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辉煌胜利 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一千二百万知识青年光荣务农
知识青年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培养和造就千百万革命事业接班人,具有深远意义。
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用切身体会,坚决驳斥教育界的那些奇谈怪论,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在毛主席一九六八年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全国知识青年一浪接一浪地掀起大规模的上山下乡运动。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到今年年底为止,我国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已达到一千二百万。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我国青年运动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今年,在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下,全国有二百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近几年来上山下乡最多的一年,安置工作也比过去做得好。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各地共派出了六万多名带队干部,和知识青年一起到农村去战斗,协助农村社队做好知识青年工作。各级党组织还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与农业学大寨运动结合起来,使广大知识青年在这个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使他们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今年以来,全国有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召开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表扬了近两万名先进代表。这些会议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交流先进经验,大造下乡光荣、务农光荣的社会舆论,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一伟大的革命运动,是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早在农业合作化时期,毛主席就指出:“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从那时起,许多知识青年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豪情满怀地奔赴农村广阔天地。可是,由于刘少奇极力推行一条修正主义路线,大肆鼓吹“读书做官”、“下乡镀金”、“闭门修养”等谬论,阻挠、破坏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的十多年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人数总计才达到一百二十多万人。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特别是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广大群众和干部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全国城乡展开了广泛的动员,掀起了波澜壮阔的上山下乡热潮。仅一九六九年,就有二百七十万知识青年奔赴农村。这股强大的革命洪流,猛烈地冲击着几千年来剥削阶级轻视劳动、鄙视工农的传统观念。林彪反党集团对这一新生事物十分仇视,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极力进行干扰和破坏。这股逆流受到了广大知识青年和革命家长的坚决抵制。一九七三年,毛主席又专门给福建省一位知识青年家长李庆霖同志写了重要复信,支持他送子务农的革命行动,排除林彪反党集团的干扰,统筹解决上山下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
千百万知识青年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学到了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到一九七四年底,全国下乡知识青年中有七万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四十八万多人加入共青团,二十九万多人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许多地方的党组织为了培养革命接班人,近几年来还有计划地安排一些知识青年到后进队去锻炼。那里是生动的阶级教育课堂,许多知识青年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受到了很大锻炼,迅速成长起来。辽宁省开原县去年春天选拔了二百多名优秀知识青年到后进队去挑重担。这些青年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贫下中农的教育和帮助下,迎着困难上,发动群众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使这些后进队人变地变产量变,去年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有半数以上的队产量比一九七三年翻了一番。山西省武乡县回乡知识青年李虎彪,担任下城大队党支部书记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领群众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经过几年奋斗,把这个资本主义倾向严重,亩产只有三百来斤的后进大队,变成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之一,粮食亩产连续三年过“长江”,去年超千斤,今年遇到大雹灾,亩产仍然达到一千二百斤。李虎彪现在成为山西省劳动模范,并被选拔担任了公社党委书记。
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培养教育,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和艰苦的劳动锻炼,对青年一代世界观的转变有着重大的影响。许多知识青年在荒僻的地方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用辛勤的汗水开创了新天地。甘肃省有六十名知识青年一九七三年来到金塔县大庄子公社,在疾风劲吹、黄沙滚滚的古长城外戈壁滩上,和社员们一起,一个冬春开荒一千五百亩,一九七四年生产了四十三万多斤粮食,今年生产了六十万斤。黑龙江省山河农场十二分场,是一九七○年由四百多名知识青年在荒原上新建的分场。这些来自北京、上海、牡丹江、鸡西等城市的知识青年,在艰苦的环境里,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当年开荒,当年生产,当年盈利。几年来,他们和分场职工一起,共开荒三万亩,兴修水利工程五十八万土石方,植树四十三万九千多株,为国家生产粮食一千一百六十八万多斤。他们还大养其猪,养家禽,养大牲畜,兴办小型的修配和加工工厂。原来杂草丛生、野兽出没的万古荒原,如今变成了麦浪滚滚、稻谷飘香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村这个广阔天地,是知识青年的一所大学校,他们在这里有学不完的知识,干不完的事业。不少知识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已经有了发明创造。吉林省镇赉县青山公社知识青年科学实验站站长、下乡知识青年卢友璋,在工作中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几年来,他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学习了《自然辩证法》、《农作物栽培学》、《土壤学》、《气象学》、《遗传学》,还学习了外语。他和其他同志一起,通过小区试验,对比了从外地引来的一百五十多个高粱、玉米等品种,从中选出了适合当地种植的三十三个高产品种加以推广。他们还探讨了二百多个小麦品种的特性,培育了适合当地大面积种植的六个高产小麦品种。卢友璋说,科学试验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农业的发展又丰富了科学研究的内容,不断提出了新的课题。我要沿着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坚持走到底。
广东省南海县回乡知识青年王婉仪,和大队科研组一起试验激光育种,经过激光培育的小麦新品种,茎秆粗壮,株型紧凑,穗长粒大,现在他们担负了国家激光育种重点项目的研究任务。黑龙江省下乡知识青年、赤脚医生谢邦和,热心研究中草药,已经试验成功用一种简便的方法提取中草药注射液,可以起消炎杀菌作用。江苏省如东县下乡知识青年马培,承担了燃化部门号召试制一种农药新剂型的任务。他和另外三个人成立了试制小组,进行了三百多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这种新农药工艺简单,成本低,能杀一百五十多种害虫,却对人、畜、鱼虾无害,已经中央有关部门鉴定批准投产。
广大知识青年坚持乡村所取得的胜利成果,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热情歌颂,是对那些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论调的有力批判。现在,人们从各方面来爱护和支持这一新生事物,社会上形成了一种强大的舆论力量。广大革命家长以“养儿防修”、“送子务农”的新思想、新风尚,代替了“养儿防老”、“望子成龙”的旧传统、旧观念。一些被贫下中农推荐上了大学的知识青年,今年毕业后又主动要求回到自己战斗过的农村。一些下乡较早的知识青年,在农村安了家,又带动自己的亲友、弟妹甚至全家到农村落户。他们的这些行动,开创了一代新风,受到了广泛的赞扬。广大贫下中农热心做好知识青年的安置、教育、培养工作,从政治上、生产上、生活上关怀知识青年的成长。各条战线都把支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许多地方出现了各行各业争当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促进派的生动局面。
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既然是向千百年来的旧习惯、旧传统的挑战,它的成长就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围绕这一新生事物所展开的两条路线斗争,还会长期地进行下去。当前教育战线上的大辩论,既是关系到教育革命的方向问题,也是关系到整个青年运动的方向问题。斗争的实质,是把青年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还是培养成为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这样一个大问题。在这场大是大非的斗争面前,一千多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是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巨大力量。他们用切身的体会,坚决驳斥教育战线上那些奇谈怪论,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热烈欢迎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
朱德委员长会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贵宾
周总理委托李副总理主持盛大欢迎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晚上会见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玛丽亚·阿梅莉娅·平托·达科斯塔。
参加会见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贵宾有外交部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副总书记莱昂内尔·马里奥·达尔瓦,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政治局委员卡洛斯·迪亚斯·达格拉萨和夫人,劳工和司法部长曼努埃尔·夸雷斯马·科斯塔和夫人等。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王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以及乔冠华、刘湘屏、康克清、林佳楣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宾主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委托李先念副总理今晚主持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长乔冠华、卫生部长刘湘屏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李先念副总理和达科斯塔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当乐队奏起庆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的乐曲时,全场响起阵阵掌声。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中国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傅玉芳,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容、何英、柴树藩、陈慕华、王尚荣、黄玉昆、何兰阶、肖鹏、郑代雨、林佳楣、沈图、穆青、王寿仁、王冶秋、赵俊祯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今天下午由王震副总理陪同参观了故宫和北京业余体育学校,并观看了业余体校学员们的体操和武术表演。上午,达科斯塔总统的夫人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附图片)
图为朱德委员长同达科斯塔总统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文化大革命造就新型大学生
清华大学应届毕业工农兵学员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班的工农兵学员,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纷纷要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广大工农兵学员的这一革命行动,不仅仅是一个毕业后到哪个岗位工作的问题,而是对教育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教育革命种种奇谈怪论的有力回击,是对旧传统观念的宣战,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无产阶级在教育战线上同资产阶级进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搏斗所取得的胜利成果。工农兵学员的行动,体现了毛主席指引的青年运动的方向,是清华大学六十几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它雄辩地说明,只有坚持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才能培养出愿意同工农结合的,坚持反修防修、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战士。
连日来,清华大学全校群情振奋,热气腾腾,到处洋溢着革命的气氛。要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决心书、请战书,象雪片一样飞向各级党组织。成群结队的毕业班学员,敲锣打鼓,手持革命大字报,高呼革命口号涌到党委表示决心。从清晨到深夜,申请的人们川流不息,许多工农兵学员在几天内连续写了八、九次申请报告,坚决要求“上山下乡干革命,广阔天地炼红心”。在外地开门办学的学员闻讯赶回学校,背着行李就赶到党委申请;远在千里外的分校工农兵学员也打来长途电话,要求参加青藏高原的建设。清华大学党委根据广大师生员工和家属的强烈要求,于十二月二十日召开了全校大会。早在会前几小时,讲台上就挤满了准备发言的人,台下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会场的楼上楼下、台前台后挂满了热情洋溢的决心书、申请书。刚刚宣布大会开始,学员们就争先恐后地抢着要求发言,台上挤不下,就站在台下高声朗读自己的决心书,会场上高昂的口号声和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连成一片。有的老干部带着自己在清华上学、唯一在身边的女儿上台表决心,坚决支持女儿毕业后奔赴青藏高原,为建设边疆贡献青春。水利系在三门峡办学的学员代表,刚下火车就赶到会场,坚决表示:“黄河儿女志在四方,哪里需要在哪里安家”。许多在分会场参加大会的同志,也怀着火热的心情涌到主会场要求发言。大会结束后,许多人还围着校党委负责同志要求批准自己的申请。这一天是星期六,夜晚仍有十几批师生员工到校党委表示决心。这几天,整个清华园象盛大的节日一样,人们畅谈家史、校史、个人成长史,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胜利,深入批判教育界种种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到处是一派振奋人心的革命景象。
截止到十二月二十日晚,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班的一千八百零四名学员几乎全部向党组织提出了上山下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申请。建筑工程系暖气通风专业毕业班钟友元等十二名学员首先要求到青藏高原去,他们豪迈地说:“我们工农兵的新一代,决不辜负阶级的重托和革命前辈的希望,困难我们上,艰苦我们闯,笑迎高原暴风雪,掏尽红心为人民。”自动化系毕业班学员王亚雄,学校原准备分配他留校工作,但他多次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他说:“面对着教育界的种种奇谈怪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要以实际行动回击他们,这就是:不留城市去边疆,满怀豪情赴青藏,千难万险何所惧,反修防修志如钢。”还有许多学员主动要求上山下乡,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
广大工农兵学员这种革命行动,绝不是偶然的。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成果,是坚持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培养人、教育人的胜利成果。这些学员都来自工厂、农村、部队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绝大多数是文化大革命兴起时的红卫兵,半数以上是经过一段时间锻炼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一九七二年入学以来,他们在校党委领导下,努力实践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以阶级斗争为主课,积极参加批林整风、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剥削阶级反动没落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坚决同“读书做官”、“知识私有”等旧的传统观念决裂。通过批判教育界种种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决心坚持教育革命的正确方向,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战士。水利系学员傅青枝来自河南省遂平县嵖岈山公社,曾任大队党支部委员、贫协副主任。入学后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第一年暑假,她就回到家乡协助两个大队进行渠道测量规划;今年夏天在开门办学过程中,她和另一名同学为农村一个小水电站的建设解决了技术难题,从而大大提高了水电站的发电量,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傅青枝过去就多次写信给遂平县党组织,表示毕业后回乡当农民。学校党组织坚决支持她的革命行动,经过同有关地区联系,已经批准她回原来所在大队当农民。
应届毕业学员的革命行动,在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家属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毕业班学员学习,要求和他们一起战斗。其他年级的学员提出要到青藏高原去,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开门办学,进行毕业实践。
清华大学的同志们从应届毕业生的革命行动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的旧清华,极力鼓吹学生成名成家,当“精神贵族”,以致一到毕业分配,许多人就追名逐利,争着去大城市、大机关,不愿去艰苦的地方,不愿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两条路线,两种结果,今昔对比,何其鲜明!这使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正如毛主席教导的那样,“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一些干部和教员激动地说:文化大革命前后,两条路线、两种教育,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我们与工农兵学员朝夕相处,他们的好思想、好品质历历在目,今天,我们更为他们向党、向祖国人民交了一份最好的毕业答卷,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清华大学党委热情支持工农兵毕业学员的革命行动。学校正在对各人的具体情况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协商,根据需要和可能,统筹兼顾,妥善安排。现在,全校师生员工决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各项工作搞上去,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毛主席语录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