。(新华社)

中国队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结果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电 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第一阶段,中国男、女队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二月九日)结果如下:
中国女队胜日本队(三比一):张立胜大关行江(21∶8,21∶17);胡玉兰负于横田幸子(13∶21,18∶21);胡玉兰和葛新爱胜大关行江和横田幸子(21∶10,23∶21);张立胜横田幸子(21∶15,21∶15)。
中国男队胜日本队(五比三):梁戈亮胜阿部胜幸(21∶10,21∶14);陆元盛胜河野满(21∶14,21∶18);李鹏负于高岛规郎(19∶21,19∶21);梁戈亮胜河野满(21∶17,21∶12);李鹏负于阿部胜幸(18∶21,12∶21);陆元盛胜高岛规郎(21∶7,21∶17);李鹏负于河野满(14∶21,21∶13,13∶21);梁戈亮胜高岛规郎(21∶12,21∶10)。

专栏:加尔各答通讯

来自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运动员
在二月五日举行的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开幕式上,来自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乒乓球运动员,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六日男子团体赛比赛中,他们勇猛顽强的风格又一次受到观众和一些外国运动员的赞扬。
巴勒斯坦男队由三名年轻的运动员组成,年纪最小的才十七岁。这三名运动员分住在埃及、伊拉克和黎巴嫩,平时很难在一起练球。为了增进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和提高球艺,他们从各自的战斗岗位上集合在一起,精神抖擞地前来参加这次锦标赛。
巴勒斯坦男队和民主也门队、澳门队等分在第三级乙组。六日上午,巴勒斯坦队和民主也门队进行比赛。比赛是在激烈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比赛结果,巴勒斯坦队以五比二获胜。
在第二盘比赛中,民主也门队的萨利赫·赛义德和巴勒斯坦队的穆罕默德·法赫里对阵,双方都打得很认真。法赫里发球变化比较多,而赛义德则善于抢攻。赛义德在一次接发球抢攻中,把球打到对方的右边空档,法赫里连声说:“好球,好球。”坐在一旁观战的一位运动员也高兴地说:“友谊,友谊。”民主也门运动员们听了很受感动。他们说:“巴勒斯坦运动员虽然集训时间短,但打得积极主动,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中,我们虽然赢了巴勒斯坦队,但这次他们提高得很快。”这种友好情景和为对方的进步感到高兴的风格,体现了阿拉伯兄弟之间的战斗友谊。
巴勒斯坦运动员不仅认真参加比赛,而且乐于帮助其他队练习。法赫里刚比赛完,看到一名黎巴嫩运动员没有人陪练,就主动过去和他练习,他的这种风格受到了人们的赞扬。
当晚,巴勒斯坦队又挥拍上阵,同澳门队比赛。双方不少队员过去曾在日本、北京一起赛过球,结下了友谊。巴勒斯坦运动员穆罕默德·埃斯泰提耶专门给他的老朋友卢锦河带来了一枚象征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的纪念章,给他佩带在胸前。
澳门队教练林金源在比赛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全体队员都非常愿意同巴勒斯坦朋友比赛,增进友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还说:“在比赛中我们看到巴勒斯坦运动员的球艺有很大提高。他们进攻速度快,斗志高昂,失败不气馁,我们应虚心向他们学习。”
巴勒斯坦运动员斗志昂扬地前来参加比赛,受到热烈欢迎。这一事实也证明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真理。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必将继续发展,并且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