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理论,抓路线,学大寨
京郊粮食产量创新水平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郊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战胜严重干旱,在连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夺得了农业的全面丰收。全郊区粮食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都超过了大幅度增产的一九七四年,创造了历史的新水平;棉花和油料作物获得了好收成;蔬菜生产稳定地保证了首都市场的需要;养猪业、养鸡业、养鱼业、林业和果品生产都有新的发展。
北京市郊区去冬雨雪少,今年又连续出现春旱、伏旱和秋旱。但是,京郊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学理论,抓路线,艰苦奋斗,大办农业,又一次夺得了丰收。今年年初,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北京市郊区广大干部、群众立即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通过学习,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郊区各级领导干部还认真转变领导作风,深入基层蹲点,进行调查研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种试验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仅顺义、昌平两县今年就派出八百多名县、社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共抓了一百多个后进大队的转化工作,使这些后进队都有不小的变化,粮食产量迅速增长。

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
河北战胜大旱保丰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学理论,抓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农业丰收。
今年,河北省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懂得,只有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才能战胜自然灾害。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激发起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积极性。各地都把主要力量用在农业战线上,有力地保证了抗旱夺丰收斗争的胜利。
今年是河北省大旱的一年,也是全省水利建设事业大发展的一年。河北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号召,多年来艰苦奋斗,取得了重大成就,使海河排洪排沥入海能力比治理前提高了四倍多,改造盐碱地一千五百多万亩。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九月,全省建成各种水利工程十万多项;今年一月到九月,打新机井九万二千五百眼,配套机井七万九千五百眼。单是这些新建设的水利工程,就可以扩大灌溉面积四百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六百万亩以上,大大增强了抗旱能力。

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山西粮食总产超过去年
据新华社太原电 在深入开展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山西省农业生产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油料等经济作物的产量也比去年有所增长。
今年山西省农业生产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先进社、队成批涌现的同时,许多县在学大寨、赶昔阳的道路上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今年,晋中、晋东南地区和长治市、阳泉市,粮食平均亩产上了《纲要》;昔阳县粮食平均亩产在八百斤以上,跨过了“长江”。去年,全省粮食平均亩产过“黄河”的县、市只有八个,今年增加到十九个。全省粮食平均亩产上《纲要》的县、市也由去年的十五个增加到二十六个。
在夺取农业丰收的斗争中,山西省各级党组织以阶级斗争为纲,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大寨为榜样,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加快了农业发展的步伐。省委和雁北、吕梁、忻县地委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到目前处于后进状态的县、社、队,同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一起认真学习大寨经验,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破除“低产难变”的论调,树立了加快农业发展的雄心壮志。今年,这些地区不少县、社、队,革命和生产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大寨
陕西把丰收果实拿到手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战胜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丰收。今年,全省粮食的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
陕西省今年遇到了干旱、雨涝等多种自然灾害。进入秋季以后,阴雨连绵,长达八十多天。在雨害的严重威胁下,中共陕西省委和各级党委,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奋战阴雨,抢管抢收。为了把丰收的果实拿到手,各地在秋收秋打中,腾出大量房屋,修建了一万多个烘房,还修了许多火炕,烘晒受潮的粮食。这样不仅减少了损失,粮食入库进度比去年同期还快。一些地区战胜阴雨,获得了大幅度增产。历来自然灾害比较频繁的榆林地区,今年粮食亩产比去年增产近两成,延安地区增产三成以上。
各级党委十分重视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各级干部,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省委举办了地、市、县委书记参加的理论学习班;地、县各级党委也都分期分批举办大队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参加的理论学习班。广大干部学习理论后,对大寨的根本经验有了深刻的认识。他们纷纷深入农村,带领群众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甘肃粮食今年又增产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地处西北黄土高原的甘肃省继去年农业丰收之后,今年粮食的总产量又比去年增产一成。全省绝大部分地、县、市粮食作物都比去年增产,平均亩产上《纲要》的县由一九七○年的六个增加到了二十九个。其中,金塔、庆阳、宁县、正宁等十一个县粮食的总产量比一九七○年翻了一番。河西走廊三个地区今年向国家交售的粮食比一九七二年增长近一倍。今年,全省油料作物的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生猪的存栏数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最近几年来,甘肃省各级党委认真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全面规划,加强领导,从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给以农业大力的支援。近两年来,省里把地方财力的大部分用于农业。省、地两级每年都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基层,狠抓县、社、队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带领群众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认真解决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问题。陇东高原的庆阳地区,是甘肃省粮食主要产区之一。去秋和今春以来,地委组织三千多名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学理论,抓路线,对广大社员和干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紧密联系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广大群众发扬革命老根据地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大干社会主义,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十八亿斤,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比一九七○年总产翻了一番。

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青海今年实现粮食自给
据新华社西宁电 在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青海省今年农业夺得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实现了粮食自给。
青海省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历史上长期缺粮。过去有些人曾经认为,这里海拔高,气候冷,无霜期短,生产条件差。因此,对农业抓得不得力,发展缓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后,各级党委对照大寨和昔阳的经验,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了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宣传大寨的根本经验,帮助社、队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加快农业学大寨的步伐。

革命老根据地传来捷报
江西早稻晚稻双丰收
据新华社南昌电 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蓬勃兴起的大好形势下,革命老根据地井冈山下传来喜讯:江西省今年在早稻丰收的基础上,晚稻又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和单产都创造了历史新水平。
全省六个地区和三个直辖市,普遍增产。农业学大寨先进县星子县、宜春县、余江县、乐平县、信丰县、南城县和萍乡市,今年农业生产继续上升。革命老根据地井冈山和兴国等县,粮食产量也有较大的增长。全省还涌现出一批新的粮食跨《纲要》的县、社、队。同时,棉花、黄麻等经济作物也都获得丰收。
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县委领导班子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加强领导,是江西省今年夺得农业丰收的一个重要原因。信丰县粮食平均亩产一九七○年就上了《纲要》。但是,后来县委放松了对学大寨运动的领导,粮食连续两年减了产。去年,县委实行开门整风,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这一年,粮食亩产上升到九百四十四斤。今年以来,他们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深入农村基层带领群众团结战斗,全年粮食产量在去年高产的基础上又上了一层楼。

艰苦奋斗战胜自然灾害
湖北农业全面增产
据新华社武汉电 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湖北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的全面丰收。全省粮食单产和总产继去年创历史新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高了一步。在遭受严重灾害的情况下,棉花夺得了好收成;油料、麻类、蚕茧、茶叶、糖料、烟叶、水果、药材等经济作物,也都比去年增产。
湖北农村各地注意总结历年增产经验,组织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多方准备,几手措施,立足于抗灾夺丰收。全省粮、棉重点产区之一的荆州地区,今年四五月间遇到历史上少有的低温阴雨天气,给夺取农业丰收带来很大困难。这个地区的各级党委立即组织广大群众,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同阴雨灾害进行顽强的斗争,终于保证了农业的丰收。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广西农业普遍增产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又获得了农业的全面丰收。全自治区的八个地区和四个市郊区,普遍增产。全区今年粮食的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今年,全区甘蔗、烤烟、花生、黄红麻、茶叶等主要经济作物的收成也好于往年。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级党委把农业放到首要地位,全面规划,加强领导,集中力量抓好农业,为进一步加快农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政府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达科斯塔总统、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莱昂内尔·马里奥·达尔瓦,我国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卫生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等。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卡洛斯·迪亚斯·达格拉萨,劳工和司法部长曼努埃尔·夸雷斯马·科斯塔等。(附图片)
右图为莱昂内尔·马里奥·达尔瓦外长和陈慕华副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友好参观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离北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部长金涣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金泰浩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邢竹芳、田树千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刘湘屏部长举行宴会欢迎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卫生部部长刘湘屏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部长贾玛尔·阿卜杜尔·卡迪尔率领的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卫生代表团。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卢盖塔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薛公绰、欧阳竞、丁平、李珩、高岚等。
刘湘屏部长和卡迪尔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卫生工作者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卫生代表团是应我国卫生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阿军事代表团访问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以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利·拉卡伊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访问了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阿尔巴尼亚战友冒着严寒来到公社时,公社党委书记张士达和社员群众亲切地把他们迎进房里,用滚热的鲜牛奶和花生、梨招待他们。张士达同志亲热地对维利·拉卡伊团长说,你们今天是来到了自己的家里。维利·拉卡伊团长也高兴地说:“我们今天不是来作客,而是来当社员的。”
中阿友好人民公社是一九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时命名的。公社的生产和建设一直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关怀。已有四千多名阿尔巴尼亚同志访问过这个公社。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同志还每年都到这里来参加劳动。张士达同志兴奋地告诉阿尔巴尼亚战友,今年公社的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粮食亩产超过八百斤,过了“长江”,被评为北京市朝阳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公社。他说:“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同阿尔巴尼亚同志的关怀和支持分不开的。”
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参观了公社农具修理厂。公社的同志告诉阿尔巴尼亚战友,这个公社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同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提出的要求比,还有很大差距。维利·拉卡伊团长说,你们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达到目的。希望你们取得同大寨一样好的成绩。
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在公社还参观了奶牛场、鸭场、玉器厂,受到了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同代表团一起访问了公社。我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陪同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参观。
阿尔巴尼亚战友是在结束对南京的访问后,于二十一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陪同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离京回国
以藤山爱一郎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二十五日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川、吴曙东、孙平化等。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公使秋山光路和在京日本朋友中村敬太郎、椿博行等也到机场送行。访华团在京期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张文彬、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分别会见了他们。
巴基斯坦气象代表团回国
以萨缪拉为团长的巴基斯坦气象代表团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央气象局的邀请,于十二月四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饶兴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尔维出席了宴会。巴基斯坦朋友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河南,参观了我国气象、民航、水文、地震等部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