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合作发展民族经济
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首脑会议决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阿拉伯联盟经委会决定加强经济合作
拉美国家成立肥料发展协会促进农业发展
 加勒比发展和合作委员会会议强调成员国团结互助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 据班吉电台广播,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第十一次首脑会议十二月二日至三日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举行。
中非共和国总统、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执行主席博卡萨主持了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加蓬总统邦戈和刚果总理洛佩斯。乍得国家元首的代表、乍得外交部长卡穆格·瓦达勒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合作问题。
公报说,会议就区域性经济一体化政策和建立中非地区国家发展银行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公报说,会议还通过了修建从班吉到大西洋海岸铁路的计划,以确保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各成员国协调和平衡地发展。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电 阿拉伯联盟经济委员会从十二月六日至八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一些关于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决议和建议。
这些决议和建议是关于建立阿拉伯联合公司、建立阿拉伯发展货币基金会、制订阿拉伯联合经济战略、开发阿拉伯的海洋资源、鼓励阿拉伯的投资和增加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基金会的资金等。
阿拉伯联盟经济委员会在建议中说,它支持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加强经济合作,支持阿拉伯—欧洲对话。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十二月四日至八日在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举行的拉美肥料发展协会组织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了拉美肥料发展协会的正式成立。
多数拉美国家最重要的肥料生产和销售企业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指出,建立拉美肥料发展协会,是为了在促进对肥料生产和销售的投资,主要是拉美国家的民族资本的投资方面采取集体措施,以促进这个地区农业的发展。
拉美肥料发展协会由十四个拉美国家的肥料生产和销售企业组成。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下属机构加勒比发展和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十一月四日在哈瓦那闭幕。
这次会议通过了委员会的章程、行动纲领和成立宣言。
成立宣言强调指出:必须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以便采取有利于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共同行动,增强成员国同第三国或国家集团的谈判能力。宣言还指出,加勒比地区国家要联合起来互相支援,团结一致地反对对一些国家因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而施加任何形式的经济压力或制裁。
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谴责帝国主义是造成这些国家畸形发展的根源,并表示必须消除这种畸形状态。(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德拉·本·赫达纺织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都是本国培养的。为了生产发展的需要,该厂正在进行扩建。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苏修核禁试提案旨在推行霸权主义
泰国报纸指出苏联假缓和真扩军必将导致新战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二月十二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苏联在联大提出的“全面彻底禁止核试验”提案是为其霸权主义目的服务的。
文章说,连日来,联大第一委员会讨论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向联大提出的一项“紧急”倡议,即所谓“全面彻底禁止核试验”的提案。象往常一样,伴随着这一提案的提出,社会帝国主义开动宣传机器大肆鼓噪一通。
文章在揭露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核禁试和裁军问题上进行投机的活动之后指出,两个超级大国推行的是这样一种政策,即当某种核试验的目的已经达到,就宣布禁止这种试验,与此同时给自己留下进一步改进核武器的余地。
文章说,它们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维持自己手中的核优势,由它们把核试验权利完全垄断起来,以便轻而易举地推行它们的霸权主义和独裁,使各国人民在两个超级大国日益膨胀的军事力量面前束手待毙。
文章指出,苏修这次在联大提出的“全面彻底禁止核试验”的提案也正是为上述目的服务的。同一九六三年的条约一样,苏修这次提出的提案对于禁止生产核武器一字不提。不仅如此,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还千方百计地为它们继续进行疯狂的核竞赛、不断地改进生产核武器的工艺技术创造先决条件。它们现在各自拥有成千枚核导弹,并且仍在不断改进安置在陆上、飞机和潜艇上的洲际导弹,把它们变成多弹头导弹。
文章最后说,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核禁试方面的假动作,揭露它们的蛊惑欺骗,这就是各国人民当前的任务之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四日讯曼谷消息:曼谷《主权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玩弄假缓和真扩军的阴谋。
文章说,最近几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声嘶力竭地叫嚷什么“需要缓和当今世界的紧张局势”,极力把它装扮成“给人类带来和平的天使”。然而,“这些日子苏联政府的所作所为,同它口里叫喊的完全相反,它正加紧扩充庞大的现代化装备的军队。”
文章说,“苏联经常进行军事演习以炫耀武力”,“今年四月间,就进行了一次规模庞大的海上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战舰多达二百艘”。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霸是以强大军事实力为后盾的。一旦到了它们在划分势力范围和瓜分利益方面不能再继续调和妥协时,就会把它们长期装备起来的军事力量用来相互残杀,以谋求独霸世界。”文章指出,“苏联加紧扩充军备必将导致战争的爆发”。“所谓希望世界和平与安宁其实是骗人的鬼话”。

决心团结反帝反殖 共同保卫民族经济
第二次加勒比共同体政府首脑会议闭幕
拉美国家举行泛美港口会议要求摆脱海洋大国控制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巴斯特尔消息:第二次加勒比共同体政府首脑会议在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首府巴斯特尔举行了三天会议,就本地区广泛的政治和经济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之后,在十二月十日闭幕。
这次会议充满了加勒比地区人民团结反帝、反殖的气氛,反映了它们保卫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愿望。
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表示支持伯利兹人民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决议还要求英国政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让东加勒比海的“与英国联合的邦”安提瓜、多米尼加、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实现独立,并“承认只有这些政府才有权根据自己的计划确定独立的日期”。
会议通过的决议表示反对美属维尔京群岛当局对居住在那里的加勒比共同体国民实行歧视。
据十一日发表的会议公报说,会议决定制定一项地区性的粮食计划,以便使本地区逐步实现粮食自给并大大减少食物进口。会议还原则上决定在明年建立一个名为“加勒比财政保险网”的新的货币联营机构,以便对付资本主义世界的严重经济危机和飞速的通货膨胀。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第四次泛美港口会议十二月五日至十一日在墨西哥城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二十四个拉美国家的代表一致指出,拉美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发展它们自己的海运事业,以便逐步摆脱海洋大国的控制。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会议期间,厄瓜多尔商船队负责人费尔南多·阿尔法罗·埃切维里亚指出,由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秘鲁和智利组成的安第斯商船队已经取得很大的发展。这支商船队每年可以使有关国家节省一亿美元的运费。
会议的各工作委员会决定制订培训港口工作人员、革新海运技术等方面的计划。

西班牙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据西班牙电台和电视台十二月十一日晚广播,西班牙于十一日组成了以卡洛斯·阿里亚斯·纳瓦罗为首相的新政府。
新政府共有十九名成员。除首相外,有负责国防的第一副首相兼不管大臣费尔南多·圣地亚哥中将,第二副首相兼内政大臣曼努埃尔·弗拉加·伊里瓦尔内,第三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胡安·曼努埃尔·比利亚尔·米尔,外交大臣何塞·玛丽亚·阿雷尔萨,司法大臣安东尼奥·加里格斯·迪亚斯—卡纳瓦特以及首相府大臣阿方索·奥索里奥·加西亚等。
这是今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胡安·卡洛斯一世就任西班牙国王以后组成的第一个内阁。

英国一议员指出面对苏联军事威胁不能裁军
西方应提高警惕对付苏联扩张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英国国会议员、前保守党内阁部长彼得·沃尔克十二月十四日在《星期日快报》上发表的文章指出,现在是西方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提高警惕的时候了。
文章指出:“东—西方裁军谈判的整个记录是假协议和使西方遭到灾难性削弱的记录”。文章说近几年来苏联同西方达成的协议,“很快被证明是毫无意义的”。
文章接着揭露了苏联军事力量的迅速扩张以及西方国家和苏联军事平衡的变化。文章说:“在一度由英国海军或其盟国海军控制的海洋,苏联建造的海军力量已经超过加在一起的盟国海军力量”。文章说:“六年来,在我们的石油和许多最基本的原料供应线的关键地方,苏联海军的活动增加了四倍”。
文章在谈到苏联在世界很多地方进行扩张时说:“苏联为什么在它与斯堪的纳维亚边境附近集结如此可观的军事力量?当然这不是害怕挪威或者瑞典入侵”。
文章还指出:“西方对苏联把军备大量引进中东应该引起震惊”。文章说,“苏联努力接管安哥拉并不是基于对这个国家人民的感情,而是基于瓦解整个南部非洲的愿望”。
文章最后强调,“现实是苏联大量增加它的军事力量”,“这不是优柔寡断地进行裁军的时候,对西方来说,这是动员它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来对付苏联扩张的时候了。文章说,“除非我们迅速地这样做,否则失败将是肯定的”。

美国在国会会议室里查获窃听器
联邦调查局追查结果,它同苏联有关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在众议院的一间会议室里查获了一部微型电子窃听器。“经联邦调查局追查,它同苏联有关。”
这家报纸在十二月十一日的一篇题为《众议院会议室里的窃听器同苏联人有关》的报道说,这部电子窃听器是一九七三年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密室里发现的。它被安装在一张椅子的衬垫里。报纸还说:“这个消息一直封锁到现在才透露出来。”
报道说,在这间密室里举行关于“限制战略武器裁军谈判、美国的军事援助和从越南撤军等问题的讨论期间”,这部窃听器“可能一直在活动”。
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摩根证实,这部窃听器“在数月中可能窃听了这间房间里所讨论的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