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革命加拚命的凯歌
大庆油田持续高速度发展的十五年
早在新中国诞生以前,毛主席就预言:“中国经济建设的速度将不是很慢而可能是相当地快的”。英雄的大庆工人,革命加拚命,模范地实践了毛主席的光辉预言。
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这就是大庆工人说的革命加拚命,就是大庆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
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阵地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大庆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建设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阵地。这里生产了大量石油,培养了一支革命化的队伍,创造了丰富的经验,把毛主席制订的“鞍钢宪法”同大庆的实际相结合,闯出了我国工业化的道路。
我国靠“洋油”过日子的悲惨历史,是在六十年代结束的。大庆工人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今天,人们很难拿大庆原油的总产量同旧中国比较。一位在旧中国身居高位、年已八旬的老人,去年从国外归来,访问大庆油田采油二部第四十九队,听说这一个队一年的产油量,超过了旧中国全国四十二年产油量的一倍,万千感慨,惊喜交集。大庆油田原油产量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现在一个大庆的原油产量,相当一九六五年五个半大庆的产量。大庆油田开发以来,累计财政上缴,等于国家投资总额的十一点六倍。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阵地,大庆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十五年来,大庆更大的收获,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造就了一支反修防修的工人队伍、干部队伍、家属队伍。在大庆,人们喜欢谈会战传统。大庆会战传统是什么呢?最主要的就是“两论”(《实践论》、《矛盾论》)起家,就是按照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阶级斗争、建设油田和科学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大庆职工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这个传统。十几年来,大庆向各个兄弟油田输送了五万多名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大庆精神正在全国开花结果。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工人,是油田建设中最强大的物质力量,是无产阶级专政阵地的最巩固的基础。
大庆工人说得好:“先进单位不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不突出,而是突出地抓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十几年来,大庆的开发建设一再受到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大庆工人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怕鬼,不信邪,不崇洋,同破坏开发大庆的阶级敌人斗,同妄图拔掉大庆红旗的阶级敌人斗;同鼓吹“物质刺激”、“洋奴哲学”、“专家治厂”、“一长制”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坚决斗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同扩大工农差别和城乡差别的旧观念决裂。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大搞群众运动,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坚持五七道路,实行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把大庆建成一个新型的社会主义企业。今天的大庆,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运动越来越深入,共产主义因素越来越多,不断增强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大庆形势大好,这是最重要的标志。
继续革命 乐以拚命
大庆好,好就好在大庆工人万众一心,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乐以拚命。
阶级斗争是个纲。在十五年的革命历程中,大庆工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越来越自觉,越来越得力。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事关路线的大问题,干部管、工人管、家属管。正象他们所说的那样:“经过阶级斗争、路线斗争锻炼的大庆工人是不好唬弄的。”
十五年前的大庆会战,是在严重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交织在一起的困难情况下开始的。困难,主要还不是器材少,天气冷,缺乏生活设施,而是国内外阶级敌人的进攻和破坏。大庆党委作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号召会战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用毛泽东思想分析阶级斗争形势,分析各种矛盾,紧紧地抓住阶级斗争这个主要矛盾,坚决把会战打胜。什么天寒地冻、物资缺乏、经验不足等等困难,统统都被战胜了。经过三年的艰苦斗争,按照毛主席提出的“鞍钢宪法”,多快好省地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大油田,在工业战线上树起一面红旗——大庆红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庆工人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人民解放军支持下,积极投入粉碎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清算他们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同时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砍倒大庆红旗的阴谋。
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紧张的日日夜夜,大庆工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他们懂得,在阶级斗争最激烈的关头,抓好革命,促好生产,就是最有力地保卫大庆红旗。以“自觉从严、好字当头”闻名全油田的油建十一中队,三年完成的工作量,超过文化大革命前六年工作量的一倍半。
大庆在前进过程中,经历了各种考验,有困难的考验,有胜利的考验。他们坚持继续革命的方向,正确对待各种考验。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给予大庆职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人们一批一批来到大庆,赞扬的话也多起来了。伟大的胜利在大庆工人面前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全国学大庆,大庆怎么办?是以现有成绩为起点,继续前进;还是躺在已有的成绩上,停顿不前?几万名职工继续大学“两论”,掌握“两分法”的武器,从高标准着眼,从具体问题入手,找缺点,找差距。三个月的时间,在政治、思想、生产、生活等方面,找到许多问题。大庆领导认为,尽管这些问题发生在个别人、个别单位,但它反映了我们的领导思想、领导作风还不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要求。他们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向全体职工作检查,承担责任;从路线高度总结经验,从世界观上找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了一场兴无灭资的斗争。
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大庆党委发动全油田职工,联系油田阶级斗争的实际,讨论“怎样使大庆红旗永不变颜色?”的问题,发起一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
为了搞好这次大学习、大讨论,首先进行阶级斗争状况的调查。油田党委书记和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带队,发动四万四千多名工人、干部,两次检查各级领导机关和六百八十八个基层单位,全面调查大庆各个领域中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现实状况,认真回顾和总结会战十五年来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经验。大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土壤,如果丧失警惕,大庆也有变修的危险。全油田几十万人参加的这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的运动正在深入进行。
大庆工人在生产斗争中遇到的困难之多、之大,不身临其境,也是难以想象的。“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大庆工人正是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断克服种种困难的。六十年代大庆油田开发建设初期,“铁人”王进喜代表老一辈油田建设者,发出了“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超计划提前拿下大油田。“铁人”虽然因病逝世了,他的这种崇高革命精神却永世长存,激励着大庆新一代建设者,沿着前人走出的光辉道路更快地前进。
大庆前不久建成的一个新油区,上有“气老虎”,下有“硬夹层”,地质条件很复杂,比一九六○年开发的油区还难弄。原设计三年建成投产。大庆工人硬是大干二十个月,把它拿下来了。二十个月建成的生产规模,相当于老油区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四年五年建成的总和。
采油五部维修工人韩永祥,为抢修一项油田气半化学脱水工程,人不离管线,手不离焊把,十五天时间,在工地上干了二百一十小时。电焊火花把胸前烤掉一层皮,但他继续拚命干,一个月完成三个月的工作量。
阶级斗争无处不有。对于这些先进单位、标兵人物拚命干革命的精神、业绩,广大工人高度赞扬,努力学习;一小撮阶级敌人却极端仇恨、疯狂反对。大庆工人响亮地提出:“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回击阶级敌人。
阶级斗争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生产的大发展。
造就反修防修的革命队伍
在大庆,革命加拚命为什么能够坚持十五年如一日?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庆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造就了一支革命化的队伍。这支包括干部、工人、家属的队伍,象“铁人”王进喜那样,是个“硬骨头”,阶级敌人啃不动,资产阶级歪风吹不倒,党指向那里,能打到那里,永远前进,从不后退。
大庆党委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不断扩大先进面,改造后进层,使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仅今年一年,全油田选出的先进集体就有四百二十个,先进模范人物三万七千多名。大庆有支援兄弟油田的重大任务,队伍更新很快,青年工人不断补充进来。有些单位的队长、指导员已经换了七、八茬,有些单位的“老会战”只剩了两三个人,而老一辈石油工人坚持革命、坚持拚命的精神能够一代一代地传下来,发扬光大,就由于大庆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全力造就了一个有几十万人的革命化大集体。
大庆反修防修的革命化队伍,十多年来,坚持不断地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作斗争,同旧的传统观念作斗争,越来越自觉地站在社会主义岗位上,为共产主义大目标忘我地战斗。“铁人”王进喜生前带过的一二○五钻井队,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批判了一种怪论:“你们一个队打了三个队的井,十五年干了四十五年的活,没有多拿一分钱,还不是白挨累,干吃亏!”他们豪迈地指出:我们是无产阶级战士,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只能根据对革命有利无利这个标准,衡量吃亏不吃亏的问题。算账,只能算共产主义大账,不能算个人主义小账。要象“铁人”那样,在有报酬的岗位上,多干无报酬的活。这一场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思想交锋,展现了大庆工人共产主义的精神境界。
大庆反修防修的革命化队伍的又一特点,是干群之间新型的社会主义关系:干部以身作则,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群众信任干部,支持干部,爱护干部,对干部实行革命监督。这是大庆的无穷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泉源。大庆党委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条标准,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强调“干部来自工人,领导来自基层”,着重从各条战线的标兵、模范中,从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工人中,培养、选拔干部。对于没有经过基层锻炼的干部,给他们创造条件补上这一课。大庆油田各级领导干部,百分之七十四以上,是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这些来自工人、来自基层的干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少,同工人感情深,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很大的革命干劲,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在群众中工作和生活。群众说他们又是干部,又是工人。大庆党委在会战初期订立的干部“约法三章”(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搞特殊化;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做官当老爷;坚持“三老四严”的作风,不骄傲自满,不说假话),经过文化大革命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向工人学习日”制度,是干部“走下去”的又一种形式。从大庆党委书记到各级机关的科、组长以上干部,每月一天,轮流到井队、车间、班组等基层单位,完全和工人一样,参加一次学习,干一班活,吃三顿饭,睡一宿觉,体验工人生活,征求工人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还有一种制度,是把工人和基层干部“请上来”,检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工作和劳动。今年,工人和基层干部到大庆党委和革委会检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规模较大的就有十一次,一千八百多人次参加,对于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改进机关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大庆有高度民主。工人群众有意见,毫无顾虑地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干部对群众的意见,认真听取,正确对待。大庆又有高度集中。领导机关一旦做出决定,群众即能雷厉风行地自觉执行。
干部把心贴在群众身上,事事为群众着想,主动关心群众生活,是密切干群关系,增强队伍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在大庆,基层干部
“常年住队”,为工人“查铺盖被”,同工人一起过节日假日的优良传统,从会战一直坚持到现在。前年冬季的一天,十级大风裹着漫天大雪,猛袭正在开发的一个新油区。汽车打不着火,开不动。可是第六采油指挥部一百五十七名干部走得动。他们分成十三路,走遍二百零五个计量站、油水井、生活点,探望同风雪搏斗、坚持生产的阶级弟兄。同工人一起奋战十多个小时,保证没冻伤一个人,没损伤一台设备。河南兰考县一批支援新油区烧砖基建的民工,住的帐篷被大雪封困。指挥部的领导干部扒开积雪,慰问民工,一起动手加固帐篷。兰考的民工十分感动地说:“焦书记(焦裕禄同志)活着的时候,每逢大雪封门,大水漫地,群众有了困难,就来到我们贫下中农家里。在大庆,我们又看到了焦书记。”
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
十五年来,大庆在高速度、高水平开发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最主要的,是坚持“两论”起家的基本功,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工人、干部和家属。大庆党委认为,只有发动广大职工而不是少数干部都来学习马克思主义,懂得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论基础,才谈得上干部、群众共同把好路线关;才能使人们逐步从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小生产的影响和旧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对于学习,不能抓一阵子,必须一抓到底。只有一抓到底,才能教育一代又一代,建立一支反修防修的革命化队伍。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是搞好全油田学习的关键。大庆历来强调干部事事带头,首先在学习上、在理论联系实际上带头。大家努力做到:工作任务越重,越要挤出时间学习;工作越困难,越要认真学习;工作越顺利,越要自觉学习。衡量一个领导班子的工作水平,首先看班子本身的学习情况和领导群众学习的能力。多年来,无论是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都是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为了搞好干部的学习,经常组织学习大检查。不仅组织自上而下的检查,还发动工人自下而上地检查。去年,大庆党委组织工人和基层干部代表,检查大庆党委书记和七十五名处以上干部的学习情况。领导干部向工人汇报学习心得,工人逐个讲评,好的表扬,差的批评。这样,不仅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看书学习的自觉性,也推动了群众学习运动的开展。
组织学习理论的群众运动,是搞好全油田学习的基础。大庆党委领导群众学习理论,既抓“广度”,又抓“深度”。今年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正值春节,广大党员不过春节过党日,坚持学习理论。全油田在矿的三万一千多名党员,百分之九十七参加了学习。职工、家属和学生,也都组织到学习运动中来。对不能参加学习的家属宣讲到炕头,对病员宣讲到病床前,探亲和因公出差的人员,回来以后立即补课。力求一个不漏,一课不拉。
为了搞好群众学习运动,大庆很注意培养理论学习骨干。会战初期就组织了辅导学习“两论”的“工人讲师团”,以后普遍组织了毛主席哲学著作学习小组。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现在班组有工人理论辅导员,基层队有理论辅导小组,大队和指挥部有中心学习小组,全油田组成了理论辅导网,逐步培养了一支两万多人的工人理论学习骨干。大庆学习理论的好传统十五年坚持不变,这支积极分子队伍起了很大的作用。
有位来自大洋彼岸的新闻记者,在报道了大庆工人忘我的工作、简朴的生活以后,写道:“我无法理解,他们这样做的动力是什么?”这话是实话,他真无法理解。只有学到马克思主义,决心不断革命,乐于拚命干革命的人,才回答得了这个问题。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夺取政权,红军反“围剿”,八路军、新四军反“扫荡”,夜以继日,浴血奋战。英雄的大庆工人,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硬是继承了战争年代革命前辈这种革命加拚命的传统。如果说,这样干,三月两月、一年二年还是不难做到的,可大庆工人硬是坚持了十五年,并且决心继续坚持下去。从他们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中,人们就容易理解大庆油田建设质量为什么这样高,开发速度为什么这样快了。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指挥部党委副书记詹世清(右)在生产第一线指挥野外作业。
新华社记者摄

许昌地委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召开大会
热烈欢呼毛主席光辉指示的伟大胜利
知识青年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乡村,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二十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曾对介绍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前身——大李庄乡的一篇文章作过光辉批示:“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二十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已有一千二百万知识青年遵照毛主席的光辉批示上山下乡,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胜利前进。今天,中共河南省许昌地委在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召开大会,热烈欢呼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公社知识青年的代表在会上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乡村,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为大办农业、普及大寨县,搞好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今天,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里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呈现一派欢乐的气氛。来自全省各地的知识青年、贫下中农、革命家长和其它战线的代表,以及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社员群众共约一万人参加了大会。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主席台两边的大幅标语上,分别写着毛主席的教导:“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戴苏理,中共许昌地委第一书记王延太,中共郏县委员会第一书记李玉玺,中共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委员会第一书记卢忠阳等出席了大会。
戴苏理同志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和省革委会,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坚持乡村、战斗在广阔天地里的回乡、下乡知识青年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广大知识青年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取得的胜利和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乡村,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要求全省知识青年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学习,学习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扎根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革命精神。
王延太同志在大会上发言说:广大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我们要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加强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领导,为知识青年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运动中实现大有作为创造条件。
卢忠阳同志代表公社党委在会上汇报了二十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知识青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成就。他说,广大知识青年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认真改造世界观,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二十年来,全公社的一千二百多名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中,有一百二十四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百多人加入了共青团,一百六十五人参加了各级领导班子,更多的知识青年被贫下中农推荐为理论辅导员、队长、会计、技术员、电工、教师、农机手、赤脚医生等,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在广大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公社的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逐步实现了水利化、园田化,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的水平,粮食亩产由一九五五年的二百八十斤提高到今天的一千三百多斤,为国家作出了一些贡献。知识青年们的实践反复证明了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下乡知识青年代表薛喜梅在发言中说,毛主席的光辉批示,为我们青年一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但是,我们走过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刘少奇、林彪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对抗毛主席的批示,扭转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我们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批判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乡村干一辈子革命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树雄心,立大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火红的青春,夺取坚持乡村的更大胜利,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以实际行动回击否定文化大革命,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种种奇谈怪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党委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信。
参加大会的全省各地代表,还参观了公社各个青年组和社、队办的小工业。省、地、县文艺团体和公社业余文艺宣传队演出了文艺节目。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