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一场大变革
新华社记者述评
当前,国际经济关系中正经历着一场大变革。作为推动世界历史前进革命动力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反霸斗争已有胜利的基础上,进而把斗争推向一个破除国际经济旧秩序创建新的经济关系的更加深入的阶段。
国际经济关系中的破旧立新运动,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反霸斗争深入和扩大的必然趋势。
长期以来,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利用它在国际经济中的霸权地位,操纵国际贸易市场,以不等价交换,进行残酷剥削;控制金融货币体系,转嫁货币危机,攫取超额利润;把持国际经济和金融货币机构,推行强权政治和经济霸权主义。发展中国家深切体会到,不彻底打破这种不合理的旧秩序、创建平等的新秩序,就谈不到真正经济独立;认识到只靠逐个解决原料问题和光靠价格斗争是不够的。因此,去年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便决心把原料斗争,推进到彻底改革国际经济旧秩序和旧制度的新阶段。
从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夺回石油价格决定权开始,发展中国家维护原料合理价格的斗争,逐步向改革旧的国际贸易秩序的方向发展。它们坚持贯彻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的精神,把原料斗争和改革旧秩序的斗争有机地结合起来,展开综合性经济改革。今年九月,发展中国家积极倡议而举行的联合国第七届特别会议,使破旧立新斗争方向更加明确。发展中国家提出“商品综合方案”,建议实行“出口原料价格指数化”,争取多种原料的合理价格,稳定原料出口价格,以逐步打破国际垄断资本对国际贸易的垄断,改变发展中国家不利的贸易地位。
为了充分行使原料资源主权,发展中国家采取各种果断措施,不断加速国有化进程。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十多个亚非拉国家,或废除外国资本租让地和永久开采权,进而把外资企业收归国有;或对外资企业加强监督、限制、加税、原料提价、收购股权。同时,不少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办本国石油公司,掌握石油勘探、开采、加工和销售等环节,摆脱外资的控制和干涉。
运动的深入发展,还表现在改革旧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有力斗争上。战后建立起来的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以及在美国控制下的国际金融组织,从来就是国际金融领域中不平等关系的体现,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今年,发展中国家强烈谴责旧的金融体系,要求建立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新的国际金融秩序。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卡塔尔等中东产油国宣布切断本国货币与美元的联系。还有一些国家和组织以“特别提款权”作为外汇储备和政府间结算的手段,改变过去单同美元一种货币挂钩的不利局面。
发展中国家互相支援、联合斗争的趋势日益加强。今年,各原料生产国和输出国组织,有了广泛而迅速的发展。在非洲,经济合作和经济一体化发展较快:北非的马格里布市场正在形成,东非和中非成立区域性经济组织,西非十五国建成西非经济共同体。在拉丁美洲,二十五国不久前宣布建立“拉美经济体系”,这是拉美国家建立共同市场、捍卫经济权益、发展地区经济合作的又一重大步骤。根据《协议》,拉美国家将在维护经济独立和发展共同经济方面,采取范围广阔的行动,特别要发展多国联营公司,增强联合抗霸力量。现在,它们已成立海运、炼铝等联营企业,并计划建立肥料、农机、钢铁冶金和船用马达的联合企业。在亚洲,东南亚国家的区域性经济合作也呈现发展趋势。继今年五月东盟五国外长会议决定设立以推动它们之间贸易优惠体制为主要目的的贸易协调机构之后,七月,五国代表又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包括放宽贸易条件等多方面经济合作的问题。
在第三世界强大斗争的推动下,第二世界一些国家正在调整和发展同第三世界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增强同第三世界的“对话”和联系。今年二月,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同欧洲共同市场签订《洛美协定》,六月和七月又举行两次阿拉伯—欧洲“对话”专家会议,进一步讨论了加强阿拉伯和欧洲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同时,欧洲共同市场还同拉美和东南亚一些国家进行多次接触,谋求改进双边和多边经济关系。所有这些,不仅有利于改善长期存在的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之间不平等的经济关系,而且在一定意义上有利于争取第二世界共同反霸,为破除国际经济旧秩序、建立新秩序创造有利条件。
一年来的事实进一步证明,超级大国是旧秩序的顽固维护者,也是建立新秩序的最大破坏者。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公开宣扬旧秩序“为这个世界服务得不错”,应当“加强和发展”。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是破旧立新运动最危险的敌人。一年来,它坚持反对划分富国和穷国,鼓吹“资源人类共有”等帝国主义剥削有理论调,诽谤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是什么“经济主义”、“反映了集团利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它一面假惺惺地表示“支持”改革旧秩序,另一方面又乘机贩卖那套“国际分工”、“经济一体化”等黑货,妄图把国际经济秩序纳入它的社会帝国主义轨道,以取代另一个超级大国的经济霸权地位。但是,日益觉醒的发展中国家识破了它的险恶计谋,立即进行揭露和谴责,给予有力的回击。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破旧立新斗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连续发起攻势,揭露旧秩序的腐朽本质,阐明创建新秩序的必要,批驳超级大国维护旧秩序攻击新秩序的种种谬论,推动运动前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旧秩序必然灭亡,新秩序必然兴盛,这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目前,破旧立新运动正向纵深发展,旧秩序已受到猛烈冲击,超级大国已经陷于孤立的窘境,其经济霸权地位已经严重动摇。当然,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必然继续作垂死挣扎,斗争将是长期、曲折的。已经夺取重大胜利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必将乘胜前进,将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加强团结合作 维护本国经济权益
东南亚五国反对经济霸权主义取得进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东南亚五国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区域性经济合作,加强联合反霸斗争,反对超级大国转嫁经济危机,维护本国经济权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争取原料和初级产品获得合理价格,是东南亚五国当前经济领域斗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以来,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深化,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加紧转嫁经济危机,削减初级产品进口,进一步提高工业制成品价格,压低原料价格,使五国贸易收支急剧恶化,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今年上半年,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对外贸易都是入超,马来西亚虽然还保持出超,但出超额已从一亿九千七百万美元下降到九百万美元。
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这些损人利己的行径,激起了东盟国家和人民的不满,他们强烈要求打破这种不合理的现状,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今年五月举行的东盟第八届部长会议强调,鉴于当前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急需制定东盟对原料的战略”,“必须改变目前的国际经济秩序”。一年来,东盟国家与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道,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谴责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为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坚持斗争。在九月举行的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上,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七十七国集团”为贯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提出的合理建议和主张。
东南亚五国认识到只有加强彼此之间的团结合作,才能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为了有效地维护民族资源和经济权益,先后成立了东南亚承运商联合会、木材生产者协会、工商业联合会、石油理事会、船主协会联合会等经济协调合作组织,采取共同的斗争策略和步骤。由于密切配合,不断取得了新的胜利。在维护原料产品的合理价格方面,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天然胶生产国采取了限制橡胶总输出量等措施,从市场供求平衡方面来稳定价格。今年十一月的橡胶平均价格同去年同期的最低点相比,已从每公斤零点三八美元提高到零点五八美元左右。目前,天然胶生产国协会进一步制订建立国际缓冲囤胶组织等稳定胶价的计划,并积极筹建区域销售橡胶的协调制度。东南亚木材生产者协会,也采取了限制出口等措施,从而使木材价格有所回升。
东南亚国家进一步认识到,要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就需独立自主的发展经济,同时也必须进一步加强五国的经济合作。一年来,五国加快了区域经济合作的步伐。在今年五月和七月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八届部长会议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议上,五国决定加强经济发展和合作,提出建立自由贸易区,作为走向建立东盟共同市场的第一步。这是五国近年来不断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新发展。
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在发展本国经济中,重视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作物,以便逐步改变这个地区农业经济畸形发展的状况。为了逐步摆脱在粮食问题上对外国的依赖,东盟五国在农业方面也加强了合作,成立技术研究小组,并在稻谷生产上交换资料、交流经验。与此同时,东盟国家还重视发展本国工业,利用本国资源,就地取材,积极发展木材、橡胶和油料作物的加工工业等。
东南亚五国加强区域性经济合作,有力地打击了超级大国的经济霸权主义,在改变东南亚地区经济落后面貌、发展本国经济方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可悲的五年
北京卫戍区五一一○三部队二连评论组
最近,勃列日?夫在回顾苏联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时,竟然硬着头皮吹嘘说,苏联“九五”计划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五年计划”,五年来,国家“变得更加富足”了,“苏联人生活得更好了”,总之,是“向前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真是打肿脸充胖子。
谎言掩盖不了事实。苏联第九个五年计划的破产,整个国民经济陷入严重困难,这铁一般的事实是苏修叛徒集团绝对粉饰不了的。请看:
在工业生产方面,连苏联国家计委主席也不得不承认,遇到了“困难和毛病”,“国民经济急需的一系列最重要的产品生产任务没有完成”,其中包括黑色冶金业、重型和运输机器制造业、化学和石油机器制造业以及轻工业某些部门。工业产值根本没有达到这个五年计划的指标,民用工业也十分落后和混乱。
农业的状况更为糟糕。粮食多年歉收,这五年就有四年减产,一九七五年更是“灾难性”的一年,总产量仅一亿三千七百万吨,比计划指标约少八千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今年的粮食产量甚至比沙皇时代的一九一三年还要低。这五年期间,苏修从国外进口的粮食就相当于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五倍。
消费品供应以及人民生活也很成问题。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四年的四年中,苏联的消费品生产还没有完成原计划的四分之三。市场上商品奇缺,物价上涨。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很多孤苦老人“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居住的地方”,只能靠“微薄年金”艰难度日。
一九七一年,勃列日?夫一伙在炮制这个五年计划时,曾许诺要“高速”发展生产,“大大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这五年来的事实,把它们当时和现在吹的牛皮一并戳穿。这五年,分明是每况愈下,一年不如一年,是十分可悲的五年。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苏联经济这种可悲局面的呢?苏修头目把农业归咎于“天气条件差”,对其它方面干脆不吭声。其实,根子就是苏修叛徒集团复辟资本主义,推行修正主义路线。赫鲁晓夫、勃列日?夫叛徒集团上台以后,把原先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和劳动群众的集体所有制蜕变成了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和新富农所有制,资本主义经济规律重新发挥作用。它们疯狂推行以利润挂帅、物质刺激为核心的所谓“新经济体制”,建立名目繁多的奖金制度,公然驱使人们为卢布而奋斗。在一小撮特权阶层通过高工资、高奖金等形式大发横财的同时,沦为雇佣奴隶的苏联广大劳动人民进一步被榨取血汗,完全丧失了劳动积极性。可见,正是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动统治及其修正主义路线,造成了苏联国民经济一团糟的严重局面。
苏修推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穷凶极恶地扩军备战,是苏联国民经济破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同美帝争霸世界,苏修把大量的钱花在扩充军备上,国民经济军事化的程度一年超过一年。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它的军费开支的平均增长率就达百分之十二。“九五”计划期间,其军费开支平均每年要占国民收入总额的百分之十九,相当于每个居民每年要负担二百五十一卢布。把大量的卢布用来发展军火生产,当然也就谈不上保证发展民用工业和农业的投资,也就谈不上有钱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了。
苏修领导惯于靠吹牛、说谎过日子。今天,它在竭力掩饰第九个五年计划破产的同时,又向苏联人民吹起第十个五年计划来了。虽然他们明明已经把各种指标大大削减,却仍然叫喊什么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期间,“保证社会生产的稳定上升”呀,什么“保证大力提高农业和畜牧业的效率”呀,什么“保证”实现“一整套”“提高人民福利的措施”呀,开出了一大堆空头支票。但是,未来的五年,勃列日?夫一伙的前景也不会是美妙的。

在失业增加、物价上涨和债台高筑情况下
美国劳动人民的日子愈益难过
据新华社讯 年关临近,美国劳动人民在失业增加、物价上涨和债台高筑的情况下,生活日益困难和动荡。
今年以来,美国官方公布的每个月的失业人数都在七百万以上,如果加上半失业者,每个月的失业人数都在一千万人左右。今年将是美国自一九四一年以来失业人数最多的一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长期失业、已经领完失业津贴和没有资格领取失业津贴的人数在不断增加。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三日报道:“从今年年初到十一月下旬,将有一百万美国人不仅失去工作,而且将领完他们的失业保险津贴。对于人数正在急剧上升的这些人来说,领不到津贴常常是使本来已经动荡不安的生活方式变成一场争取生存的战斗。”
美国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工人的失业情况更为严重。据报道,由于经济衰退,美国黑人失业的人数比五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黑人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二十六左右,即四个黑人工人中就有 一个人失业。
法新社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已大大增加的不能再领取失业津贴的人数,还要继续增加。”“看来非常肯定的是,失业问题对社会的影响在今后几个月内将会扩大。”
物价继续上涨,使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不断减少,社会购买力受到严重削弱。今年头十个月,美国消费物价逐月上涨。九月份的肉、家禽和鱼类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四点四。据美联社报道,从一九七二年到今年四月份,美国工人平均购买力下降了近百分之九点四。《前卫》周刊指出:“人们不难看到,经济危机的主要负担就是这样被转嫁到工人阶级身上。”
垄断资产阶级长期推行消费信贷政策更加重了人们的债务负担。据报道,按美国人口平均计算,每个美国人现在负担的内债约一万三千美元,比一九四五年增加了三倍多,其中仅是房屋抵押借款和消费信贷两项的负担,平均每人就达到三千三百多美元,为一九四五年的十四倍。目前平均每个美国人每收入四美元中,便要拿出一美元来偿付到期的债务。越来越多的家庭或个人因无力偿付债务而破产。

日本经济畸形发展农业遭受严重破坏
据新华社讯 在日本经济畸形发展的情况下,日本农业遭到严重破坏,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困苦。
多年来,日本统治集团不断地占用耕地修建工厂和享乐场所,致使日本的耕地面积迅速减少。日本统治集团为了减少耕地面积,甚至逼迫农民砍掉青苗。今年,在秋田县和新澙县就发生了农民被迫砍青苗的情况。
在耕地面积减少的同时,农村两极分化,土地兼并的现象也在加剧。据报道,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五年,经营一点五公顷土地的农户减少,经营一点五公顷土地以上的农户增加。日本农林省十月十六日发表的调查结果表明,到一九七五年二月一日为止,日本总农户已经减少四百九十五万三千户,同一九七○年相比,五年间共减少了四十四万九千户。
日本农业遭到破坏,再加上经济危机的袭击,使勉强保住土地的日本农民生活负担越来越重。越来越多的农民迫于生活的重压,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城市去谋生。
日本由于农产品高度依赖进口,便把自己的脖子吊在国际粮食市场的钩子上,国际粮食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日本就要受到极大影响。
最近,苏美两国签订了谷物协定,进一步引起了日本人民的严重不安。《朝日新闻》就此事发表社论说:“一九七二年以来,苏联大量抢购,给国际谷物市场造成混乱。作为世界第一的谷物进口国日本,首当其冲地受到了影响。”

意大利经济形势继续恶化
据新华社罗马电 一九七五年,处在危机中的意大利经济继续在恶化,这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连续下降、失业问题严重、投资下降、市场萧条等方面。意大利报纸说,今年是“战后以来意大利经济、生产最糟糕的一年”。
一九七五年意大利国民生产总值将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三点五到百分之四,这是战后三十年来的第一次下降。
工业生产下降幅度更大。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公布数字,今年头十个月中有五个月的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以上,其中八月份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二以上。
订货锐减,投资急剧下降,设备开工率严重不足是意大利经济处于深刻危机之中的明显标志。据报道,今年十月份订货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而接近正常订货水平的企业只有百分之三十四。由于订货大量减少,各生产部门的设备利用率都很低。
在生产下降的同时,物价仍在继续上涨。据报道,今年头十个月消费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一。
失业情况严重是意大利经济危机的又一个明显标志。据官方公布的数字,目前意大利失业人数高达一百二十万,失业率近百分之六。其中青年和妇女的就业问题尤其严重。
在这同时,垄断资本还大量裁减工时,使许多工人处于半失业状态。据官方宣布的数字,今年头十个月裁减的工时高达一亿九千五百万小时,为去年同期的五倍以上。
为了反对垄断资本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今年以来,意大利群众斗争此伏彼起,接连不断。
为了应付严重的经济危机,今年以来意大利政府把经济政策的重心逐渐从反对通货膨胀转到刺激生产上来,但至今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