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说说批林批孔运动带来的新气象
中共北京市大兴县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这场伟大的运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参加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积极性。全公社以大队为单位,在政治夜校的基础上,办起了五七农民政治学校,形成了一支以理论辅导员为主,包括广播通讯员、文艺宣传员、革命故事员、图书管理员的宣传网。在党委一元化领导下,五七农民政治学校采取组织学习和辅导,开批判会,办展览,出墙报,搞广播,借图书,说新书,讲故事,编演节目,写诗作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组织社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学习文化和技术知识,开展文艺创作演唱活动。批林批孔运动使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全公社的革命和生产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狠批“克己复礼”,进一步端正了方向道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我们公社的社会主义阵地不巩固,生产发展缓慢。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公社深入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广大群众和干部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农业生产有了发展。但是,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并没有彻底肃清。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我们公社党委认真总结经验,学大寨,抓根本,在全公社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干社会主义。公社多次召开有全体社员群众参加的批判“克己复礼”大会。我们还抓住了方向道路方面的问题,在全公社范围内,开展讨论。各管理区、大队运用多种形式,在田间场院、街头巷尾、广播里、炕头上,处处摆下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教育了广大群众和干部,更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破除剥削阶级的“四旧”,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批林批孔运动荡涤着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内资产阶级和一切反动没落阶级的污泥浊水。剥削阶级的“四旧”,犹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社会主义的新人、新事、新思想遍地开花,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群众和干部在五七农民政治学校里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批林批孔,写诗作画,办展览,搞批注,编演文艺节目,批判唯心论的天命论、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中庸之道、男尊女卑等孔孟之道。人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批修正主义,批资本主义,干社会主义,想共产主义,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妇女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原来有些同志不重视培养女干部,错误地认为“培养姑娘要出嫁,培养媳妇要生娃,培养老太太没文化”,经过批判“男尊女卑”,纠正了这种错误认识,全公社提拔了大队一级的女干部二百二十九人,其中有的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和革委会主任。在公社、管理区两级党委委员中,妇女占四分之一左右。广大妇女打消自卑感,在革命和生产中勇挑重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全公社涌现了一大批女电工、女木工、女瓦工、女拖拉机手、女大车把式。铁姑娘队成批出现。广大男社员也进一步肃清了男尊女卑的流毒,婆媳、夫妻同台批判孔老二,互敬互爱,互相帮助,共同分担家务,一齐团结战斗。一些原来受孔孟之道影响家庭不和的,现在建立了新的家庭关系。
五七农民政治学校在斗争中巩固提高,一支贫下中农思想文化新军茁壮成长。全公社各大队普遍为五七农民政治学校设立了专门的活动场所。到一九七四年底,全公社建立图书室一百六十六个,藏书十万余册,成立业余文艺宣传队一百八十四个,有骨干一千多人。以理论辅导员为主的宣传队伍发展到六千五百多人。其中理论辅导员由初建时的一千九百多人,发展到两千七百人。以他们为骨干成立了一百零七个业余马列学习小组。他们当中有一百六十七人入了党,有二百三十人入了团,有二百五十八人被提拔为大队以上的干部,有八十二人被选送上大学。
批林批孔运动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强大推动力。经过批林批孔运动,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生产出现了新局面。一九七四年春,全公社迅速掀起了以平整土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热潮。一个春天就平整土地五万五千亩,为夺取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太和管理区共有两万亩耕地,过去有四分之三高洼不平,盐碱易涝,一直没有很好平整过。批判了天命观,大家不信天命干革命,全管理区出动两千多名劳动力,十几台拖拉机,五十多辆大车和八百多辆小推车,大干一个月,平整土地九千多亩,动土四十万方。太东大队有个二百亩的“南大洼”,一直荒着。去年,大队的社员群众起早贪晚,披星戴月,大干一个月,动土九万方,垫平了南大洼。这一年,南大洼每亩地打出了千斤粮。全公社十一万五千亩粮食作物,平均亩产第一次跨过了“长江”,达到八百五十多斤,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
批林批孔运动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给我们公社带来了许多新气象。但是,斗争的胜利,并不等于斗争的结束。五七农民政治学校的建立和巩固,也并不等于在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上就不存在斗争了。上层建筑领域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让社会主义牢固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是长期的斗争。我们公社一些大队的事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批林批孔,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但是,资产阶级并不甘心他们的失败,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也并没有销声匿迹。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暗地里传坏书,教坏歌,讲坏故事,散布封、资、修的毒素,和我们争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一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被批判过的黑货,仍不时地改头换面从这个角落或那个角落冒出来。这个事实告诉我们,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孔孟之道,并不是经过一场或几场斗争就会退出历史舞台的。今年以来,我们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更深刻了。社会主义社会是生长着的共产主义与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不但老的剥削阶级,人还在,心不死,新资产阶级分子还会不断地产生出来。农村中小生产的习惯势力还会长期存在,一部分富裕农民中还有严重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资本主义道路过去有人走,今后还会有人走。这一切都必然要反映到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来。因此,我们要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的高度,充分认识上层建筑领域社会主义革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对于农村这个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占领,即使社会主义占领了这个阵地,斗争也还会出现反复。我们绝不能认为批林批孔取得了伟大胜利,五七农民政治学校建立了,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任务就完成了。只有象大寨那样,始终牢记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继续批判资本主义;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一步办好五七农民政治学校,才能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丰硕成果,从胜利走向胜利。
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我们对于进一步办好五七农民政治学校,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决心更大了,方向更明确了。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今年以来,我们把组织广大社员认真读书,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作为五七农民政治学校的主课。公社党委带头读书,亲自搞调查研究,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问题。为了帮助干部、群众学好理论,我们今年先后举办了十四期读书班,对公社、管理区两级党委常委、大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革委会主任和大部分理论辅导员进行了轮训。公社还通过办五七大学,举办定期读书班、广播讲座和农民业余读书班,组织辅导员系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为五七农民政治学校培训专职理论教师和理论骨干。学习运动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公社党委都组织各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和专职理论辅导员集体备课,统一编写教材。现在,已编写了三十多讲的辅导材料,使各大队的五七农民政治学校有准备、有计划、有目的地上课,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也搞得更加生动活泼,有的放矢。今年三秋种麦阶段,全公社围绕评论《水浒》,编讲故事几十个,编演文艺节目近百个,创作诗歌几千首。各单位还办了评论《水浒》、反修防修的展览三十一个,在一个月内就有一半以上的社员看了展览。五七农民政治学校的活动开展得既活跃又扎实,有效地推动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人们自觉地冲破小生产的狭隘眼界,树立干社会主义大农业的雄心壮志,全公社的集体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年春天和入冬以来,全公社两次出动一万六千多名劳力,动土一百六十万方,完成了我公社历史上土方量最大的疏浚凤碱河工程。集体养猪有很大的发展,全公社累计养猪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九。集体养鸡从无到有,八十多个大队建立了养鸡场。此外,还兴办了许多集体福利事业。今年夏粮总产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八万多亩小麦单产达到五百三十五斤,全年粮食亩产预计可以达到千斤,比去年增加一百多斤。
这些可喜的变化,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带来的胜利成果。当前,在全党动员,大办农业,普及大寨县的伟大革命运动中,我们公社党委决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进一步办好五七农民政治学校,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继续深入开展对《水浒》的评论,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伟大成果,为让社会主义牢固占领农村阵地,为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而努力奋斗!

总结经验 乘胜前进
江虹
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蓬勃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是一场伟大的革命运动。目前,这场革命运动正在祖国大地上蓬勃兴起。从北方到南方,从内地到边疆,亿万革命人民满怀豪情壮志,投入这场革命运动,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许多学大寨比较先进的单位,重新学习、认识了大寨的根本经验,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坚持继续革命不停步。一些比较后进的单位,变压力为动力,急起直追赶先进。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形势喜人又逼人!
经过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回顾、总结农业学大寨的战斗历程,许多领导干部增强了自觉性,减少了盲目性。一些比较先进的地区和单位,过去总觉得“产量超了
‘纲’,过了‘江’,比比过去好得多,比比后进强得多”,满足于取得的一点成绩。还有一些地区和单位认为自己“步子不大年年走,产量不高年年增,贡献不大年年有”,满足于过得去。这些地区和单位的领导同志,听了党中央的战斗号召,学习了大寨、昔阳的根本经验,深切地感到,这种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错误思想对实现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伟大任务妨碍极大,不克服这种错误思想,就不能继续前进。
应当看到,我们不少地区、县、社革命和生产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做出了成绩,做出了贡献。但是,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工作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跟形势对我们的要求,跟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正在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将发生深远的影响。实现了这个伟大的战斗任务,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就会大大巩固;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就会大大加快,使我国在本世纪内走在世界的前列;就能和敌人争时间,比速度,做好战备工作,以更强大的力量,来粉碎任何敌人的任何形式的进攻。总之一句话,就能大大加强反修防修的力量,使我国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上迈进一大步。比比这样的伟大的任务,比比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我们怎么能满足呢?怎么能取得了一点成绩就背上包袱呢?我们共产党人要有解放全人类的伟大气魄,继续革命,永不停步。
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是一个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伟大革命运动。我们的一些同志之所以产生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思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意义、性质和任务,对大寨的根本经验缺乏明确认识。普及大寨县,就是要把全国每个县都建设成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战斗堡垒。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这个斗争社会上有,党内也有;后进队有,先进队也有。站在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看农业学大寨,就要看到在社会主义时期仍然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看到当前主要的危险是修正主义,要提高警惕。如果骄傲起来,忘记了我们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邪路上去。
大寨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的一面红旗。它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典型。大寨的道路,不是一条简单的治山治水的路,也不是一条简单的提高粮食产量的路;大寨的道路是一条继续革命的路,是一条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路。学大寨要学根本。大寨的根本经验,就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寨的这些根本经验,我们学到了没有?做了没有?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检查,认真对照的。和大寨比,首先要比路线斗争觉悟,比思想,比干劲。这样一比,就能找出差距来:不是没有差距,而是有很大的差距。只看产量不看路线,就是只看到现象,而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路线端正了,产量就能上去。路线不端正,产量上不去,即使一时产量上去了,还会退下来。我们的同志要学会全面地看问题,要看到问题的本质。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革命运动中,始终要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观察一切,分析一切,这样,就能克服“差不多”思想。
普及大寨县,就是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农业,大大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生产到顶的思想,实质上是一种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按照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农业和农业科学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人们对自然的认识是无止境的。恩格斯早在一八四四年就指出:“人类所支配的生产力是无穷无尽的。应用资本、劳动和科学就可以使土地的收获量无限地提高。”毛主席也指出:“将来会出现从来没有被人们设想过的种种事业,几倍、十几倍以至几十倍于现在的农作物的高产量。”几千年来农业生产和农业科学的发展史,就是人类不断改造自然,夺取农作物更高产量的历史。土壤的改造,各种肥料的使用,农田水利设施的进步,优良品种的培养,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的提高,栽培技术的改进,新机器新能源的利用等等因素,使农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途。更何况,当代科学技术的成果,还远远没有充分地应用到农业生产中来。因此,一切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都是没有根据的。
从生产实践来看,许多地区的经验表明,只要路线端正就能高产再高产。以粮食高产的江苏省苏州地区为例,生产潜力还很大。这个地区的吴县龙桥大队,在过去二十四年中,粮食亩产从六百来斤增加到两千四百多斤。现在,龙桥大队的农业生产仍然是一步步地向前发展。江阴县华西大队也是如此。不仅一些社队能够高产再高产,就是整个县、整个地区也能高产再高产。无锡县在一九七二年粮食亩产一千二百来斤的基础上,连续两年大幅度增产,今年又有更大幅度的增产。从苏州地区的情况看,发展还很不平衡。如果能够争取大面积平衡增产,就有巨大的潜力。只要我们思想上破除了增产到顶思想,善于分析矛盾,找差距,就能不断挖掘潜力,发展再发展,高产再高产。
有的同志由于背上了先进的包袱,往往“看后进看不起,看自己了不起”。他们不懂得先进和后进的辩证关系。先进和后进不是绝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相比较而存在的,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许多后进单位转化成了先进;也有一些先进单位不继续前进,变成了后进。这里,关键是执行什么路线,决定性的因素是人。
后进单位也有积极因素,那里的群众同样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要那里的领导能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就能变后进为先进。我们许多先进单位不是由后进转化来的吗?山西寿阳两年打下翻身仗,江苏宿迁五年迈了五大步,一跃成为学大寨的先进县。他们的变化,给后进地区以无比的信心、巨大的鼓舞。一些先进单位应该看到这个趋势,看到大寨在生气勃勃地迅猛前进,许多地区和单位精神振奋,急起直追,如果不继续前进就会落后。只有一分为二地看自己,揭矛盾,找差距,不断为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大的目标,才能先进更先进,从一个高峰攀登另一个高峰。昔阳县委副书记王金籽同志说得好:“先进队之所以成为先进队,就是因为那里的干部和群众敢于揭矛盾,搞斗争,把资本主义斗下去了;如果先进之后,就不承认矛盾,不搞斗争,今天是先进队,明天就会转化为后进队。”革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保先进是保不住的,只有不断地闯,才能先进再先进。大寨二十五年如一日,不松劲,不停步,天天在前进,年年有发展。他们干社会主义,想共产主义,继续革命,永不自满。我们应该象大寨那样,发扬“成绩大,喜不倒;荣誉高,夸不倒”的革命精神,把荣誉变成不断革命的动力,把成绩作为继续革命的新起点,反骄破满,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永不停步。
毛主席指出:“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是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观点。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革命群众运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附图片)
吉林省科尔沁右翼中旗西哲里木公社德田宝力高大队理论辅导员格根哈斯,同阿妈一起学习理论。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