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
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大同市同力橡胶厂党委举办学习班
  新老干部学理论提高领导水平
据新华社太原电 大同市同力橡胶厂是山西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这个厂的车间、科室以上的领导干部,绝大部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新干部。他们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工作勤勤恳恳,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厂党委组织大家看书学习,以“工人代表参加企业的领导班子后,企业的领导权是否就在工人阶级手里”为题,组织大家展开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衡量一个企业的领导权是否真正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不能只看领导班子里工人成份多少,主要是看这个领导班子执行的是什么路线,路线不端正,就不能说企业的领导权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阶级手里。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同力橡胶厂党委举办了九期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班,组织新老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和专题调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党委有个领导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联系前段厂领导嫌生产工矿靴、小孩解放鞋费工、费时、成本高、利润低,不愿上马的思想,认识到,这种思想实质上是把利润当作企业生产的唯一目的,是和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生产是满足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根本目的格格不入的,这种思想发展下去就会使企业偏离社会主义方向,走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这个领导成员还在学习班里狠批了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从理论上、思想上深挖“利润挂帅”的根子。联系实际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广大干部认真看书学习的空气越来越浓。为了使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持久地开展下去,厂党委还对工厂、车间、科室各级领导班子的学习进行了长远规划,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基本观点一个一个地学懂弄通。
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党委还实行每季定期进行开门整风的制度,发动广大职工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厂领导班子进行评议,帮助他们改进作风,提高领导水平。有的领导成员还经常深入到自己原来工作的车间,和工人促膝谈心,虚心听取意见,做到职务变了,工人阶级的本色不变,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
大同市同力橡胶厂党委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中,还把组织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反修防修的根本性措施来抓。制帮车间女工、大同市劳动模范项秀英,一九七○年先后担任了市妇联委员、市煤化局党委常委、厂党委委员等职务,平时会议多,工作忙,但她始终不脱离劳动,白天到市里开会,晚上还要到车间顶班劳动。今年以来,她参加劳动二百五十七天。在项秀英的带动下,这个厂的广大领导干部参加劳动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厂党委七名领导成员平均参加劳动八十三天。在劳动中,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帮助工人群众解决革命、生产中的问题,又从工人群众中汲取政治营养,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华容县委加强对各级学校的领导
  坚持教育革命 为建设大寨县作贡献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湖南省华容县委领导各级学校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努力为大办农业,建设大寨县作出贡献。
华容县是湖南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之一。从一九六九年起,县委总结群众的经验,在全县农村逐步建立了县有农科所、公社有农科站、大队有农科队、生产队有农科组的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广泛深入地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加快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给教育战线不断提出了新的课题。广大贫下中农要求各级学校尽快培养又红又专的农业科学技术人材。仅以生产队农科组为例,全县三千四百多个生产队,队队建立农科组,就需要种子员、植物保护员、肥料员、田间管理员等两万多人;全县要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就需要各种农机手和农业技术人员近五万人。
面对这种形势,华容县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等指示,加强了对全县各级学校的领导。县委负责同志带领教育部门的同志深入到南山公社调查研究。这个公社早在一九七○年就把学校教育同农业学大寨运动紧密结合起来。南山公社华新大队党支部,把华新学校的学农基地作为大队的农业科学实验点,校办小农场、小林场、小茶园、小渔场、小猪场成了良种繁殖场,成了先进技术推广站。同时,在各个生产队普遍建立由小学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组成的回队科研小组,让学生们利用早晚和节假日配合生产队农科组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几年来,这个学校已经为全大队繁育出了一万多斤水稻、玉米、油菜等良种,还先后开展了三熟制、土壤普查、一年养五季蚕、自制土农药、土化肥等的试验,积极为农业学大寨贡献力量。学生毕业回队后,能扎根农村,为革命种田,实行科学种田,成为农业学大寨的积极分子。贫下中农满意地说:“这样办学,学生既锻炼了思想,又学到了本领,毕业后真顶用!”县委总结了南山公社的经验,先后在这里召开三次现场会。全县各公社党委书记和部分大队党支部书记都到这里参观学习过,并由华新学校的代表到全县巡回报告,使南山公社的经验很快在全县推广开来。现在,华容县的农村中学绝大多数在公社农科站或大队农科队建立了教学基地,定期组织师生进行现场教学。学生们一边学习,一边劳动,一边搞调查,使教学、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既炼思想,又学技术,毕业后积极为农业学大寨贡献力量。
这个县的城镇中学和部分农村中学,还根据农业学大寨的需要,办起了一定规模的科研园地。县第一中学建立的农业、水杉、中草药三个科研园地,由师生们组成十七个科研小组,已经开展三十多项科研活动。华容地处湖区,用材缺乏,贫下中农很希望能发展水杉林。这种树生长迅速,木质良好,但要长到四十年至六十年才能结种。怎样繁殖水杉树苗?针对这个问题,水杉科研园地的师生们先后开展了四十多种扦插育苗实验,成活率由第一年的百分之零点二提高到了第三年的百分之九十五,还摸索出了四季扦插成功的经验。县里农林部门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经验,使全县水杉种植很快地发展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华容县已经培养了六千三百五十多名高中毕业生和九千四百多名初中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当中,有百分之六十五担任了各级农业科学实验组织的技术骨干和农机手,成为建设大寨县的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四会县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广东省四会县委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运动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积极扶植和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使全县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四会县委领导成员联系本地区教育革命、老中青三结合、赤脚医生、合作医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农理论队伍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出现的新生事物,进行分析研究。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出现,对于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清除人们头脑里的旧传统观念,铲除滋长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土壤,都有深远的意义和重大的作用。因此,县委切实加强领导,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新生事物的成长壮大。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每个公社党委、大队党支部都有专人负责这些方面的工作,把支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作为各级党组织的经常性工作。县委和各公社党委还分别举办了教育革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合作医疗、赤脚医生、工农理论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恶毒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进一步提高大家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重大意义和作用的认识,决心做新生事物的促进派。原来下茅公社九个大队中只有五个大队办了合作医疗,参加合作医疗人数占全公社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左右。这个公社的各级干部在参加了县委举办的学习班后,提高了认识,推广了这个公社蒲洞大队办好合作医疗的经验,使全公社九个大队都办起合作医疗,参加合作医疗人数占全公社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四会县委还注意深入调查研究,帮助解决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成长中的具体问题。今年以来,县委多次组织工作组,对全县教育革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合作医疗、工农理论队伍建设、培养新干部等工作进行了调查,使一些实际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如县委在调查合作医疗工作时,发现有不少大队的赤脚医生存在着数量不足和医疗技术水平提高不快的问题,便组织有关部门抓紧对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的培训工作,使赤脚医生和卫生员队伍不断扩大,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现在全县已有四百六十多名赤脚医生和两千多名卫生员,平均每个大队有三、四名赤脚医生,每个生产队有一、二名卫生员。
四会县委注意加强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思想领导,同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县委有一位常委到下茅、清圹、大沙、龙江等公社检查工作,发现部分下乡知识青年的住房不够住,解决得不好,于是,县委立即调拨一批木料、砖瓦和水泥等,到这些公社去,帮助建造一批房子,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县委通过解决好实际问题,使下乡知识青年积极投身于三大革命运动中去。

专栏:新生事物赞

春苗颂
  沙晴
看了彩色故事影片《春苗》以后,浮想联翩。“春苗”二字,寓意深长,耐人寻味。在明媚的春天,在春风春雨中,春苗破土而出,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舒叶伸枝,挺拔向上,生机勃勃。影片以《春苗》为题,主要人物也叫春苗,把赤脚医生形象地比作田野的春苗,象征着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歌颂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这样的春苗何止一株两株,到处可以看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建立,革命样板戏的创作和普及,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壮大,工农兵上大学和教育的改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农村合作医疗的兴办,广大干部下放劳动和进五·七干校,以及农业、工业、商业、文教方面的许多先进单位和科学技术方面的许多发明创造,等等。这一切,不都是春苗吗?
春苗,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在它们身上体现着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因素,它们在与衰亡着的资本主义旧事物的斗争中发展壮大。它们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各个领域中,成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强大力量。因此,无产阶级拍手欢迎它们,为它们的成长大喊大叫;而资产阶级极端害怕、仇恨它们,千方百计地进行扼杀、阻碍、破坏。但是,新生事物代表着历史发展的方向,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扶植,因此,新生事物的成长是不可阻挡的。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都有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热情地去扶植,象辛勤的农民一样,为春苗施肥,浇水,除草,整枝,让它一天天地成长起来,而绝不能一看到新生事物有不完善之处,就横加指责,大泼冷水。我们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正确对待新生事物,热情支持那些“普通的、质朴的、平凡的但是活生生的真正共产主义幼芽”。
喜看春苗茁壮,我们怎能不由衷地歌颂伟大的催发千株万株春苗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革命改变着一切。革命清扫着旧的基地,为新生事物的生长开辟了道路。革命的变革总是比平常时期更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特别是新的一代。每一株春苗,都有自己的一部成长史,每一部成长史,都用浓笔重彩记载着文化大革命的重要的一章。面对着遍布祖国大地的春苗,让我们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成长吧,祖国大地上的春苗,在斗争的风雨里,成长吧!用你那朵朵鲜花,累累硕果,去迎接共产主义光辉灿烂的明天。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卧龙钢铁厂党委成员,交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