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罗军党的干部会议上讲话强调
保持警惕加强防务防止突然袭击
希腊和加拿大军事领导人强调加强防务对付不测捍卫国家主权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十二月九日到十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罗马尼亚军队党的干部会议。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赞扬了罗马尼亚军队在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有了一支随时能够光荣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保卫祖国、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成果的任务的军队。”
齐奥塞斯库指出,罗马尼亚军队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军事任务,而且也参加了经济工作,在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和取得各项建设成就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指出,“鉴于当前的国际环境,我们首先应进一步加强武装力量,扩大它的装备,巩固和发展国防能力。必须把这项任务看成是我国武装部队全体党员、党的组织和机构、政治委员会、各级指挥员和全体军人的根本职责。”他说,“党和政府,我们全国人民要尽一切力量为发展和加强军队,为军队的技术和物质装备提供所需的物质手段。”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还强调要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指出罗马尼亚军队中从普通战士到高级将领都要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他说,广大战士不仅要掌握必要的军事技术,并且要大大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军队要加强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必须经常想到,时刻准备响应保卫祖国和保卫革命果实的召唤和命令是我们的军队和每个战士的义务。而在新的条件下,任何一场战争都要求我国全国人民积极保卫祖国。”
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国际局势是复杂的,军队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尽一切努力来加强国家的防御能力,以防遭到突然袭击。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电 希腊国防部长埃万耶洛斯·阿维罗夫—托西察斯最近说,希腊有必要关心它的防务,并且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关系。
阿维罗夫在议会说,一个希腊代表团已经组成,准备开始就希腊“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特殊类型的关系”问题同北约进行会谈。他期待建立“一种新的、更为有益的关系”。
他还说,希腊仍然“必须关心它的防务,以便有能力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阿维罗夫说,希腊并非不再是北约的成员国了。“政府并不认为,我们同北约的合作意味着削弱我们的独立,正象在联盟内合作的其他大小十四个国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那样。”
在这以前,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年十月在谈到希腊与北约关系时曾说:“为了加强防务,希腊旨在同大西洋联盟建立一种特殊的关系,这种关系类似于挪威或法国同北约的关系。”他解释说,“这是基于下述原则:希腊武装部队在和平时期是完全受本国指挥的。在一旦发生大战的情况下,在防务上将(同北约)全面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政府决定用将近十亿美元购买十八架洛克希德P—3型远程侦察机,以加强防务。
据报道,加拿大国防部长詹姆斯·理查森说,这种新型的飞机对北美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防务是极为重要的。
这位部长说,加拿大的军事政策是围绕这样几个方面制订的:即保卫国家主权,并对保卫北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集体安全以及维护国际和平三个方面承担义务。
报道还透露,加拿大还计划使目前的坦克装备现代化,并继续进行更换舰只和喷气式战斗机防务结构的研究工作。

日本《现代亚洲》指出世界人民必须作好准备对付苏联发动战争的危险
勃列日涅夫是希特勒 欧安会是慕尼黑会议
瑞士报纸揭露苏联利用“缓和”从中渔利加紧扩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九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在同美国争夺势力范围的角逐中处于攻势的苏联,有发动战争的更大的危险性,各国人民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文章说,世界紧张局势不仅没有缓和,“反而由于苏美推行霸权主义而进一步激化了。”
文章说,目前,必须引起注意和警惕的是,在全世界拥有既得权益的美国处于守势,而苏联抓住这一机会,削尖脑袋,硬要挤进世界各地。因此,战争的危险主要来自苏联方面。世界人民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对付很可能由苏联发动的局部性或世界性的战争。
文章指出,苏美争霸的中心在欧洲,特别是欧洲南翼。
文章在评论“欧安会”的作用时指出,“这个会议,不仅没有缓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反而起了掩盖苏美扩军备战和激化紧张局势的作用。”“赫尔辛基会议是七十年代的‘慕尼黑会议’。拚命追求霸权的勃列日涅夫,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希特勒”。
文章说,苏联在拚命鼓吹“欧安会”的“成果”的同时,正阴谋搞一个“亚安体系”,对此,亚洲各国和人民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瑞士《洛桑新评论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苏联从表面的“缓和”中渔利。
文章说,苏联关于所谓缓和的用心不仅是经济的,同时也是政治的和战略的。文章指出:“就这三个方面来说,苏联从缓和中渔利是毫无疑问的”。
在谈到莫斯科在同西方进行贸易和签订合同中得到的好处时,文章指出,在经济方面,苏联急需西方的技术。
文章强调指出:“事实上,由于科学技术的转让,苏联就能够进一步加强它的军事实力。因此,为了继续进行超级武装,它正在千方百计地从表面的缓和中渔利。”
文章说,苏联从“缓和”中得到的另一个好处是,在与它的西方对手的科技合作中,使它的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更有竞争力。最后,由于苏联获得宽裕的支付条件,使它能够进口更多的产品。

强烈反对苏联渔船队滥肆捕鱼
新西兰渔民组织抗议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惠灵顿消息:苏联拖网渔船队在新西兰沿海大规模的捕鱼活动,激起了新西兰渔民的极大愤慨和抗议。
十二月九日,惠灵顿渔民在苏联捕鱼队补给船停泊的码头组织抗议活动,并在苏联船附近码头竖起一块标语牌,上面用俄文写着:“停止洗劫我们的捕鱼区。”
惠灵顿渔民协会发言人彼得·迪金说,大于科克海峡火车渡轮的三艘苏联拖网渔船上星期闯进新西兰南、北岛之间的科克海峡,在新西兰渔民传统捕捞区捕鱼。新西兰渔民对此极为义愤。
惠灵顿渔民协会会长史蒂文斯说,新西兰渔民用的渔网的网孔是四英寸半的;而苏联的网孔只有一英寸,这样一来幼鱼也不能漏网。
他指出,许多国家已蒙受外国滥捕的苦头,现在轮到新西兰头上了。新西兰渔民希望有二百浬的捕鱼区的规定,以保护本国渔业资源。

反对转嫁危机 要求增加工资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万六千多地勤人员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一万六千七百多名地勤人员十二月五日午夜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退休金。
这是这家航空公司地勤人员九年来的第一次罢工。罢工工人在旧金山等美国各地机场设置了纠察线。
联合航空公司是美国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罢工使该公司六日的一千四百次班机被迫停飞。
近几个月来,美国各行业工人不断开展反对垄断资本家转嫁危机的斗争。据美国劳工部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的数字,十月份美国各地的罢工有六百八十八起,近二十万人参加了罢工。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电动船只制造部门的一万名工人,从七月一日开始举行了长达一百四十三天的大罢工,成为美国造船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芝加哥附近全国最大的医疗中心之一科克县医院近五百名住院助理医生,从十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十三日举行了历时十八天的罢工,这是美国医生罢工时间最长的一次。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十一月二十日公布,美国十月份的消费物价又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七。
美国十月份的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三,这是七月份以后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其中,在零售店出售的肉类和乳制品等价格上涨幅度更大,例如:肉类、家禽和鱼类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三,乳制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咖啡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五。
其他消费品价格上涨百分之零点三。其中,燃料油和煤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八,房租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七,这都是今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医疗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二,也是近几个月中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以一九六七年为一百,十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已达一六四点六。这就是说,在一九六七年时用十美元可以买到的东西,今年十月就要花十六点四六美元才能买到。美联社说,“美国经济学家们担心,通货膨胀重新加剧可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和降低从衰退走向复苏的速度。”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在经济危机的打击下,美国今年已有许多家银行倒闭,创造了三十多年来银行倒闭的最高纪录。
据《纽约时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的一篇题为《愈刮愈大的银行倒闭风》的文章说:“一九七五年以来银行倒闭之多超过了过去大约三十年中的任何一年”,“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和至少在一九七六年头几个月内,将会继续出现较高的倒闭数字”。文章分析银行倒闭的原因时指出,这是由于经济情况疲弱,特别是对银行信贷依靠程度很大的房地产业不景气,银行向房地产业放出的贷款收不回来,因而造成不少银行破产倒闭。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一九七五年以前的四年中,每年倒闭的银行平均不到五家,而今年十月下旬的一星期内就有三家银行倒闭,其中,密尔沃基的美国城市银行和信托公司,是一家存款超过一亿美元的中型银行,这家银行在十月二十一日宣布破产,是今年最大的一家银行破产事件。
此外,还有一批银行也濒于破产,只是由于得到贷款和合并到大银行才得以勉强维持营业。(附图片)
美国国内最大的舰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工人十二月五日午夜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退休金。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德副总理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于十二月四日至五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接见了根舍,并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谈话。根舍同罗马尼亚政府总理马·曼内斯库以及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举行了会晤。
公报说,两国外长进行了会谈,他们满意地看到,罗马尼亚和西德两国自从建交以来关系得到了发展和扩大。
双方重申了下列原则:各国有享受生存、自由、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权利,各国人民有主宰自己命运的不可动摇的权利,各国一律平等,进行合作,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看到,两国贸易额近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增长。
双方强调指出,存在着在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和扩大两国经济交流的良好前景。双方表示要继续加强两国经济、科学、教育、艺术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访问希腊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奥托利对希腊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于十二月九日离开雅典。
奥托利主席在希腊访问期间,同希腊总理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讨论了希腊与共同市场的关系。他表示,希腊正式要求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申请受到了共同体许多成员国的欢迎。
卡拉曼利斯总理重申对被接纳为共同体成员国的兴趣。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强调
保持强大防御力量对付苏联加紧备战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十二月九日至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冬季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强调,在苏联及华沙条约国加紧扩军备战的情况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保持强大的威慑力量和防御力量”。
会议公报说,“部长们对于目前正在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之间军事力量对比的那种趋向表示严重的关注。”公报列举了“华沙条约组织的部队日益增加的火力、机动性和装甲力量”;“苏联海军的发展和在世界范围的部署,包括已使许多核动力的攻击潜艇和载有导弹的潜艇服役”;以及“华沙条约组织空军的重点从防御作战改为进攻作战”等情况之后指出,
“面对这些事态发展,部长们重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保持强大的威慑力量和防御力量;这些力量应当拥有为执行灵活反应战略所必须的各种各样的能力,他们再次保证,他们要保持和增进各国需要作出的努力,以保证使这种战略在将来继续有效。”
据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英国海军元帅彼得·希尔—诺顿九日在会上说,“华沙条约集团不断地稳步改善武器、装备和训练的质量与数量,并且日益强调进攻能力”威胁着北大西洋各国的安全。他指出,苏联近年来狂热地扩充海军,苏联北方舰队的实力已大大加强。这突出地表明苏联对于切断北美和欧洲之间以及欧洲与产油区之间的生命线极为重视。
希尔—诺顿认为,北大西洋集团必须“在陆海空前沿地区拥有充分的、装备精良和训练有素的、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也在会上强调西方国家不应当削弱自己的军事力量。他说,如果西方的军备标准下降到低于某种水平的话,那么北大西洋集团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将毫无意义。勒伯尔在会上谈到了西德增购新的武器装备,以及在其它方面加强防务的努力。
英国国防大臣梅森在发言时向会议保证,英国不会减少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
加拿大国防部长理查森在会上说,加拿大一九七五——七六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七。加拿大驻在西欧的部队将保持满员,并将得到更多的坦克和大炮。他说,加拿大政府最近关于加强防务的决定“有力地再次肯定加拿大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体安全承担的义务”。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会上重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国对外政策和防务政策的基石”,并且强调要把北大西洋集团的“防务潜力保持在一个高水平上”。
在这次会议的前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包括十个西欧国家的欧洲集团八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议,讨论了加强西欧军事合作以及武器标准化等问题,并且通过了关于“一九七五年的防务成就和一九七六年的计划”等附件。附件说,“为了对华沙条约组织的能力日益增长作出反应”,欧洲集团国家打算在一九七六年增加三百三十三辆主要作战坦克,一千二百多辆其他装甲车,一千五百多个反装甲导弹系统,以及大批飞机军舰和潜水艇,以加强西欧国家陆海空的防御能力。附件还说:“一九七五年欧洲集团国家的总防务开支增加了五十五亿美元以上”,“明年,为了继续保持和改进欧洲的防务努力,成员国的防务预算将有进一步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