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
我司法机关决定对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一律宽大释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我国司法机关最近决定对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一律宽大释放。这一重大措施,是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动员全国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镇反、肃反等伟大的革命运动,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残余反革命势力,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对于犯有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罪行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我公安机关遵照毛主席关于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对他们进行了长期的教育和改造,使他们逐步地有了不同程度的改恶从善的表现。其中许多人已经先后释放。这次决定对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一律宽大释放,表明了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安定团结,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体现了毛主席和我们党对反动阶级中的绝大多数人实行改造和给出路的伟大政策的胜利,体现了无产阶级改造世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胸怀,有利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十二月十五日到十八日,各地司法机关先后召开了宽大释放大会,对被宽大释放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发给高级人民法院的宽大释放裁定书和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的释放证,宣布给予公民权,并由有关部门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予以适当安置。
在宽大释放这些人员的同时,各地公安机关还对服刑期满后留在劳改单位就业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发给转业证明书,对于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宣布给予公民权,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进行适当安置。
各地司法机关负责人,勉励所有被宽大释放和转业安置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续改造世界观,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做有益的事情。同时向他们宣布:愿意回台湾的,可以回台湾,并提供方便。政府给每人发了新制服装和零用钱,还组织他们参观学习。
被宽大释放和转业安置的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感谢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的教育和挽救。他们表示决心努力学习,继续改造思想,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为祖国做出有益的贡献。
这次宽大释放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中有:
国民党贵州绥靖公署中将副主任宋思一,国民党第一兵团少将副司令官兼七十一军军长熊新民,国民党国防部少将部员陈南平,国民党第十一兵团少将参谋长李致中,国民党九十七军少将副军长郭文灿,国民党新三军少将参谋长李定陆,国民党第七军少将参谋长江棠,国民党新十一军少将参谋长王念琪(王维侃),国民党第七军一七二师少将师长刘月鉴,国民党四十三军七十师少将师长郑汶河,国民党六十一军六十九师少将师长周建祉,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五十七旅少将旅长陈嘘云,国民党粤北师管区少将司令廖肯(廖国平),国民党川康绥靖公署少将参议李廷相,国民党八十二军特别党部少将书记长马迪甫(回族),国民党一○二军六十三师少将副师长黄范,国民党六十一军六十九师少将副师长韩佑虞,国民党第六兵团特务团少将团长朱丹,国民党第八军四十二师少将参谋长盛钟泰,国民党八十二军上校副参谋长马公才(回族),国民党二十一军一四六师上校副师长曾厚泽,国民党五十六军三三○师上校参谋长杨伟仁,国民党七十军三十二师上校参谋长韩怀魏,国民党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上校高参张望胜,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上校高参陈大征,国民党福建省反共救国军一一一纵队政治部上校主任高学谦(高怀德),国民党新一军五十师一四九团上校团长张永龄,国民党新五军一九五师五八四团上校团长张根源,国民党吉林省党部执行委员、组训处处长高矫桓,国民党浙赣铁路特别党部书记长王守诒,国民党贵州省党部执行委员钱安毅,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执行委员梁上贤,国民党陇海铁路特别党部执行委员汤本照,国民党昆明区铁路特别党部执行委员李文湘(李天键),国民党宁夏西吉县党部书记长马宸(回族),国民党陕西省延安县党部书记长李桂(李兰亭),国民党河北省永清县党部书记长韩绍曾(韩省三),国民党国大代表、监察院监察委员冯云仙(格桑确真,女,藏族),国民党行政院咨议杨舜城,国民党中央银行发行局局长高方,国民党首都警察厅刑事警察处处长陈宗烈,国民党福建省宁洋县县长罗忒士(罗铁贤),国民党河北省徐水县县长李汉军,国民党陕西省凤翔县县长习勤,国民党陕西省府谷县县长诸承恩,国民党四川省夹江县县长李祥麟(曾英),国民党贵州省湄潭县地方法院院长张道同,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特站少将主任张锡钧,国民党保密局上海站站长王方南,国民党军统局渝特区区长朱啸谷,国民党军统局豫南站站长秦舞基,国民党中央组织部专员、中统局专员牛传钦(牛道一),国民党中统局专员诸规亮,国民党中统局山东省调统室主任董叔明,国民党中统局专员兼徐海区调统室主任张树培,国民党中统局滇西区调统室主任李品伟,国民党中统局广西邕龙分区调统室主任刁剑飞,国民党国防部二厅电讯总台副总台长刘中权(刘贵秤),国民党保密局桂林潜伏组组长霍茹华,国民党国防部二厅驻安西情报组上校组长蔡豪钟(蔡毓奇),国民党国防部二厅华东情报处中校组长欧阳洪晋,国民党太原绥靖公署建军委员会政治保卫处上校审讯员张子荣,国民党北平警备司令部督察处中校副督察长董玉诚(董威),国民党上海市社会局专员黄源涛,国民党重庆卫戍总司令部保防处行动组组长廖雄,国民党重庆卫戍总司令部保防处副督察长邱秀虎,国民党交警第八总队少将总队长李资深,国民党交警总局政工处上校主任秘书李啸楚,国民党广东省保安司令部警务处上校副处长叶世畴(叶炎光),国民党广东省惠阳县警察局局长李育津,国民党甘肃省张掖县警察局局长路守缄,国民党宪兵十二团代理团长李修汉(李精益)等。(附图片)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我国司法机关最近决定对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一律宽大释放。
图为宽大释放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短评

无产阶级的政策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最近,我国司法机关把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一律宽大释放,连同刑满后留在劳改单位就业的这类人员,都给予公民权,进行适当安置。同时宣布:愿意回台湾的,可以回台湾,并提供方便。
这同今年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犯和宽大释放全部在押美蒋武装特务一样,都是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伟大胜利。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对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罪犯实行“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实行“给出路”的政策。这一政策体现了无产阶级改造世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胸怀。我们坚持对于反动阶级实行专政,这并不是说把一切反动阶级分子统统消灭掉,而是要改造他们,使他们成为新人。毫无疑问,无产阶级对于敌对阶级的反抗,是应当坚决镇压的。但对已经放下武器、缴械投降的敌对阶级分子,则应当通过劳动和教育,努力把他们改造过来。这是符合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的。
二十多年来,我国改造罪犯的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改造了日本战犯、国民党战犯、伪满伪蒙战犯,包括伪满皇帝溥仪,改造了大批反革命分子、刑事犯罪分子。已经释放的罪犯,大多数表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有的还为社会主义祖国作了一些有益的事情。我国改造罪犯的政策,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当前,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我们释放和安置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有利于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也有利于促进台湾人民的反蒋爱国斗争。

艰苦奋战在风雪高原上
——记藏北高原安多县干部深入牧区大干苦干开展牧业学大寨运动
战斗在藏北高原安多县的各族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风雪高原上,深入牧区帐篷,和藏族牧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带领广大牧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牧业学大寨运动。
安多县地处唐古拉山麓,是一个纯牧业县。这里牧草稀疏,高寒缺氧,气候多变,条件十分艰苦。在牧业学大寨运动中,安多县委带领广大干部,不怕艰苦,深入到后进社队,和贫下中牧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激发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使安多草原上出现了一片生气,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今年这个县的人民战胜严重自然灾害,获得了牧业丰收。全县三十六个公社社社增产,牲畜总头数比丰收的一九七四年纯增百分之八以上,超额完成了畜产品交售任务,还进行了大规模的草原基本建设。
安多县从一九六七年试办人民公社以来,牧业连年增产,但是各社队发展不平衡。有的社队阶级斗争尖锐,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牧业学大寨的步子迈得很慢。这样的后进公社在全县有五个,后进队有二十九个。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全县的面貌,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把牧业学大寨运动促上去,安多县委今年花大力气狠抓了后进队的工作,领导带头,不怕艰苦困难,大干苦干,而且一抓到底,抓住不放。
过去县委到基层工作,常常是对后进社队“绕道走”,或者是隔靴搔痒地整顿一下,蹲不下来。今年,县委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首先从思想作风来了个大转变。他们抽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机关干部,组成七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县委书记、常委带领工作组亲自到五个后进公社蹲点。
到马登公社的工作组,选择了问题最多的第四生产队一蹲就是四个月。他们同社员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后进社队主要是领导班子带领群众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帮助社队办学习班,开诉苦会,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揭露和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为了发动群众,他们和社队干部走遍了全公社七十多个作业组,有时整天骑马奔波在风雪草原上。工作组还从大量的调查中,注意在后进社队发现先进因素,大力表扬那些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好人好事,全公社有九十多名干部和社员受到了表扬。经过艰苦扎实的工作,大大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连双目失明的老人也发动起来了。许多人为了战胜干旱等自然灾害,日夜守在畜圈里救护牲畜,有的自动把自己的酥油、糌粑拿出来饲养病畜,整个公社面貌大变。今年,这个后进公社各类幼畜成活率名列全区第一,牲畜头数比去年纯增百分之十以上,超额完成了畜产品交售任务。
在各后进社队蹲点的干部都带着劳动手册,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对后进社队的转化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杜勤公社有些人当了干部以后,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了。阶级敌人乘机进行拉拢和腐蚀,影响了社队的革命和生产。县委一位副书记带领工作组到这个公社蹲点,一面帮助社队干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一面带头参加社队生产劳动。每天天刚亮,这位副书记就带头去牛圈扫粪。太阳出山,他又背着糌粑口袋同社员一起去放牧、割草、拾粪或背石垒圈。接羔育幼期间,他带领工作组不畏狂风暴雪,同社员一起露宿畜圈两个多月,守护母畜和幼畜。今年十个月中,他虽然外出开了一段时间的会,参加生产劳动仍有一百五十多天。工作组其他成员劳动都在两百天以上。
县委领导成员的言传身教,使杜勤公社的干部受到很大鼓舞。他们在学习班上检查了自己闹特殊的思想,纷纷带头参加劳动。受到群众的赞扬。由于干部转变了作风,群众发动起来,今年这个公社的牲畜大增产,牧业基本建设也搞得热气腾腾。过去社里畜圈少,质量差,现已新建畜圈二十七个。原计划三年修建完成的一个草库,现在不到一年就建成了一半。
县委思想作风的转变,带动了全县各级干部积极深入基层。县级各部门、各单位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经常在基层。由于大抓了后进社队的工作,大多数后进社队的牲畜都有较大幅度的增产。过去,安多县很少搞草场基本建设。今春以来,全县有四十六个草场建设专业队,坚持修渠、垒圈、建设草库。不到一年,全县修渠三十多条,围草库总长一百多公里。
最近,安多县委根据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总结了牧业学大寨的经验。他们认为,在灾害之年获得全面丰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县委和各级党组织今年比较自觉地发扬民主改革运动时期那种深入群众和不怕艰苦的作风,在抓后进社队的转化工作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头大干苦干。为了使牧业学大寨运动在全县更加广泛深入地展开,目前安多县已抽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干部组成十一个工作组,除加强对先进社队的领导外,决心以主要力量继续抓好原有后进社队的巩固、提高和新的后进社队的整顿工作,实现县委提出的“学理论,抓路线,三年建成大寨县”的战斗目标。 (新华社)

丰收喜讯
赣榆花生
江苏省赣榆县花生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平均亩产量超过了三百斤。
赣榆县今年春天在落实作物种植计划时,有些社队有的干部怕费劲,想缩小或挤掉花生面积;也有的干部认为多种花生既有油又得饼,想缩小粮食面积,扩大花生面积。针对这种思想,各级党组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正确处理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的关系,使“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得到了更好的落实,做到了按照国家计划种足种好粮食和花生。
莱西红麻
山东省莱西县今年红麻获得丰收,单产比丰收的去年增长三成,总产量达到二千七百多万斤,比去年增长一倍。
莱西县自一九六三年试种广西红麻成功以来,干部、群众不断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技术,使红麻的产量逐年提高。现在这个县已成为山东省红麻的主要产区之一。
增城乌榄
广东省增城县今年乌榄获得丰收,总产量达一千五百万斤,比去年增长三成多。
乌榄全身都是宝,榄肉可制作干果,核仁也可食用,核壳可以加工成活性碳或用来雕刻工艺品。增城县是广东省乌榄的主要产地之一。去冬以来,增城县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对现有的乌榄树加强管理,并新栽乌榄树二十五万多株。
东兴八角
盛产八角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各族自治县,今年八角获得丰收。到十月底,国家收购的八角达三百一十万九千多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八角是一种花果并用的名贵香料和药材。近年来,东兴的干部和社员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使八角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今年在八角成熟季节,风雨不断,各族社员坚持上山采摘,抓紧时机及时加工晒干,不但收摘的八角数量多,质量也比往年好。
诏安白木耳
白木耳主要产区之一的福建省诏安县,广大干部社员积极发展白木耳生产。今年全县白木耳产量创造历史最高纪录。目前,已生产白木耳七千四百八十多斤,比去年增长近两倍。
白木耳是一种名贵中药,也是一种滋补品。今年以来,中共诏安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学理论,抓路线,端正了多种经营的社会主义方向。白木耳产区各公社的生产大队都成立了专业队,选择思想好、责任心强和有生产经验的社员来管理。过去没有生产白木耳的地区,也因地制宜地进行试种。为了帮助社队发展白木耳生产,县有关部门还派出技术员到产区指导生产,培训技术员和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促使白木耳获得了丰收。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