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霸权主义的丑恶表演
本报评论员
十月二十九日,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常务书记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发表了关于苏联最近借安哥拉问题对扎伊尔进行诽谤和恐吓的通告。通告对苏联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并指出:“这在非洲各国的独立史上,将是第一次一个超级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向一个年青的非洲国家发出几乎是未加掩饰的威胁。”接着,乌干达电台宣布,乌干达总统、非洲统一组织主席阿明又收到了一封内容相似的信。在这封信中,苏联政府蛮横地坚持分裂安哥拉,并扬言它准备承认一个解放组织单方面的独立。阿明总统断然拒绝了苏联政府的这一无理主张,重申维护安哥拉民族团结的正义立场。苏修霸权主义的这些丑恶表演,引起了非洲和第三世界舆论的震惊和愤慨。
世界公正舆论早就指出,苏修是挑动安哥拉内战的罪魁祸首。正是由于它疯狂地进行挑拨离间、阴谋破坏,致使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联合建立的过渡政府趋于瓦解,导致兄弟组织之间进行内战的局面。安哥拉出现的这种令人痛心的状况,完全是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进行争夺、特别是苏修在这个地区野心勃勃地进行渗透扩张所造成的。更加恶劣的是,苏修为了掩饰自己的罪恶行径,使出贼喊捉贼的惯技,反咬一口,把责任推给非洲国家,真是卑鄙已极,愚蠢已极。众所周知,安哥拉的问题应当由安哥拉人民在非洲统一组织的支持下,本着团结合作的精神,通过协商,加以解决。苏联是一个远离非洲万里的欧洲国家,有什么权利插手安哥拉,干预非洲的内部事务?可是,它却以老子自居,公然从军事上、政治上干预安哥拉事务,直至挑起内战。最近非洲统一组织派遣到安哥拉的调解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苏修这个破坏安哥拉团结和独立的罪魁,干了数不尽的坏事以后,竟然嫁祸于人,对一些非洲国家或则横加指责,或则施加压力。这是典型的霸权主义行径!
非洲统一组织在安哥拉内战发生以来,为了促进安哥拉各解放组织之间的团结,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而苏修却反其道而行之,从暗中破坏安哥拉人民的团结,发展到赤膊上阵,对别的非洲国家进行威胁和恐吓。事情很明显,苏修接二连三地发出恐吓信,其矛头所向,不仅是针对个别的非洲国家,而且是直接指向正在为实现非洲大陆完全解放而团结战斗的全体非洲人民和非洲统一组织的。
在安哥拉的独立日越来越临近的时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竟然如此疯狂地到处进行恐吓,这是它进一步加紧干涉、侵略安哥拉的一个严重信号。其罪恶目的,就是要浑水摸鱼,在安哥拉制造一个有利于它大规模进行渗透、扩张和侵略的局面。但是,非洲人民团结反霸的正义斗争,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中国人民强烈谴责苏修对安哥拉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和对扎伊尔等非洲国家的无理诽谤、威胁和恐吓。我们高度评价并坚决支持扎伊尔共和国不畏强暴、勇于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权行径的正义立场。我们坚决支持阿明总统为促进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联合,实现独立而进行的努力。我们相信,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战斗烽火中诞生的安哥拉各个解放组织,一定能以大局为重,在非洲人民和非洲统一组织的支持下,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扰和破坏,实现民族团结和独立。

德共(马列)主席奥斯特指出苏美激烈争夺使战争危险增长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更危险敌人
泰报揭露苏修企图永远分裂德国在欧洲推行霸权主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日电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恩斯特·奥斯特十一月二日在斯德哥尔摩的一个会议上指出,由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霸权,尤其是由于苏联大搞扩军备战,欧洲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战争的危险正在增长。
奥斯特应邀参加了由瑞典共产党、火炬社、红色青年等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举行的一个会议。他在会上列举大量数字和事实,说明苏联和华沙条约集团同北大西洋集团相比“处于军事上的优势”。
他指出:“在苏联统率下的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就其武器装备并且从其演习中所表现的战略安排来看,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发动一场进攻性战争做好准备。”他说,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必然导致有一天爆发世界大战,各国人民对此必须有所准备”。
他还说:“我们经历了赫尔辛基的欧安会首脑会议,这是七十年代的慕尼黑,勃列日涅夫在其中担任希特勒的角色。”
奥斯特强调指出,对于德国和西欧来说,“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是两个超级大国中更为危险的敌人”。这是因为,同美国相比,苏联是“较年青的、上升的帝国主义”,所以具有“特别大的侵略性”;还因为“它作为帝国主义的狼披上了要和平的羊皮,把自己打扮成‘社会主义国家’,打扮成争取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的先锋战士”。
奥斯特最后指出,西欧各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为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谋取霸权而进行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中华日报》十月三十一日就苏联和东德最近签订新条约发表社论,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企图永远分裂德国,进一步在欧洲推行霸权主义。
社论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最近和东德政府重新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完全没有提及一个统一的德国,这显然是克里姆林宫的头子们将采取行动,以阻止任何使东西德再统一之举”。
社论指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使德国永远分裂,以增强其与美国争夺欧洲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其对东欧的控制。”社论说,苏联“企图对西欧推行侵略及扩张,以便支配整个欧洲大陆。因此,莫斯科与东德所签订的新约,乃是其推行对欧洲的公然侵略及扩张的另一步骤”。
社论说,苏联的这一行径,以及它在“欧安会”后大举扩充核军备,“决非‘和解’与‘裁军’的谰言所能掩盖的。”
泰国《主权报》最近发表评论,指出苏联最近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苏联对德国人民利益的出卖。
评论说,这项条约“取消了必须将西德和东德统一为一个国家的条文,并且还认为现有东、西德的边界不可改变。此举正是超级大国划分势力范围的行径,如不称它做超级大国,那就不知如何称呼它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四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星暹日报》十一月三日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向冰岛扩张势力发表社论说:“苏联势力的扩及冰岛,证明苏联对西欧扩张侵略势力的军事部署已见加强”。
社论说,苏联加强在冰岛附近的海、空军活动,是要为苏联北方舰队打开一条通往南部海洋的道路,以便使它的这支舰队能同地中海及波罗的海的苏联舰队密切联系,一旦战争发生,三个海域的苏联海军舰队将可以会合。社论说:苏联海军的这种活动是破坏“西欧集体防务体系的重要行动,其目的在于制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上的缺口,作为一举突破西方重要防线的准备。”
社论最后强调指出,西方国家应该加倍警觉,严防苏联军事侵略阴谋。社论说:“在欧洲战争危险增加的形势下,除了集中力量粉碎苏联阴谋外,没有更正确的途径可以选择。”

乌干达电台和报纸分别发表评论
谴责苏联挑拨离间露骨干涉安哥拉事务
呼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日电 乌干达电台十一月三日晚发表评论,呼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评论说:“我们呼吁在安哥拉和非洲其他地方互相斗争的各派不要被追求私利的人和非洲的敌人所分裂。我们认为,我们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样,应当劝告我们的兄弟姐妹们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评论说:“我们向在安哥拉打仗的那些人发出响亮的呼吁,希望他们放下武器,为了安哥拉的完全独立而听取和平与团结的呼声”。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四日电 乌干达报纸十一月四日发表社论和文章,谴责苏联对安哥拉事务的露骨干涉。
《民族日报》十一月四日以《对安哥拉的干涉》为题发表社论指出:“对于整个非洲统一组织说来,苏联给阿明总统的信,必须被看作是一个既成事实。因为俄国人并没有提出要求,也不提出要帮助非洲统一组织。他们发表了一个斩钉截铁的声明,毫不含糊地说要干涉(安哥拉)局势。”
社论说,“自从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以来,我们所主张的原则宣言是:外国对任何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将被认为是对整个非洲的干涉。”
俄国人最新的既成事实给了非洲统一组织行使这个原则的机会。干预非洲统一组织正试图要做的事和干预安哥拉人民走向独立的进程,无疑就是干涉非洲的命运。”
社论说,“我们建议,如果苏联以它所表示的方式干涉安哥拉的事务的话,(非洲国家)应该立刻召开首脑会议或外长会议,考虑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与苏联断绝外交关系的问题。”
《旗帜报》以《干涉者的威胁》为题发表文章说:“正当乌干达总统阿明元帅在以非洲统一组织主席的身份大力使交战的安哥拉民族主义者和好的时候,乌干达电台十一月三日透露,俄国打算承认一个安哥拉解放运动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文章说,苏联这个“意向声明不但是在错误的时间里作出的,而且是既匆忙,又不符合外交手续”。
文章说:“一切外国应当停止挑拨离间,让安哥拉人民联合起来和平地享有国家地位和独立。”

佛得角共和国总理皮雷斯访问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佛得角共和国总理佩德罗·皮雷斯十月二十八日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四天访问。
访问期间,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接见了佩德罗·皮雷斯总理。皮雷斯总理还同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和其他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就有关双边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佩德罗·皮雷斯总理在对《圣战者日报》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十分重视根据不干涉、独立自主、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原则,同所有国家建立双边合作。”

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访英
据新华社伦敦电 沙特阿拉伯王储、第一副首相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十月二十四日结束了对英国的四天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法赫德亲王同英国首相威尔逊举行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必须及早向那一地区的问题的全面解决前进,这方面必须包括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联合公报还表示欢迎十月十六日在巴黎达成的于十二月十六日在巴黎召开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的协议。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政治接触和各级之间的磋商,在有共同利益的一切领域中进一步发展关系。
两国外交大臣还签署了一份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卡塔尔国埃米尔阿勒萨尼访法
据新华社巴黎电 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于十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卡塔尔国埃米尔和法国总统认为,他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一致。
两国元首表示相信,在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第二次筹备会议之后,工业化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对话应当在未来几个月内给解决国际经济不平衡的问题带来新的开端。这种对话应当有助于在公正的原则上逐步建立更适应当前国际局势的经济和财政关系。
双方还对两国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缔结的经济和财政合作协定表示满意。

荷兰外交大臣访波兰
新华社华沙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应波兰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的邀请,荷兰外交大臣马克斯·范德斯图尔于最近对波兰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两国外长讨论了双边关系等问题。双方认为,必须通过各种形式的接触,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和科学交流。

墨西哥工商部长等政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实行保护主义贸易政策转嫁危机
秘鲁领导人重申反对跨国公司和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一些政界人士最近纷纷谴责美国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他们指出这是美国转嫁经济危机的一种措施,并且强烈要求改变目前墨西哥和美国之间贸易不平衡的状况。
墨西哥工商部长何塞·坎皮略·赛恩斯在一次讲话中强调指出,美国贸易法造成墨西哥在对美贸易中的巨额逆差,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墨西哥将不得不寻找其它国外市场。
墨西哥工商部副部长门多萨·贝鲁埃托在谈到美国实行的保护主义政策时指出,在世界其它国家面前,拉丁美洲必须采取一种共同的贸易政策。早些时候,他在另一次谈话中曾指出,美国关税优惠制度对墨西哥和其它发展中国家是不利的,因为它事先就制造了严重的障碍来限制对美国的出口。
墨西哥驻美国大使胡安·何塞·德奥略基也强调指出,墨西哥应该扩大出口,开辟新的市场,以改变目前过分依赖美国市场的情况。
据报道,由于美国限制进口和美国工业品价格上涨,墨西哥今年在同美国贸易中的逆差将超过去年,达到二十五亿美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墨西哥政府正在采取限制进口,特别是限制美国产品的进口,并以本国产品代替进口产品等措施,同时还加强了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不久前在塔拉腊发表的一次讲话中重申,秘鲁反对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他说,秘鲁将同其它不结盟国家在一起,“以一种战斗姿态去反对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反对各种形式的对任何国际权力中心的经济、政治或军事依附”。
莫拉莱斯·贝穆德斯总统在塔拉腊主持了庆祝秘鲁“民族尊严日”的活动,纪念收回拉布雷亚·帕里纳斯油田和赶走美资国际石油公司七周年。
这位总统在讲话中还谴责跨国公司“贪婪地追求财富或权力,践踏各国人民的尊严和主权”。他说,跨国公司狡猾地向贫穷的国家进行渗透,“通过签订带有损害性条款的合同开始它们的掠夺活动,大量地攫取自然资源和运用欺骗性的运输和贸易形式来进一步减少它们给予拥有自然资源的国家的已经极少的支付”。他指出,跨国公司对各国人民来说是一种经常性的危险。

抗议当局纵容警察杀害黑人暴行
美国弗洛伦斯数千黑人示威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南卡罗来那州弗洛伦斯的数千名黑人十月二十六日下午举行示威,抗议当局纵容警察杀害黑人的暴行。
十月十九日,弗洛伦斯的一名警官开枪打死了二十五岁的黑人青年马尔德罗。事后,杀人凶手却逍遥法外。马尔德罗是今年以来在南卡罗来那州第六个惨遭白人警察枪击的黑人。
警察的暴行和当局的纵容态度引起了黑人群众的强烈不满。示威的黑人高呼着“我们已经受够了”的口号,在市区举行了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