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地震灾区人民艰苦奋斗修整家园
谢胡主席视察和慰问地震灾区人民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萨兰达地震灾区的广大群众和全国各地义务劳动者一起,在霍查同志慰问信的鼓舞下,正在艰苦奋斗,积极修整家园。
地震区群众,从少年儿童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投入了恢复家园的紧张战斗。地震发生后,萨兰达市一百多名退休老人迅速赶到灾区参加义务劳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多名义务劳动者,夜以继日地突击修建灾区住房。整个地震区呈现出一方受灾全国支援的动人景象。
目前,全国各地数百辆卡车正满载着各种建筑材料源源不断地运往地震区。地拉那建筑材料厂为震区赶制了三十多所房子的预制件。首都建筑公司的数十名职工在八天中突击建成了四所房子。地拉那大学工程系和科尔察技术学校的数十名师生也决心为恢复地震区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到目前为止,全灾区已经新建了二十八所住宅,修复了四百多间房屋。一部分居民已搬进了新居。
党的关怀和国家的支援,大大地激发了灾区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这里的冬季生产的形势很好。小麦播种和收获橄榄等工作的进度比往年加快了。一位革命烈士家属听到霍查同志给地震区的慰问信以后感动地说:每当我们遇到困难,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总是同我们在一起,并动员全国支援我们,给我们送来了很多物资。回想七十七年前,这里也发生过地震,房屋被破坏,群众几十年都住在山洞里,而现在党和国家决定在三十五天内全部修复被破坏的房屋,真是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两种不同的命运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十二月十二日视察了阿尔巴尼亚南部萨兰达区不久前发生地震的地区。
谢胡同志向灾区居民转达了劳动党中央和霍查同志的亲切慰问,了解了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会见了灾区居民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关心地询问了灾区生产和居民生活安排情况,勉励灾区居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尽快消除地震后果。

霍查同志接见希尔同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最近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爱·弗·希尔和夫人。霍查同志同希尔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和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穆·谢胡和拉·阿利雅,劳动党中央委员涅·霍查,党中央国际部长皮·比塔。
接见后,霍查同志设宴招待了希尔同志和夫人。

西哈努克亲王应邀抵罗马尼亚访问
齐奥塞斯库总统设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的邀请,于十一日上午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下午,齐奥塞斯库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开始举行正式会谈。两位国家元首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和当前国际政治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强调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并且表示希望把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当晚,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举行正式宴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马·曼内斯库、斯·沃伊捷克、埃·博布等罗马尼亚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宴会上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不但为自己的事业,而且也为世界各国人民的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以及印度支那其他各国人民给予了积极的支持。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也积极支持了罗马尼亚和其他国家为建设新的社会制度、为争取国际生活中的新关系而进行的斗争。他说,世界各国人民以多种形式为争取经济—社会进步和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总是相互支持的。
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希望西哈努克亲王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罗柬两国人民在建设独立经济方面的关系与合作,加强在国际范围内争取新的经济秩序、争取各国完全平等的斗争中的团结。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说,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永远不会忘记,在我们祖国历史上最悲惨的时期中,齐奥塞斯库总统代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毫不迟疑地向我们的正义事业和解放斗争给予了无保留的支持和全面的援助以及全力的、战斗般的、十分积极和有效的声援。”
他在谈到柬埔寨解放以后的情况时说,“经过七个月热情的、团结一致的艰苦劳动,柬埔寨人民终于重建了桥梁、公路、铁路、港口、机场以及国家社会和经济生活不可缺少的一切。”
西哈努克亲王说:“没有经济独立,政治独立便没有任何意义,从这一原则出发,我们为我国和我国人民选择和贯彻了下述原则作为我们行动准则:一方面,在国家建设事业中我们首先依靠自己,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资源,在任何情况下在领导国家内部事务方面保持独立;另一方面,我们最大限度地发展国家的主要财富——农业,要使柬埔寨的工业化程度逐年上升,无论是从原料,还是从资金的角度我们都把这种工业化建立在农业的基础上。”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双边关系方面,柬埔寨将在各个方面同罗马尼亚进行密切的合作。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布隆迪、加蓬和肯尼亚领导人重申
维护安哥拉独立 反对外国干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据布隆迪电台报道,布隆迪共和国部长会议十二月十二日在米孔贝罗总统主持下,举行特别会议研究安哥拉局势,并且重申布隆迪政府支持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联合的立场。
电台说,会议紧急呼吁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为安哥拉人民的利益结束它们的争执,并组成一个全国唯一的政府。
电台说,布隆迪共和国热烈希望安哥拉人民充分享有得来不易的民族独立,并且要求所有的非洲国家采取一切力所能及的手段来维护安哥拉人民的和平和巩固他们的独立。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和加蓬总统邦戈发表联合公报,呼吁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结束兄弟相残的战争。
公报强调说:“两国总统对安哥拉局势的恶化深为不安。”为了非洲最高利益,两国总统紧急而庄严地呼吁兄弟的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结束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支持的分裂和兄弟残杀的战争。因为它们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从分裂安哥拉中取利。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肯尼亚外交部长韦亚基为庆祝肯尼亚独立十二周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当地报刊上发表的文章中,呼吁停止对安哥拉的外来干涉。
韦亚基说:“我们认为,如果让安哥拉人自己去弄清他们之间的分歧,他们就会自己解决这些分歧。我们要求所有大小国家停止干涉安哥拉的内政;并强烈要求它们停止对安哥拉敌对的组织提供武器,以便安哥拉人民能够获得和平、自由和团结”。

东帝汶总理洛巴托要求印尼撤出军队
澳大利亚群众和突尼斯报纸谴责印尼入侵东帝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澳大利亚达尔文电台十二月十二日收到的消息说,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理尼科劳·洛巴托最近谴责印度尼西亚正在加紧侵犯东帝汶,要求印度尼西亚军队从东帝汶撤出。
他说,目前印尼正在使用飞机、军舰和现代化武器屠杀东帝汶人民。
他说,进步国家不能对印尼军队屠杀东帝汶人民无动于衷。东帝汶人民有权要求印度尼西亚从我们国家撤出它的军事力量。为了保卫我们人民的统一,我们将战斗到底。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群众最近举行示威,抗议印度尼西亚武装侵略东帝汶。
十二月十一日晚,维多利亚的工会运动动员各工会设法切断同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和通讯联系。
从十二月七日印度尼西亚入侵东帝汶后,澳大利亚舆论对此表示反对。人民群众上街游行示威,海运工会采取了禁运措施,其他三个工会也提出要禁止同印尼的邮政和电信联系。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突尼斯《新闻报》十二月十一日发表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军队对东帝汶的入侵是扩张主义行径。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军队十二月七日侵入帝汶岛东部。对于刚刚度过漫长的殖民主义黑夜的帝汶人来说,这完全是新的占领。在国际舆论看来,雅加达当局提出的理由,不管其真实性如何,都无法为他们的这种入侵行动辩解。”
评论说,无论如何,印度尼西亚的这一行径是对东帝汶的独立的公然反对。“它的行为只能证明它的扩张主义野心。”

肯尼亚举行阅兵式庆祝独立十二周年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十二月十二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阅兵式,庆祝肯尼亚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出席了阅兵式并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肯尼亚独立后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发展农业、工业、教育和国民经济其它方面的计划和措施,并特别强调发展农业生产。他说:“作为国家政策的一个要素,我们已经决定:象小麦一样,肯尼亚必须实现食糖自给。”出席阅兵式的还有肯尼亚国家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以及驻肯尼亚的各国外交使节。
同一天,肯尼亚其他地区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我工业和贸易代表团离开新加坡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以程继贤为团长的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工业和贸易代表团,结束在新加坡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十一日离开新加坡回国。
代表团在新加坡访问期间,拜会了新加坡财政部长韩瑞生,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贸易局负责人就有关进一步发展中新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新加坡的船厂和工厂。代表团离开新加坡时,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严崇涛、副主席唐义方等到机场送行。

我“庆阳”号远洋轮首抵叙利亚港口
新华社拉塔基亚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九日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汪普庆,十二月八日晚为中国自造的“庆阳”号远洋货轮首次驶抵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举行宴会。
宴会是在这艘远洋货轮上举行的。参加宴会的有拉塔基亚省省长阿卜杜勒·拉扎克·沙克尔、拉塔基亚市市长萨希勒·萨达维和叙利亚海运公司经理穆因·伊斯梅尔等客人。
在宴会前,叙利亚客人参观了这艘远洋货轮。
“庆阳”号远洋货轮是十二月四日抵达拉塔基亚港的。

专栏:莫桑比克通讯

在莫桑比克访问的日子里
独立后的莫桑比克,到处是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
五百年的葡萄牙殖民统治,把美丽富饶的莫桑比克大地蹂躏得百孔千疮,把千百万勤劳淳朴的莫桑比克人民投入水深火热的苦难深渊之中。在那漫长的黑暗岁月里,不屈的莫桑比克人民经过十年的浴血战斗,用枪杆子赶走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饱经忧患的莫桑比克从此获得民族独立了!
新华社记者组应邀参加了莫桑比克的独立庆典活动,访问了这个地处非洲南部东海岸的新生国家。
当我们踏上这个充满胜利喜悦的国家的土地的时候,一点也不感到陌生。一双双友谊之手向我们伸来;热情的话语象迎面吹来的春风一样,迎迓着我们:“莫桑比克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共同斗争中结下了深厚战斗友谊。”“我们的胜利,也是你们的胜利;你们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我们不仅过去站在一起,现在、将来也站在一起!”
有一天,我们从赞比西亚省首府克利马内乘飞机到这个省西北边境米兰热县访问。这个县的县长和县解放阵线负责人等陪着我们参观了茶园和茶叶加工厂。走到一片茶林时,县长告诉我们:“在殖民统治时期,有五个外国庄园主在这个县经营了大面积的茶园。其中,有两个庄园主还开设了茶叶加工厂。”他指着这片茶林继续说:“这家茶园主和另一家茶园主,在我们独立前逃跑了。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接管了他们遗弃的茶园,发动一部分农民组织起来,选举了管理和经营这两家茶园的负责人。”说到这里,他环视了这片茶林兴奋地说:“这些农民,为了发展本国的茶叶生产,精心地培土、剪枝。你们看,他们把这片茶林修整得比以前还好!”
附近的农民听说中国记者组到来,便顶着炎炎烈日从四面八方涌向一所小学的广场上,唱歌欢舞,热情欢迎中国客人。
“太特”这个名字是人们所熟悉的。在反殖民主义统治的日子里,莫桑比克武装力量就在这个地区转战出击,消灭殖民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闻名于世的卡布拉巴萨大水坝发电站就修建在这个省的中部。葡萄牙殖民统治当局曾妄图以此为中心来发展它的殖民主义经济,并计划从欧洲移民一百万人来永久霸占这个富饶的地区。但是,这一黄粱美梦很快就在莫桑比克人民武装斗争的激烈枪炮声中破灭了。我们来这里访问时,水坝、电站工程还在继续进行着,工程依旧,主人更易。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进驻卡布拉巴萨水电工程的代表告诉我们:“这个水电站将为莫桑比克发展民族经济作出贡献。”
我们在太特省还访问了卡祖拉县前殖民统治时期的一个集中营。住在这里的居民特地举行了一次欢迎中国客人的集会。他们在会上愤怒地控诉了殖民主义对他们的罪恶统治。原来这些无辜的人民,在敌人的刺刀下含着眼泪离开了他们世代居住的家园,搬进了集中营。他们一走进这座人间地狱,就丧失了一切。几个人偎依在一间间矮小阴暗的小茅屋里,吃的是树糊糊,喝的是苦涩水。他们捕获和种植得来的东西,受了捐税的盘剥后所剩无几。此外,还得无代价地给殖民统治者服苦役。在那漫漫的黑夜里,他们有多少亲友由于冻馁贫病交加而死去。一位老人在会上说:“我们知道中国人在过去和我们一样,都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就是这种共同的遭遇,把莫桑比克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我们在尼亚萨省首府利钦加一下飞机,省军区司令员就用力地握着我们的手说:“我们这个老解放区的好几个县都要求安排你们到他们那里去作客,你们可要在这里多访问一些日子,同更多的人见面。他们是多么想见见你们啊。”接着,司令员就陪我们去体育场观看中学生的文艺演出。那些反映老解放区人民发展生产支援前线、抢救伤员、共同打击殖民军的短小文艺节目,把我们带进了莫桑比克人民当年英勇反击殖民者的壮烈场面中。台上台下,莫、中两国朋友的感情融合在一起。
在一个凉爽的清晨,我们迎着东升的旭日向着利钦加的东北方向飞行,一小时就到了尼亚萨省东区的训练中心。这里原来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展开武装斗争的老根据地之一。这里的战士和民兵一清早就为迎接中国客人而等候在丛林的临时机场上。五十多名战士和民兵用汉语演唱了中国革命歌曲。这歌声,象一股友谊的暖流一样,温煦着我们的心。
这些战士所属的部队在过去为祖国解放立下了功勋,而今又成了开拓这片丛林的主力军。他们就凭着一股重建山河的勇气和干劲,利用简陋的工具开荒种田,疏河灌溉,挖土修路,在这片茫茫丛林中建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农场。
当我们离开莫桑比克富饶土地的时候,“我们的友谊是长存的,欢迎你们再来”的告别声久久回绕在我们耳际。
新华社记者组(附图片)
图为莫桑比克赞比西亚省克利马内市郊妇女在制空心砖,准备盖新房。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