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博茨瓦纳总统卡马的唁电毛泽东主席阁下:
博茨瓦纳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十分沉痛地获悉你们的政府和党的重要成员康生先生逝世。
我们相信,康生先生的逝世不会影响伟大的贵国人民巩固革命,维护独立、主权和国家完整以及发展民族经济的决心。
我们向逝世者的家属,向康生先生所献身的党,并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
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 塞雷茨·卡马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于哈博罗内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康生同志逝世,我们谨代表全体党员和泰国革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人民和康生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康生同志一贯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毕生献给中国的革命斗争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康生同志是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英勇卓绝斗争并真诚支持马列主义党的无产阶级伟大战士。康生同志光荣的革命斗争的一生,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康生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而且是包括泰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损失。
无产阶级革命者将永远铭记康生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高尚的品质和为革命事业所建树的功绩,并将以他为榜样。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九日于泰国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逝世,深感悲痛。我谨代表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人民以及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于库鲁巴宫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朱德委员长阁下:
马里人民、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马里政府和我本人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谨向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和伟大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和最深切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
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于库鲁巴宫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的唁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极其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亲爱的康生同志逝世的消息。
康生同志是一位伟大和光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坚决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康生同志为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特别是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顽强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把精力献给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康生同志是一位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革命人民的极其亲密的朋友。康生同志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极其巨大的损失,也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极其巨大的损失。
我们代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康生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康生同志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对党、对人民和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的精神,将永远成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人民在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中的光辉榜样。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
尤素福·阿吉托罗普(签字)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刚果人民、刚果全国人民议会、刚果政府以及我本人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因病长期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六时五分不幸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
在这沉痛的时刻,我们完全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并向中国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
请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转达我们最深切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务委员会主席
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先生阁下逝世,谨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布隆迪人民、布隆迪党和政府以及我本人同中国人民一样对这一无法估量的损失感到悲痛,并请阁下和全体中国人民相信,在这举国悲痛的日子里,我们和你们是在一起的。
顺致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政府首脑
米歇尔·米孔贝罗中将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于布琼布拉

波共中央总书记米雅尔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国家机关的领导成员康生同志的逝世,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波兰共产党和波兰工人阶级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革命的哀悼。
中国人民和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受到了沉重的和不可挽回的损失。
康生同志的一生,是为保卫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在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整个时期中实现毛主席思想而奋斗的不屈的革命家和大无畏的战士。康生同志是毛主席的忠实战友,他为反对背离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总路线的倾向,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期,为反对刘少奇和林彪叛徒、反党集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和卓有成效的革命斗争。
康生同志是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家,是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和国际无产阶级有功绩的战士,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为反对国内外资产阶级、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统治和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中心的国内外共产主义叛徒而进行的斗争,献给了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在中国和全世界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
康生同志永远是国际无产阶级一切战士在为革命和社会主义服务中忘我精神、团结一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波兰劳动人民的伟大朋友康生同志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全面活动,对于我们波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特别亲切的,它对加强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兄弟情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和国际工人运动杰出的革命活动家康生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革命和社会主义胜利的事业,献给了加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和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事业;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服务于发展和加强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他作为这样一个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不屈的和无畏的战士,永远活在一切为把人类从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迫的奴役中解放出来而斗争的战士的心里。
康生同志在为中国和全世界的进步、革命和社会主义服务中的忘我的创造性的工作和斗争事业,是伟大的,并永世长存。
永垂不朽!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卡齐米日·米雅尔(签字)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于华沙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
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先生逝世。在这悲痛时刻,我谨代表毛里塔尼亚人民、毛里塔尼亚党和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于努瓦克肖特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的唁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康生阁下突然不幸逝世,他生前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进行了干练的服务。
他是中国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他的不幸逝世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
在此悲痛的时刻,我代表肯尼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衷心的哀悼和慰问。
肯尼亚总统 乔莫·肯雅塔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以无限沉痛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康生同志逝世。我们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的党和人民一起,对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康生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康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是一位伟大的马列主义战士和理论家。他献身于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在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加强全世界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之间的革命团结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康生同志的逝世,我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深切感到失去了一位敬爱的朋友和战友。
康生同志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将与世长存,并将永远鼓舞着所有的马列主义战士。我们将一如既往,决心完成我们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野心以及反对菲律宾的反动统治的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康生同志,安息吧!
你们兄弟般的,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八日

德共(马列)中央第一主席奥斯特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尊敬的同志们:
我们对中共中央副主席康生同志的逝世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康生同志是一位卓越的、忠于马列主义的革命家。他特别在捍卫马列主义,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反革命进攻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不仅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而且全世界马列主义者和进步人民,都将铭记他。
德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第一主席
恩斯特·奥斯特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最高人民议会主席团和总理府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我们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逝世。康生同志的逝世,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使老挝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我们谨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哀悼,并请向逝世者家属转达亲切的慰问。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最高人民议会主席团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府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民主也门主席伊斯梅尔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我们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逝世的消息。我们谨代表我国人民向你们表示我们深切的悲痛,并同你们一起对这一悲痛的事件表示哀悼。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
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