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委员会
编者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清华大学教育革命的成就,是很大的。这是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在清华大学党委领导下,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教育革命的正确方向,同一切错误倾向作了坚决斗争得来的。这篇文章摆事实,讲道理,是一个很好的总结,也是对教育战线刮的右倾翻案风和那些奇谈怪论所作的明确有力的批判。
当前,我校广大师生员工正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马列、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教育界攻击教育革命的种种奇谈怪论,进一步总结几年来教育革命的经验,发展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是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一、深刻认识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不断加强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
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联系教育阵地的斗争实际,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决定了学校实际上归哪个阶级所有,为哪个阶级培养接班人。加强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是解决这个重要问题的根本保证。
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七日,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清华大学,带领师生员工进行教育革命,经过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不断加强。由于大批工农兵学员入校、校内工人队伍成长、教师队伍在改造等,学校的阶级关系一步一步地发生变化,无产阶级的力量在斗争中不断壮大,革命的新生事物蓬勃发展。这一切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
但是必须看到,在教育阵地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有时还是十分尖锐的。被推翻的阶级敌人和顽固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复辟之心不死,妄图恢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智育第一”、“知识私有”、“读书做官”、“上智下愚”等剥削阶级传统观念,还被某些人狂热鼓吹,并有广泛的市场;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从世界观来说基本上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极少数人还会凭借他们在知识上的某种优势同无产阶级较量;一些被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统治的旧学科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造;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思想文化,还可能通过某些渠道侵蚀人们的头脑等等。因此,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那种认为“不读书”是“最大的危机”、“轻视理论是当前主要倾向”等论调,是完全错误的。
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指示,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基本条件。资产阶级总是要采取这样那样的策略,向无产阶级进攻,争夺领导权。当前,所谓“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的怪论,实质上就是否定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要让那些“热心”搞修正主义的人来把持教育阵地。经过几年来的斗争,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工人阶级必须永远领导学校的重要性,增强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自觉性。
“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就是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几年来,我们始终抓紧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工宣队的政治领导作用,坚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共同战斗,逐步建立和发展工人阶级的优势,深入开展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二、引导学员上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在反修防修的斗争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毛主席指出:“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现在,学生是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选拔的。他们大都是出身劳动人民家庭,从小受到党的教育,是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但是,多数人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革命斗争经验也不多。因而,其中一些同志,抵抗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比较弱。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在他们身上有所反映。特别是上了大学以后,对于这个阵地上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和条件认识不足,看不到自己的弱点,有“自来红”等错误思想,就可能被资产阶级俘虏,在工农兵学员中也有可能产生新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看不到这种危险,把学校当成单纯传授知识的场所,不抓阶级斗争,不抓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出修正主义。
要把学员培养成反修防修的战士,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他们。几年来,我们紧密结合国际国内重大政治斗争和党的中心任务,组织学员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现在,我校学员在学习政治理论课的同时,建立了九百多个业余马列学习小组。批林批孔以来,广大学员用马克思主义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注释法家著作、研究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科技发展史等等。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来,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又有了新的进展,学员们提高了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认识。
我们积极引导学员在反修防修的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我们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部队去,广泛接触社会实际,参加各项政治运动,向工农兵学习,学会做群众工作,同工农兵一起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同时发动他们积极投入教育阵地的现实阶级斗争,投入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教学方法的斗争,搞好“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的工作,在复杂的斗争环境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逐步学会正确区别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指导下,开展经常性的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广大学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接班人的斗争,在工农兵学员中不可避免地会反映出一些问题。我们引导学员反骄破满,斗私批修,大力开展多种多样的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用教育阵地争夺接班人斗争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育学员,开展“解剖十七年旧学校”的活动;许多班级还建立了促进自身革命化的一些制度。通过这些活动,提高学员抗腐防修的能力。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广大学员转变思想,使他们“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那种认为工农兵学员一提“上、管、改”的口号,就是什么“只有改造别人的义务,没有改造自己的义务”的论调,完全是恶意的歪曲和诬蔑。
三、抓紧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充分发挥原有教师的积极作用
毛主席指出:“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无产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的造成,也决不能离开利用社会原有知识分子的帮助。”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是在教育阵地上实现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重要任务,也是培养工农兵学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几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通过教育革命的实践,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学校原有教师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少部分人,比较熟悉马克思主义,站稳了无产阶级立场,在教育革命中能自觉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发挥了骨干作用。还有不少同志进步很大,正在逐步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部队的一员。广大教师总的趋势是不断进步,他们中的多数人,在正确路线领导下,同工农兵结合,在教育革命中作出了贡献。学校教育革命成绩的取得,工农兵学员的成长,是同他们的努力分不开的。但是,还必须看到,现在大多数教师的世界观还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有些人在教育革命中还会有动摇和反复。其中有少数资产阶级世界观严重的人,对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总是格格不入,千方百计地想走回头路,要通过他们来培养新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这是一个尖锐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要做很多的工作。要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政策,正确区别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争取尽可能多的知识分子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服务。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大教师正在努力改变过去那种不熟悉马克思主义的状况,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些专业课教师不仅讲业务课,而且给学员讲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辅导学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不仅对一门课负责,而且对学员德、智、体的全面发展负责。
广大教师正在努力改变过去那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的状况,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践。许多人还用自己在旧学校的亲身经历,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责任感出发,努力做转变学员思想的工作,敢于从严要求,帮助学员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广大教师和学员一起经常深入工厂、农村、部队,轮流到校办农场劳动,坚持走“五·七”道路,向工农兵学习,与工农兵交朋友,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不断增强对工农兵的感情。教师和学员逐步建立了新型师生关系。不少同志努力做普通劳动者,并且用自己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下,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际的深刻教训,鼓励学员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广大教师在教育革命中努力工作,一批坚持变革、勇于创新的积极分子同工农兵学员一起,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作指导,改革教学,批判旧学科中的反动思想体系,把工农兵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的丰富经验和发明创造吸收到教学中来,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
所有这些事实,都是对那种所谓知识分子“无所适从”、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的谬论的有力回击。
应该看到,几年来教师队伍的进步是不平衡的。有的人进步不大,个别人甚至在倒退。我们要进一步抓紧广大教师的世界观改造,在政治上关心他们,继续严格要求他们,引导他们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长期地、无条件地到工农兵当中去,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坚定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要帮助他们深入地学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掌握唯物辩证法,克服工作中的摇摆性。要鼓励他们在教育革命中敢破敢立,敢于实践,敢于变革,不仅注意防止走老路,更要积极创造新的经验,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努力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有所发明创造,为国家多做贡献。要进一步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使他们为搞好教育革命敢于发表意见,敢于争论,敢于批评,以利于解放思想,分清是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促进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注意爱护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关心他们的生活和使用安排,发挥他们的专长,让他们更多地在教育革命第一线发挥作用。
四、坚持开门办学,广大工农兵直接参加培养学员
毛主席指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列宁也说过:“学习、教育和训练如果只限于学校以内,而与沸腾的实际生活脱离,那我们是不会信赖的。”开门办学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坚持“五·七”道路,彻底打破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统治的一项根本变革。
几年来,广大师生到一百多个工厂、工地、农村、部队办学,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办教育,努力做到师生与工农相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开门办学中,广大工农兵参加了教育革命的领导和教学的主要环节,并对旧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作了深刻的批判,有的工人说:“旧大学一个专业要学三十几门课,不管有用没用,不学完就不让毕业,好比一个人进了百货公司,不把柜台里所有的东西买全了,就不让你出门一样。如果有的父母,在孩子生下来,就给他配上老花镜,说是反正将来有用,那谁都会说他蠢,旧教育就专门干这种蠢事。旧学校讲课什么都从开天辟地讲起,好比学纺织的非得从摇老太太的纺车学起不可,今天已经用纺织机械了,你摇得比老太太还高明又有什么用呢?我们可不能那样干了,我们的教学应该着重教基本的、急需的、近代的内容。”工人同志的批判,使师生深受教育,促进了教学改革。
开门办学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出去以后,也仍然有一个思想路线端正不端正的问题。几年来,我们注意引导师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与工农兵一起战斗,虚心学习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教育,并且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积极改造旧的教学体系。那种把下厂单纯当作学点业务知识的手段,不与工农结合,不认真参加到阶级斗争和生产劳动中去锻炼思想的做法,那种形式上开了门,但是不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而把旧的一套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照搬下去,不认真组织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的做法,都是决然搞不好开门办学的。教育界的怪论把开门办学诬蔑为“不学文化”、“只当劳动力”,实际上就是反对师生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也就是要把学校拉回到修正主义老路上去。
广大工农兵直接管理教育,教育真正成了整个社会的事业。有的班开门办学,从一个厂到另一个厂时,两个厂的工人互相交接班。工人同志对学员说:“我们不但要管你们来厂的一段,还要管你们的培养全过程,还要参加你们的毕业鉴定。”有的班从工厂回校后,工厂又专门派优秀的老工人来校,继续参加教育革命。在农村、部队开门办学,贫下中农和解放军战士也参加管教育。校办工厂的工人基本上都参加了培养学员的工作。校内外成千上万的工农兵直接参加教育革命,这就大大地加强了工人阶级改造学校的力量。
五、实行半工半读,勤工俭学,促进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
“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教育原则。半工半读是实践这一重要原则的有力措施。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即便是从工农兵中招收学生,劳动也是绝对必要的,不然也会出修正主义。半工半读,对逐步消除旧学校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分离的现象,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有着深远的意义。
在教育革命中,我们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七·三○指示》,实行“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努力实现师生与工农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我们把半工半读贯穿在培养学员的全过程,安排学员参加顶班劳动、典型任务的生产和施工、建校劳动等等。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办学,我们都是这样做的。
在半工半读中,我们注意贯彻执行“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对工和读都有明确的教学要求。选择工种尽可能结合专业,兼顾生产和教学的需要。参加辅助工种的劳动要轮换。顶班劳动要计工时,有定额。同时,作为一种培养要求,还要适当安排学员不脱产地参加生产管理工作。半工半读,把学员的培养同工人的提高和教师队伍的建设结合起来,使他们在各方面不断地有所进步。电子系计算机专业一年级学员,在校办工厂电子仪器车间半工半读,工人、学员、教师混合编班,实行统一领导,共同完成计算机的生产和培养学员的任务。学员在工人同志的言传身教下,进一步认识了劳动者必须在劳动中培养的道理。他们一面学习,一面顶班劳动,承担生产定额,紧密结合生产学习电工学、电子学等课程。经过短短半年多时间,他们就可以测试调整自己生产的计算机。“搞勤工俭学、半工半读,这样有了学问,也就是劳动者了。”工人一面生产,一面学习,并参加教育革命的各项工作,有的正在迅速成长为工人教师。教师一面教学,一面也参加生产劳动,促进了思想改造和业务的提高。
为了适应半工半读和教育革命发展的需要,我们抓紧了对校办工厂和实验室的改造和建设。几年来,我校完成的“130”计算机、大规模集成电路、分步相机、数控铣床、高压钠蒸灯等二百多种新产品和科研项目,都是充分发挥校内基地作用、校内外基地互相结合、互相促进的成果。我们坚定不移地实行开门办学,厂校挂钩,校办工厂,厂带专业,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新体制,朝着“学校是工厂,工厂也是学校”的方向前进。
六、结合生产、科研任务进行教学,在斗争中增长才干
几年来,我们在教育革命中,把工农兵学员的学习同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联系在一起,从实践中学习,完成了近千项生产任务、专题研究和较大的技术革新。学员们豪迈地说:“打硬仗,做贡献,斗争中长才干。”
结合典型任务进行教学是有斗争的。有的人认为,这样做是“实用主义”、“瞎折腾”,否定结合生产和科研任务进行教学这一新事物。我们在结合典型任务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培养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地下建筑专业接受了设计“地下水封油库”的设计研究任务。资本主义国家对我们的技术封锁,激发了师生的革命志气。他们攀山越岭,调查研究,取得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运用新的计算方法进行计算分析,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较快地完成了设计,现在即将投产。这样,他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学习了贯彻执行“鞍钢宪法”,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精神。
在选择典型任务时,我们努力遵循以下的原则: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面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体现我国当前科研、生产中的关键和技术发展的方向,能带动专业教学的主要内容,能够说明一般规律,符合由浅入深的认识过程。
结合典型任务进行教学,有力地推动了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的改造。我校原有的专业和课程设置,基本上是沿袭苏修的,几年来虽然作了一些改革,但还不能很好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不适应党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适应
“要准备打仗”的需要,必须积极、慎重地加以改造。
结合典型任务进行教学,打破了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课的“老三段”旧体系,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组织教学。学员从一年级开始就接触专业,学会操作技能,能够顶班劳动,边劳动边学理论,不设单纯的集中的文化补习阶段。然后参加典型任务实践的全过程,既搞设计,又参加制造、施工,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结合科研、技术革新的专题,在理论上学习总结提高,进一步锻炼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边干边学,是结合典型任务进行教学的主要环节。“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积极引导学员善于向实践学习,并抓住时机,及时搞好生动活泼的教学活动。学员接触典型任务前,应该安排必要的教学准备,使他们在边干边学中掌握主动权。任务完成以后,必须认真进行总结提高。对于典型任务没有带上的部分教学内容,通过现场教学、实验教学等其它联系实际的形式,让学员学到手。有的班组织师生大搞群众运动,进行总结提高,进一步从实践上升到理论,不仅有教师讲课,还出现了学员编教材、上讲台、办学报、专题研究等生动活泼的形式。
在教学过程中,要安排一定的检查、考核或考试,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考试改革的一系列指示。
要重视基础课的教学改革工作,积极开展学科领域的革命大批判,努力用辩证唯物主义改造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育界的怪论诬蔑我们“轻视理论”,搞“实践--实践--实践”,那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七、办农村分校,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型农民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理工科大学不仅要面向工业,还要积极为农业服务,为建设大寨县做贡献。
今年春天,我们学习朝阳农学院的教育革命经验,在北京郊区办了农村分校。设有农机、农电、农水、农建等专业,招收了四百九十五名学员,实行社来社去。
农村分校创办以来,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发扬抗大精神,艰苦奋斗,自己动手建基地,盖住房。田野里,大树下,处处是课堂。分校师生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积极开展对小生产、按劳分配等专题的研究,以及评论《水浒》等。学员在回队实践中,积极向群众作辅导和宣讲,涌现出大批积极参加农村阶级斗争,自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勇于同传统观念决裂的新人新事。
分校师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以农业“四化”的急需为教学内容,边干边学,亦工亦农,有上有下,学习科学种田,为实现农村“四化”、发展农村的“五小”工业服务,加强了学校与农村的紧密联系。农机专业半年内在几个办学点上装配了二百五十台水泵和六台油压泵,参加联合收割机、割晒机的制造和拖拉机的检修,学习农业机械的基本原理,研究农机具的改革。学员在校学习,时刻想着社队需要,社队遇到困难常找学校协助。农电专业有个学员所在生产队的水塔水位控制问题长期没有很好解决,影响了生产。教学组便把原定八个月以后才学的“自动控制”课提前上,师生一起做了水塔水位自动控制装置,那个学员背着它回队安装,一次成功。附近的贫下中农纷纷赶来观看,一个七十多岁的老贫农,拉着学员的手说:“咱们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就使上了。这样办学对头。”那些攻击朝阳农学院经验的人,还是听听广大贫下中农的声音和要求吧!
八、两条腿走路,多种形式办学
我们一方面办好普通班、进修班,同时积极参加厂办“七·二一”大学和农村“五·七”教育网的工作,大力发展短训班、业余大学等,坚持两条腿走路,采取多种形式为工农兵服务。
几年来,我校许多专业,在师资、教材、制订教学计划等方面配合工厂办学做了一些工作。例如建工系就同七个单位的“七·二一”大学建立了长期挂钩关系,在协助办学中学到了不少宝贵经验,促进了学校的教育革命。
为适应工农兵需要,我们办了业余大学,吸收学校附近的工人、贫下中农和校内工人参加学习,现在已发展到一千七百多名学员。他们绝大多数来自中小工厂和农村,带着生产中的问题来学习,积极性很高。例如铸工班每个学员都从本厂带一口袋型砂来上课,有的还带着本厂的铸件到课堂,教师和学员一起分析型砂质量,研究提高铸件质量的措施。有一个厂的学员运用学到的理论回厂和工人一起搞革新,使铸件的废品率降低了三分之二。
几年来,广大师生打破了“短训班不正规”的偏见,在工厂、农村、部队和校内举办各种短训班。有脱产的,也有业余的;有普及性的,也有专题提高的;有学习政治理论的,有学习科学技术的;校办工厂结合产品办用户短训班。根据国家急需,学校还及时举办了抗地震短训班、推广数控技术短训班、农田水利短训班等等。工人同志高兴地说,短训班是“马列主义的宣传站,技术革新的交流站,厂校挂钩的联络站”。
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函授教育,举办各种科技讲座,并在校办工厂举办“七·二一”工人大学。
多种形式办学,是教育制度的变革,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发展教育事业,有利于打破资产阶级对科学技术的垄断,有利于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有利于学校向社会学习,按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学校。这是实现劳动人民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造就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部队的重要途径。
九、受教育者也办教育,在办教育中受教育
学生参加办学,这是近几年来开门办学中涌现出的一个新生事物。在批林批孔运动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推动下,广大教师和工农兵学员提出:“受教育者也要参加办教育”,积极参加了校内外多种办学形式的教学工作。今年仅工业自动化系学员就参加了十六个短训班的工作,参加这些短训班学习的工人达一千一百人。
学员参加办学的过程,也是与工农兵结合,向工农兵学习的过程。水利系三年级九名学员和一名教师到河南陕县地区办函授班,向二百多人进行教学,他们定期地背着行李到各社队巡回辅导,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把当地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先进事例集中起来,作为教学内容,既教育了自己,又宣传了群众。各社队提出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许多是学员没有学过的。他们在教师和函授班贫下中农兼职教师的帮助下,边学边教,总结当地的实践经验,编出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有地方性的函授教材,深受群众欢迎。
学员参加办学,使普通班和短训班相互促进,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发展。自动化系六名学员,在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参加“热工自动化仪表短训班”的教学工作,同时又给本班学员讲同样内容的课,他们在短训班的教学实践中和工人、教师一起大胆改革,把电子学和电动单元仪表结合起来讲,效果很好。在短训班的促进下,使普通班这部分内容的学时也比过去少用了一半,教学质量比过去有所提高。
受教育者参加办教育,把工农兵学员的学习同广大劳动人民的知识化紧密联系起来,这就有力地批判了“技术垄断”、“知识私有”等资产阶级传统观念,使学员在学习期间就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作出了努力。我们已经把它正式列入教学计划,作为对学员的一项重要的培养要求。
十、努力建设一个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高、紧密联系群众、团结战斗、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使干部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真正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问题。我校大多数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工作比较有力的领导班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比较善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紧密结合学校斗争的实际,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心研究教育阵地斗争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认识到,作为一个党的干部,如果在理论上糊涂无知,就会在政治路线上左右摇摆,丧失对修正主义的战斗力。要在教育阵地上实现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干部必须是无产阶级的坚定的革命战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决不能做什么“温和派”、“老好人”。
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要注意修正主义思潮在党内的反映,警惕党内出现新老资产阶级的代言人。要勇于同修正主义路线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在斗争中促使领导班子更加纯洁,更加团结,更加坚强;在斗争中对广大干部、党员进行生动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我党在五十多年斗争中形成的一整套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党内要进一步树立好风气,党员要坚持无产阶级党性,要遵守党的纪律。
必须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同时加强组织建设。几年来,我们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增加干部队伍中的工人成分,充分调动广大原有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提拔青年干部和妇女干部,搞好老、中、青三结合。斗争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在建设各级领导班子中,尤其要选好“班长”,把那些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敢于同错误路线作斗争、密切联系群众的同志,大胆地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上级党组织要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们,帮助他们,指导他们。这样,才能使各级领导班子朝气蓬勃。
我们还遵照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努力使机关立足于基层,为基层服务,当好党委参谋,不断改革机关工作。
当前教育战线上形势一片大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反复激烈的斗争,锻炼了我们的队伍,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深入人心。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把教育革命搞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伟大成果。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在毛主席指引的正确轨道上,乘胜前进。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达科斯塔总统离北京赴朝鲜
李先念、王震、姚连蔚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王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卫生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委员傅玉芳,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水电部副部长郑代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俊祯,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朱传贤、罗旭,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
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国旗。在机场上为贵宾们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国歌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达科斯塔总统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向欢送群众告别时,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人们挥动花束,热情祝贺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访问圆满成功,祝中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间的友谊日益发展。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向群众招手致意。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上海铁路局职工学理论抓路线
运输生产持续上升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上海铁路局提前十一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货运计划。到十二月二十日止,货物发送吨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七。旅客运输任务也已提前二十六天完成了全年计划。
今年以来,上海铁路局广大职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把确保铁路运输畅通、完成国家规定的客货运输任务,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实际行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使运输生产出现了持续上升的局面。
为了保证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任务的完成,全局广大职工不断批判和肃清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流毒,加强全局观念,搞好统一指挥,保证了重点物资的运输。对支农物资,进一步实行了优先运输,做到不误农时。各机务段广大机车乘务员为革命多拉快跑,全局货物列车平均牵引量不断提高,十一月份创造历史最高纪录,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每列平均多拉二百六十吨。南翔、尧化门、南星桥等主要编组站的编解车数和中转时间,也一再创造最好纪录。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以阶级斗争为纲
今年生产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党委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带领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提前二十一天全面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全厂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倍,产量、品种、质量、成本和劳动生产率等七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创造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上交给国家的利润是建厂六年来最多的一年。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总厂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抓好学习和批判两件大事,做到以纲带目,纲举目张。
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北京石油化工总厂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改变领导作风,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东风化工厂的合成氨装置,过去由于造气用的转化炉出现严重析碳现象,生产一直不正常。今年年初,厂党委进一步批判“上智下愚”的谬论,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攻关小组,对转化炉进行了结构改革。工人们在一个月内提出了五百多条合理化建议,测定了九万多个技术数据,终于攻克了这个技术难关,延长了设备运转周期,使合成氨和化肥的产量,分别提前二十四天和一百一十六天完成了全年计划。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工业生产飞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厂的党委对群众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采取了满腔热情积极支持的态度。近一年来,这个厂的群众性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工人理论队伍,老、中、青“三结合”,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检查团等一大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得到了更加蓬勃的发展。

陕西各纺织企业坚持政治挂帅
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陕西省各纺织企业党委认真贯彻“鞍钢宪法”,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使全省纺织工业系统在连续四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一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到十一月底,棉纱、棉布、印染布的产量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棉纱棉布质量提高,成本降低,利润增加,劳动生产率提高,还新增加了花色品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陕西省纺织企业的广大职工,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年年上升。(据新华社)

安徽淮北杨庄煤矿掘进七队工人,抓革命,促生产,提前五十多天超额完成今年全年进尺计划。本报通讯员摄

列宁语录
学校应当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就是说,不仅应当成为一般共产主义原则的传播者,而且应当从思想上、组织上、教育上实现无产阶级对劳动群众中的半无产的和非无产的阶层的影响,以利于彻底镇压剥削者的反抗和实现共产主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