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人理论队伍扎根班组
上海照相机三厂工人理论队伍当好促进群众理论学习的辅导员;当好党组织抓路线、抓大事的参谋;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上海照相机三厂工人理论队伍在党支部的热情支持和积极领导下,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朝气蓬勃,越战越强,充分显示了工人理论队伍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
这个厂的工人理论队伍把立足点放在为班组学习服务这个基点上,一方面从群众的火热斗争中吸取丰富政治营养,同时为提高广大群众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人理论小组始终把面向群众,扎根班组作为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方向。他们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
一、当好促进群众理论学习的辅导员,把群众性的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这个理论小组在制定学习计划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先到群众中去听听对学习有什么要求,在学习中碰到什么问题,然后把这些加以归纳、整理,订出理论小组和班组群众共同学习的专题。在学理论、评《水浒》中,他们从群众中收集了十二个问题,归纳为三个专题。专题定了以后,理论队伍的四个分科小组再从各个方面围绕这些专题进行学习研究,并且把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拿到班组中去宣讲或辅导。例如,理论小组在和群众一起讨论“为什么说搞修正主义的必然都是投降派”这一专题时,理论队伍的科学社会主义小组和铣刨、车床班组的工人群众一起学习了列宁和毛主席关于反对修正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分析研究了一切修正主义者都是用阶级调和论来代替阶级斗争,都反对以革命的暴力去彻底打碎旧的国家机器,都是反动统治阶级的走狗和奴才,这就决定了他们必然要搞投降主义。各个分科小组再把这些学习体会写成宣讲稿,到其他班组工人群众中去进行宣讲,这样就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学理论、评《水浒》的深入开展。
二、当好党组织抓路线、抓大事的参谋,帮助厂领导端正思想政治路线,使企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去年年底,厂里工人群众对新产品“九型”照相机产品质量上不去意见很大,领导心里也很着急,怎么办?这时理论小组在党支部的支持下,深入生产第一线,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工人群众一起从企业管理的两条路线斗争高度分析原因,写了《“九型”为什么上不去》的调查报告,他们在调查报告中指出,“九型”照相机所以上不去,关键还在于“产值第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还没有肃清。党支部发动群众,展开讨论,使领导干部进一步看到问题的实质,并且采取了相应措施,工人们也积极投入攻关战斗,使这种照相机的生产很快上去了。
三、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员。这个厂的理论小组能及时了解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情况,发现思想问题后,和大家一起学习理论来解决。过去,这个厂的个别领导干部由于不能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看不惯新生事物。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理论小组成员带头写大字报对这种错误思想开展批评,并且在党组织领导下,和这个干部一起举办学习班,帮助这个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并结合儒法斗争史的研究,和他一起总结历史上前进和倒退的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这个干部在理论队伍和工人们帮助下,认识了错误,对自己的思想问题进行分析解剖,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
上海照相机三厂的工人理论队伍的健康成长,是和厂党支部满腔热情地支持、大力培养、严格要求分不开的。工厂党支部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工人阶级的理论队伍,看作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努力抓紧抓好。党支部经常分析理论队伍的思想状况,检查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帮助他们克服畏难情绪和骄傲自满情绪,还召开民主生活会,请工人群众对理论队伍的学习活动进行评论,有力地促进了理论队伍的革命化建设。

南通医学院和如东县岔河区热情支持新生事物
创办赤脚医生大学
据新华社南京电 为了进一步巩固、发展农村合作医疗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江苏省南通医学院和如东县岔河区共同办起了一所赤脚医生大学。
这所赤脚医生大学是今年一月创办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提高在职赤脚医生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医疗技术水平。第一期招收学生五十七名。学制两年。毕业后仍回大队当赤脚医生。
岔河区从一九六九年开始办合作医疗以来,在贫下中农的热情支持下,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目前,各公社已全部实行合作医疗,平均每个大队有赤脚医生一至三名,百分之七十的疾病治疗问题在大队就可解决。去年,南通医学院师生到这个区开门办学,热情支持这一新生事物,在干部和贫下中农的要求下,决定依靠当地党组织,发动群众,创办一所赤脚医生大学,来进一步培养赤脚医生,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事业。
这所赤脚医生大学就办在农村。学生自带口粮,学习期间由所在大队照记工分。教师由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巡回医疗队的医生和区医院的医生担任。学校由当地党组织、贫下中农和医学院党委共同管理。岔河区党组织的负责同志经常到校给学生上政治课,辅导学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各社队贫下中农定期派代表来校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加强思想教育。根据教学需要和农时特点,适当地安排学生回队实践,并积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以保持学生“赤脚”的本色。办学十个月来,学生们已回队实践三次,平均每人回队看病六百多人次,参加农业劳动三十五天。
学校的教学,按农村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需要和赤脚医生的特点来进行。医学理论结合病例讲,讲到病因病理时结合讲怎样预防,讲到治疗方法时又讲中医又讲西医。这样,便逐步做到基础课和临床课结合,医教结合,医护结合,中西结合,防治结合。经过这样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这些原来就有实践经验的学生提高得很快。过去难以确诊的急腹痛、胆囊炎、急性阑尾炎、老年肺炎、胆道蛔虫症等病,现在他们不仅能及时诊断,还能就地治疗。古坝公社第七生产大队有一位老年女社员,一次突然头昏高烧,呕吐不止,大小便失禁。正在回队实践的学生许金如闻讯赶去,诊断是患脑血管痉挛,还伴有寄生虫病,病情较重。因为病人行走不便,家中又无人照料,许金如就在她家建立临时病床,为她喂药擦身,换洗衣服,一连几天守在她家精心治疗,使她很快地恢复了健康。
不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为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作出贡献。岔北公社第五生产大队赤脚医生谢贵生,回队实践期间发动群众自采自制中草药成药,使全大队的合作医疗费用降低,巩固了合作医疗。(附图片)
湖南省花垣县道二公社密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培养苗族赤脚医生。这是公社卫生院的苗族医生石维友(左一)在给苗族赤脚医生讲解中草药的栽培技术。
新华社记者摄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普及九年制教育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团结广大师生促进教育革命
据新华社长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自治州两个市、六个县的广大城镇和农村,已经基本上普及了九年制教育。解放前文盲充斥的延边,如今变成了全国闻名的文化之乡。
位于祖国东北边疆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解放前在日伪统治时期,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朝鲜族劳动人民在文化上也备遭奴役。
解放后,朝鲜族贫下中农就以极大的热情创办自己的学校。在国家的大力帮助下,全自治州一九五二年就普及了小学教育。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群众办学热情更加高涨。就在这一年全自治州又普及了初中教育。但是,后来由于刘少奇加紧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农村普及教育一度受到严重破坏。许多贫下中农子女被关在校门外,农村又开始出现新文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奋起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九六八年,毛主席发出“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号召,广大朝鲜族贫下中农欢欣鼓舞,到一九七一年又重新普及了七年制初中教育。
自治州广大贫下中农推选最信得过的人管理自己的学校。在党的领导下,管校人员团结广大师生,开展教育革命,使学校越办越好。延边的干部每当谈到这一点的时候,深为感慨地说:“广大贫下中农对毛主席的教育路线理解得深,是他们不断推动我们干部做好发展农村教育的工作。”自治州各级党组织领导学校干部和师生,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面向农村,开门办学,把教育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紧密结合起来。位于图们江畔的和龙县崇善小学,早在一九六四年就和大寨大队取得直接联系,大寨大队的贫下中农给这个小学的校办农场寄来了优良种子,陈永贵亲自写信命名这个校办农场为“先锋小农场”。十年来,崇善小学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每年组织高年级学生学工、学农,大量引进外地优良品种进行试种、推广,还办起了长白山下第一个气象站,有效地把教学同生产劳动、科学实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初步建立了“三结合”的新体制。自治州党委大力推广崇善小学的经验,使全州中小学教育革命开展得蓬蓬勃勃。最近,全州各级党组织在讨论农业学大寨的过程中,都考虑教育如何更好地适应农业学大寨的新形势。他们决心按照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加快教育革命的步伐,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作出更大的贡献。

巴多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上沃尔特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上沃尔特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巴多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上沃尔特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革命英雄主义的颂歌
——喜看阿尔巴尼亚故事片《战斗的道路》和《在平凡的岗位上》
洪英
素有“山鹰之国”之称的阿尔巴尼亚的壮丽的群山,是培育勇士的摇篮。看过影片《战斗的道路》和《在平凡的岗位上》之后,我们仿佛真的踏着那崎岖不平的山路,攀登到阿尔巴尼亚的群山之巅,看到矫健的山鹰展翅翱翔,直上云天……。
《战斗的道路》是反映阿尔巴尼亚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的英雄史诗,它把当年佩萨地区人民的斗争生活具体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佩萨,这英雄的名字,阿尔巴尼亚人民千年万代都将把你铭记心间。在那难忘的五年反法西斯战争中,你作为地拉那的根据地,为阿尔巴尼亚的自由与解放,作出过何等伟大的贡献。那时候,风雷滚滚,乌云满天,不屈不挠的佩萨人民如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奋勇而起,立地顶天。以“人民英雄”卡约·卡拉菲利为代表的佩萨游击队和农民,在指挥员穆斯林·佩萨领导下,把每个村庄、每座房屋变成了不可摧毁的堡垒,使野蛮凶残的法西斯强盗即使看到佩萨的一棵树、一条羊肠小道也落魂丧胆。一九四二年九月十六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代表会议曾在这里召开,劳动党和霍查同志发出的要在全国建立民族解放统一阵线和人民政权的战斗号令,从这里传遍阿尔巴尼亚各个角落。佩萨的每条小路都浸透着烈士的鲜血,佩萨的每寸土地都闪烁着璀璨的光焰。正如霍查同志所说:“佩萨和整个佩萨地区人民的历史,是一部值得记载,值得世世代代颂扬的光荣历史。”
《战斗的道路》通过几个独立而又统一的战斗故事,塑造了以卡南、沙班为代表的英雄群象,概括了英勇的佩萨军民的光辉业绩,进而展示了整个民族解放战争的风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说明山鹰般的勇士是任何残暴的敌人吓不倒的英雄好汉。为了保证佩萨会议的胜利召开,卡南和他的同志们同国内外敌人展开了尖锐复杂的斗争。他们不仅是使敌人闻风丧胆的智勇双全的斗士,而且还是党的政策的热情的宣传员。卡南与人民群众亲如一家,他对战友和乡亲们忠心赤胆。在劳动党的领导下,他依靠群众,及时地清除了隐藏在革命队伍中的奸细,粉碎了“国民阵线”分子企图分裂党和人民的阴谋,他领导群众在节节胜利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卡南和他的战友们所走过的路,是一条英雄的路,是用血汗和生命筑成的路。在民族解放战争的岁月里,勇士们踏着这条路,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在革命化运动的高潮中,年长的父辈和年青的革命接班人,又在这条道路上留下新的脚印。看吧,行进在这条路上的革命大军中,不仅有暴风雨中的旗帜乌兰(《广阔的地平线》中的主人公),而且还有阿尔卑斯山上的雄鹰迪德(《在平凡的岗位上》的主人公)。
《在平凡的岗位上》是一曲赞美阿尔巴尼亚革命化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成千上万个革命新人的颂歌。在劳动党五大、六大的光辉照耀下,这些具有高度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的新人,“象革命者一样思考、工作和生活”,让壮丽的青春之花红遍祖国的四方八面。
《在平凡的岗位上》的主人公迪德就是这无数个革命新人的艺术概括。影片通过对优秀的电话线路检修工迪德的平凡而又有意义的工作的描绘,以及对他为了人民利益而同暴风雪英勇搏斗的英雄行为的热情赞颂,向人们阐明了这样一个真理:一个革命者应当如何对待工作,应当如何对待人生。迪德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他深深懂得,他通过电线与地拉那、斯库台,与全国所有的城市、乡村和人民紧紧地连结在一起。平凡的线路检修工同样紧连着世界风云。正因为他头脑里装的是整个阿尔巴尼亚,他的心时刻与全国人民的心一起跳荡,所以他才能在风雪冰霜里顽强战斗,在千难万险之中勇往直前。
新年到了,人们正准备与亲人团聚,欢度佳节。就在这时刻,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刮断了电话线,迪德的心里顿时翻腾起来。他毅然放弃休息,冒着暴风雪踏上征途,好象民族解放战争年代勇士扛起武器上战场。他爬上随风摇摆的电线杆,接上一根根断了的电话线,他跨过条条小溪,翻过道道山梁,饥饿和疲劳丝毫动摇不了他的坚强意志,山高路遥也不能把他阻挡。领导上命令他在检修完地质勘探队一段线路之后马上回来,可是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感促使他征战到更远的地方。“你喜欢的话,可以坐在炉子旁边烤火,但是,如果工作做不好,你的心是不会平静的。”这自白表达了他忠于党和人民的一颗红心。影片的创作者用英雄人物的具体行动,向我们展示了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伟大而高贵的品质,远大而崇高的革命理想。当我们看到迪德在电线杆上冻得不能活动,但眼里还闪烁着动人的光芒,仿佛变成了一只勇猛而刚健的山鹰,准备飞向更远的地方的时候,我们的心怎能不被他时刻“把整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所感动!
迪德走的路,是一条不平凡的路,光辉的路。这条路是当年游击队员走过的路的继续,迸发着游击队员们革命英雄主义的光华。你听,迪德冒着狂风暴雪接通电话线的时候,不是把自己的工作很自然地与当年游击队打击侵略者、砍断电话线的革命行动联系在一起吗?
迪德走的路,又是一条无产阶级战士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路。你看,那潮水般涌向迪德身边的工人、农民,不正高举火把,踏着这条金光闪闪的道路奋勇前进吗?
影片《战斗的道路》和《在平凡的岗位上》,向我们展示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丰功伟绩,讴歌了他们英勇果敢的革命精神,描绘了三十多年来他们在漫长的道路上所征服的种种风雨雷电,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从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示。它们正在为中阿友谊之花增添更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