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霍查同志写信慰问萨兰达地震区灾民
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一月二十五日写信给萨兰达区齐夫尔等十五个村庄的居民,对那里最近发生地震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勉励灾区人民遵照党的教导,在最短的时间里消除地震灾害。
据报道,十一月二十二日格林威治时间十时零六分,萨兰达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震中在这个地区的齐夫尔、策尔科维策、纳瓦里策等地。吉诺卡斯特、台佩莱纳等地区也感到了轻微的地震。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房屋和一些社会文化机构的建筑物受到了程度不等的破坏。
霍查同志给灾区居民的慰问信说:“在这一困难时刻,我国全体人民、党和中央委员会感到自己就在你们身旁,象在分享愉快和幸福的时刻那样,同你们一起分担因地震而造成的忧虑。”
霍查同志在信中说:“当获悉你们那里发生的不幸消息之后,我立即命令政府迅速进行紧急救援并同时采取措施,在十二月份内把所有倒塌得不能住人的房屋重建起来,把其他遭到破坏的房屋在同一期限内修复。”信中说,“共同克服灾害,减轻并迅速消除痛苦,这在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已经形成传统。”霍查同志指出,“我相信,你们区的共产党员以及来自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的义务劳动者们将同你们一道,遵照党的教导,为在最短的时间里消除地震灾害而投身于最艰苦的第一线。”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斯库台市举行了全体会议。各区劳动青年联盟第一书记和一些工厂、农业合作社、部队青年联盟组织的干部列席了会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皮·多德比巴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会议听取了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什·恰乌什作的题为《教育青年乐于到农村劳动和生活,准备投身于重大的农业活动》的报告。

联大通过决议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确认纳米比亚人民可使用一切手段来反对南非的非法占领
  尼雷尔总统强调在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必须加强武装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通过一项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确认纳米比亚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和不可让与的权利。
决议重申,纳米比亚民族解放运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的真正的代表。决议支持这个组织为加强民族团结而作的努力。
决议确认纳米比亚人民使用一切手段来反对南非非法占领他们的国家的斗争的合法性。
决议强烈谴责南非顽固地拒绝从纳米比亚撤走,并谴责南非阴谋通过所谓制宪会议在部族集团之中制造分裂和推行“班图斯坦”政策,从而巩固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二十二日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伦敦发表的讲话中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强调在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都必须加强武装斗争。
尼雷尔在十一月十九日发表的这篇讲话中说:已经很清楚,史密斯并没有接受在罗得西亚实行多数人统治的原则。
他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并不想让纳米比亚真正独立。
他强调说:因此,正如在罗得西亚一样,纳米比亚自由运动必须加强武装斗争。(附图片)
  图为在斗争中成长的津巴布韦游击队。 新华社稿

天涯若比邻 战友情谊深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 王子彦
我们部队珍藏着一只人工精心雕刻的“山鹰”,金辉璀璨,矫健欲飞。它那独特的神勇而刚健的雄姿,吸引着每一个指战员。这是我们部队的首长访问阿尔巴尼亚时,“山鹰之国”的英雄人民赠送的。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欢庆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一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与阿尔巴尼亚战友朝夕相处的动人情景,又栩栩如生地浮现在眼前,心中油然激起了深切的怀念。
阿尔巴尼亚民族是伟大的民族,阿尔巴尼亚人民是我们亲密的战友。在中阿两国人民友好的往来中,阿尔巴尼亚战友曾多次来到我们部队参观,我们部队也曾派代表前往阿尔巴尼亚学习。我们经常欢聚一堂,举行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尤其使我们难以忘怀的是,来我们部队的阿尔巴尼亚战友,有不少是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游击队员,他们一到我们部队,就象进了自己的家,亲热地拉着我们战士的手问长问短,讲述自己的战斗生活,交流加强部队建设的经验。行军中,他们争着替我们战士背背包;训练时,和我们战士一块摸爬滚打;劳动时,专拣脏活累活干。阿尔巴尼亚战友的言行,在我们指战员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部队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同志经常说,在访问的日子里,中国同志走到那里,那里就是一片欢腾的海洋,不论是刚上学的小朋友,还是银发雪鬓的老年人,都象过节一样拿着新采的鲜花、珍贵的柑桔和甘甜的苹果,热烈欢迎,争着邀请中国朋友到自己家里做客。有一次,中国代表团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故乡吉诺卡斯特参观访问,快要离开时,一对年过半百的老夫妇互相搀扶着走了过来,将两条崭新的义务劳动领巾送给了中国朋友,并拉着我们部队首长的手,一个劲地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依依不舍地送了一程又一程。义务劳动领巾标志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传统。看到这珍贵的礼品,我们的心里顿时升腾起对战友的钦佩敬仰之情。
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民族语言各不相通,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却有着日益深厚的感情。在与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次又一次的友好交往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
一次,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战友同我们一起徒步跋涉来到长城脚下,望着巍峨蜿蜒的长城,他们一个个感叹不已。突然,一位阿尔巴尼亚战友说:“苏修不是叫嚷什么中国北部的边境应以长城为界吗,真是痴心妄想,贪得无厌!”一句话,燃起了两国战友仇恨的火焰。大家当场在这里愤怒声讨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霸权主义、妄图奴役我们中阿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罪恶行径,一致表示决心要进一步团结战斗,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从这里我们深深感到:中阿两国人民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我们一贯互相学习,互相鼓舞,互相支持,我们的友谊,是在长期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
巍巍的喜马拉雅山,滔滔的亚得里亚海,山高海阔隔不断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纽带。我们十分珍惜伟大的中阿友谊,一直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为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所鼓舞,更为有这样英雄的人民作为我们的战友而自豪。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辩论非殖民化问题时发言
  支持非统组织促进安哥拉团结反对干涉
  我代表严斥苏联代表的诬蔑并揭露苏修破坏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在联大全体会议五天来关于非殖民化问题的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反对外国干涉安哥拉内政。他们呼吁安哥拉人民加强民族团结,并且表示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在安哥拉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和所作的努力。
塞拉利昂代表法玛·吉卡—班古拉夫人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安哥拉不应成为超级大国对抗的场所。她说:“塞拉利昂代表团强烈谴责所有那些进行干涉从而使安哥拉处于混乱中的国家”。她表示支持最近在坎帕拉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防务委员会的建议,这些建议谴责一切外国干涉,并且要求立即停止向安哥拉内战的各方提供任何军事装备。
乌干达代表金尼在发言中呼吁尊重非洲统一组织为停止外国干涉以及设法使安哥拉问题通过安哥拉有关各方谈判解决而作的努力。他要求安哥拉恢复民族和睦和团结,并在安哥拉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毛里求斯代表兰普尔在发言中表示“热情和真诚地希望”安哥拉人民团结。
南斯拉夫代表彼特里奇在发言中要求停止一切外国对安哥拉的干涉,“采取步骤防止任何外国出于战略的或其他的利益,踩在安哥拉人民头上从事它们之间的相互较量”。
加拿大代表鲍多因指出,加拿大政府“赞赏地肯定非洲统一组织为结束安哥拉的冲突而作的努力”。他谴责“外国的干涉进一步制造了(安哥拉的)各政治运动之间的分裂;这种干涉还通过提供物资、装备和人员使武装冲突更为加剧”。他呼吁安哥拉人民“通过谈判和调停”而团结起来。
苏联代表哈尔拉莫夫在发言中妄图掩饰苏联粗暴干涉安哥拉和在安哥拉露骨扩张的事实。他玩弄贼喊捉贼的无耻伎俩,诬蔑攻击中国。
中国代表赖亚力当场严正驳斥了苏联代表对中国的诬蔑和攻击。他指出,中国代表在二十四日下午的发言中,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苏联领导对安哥拉的粗暴干涉和露骨扩张。苏联代表无法辩解,只好诉诸造谣、诬蔑的卑鄙手段。这是完全徒劳的,只能更加暴露这个超级大国一手挑起安哥拉内战、破坏非洲团结、扩大势力范围、争夺世界霸权的社会帝国主义本质。
赖亚力还列举事实,揭露苏联领导在非洲肆无忌惮地破坏民族解放运动,干涉他国内政,推行强权政治。

鲁巴伊主席接见并宴请我大使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总统府接见并宴请了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正在民主也门工作的中国纺织技术组的负责人等。
崔健大使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鲁巴伊主席。招待会上放映了关于鲁巴伊主席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去年十一月访问中国的纪录影片。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里·萨利姆·比德等随同鲁巴伊主席访华的代表团部分团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崔健大使代表中国政府把这部纪录影片赠送给鲁巴伊主席。
招待会上还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影片《闪闪的红星》。

奥地利科研部长会见我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奥地利科学研究部部长赫尔塔·菲尔恩贝格夫人十一月二十四日会见了正在奥地利访问的中国科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奥地利科学研究部处长瓦尔特·布龙纳和外交部的代表克莱门斯·魏克斯。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俞沛文也在座。
十一月二十二日晚间,瓦尔特·布龙纳代表菲尔恩贝格夫人为中国科学代表团举行了宴会,俞沛文大使也出席了宴会。
以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贝时璋为团长、中国科学院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孙书棋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代表团是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到达维也纳的。

我影片在西班牙上映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彩色影片《白毛女》、《智取威虎山》和《渡江侦察记》在贝纳尔马德那第七届国际电影周上放映,受到西班牙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中国影片首次在西班牙放映。当影片映出毛主席语录和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镜头时,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电影周主席、贝纳尔马德那市长胡安·加西亚·索托和秘书长胡利奥·迪亚曼特以及西班牙新闻旅游部的代表观看了影片,并对中国影片首次上映成功表示祝贺。
由西班牙官方主办的这届电影周,是从十七日到二十六日在西班牙的贝纳尔马德那市举行的。

广州杂技团离马尼拉回国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广州杂技团结束了对菲律宾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演出,满载着菲律宾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乘专机离开马尼拉回国。
菲律宾营养中心执行主任弗洛伦蒂诺·索隆,菲中了解协会代理主席玛惹沓·吴戈夫人,菲华联谊会主席吴永源以及各界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广州杂技团。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特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广州杂技团结束了对新加坡、泰国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于十一月七日到达菲律宾,先后在大马尼拉的奎松以及怡朗、宿务和卡加延德奥罗四个城市共演出了十三场。十六万多人观看了表演。每场演出结束后,菲律宾总统和夫人都向杂技团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杂技团还游览了一些地方的名胜古迹,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菲律宾政府官员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十一月二十四日晚,肖特临时代办为广州杂技团举行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菲律宾总统特别助理阿德里安·克里斯托瓦尔、其他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等四百多人。
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菲律宾营养中心、菲中了解协会和菲华联谊会联合举行宴会,欢送广州杂技团。这三个组织的负责人在讲话中高度赞扬菲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菲中了解协会主席阿德里安·克里斯托瓦尔代表马科斯总统,菲律宾营养中心执行主任索隆代表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对广州杂技团的友好访问演出表示感谢。他们还分别向杂技团赠送了礼品。

我人民解放军射击代表队离法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以张全昌为领队、董瑞光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代表队,结束了在法国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五日离巴黎回国。
法军体育和训练技术总监阿斯托尔将军、法国三军体育学校校长阿拉尔上校到机场欢送中国客人。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武官吴震。
十一月二十一日晚,吴震武官在使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代表队访法举行招待会,维耶梅陆军中将、阿斯托尔将军、阿拉尔上校等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于梦欣也出席了招待会。
十九日,法国三军助理参谋长布朗中将接见了张全昌领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