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阶级斗争为纲 农业学大寨出现新局面
新乡地区各级党委对照普及大寨县的六条标准总结经验,振奋精神,迈开大步赶昔阳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河南省新乡地区各级党委,采取有力措施,扫除思想障碍,切实加强对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这个伟大革命运动的领导。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闭幕以后,新乡地区各县、市,大张旗鼓地宣传大会精神,大讲全党动员,大办农业,普及大寨县的伟大意义,大讲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目标和大好形势。通过宣传学习,广大干部和群众精神振奋,劲头很足。一个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在全地区蓬勃开展。
几年来,新乡地区农业学大寨运动发展比较快,全区十六个县(市)已有九个成为学大寨的先进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紧紧跟上全国农业学大寨运动发展的新形势,把全地区所有县(市)都建成大寨县?最近以来,地、县委领导成员,对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联系实际,寻找差距,决心进一步加深对大寨根本经验的理解,在学大寨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他们认为,新乡地区要大踏步前进,必须着重消除三个思想障碍:
一是,有些地方对大寨、昔阳的根本经验,还没有真正学到手。对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自觉性不高,对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时紧时松,特别是对当前打着“为集体”旗号的资本主义倾向,批得不狠。学习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文件后,在地、县领导成员的思想认识上有很大提高。封丘县过去由于抓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不力,影响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发展。最近,县委放手发动群众,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使这个县的农业学大寨运动出现了新的局面。县委领导成员体会到“只有大批资本主义,才能大干社会主义。”由此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大寨就是要狠抓两条道路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步步主动,才能尽快建成大寨县。
二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新乡地区有的县(市)认为自己“粮过江,棉超百”,产量不低了,贡献不小了,农业机械不少了。因此,大干苦干的劲头不足。地委认为,满字挡道的结果是“迈不开大步,闯不出新路。”历史上是老灾区的原阳、延津、封丘三县,前两年才结束了长期吃供应粮的局面,对国家有所贡献,而有些领导干部却满足于“摘掉灾区帽,不吃供应粮”,缺乏彻底改变落后面貌的劲头。
三是,有的干部手脚懒,参加集体劳动少。多数县(市)的领导干部,在这方面没有做到象昔阳县那样制度化、经常化,多数是参加一些季节性的突击性劳动,干一阵就完了。最近,新乡县委提出:“书记带头大干,双手磨出老茧”。机关干部除老弱病残外,纷纷深入工地田间和群众一起挖河、平地,整个县委机关充满着紧张战斗的气氛。
这样一查一找,很多县委的领导干部说:同大寨、昔阳比,差距很大,形势逼人,只有在抓阶级斗争上克服“软”字,在思想上打掉“满”字,在作风上解决“懒”字,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才能做到真心实意学大寨,迈开大步赶昔阳,才能走在群众运动的前面,掌握领导的主动权。
说干就干,新乡地委的部署是,首先加强对条件差的地区的领导,促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平衡发展,为普及大寨县创造条件。为此,他们集中力量解决东部地区风沙、盐碱、内涝危害较重,而农业生产上得较慢的原阳、延津、封丘等县。这三个县的耕地面积,占全区总耕地面积的近三分之一,人口占全地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但粮食平均亩产比全地区平均亩产低三分之一左右。为使这三个县尽快地赶上去,地委领导干部带领一批机关干部下到第一线,动员群众,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打一场农业翻身仗。这三个县又从县、社两级抽调三千二百多名干部到基层蹲点。目前,全区已有一大批干部组成学大寨工作队,战斗在农业第一线,出现了干部大下,狠抓基层,狠抓后进,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新局面。

大批修正主义 大批资本主义 大干社会主义
长汀县委带领广大群众决心建成大寨县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随着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一个农业学大寨、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在福建省长汀县蓬勃兴起。目前,全县三十二万人民,在中共长汀县委的带领下,正以“红旗跃过汀江”的革命气概,紧张地动员起来,认真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决心用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大干社会主义,为把长汀尽快建成大寨县而努力奋斗。
长汀原称汀州,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亲自创建的中央根据地的一部分。毛主席在《清平乐·蒋桂战争》一词中写的“红旗跃过汀江”也就是指这里。在过去革命战争年代,长汀人民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闹革命,为革命作出很大贡献。
这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召开,大寨、昔阳的先进经验,给了长汀县委极大的鼓舞、教育和鞭策。会议召开期间,长汀县委分别召开了 县委会议和四级干部会,发动大家一边学习会议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报告,领会精神,一边对照大寨、昔阳的根本经验,分析解剖本县的实际,从路线上找问题,从县委革命化上找原因。通过检查对照,他们认识到,长汀县这几年农业上得不快,主要是县委没有象大寨、昔阳那样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做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县委继续革命的觉悟不如大寨、昔阳高;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不如大寨、昔阳足;工作作风也不如大寨、昔阳深入,平时调查研究少,参加劳动少。他们决心要在当前这场普及大寨县的伟大运动中,认真学习当年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精神,发扬光荣传统,象过去老红军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那样来抓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迅速地把长汀建成大寨县。
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学习,加深对普及大寨县和加速农业机械化伟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把大寨根本经验学到手,把长汀建设成大寨县的信心。他们边贯彻边行动,县委和各公社党委实行抓三分之一,重点在七十多个大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同时集中劳力,打好秋收、冬种这一仗,一个为建设大寨县而奋斗的农田基本建设热潮正在全县蓬勃兴起。

南庄大队在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中
关心群众生活 注意劳动保护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侯马市张村人民公社南庄大队党支部,在当前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中注意关心社员生活和搞好劳动保护,调动了社员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南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决心以大寨为榜样,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彻底改变南庄的面貌。在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中,他们紧张地劳动,拚命地干。为了保证大家在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吃到热饭菜,喝到热开水,这个大队党支部专门派人在工地上架设了炉灶。对男劳动力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后家中只有老小的社员户,党支部派人把生活用煤、粮食和蔬菜及时送到这些社员家里。这个大队还办起了托儿所,使不少过去受孩子拖累、长期不能出勤的女社员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在分配劳动任务时,大队根据妇女的生理特点,合理安排农活。有小孩的女社员,就近安排农活,便于她们回家奶小孩。对一些年老体弱的社员,尽量安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如给牲口添草料、掰玉米、摘棉花等。南庄大队的赤脚医生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一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边为社员防病治病。
由于党支部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中注意关心群众生活,南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全大队出勤的劳动力由去年同期的九百多个增加到一千二百多个,大大加快了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速度。

委内瑞拉首任驻中国大使桑切斯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委内瑞拉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何塞·德赫苏斯·桑切斯·卡雷罗,今天下午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
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罗伯托·帕拉西奥斯递交国书时在场。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礼宾司司长朱传贤,美大司副司长申志伟等。

阿军事代表团到石家庄参观访问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兼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利·拉卡伊为团长、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纳扎尔·贝尔贝里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陪同,今天到达河北省石家庄,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某部学校,受到学校领导、教员和学员的热情欢迎。航空学校的领导同志向阿尔巴尼亚战友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学员的学习、训练情况,请他们参观了教学设施并观看了学员的飞行训练表演。代表团向学校赠送了锦旗。旗上写着:“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今天下午,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乘专机离开石家庄,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参观访问。
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抵离石家庄时,到车站和机场迎送贵宾的有: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军区司令员马辉、河北省军区政治委员曾美,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金山、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王茂全和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庆林等。

乔冠华部长会见罗马尼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晚会见了前来庆祝中罗通航的罗马尼亚友好访华团团长、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康斯坦丁·万恰,团员、罗马尼亚政府总理顾问鲁其安·尤金,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罗马尼亚外交部副司长墨穆拉鲁等参加了会见和谈话。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副司长郗照明。

乔冠华部长会见意大利前总理范范尼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意大利前总理、终身参议员阿明托雷·范范尼和夫人玛丽亚比亚·范范尼以及随行秘书马里奥·克雷马,并同阿明托雷·范范尼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参加会见和谈话。

李强部长会见肯尼思·基思爵士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罗斯·罗伊斯公司主席肯尼思·基思爵士和技术董事胡克爵士,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孙锁昌、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总经理崔群、副总经理杨友德等会见时在座。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也参加了会见。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赵正洪参加亚运会执委会后回到北京
亚运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参加了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亚运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后,于十一日回到北京。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米尔查等到机场迎接。
我国四个体育代表队回到北京
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男女篮球队、中国武术队、天津足球队在分别访问了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后,最近先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

总结西汉前期反分裂反复辟斗争历史经验
《晁错及其著作》出版
这本书是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编写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理论小组,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历史中,编写的《晁错及其著作》,已由中华书局出版。这本书搜集并注译了晁错遗留下来的八篇著作和已经失散的其他著作的片断,以及一些有关的历史资料,还有战士理论骨干写的四篇评论文章,共有九万多字。
晁错是西汉前期的法家代表人物。批林批孔运动中,六连指战员结合开展评法批儒活动,普遍感到阅读晁错的著作,分析晁错的思想,总结西汉前期反分裂、反复辟斗争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今天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于是,连队成立了研究晁错及其著作的理论小组。他们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在深入调查研究、详细占有材料的基础上,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进行分析,引出正确的结论。例如对晁错之死,由于孔孟之徒的攻击和歪曲,过去一直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说法,完全掩盖了阶级与阶级斗争、复辟与反复辟斗争的实质。六连理论小组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从汉朝的吴王刘濞发明了请诛晁错(汉景帝的主要谋画人物)以清君侧的著名策略以来,不少的野心家奉为至宝”的指示,翻阅了《史记》、《汉书》中的《晁错传》、《吴王濞列传》、《袁盎传》等有关的历史资料,加以综合研究,辨别其真伪,从而正确地揭示了晁错之死,主要是因为晁错坚持主张削藩,反对复辟倒退,同以吴王刘濞为代表的反动复辟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招致刘濞等使用“清君侧”的反动阴谋,将晁错杀害了。
六连理论小组还注意把研究历史和研究现状结合起来,用历史经验指导现实的反修防修斗争。他们通过研究晁错及其著作,初步总结了历史上阶级斗争的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结合历史经验,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大家对为什么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认识都有了显著提高。
参加这一研究工作的,还有在六连蹲点的机关干部和中华书局的编辑。《晁错及其著作》的出版,也是战士理论骨干、干部和专业工作者三结合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