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主席文铭权的唁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同志们:
我们极为沉痛地获悉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反修战士,康生同志病逝的消息。谨向中国共产党、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康生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康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终生奋斗,坚持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向一切“左”右倾机会主义者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康生同志是国际无产阶级的光荣反修战士。他立场坚定,不畏强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革命红旗,坚持无产阶级的革命原则,向修正主义叛徒进行了大无畏的斗争。
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康生同志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建立了不朽的功绩。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损失,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巨大损失。
我们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要学习康生同志的无产阶级彻底革命和敢于斗争的精神,要学习他的高尚品质。要认真向康生同志学习,就要把我们自己的革命事业搞好。北加里曼丹当前的革命形势要求我们做好两件事。这就是:一、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本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本领,坚持反对党内出现的修正主义思潮和逆流;二、要把党的领导建设成为一个坚决革命,团结一致,并能领导全党、全军、全民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领导核心。在全党、全军内认真地、全面地清算右倾机会主义投降路线是搞好这两项中心任务的关键。我们将继续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以康生同志为榜样,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把革命进行到底。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反修战士,康生同志永垂不朽!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文铭权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八日

英国共产党(马列)主席伯奇的唁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不幸逝世,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最沉痛的、兄弟的哀悼。我们对这位伟大的共产党人、争取工人阶级解放的伟大战士、我们党的伟大的朋友的不幸逝世感到悲痛。我们将在致力于摧毁英国垄断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学习亲爱的康生同志的优秀榜样。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
雷格·伯奇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瑞典共产党主席比林代主席彼德松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悲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久病之后于十二月十六日逝世。
瑞典共产党就康生同志的逝世谨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康生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一生致力于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康生同志是一位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将为他的逝世感到悲痛。
在获悉康生同志逝世之际,我们谨以瑞典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名义表示我们的悲痛。
为了纪念康生同志,我们将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贡纳尔·比林代主席 罗兰·彼德松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于斯德哥尔摩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的唁电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满怀悲痛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逝世。他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领导战士之一。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代表芬兰共产党人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哀悼。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意大利马列主义革命阵线(红星)中央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阵线(红星)中央委员会十二月十八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康生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阵线(红星)中央委员会谨就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和领导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的逝世,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深切哀悼。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以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革命无产者和劳动人民的名义向你们表示,康生同志的一生及其斗争所留给我们的伟大教导,他作为一个始终同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紧密相联的榜样,在我们所面临的艰巨斗争中,必将成为共同的宝贵财富。这场斗争是反对意大利资产阶级,是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是反对由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准备挑起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和争取使社会主义革命在意大利取得胜利。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纽带把我们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联系起来,因此,在这悲痛哀悼的时刻,我们也和你们站在一起。
代表中央委员会 文琴佐·卡洛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八日于罗马

意大利马列主义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组织中央领导机构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意大利马列主义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组织中央领导机构致电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康生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电报说:“康生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而且也是意大利和全世界一切共产主义者的巨大损失。”
电报说:“康生同志毕生战斗在反对中国国内外敌人激烈斗争的第一线,为把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下解放出来,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理论上、政治上、军事上和实践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电报说:“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在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原则斗争中,康生同志表现得出色,始终站在毛主席一边。”
电报表示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化悲痛为力量,保证遵照康生同志的教导,以他为榜样,把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进行到底,沿着康生同志毕生所走过的光荣革命道路前进。”

圭亚那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十二月二十三日到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前往使馆吊唁的还有圭亚那副总理、人民全国大会党总书记普托利米·里德,外交、司法部长弗雷德·威尔斯,经济发展部长德斯蒙德·霍伊特,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长乔治·金,国防军参谋长克拉伦斯·普赖斯,大法官爱德华·卢库霍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和华侨代表。
一些国家驻圭亚那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巴基斯坦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十二月二十一日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同一天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
十二月二十二日,巴基斯坦信德省政府运输和合作部长巴迪赫·哈桑·扎伊迪,交通和乡村发展部长米尔·阿塔·侯赛因·塔尔普尔,粮食和森林部长赛义德·巴希尔·艾哈迈德·沙阿到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其他一些国家驻卡拉奇的总领事和领事也到中国总领事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奥地利总统代表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奥地利各界人士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期间前往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的代表、总统府办公厅副主任威廉·科拉布,国民议会第二议长罗兰德·明科维奇,联邦议会副议长赫伯特·沙姆贝克,卫生和环境保护部长英格里德·莱奥多尔特以及外交部长埃里希·比尔卡的代表、外交部秘书长海因里希·海默勒。
奥地利革命工人联合会(马列)主席阿尔弗雷德·尤哈和维也纳共产主义联盟的代表也到中国使馆吊唁。
到中国使馆吊唁的还有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赛林格。
一些国家驻奥地利外交使节和设在维也纳的联合国组织的高级官员也前往吊唁。

冈比亚总统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代表贾瓦拉总统和冈比亚政府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同一天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冈比亚财政和贸易部长易卜拉希马·穆罕默德·加巴—贾亨巴、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利乌·杰克、总统府代理秘书长索塞和警察副总监姆博布以及一些国家驻冈比亚的外交使节。

联合国组织和日内瓦官员到我代表处吊唁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维托里奥·温斯拜阿雷的代表、办事处礼宾处长泰奥多尔·杜特雷蒙,办事处副主任保罗·科伊丹和一些其他国际机构的代表,其中有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戴维·戴维斯,十二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前往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设代表处,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代表和一些国家驻日内瓦的总领事和领事馆的官员。
日内瓦州议会代议长朱尔·迪克雷、日内瓦市议会议长爱德华·吉韦尔以及日内瓦州和日内瓦市政府的官员也前往吊唁。
前往吊唁的还有瑞士友好社团“认识中国社”主席米歇尔·弗泰和“人民与文化”主席马克斯·布吕姆以及其他瑞士朋友和华侨代表。

牙买加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争取民族解放青年力量主席米洛·迈尔斯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华侨代表分别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到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一些国家驻牙买加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上沃尔特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共和国代理外交部长、财政部长蒂埃莫科·马尔克·加朗戈以及外交部其他官员十二月二十三日前往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西德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西德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弗朗茨·约阿希姆·舍勒十二月二十三日代表西德政府到中国驻波恩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驻波恩的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一些国家驻贝宁使节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科托努消息:一些国家驻贝宁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贝宁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加纳政府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加纳外交部长费利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代表加纳政府和人民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一些国家驻加纳的外交使节以及加纳各界友好人士和当地华侨代表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交部长卡思伯特·约瑟夫代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和埃里克·威廉斯总理,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外交部其它官员,一些国家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外交使节以及华侨代表。

一些国家驻乍得使节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一些国家驻乍得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乍得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一些国家驻多哥使节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一些国家驻多哥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多哥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一些国家驻几内亚比绍使节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比绍消息:一些国家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一些驻几内亚使节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一些国家驻几内亚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