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工人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
  各地农村就地取材积极发展手工业满足人民需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工人发扬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
柬埔寨东部地区盛产橡胶,在朗诺集团统治时期,橡胶生产陷于停顿。解放后,橡胶园工人成了橡胶园的主人,他们在革命组织领导下,精心管理和大力发展橡胶生产,扩种了数千公顷橡胶林。工人们还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自己动手制造割胶、采胶工具;在橡胶园附近种植了水稻、玉米、棉花、蔬菜,饲养了家畜,在生活上力求达到自给自足。
马德望国营纺织厂的工人积极抢修在战争中遭到破坏的厂房和机器,使这家工厂在解放后不久就恢复生产。工人们在设备缺少的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修旧利废,成功地制成了印染机和烘干机。
金边肥皂厂在朗诺集团统治时期已经瘫痪,解放后在工人和革命战士努力下,这家工厂已经恢复生产。工人们就地取材,利用棉花籽、木棉籽、橡胶籽等作原料制作肥皂,深受人民欢迎。
据报道,金边锯木厂、金边制鞋厂、贡布省胡椒园的工人,为支援国家建设,都在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讯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人民在增加农业生产运动中,积极发展手工业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柬埔寨各地农村手工业也兴旺起来。各地团结增产组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地兴办了许多小工厂和作坊。目前,在东部和北部地区的许多省都能自制肥皂、纸张、鞋子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过去不能生产布的暹粒省瓦林地区,如今手工纺织业迅速发展,各种纺织品已基本上满足了当地人民的需要。
在柬埔寨农村还建立了不少铁器作坊。人们自己动手,利用废旧器材,制造了各种小农具。
在解放以后,传统的竹器、藤器编织业也得到了发展。各地团结增产组就地取材,编织了大量箩筐、簸箕、筛子等,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附图片)
柬埔寨波成东纺织厂在解放以后迅速恢复了生产。这是波成东纺织厂的女工正以革命主人翁的精神,努力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北两方签署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公报
  决定明年上半年举行普选,选出全国总国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越南南北两方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北方代表团团长长征和南方代表团团长范雄,十一月二十一日在胡志明市签署了《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公报》。
公报说,这次会议是在无比兴奋、充满北南团结骨肉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经过热烈的、民主的讨论,“对在国家方面实现祖国统一的有关主张、步骤和措施的所有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体现了我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迫切愿望。”
公报在回顾了越南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斗争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胜利之后说:“从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起,我国获得了完全独立,在实际上,南北两方在许多方面已经统一。目前,完成祖国统一问题成为我们民族命运和我们祖国前途的迫切和极其重要的问题。”
公报说:“政治协商会议一致认为,越南革命转入了一个新阶段——全国共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必须在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基础上完成祖国的统一。这是最彻底和持久的统一。”
公报说:“会议一致认为,目前,在完成祖国统一的全部过程中,主要环节是在国家方面实现祖国的统一。这是使我国快、猛、稳地走上社会主义,不断加强我国人民当集体主人的权利,按照我国每一方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发展经济和文化,在全国建设社会主义和培养新人的基本条件。”
公报说:“会议一致认为,必须尽早在越南全部领土上举行普选,选出全国总的国会。这个国会作为完全独立和社会主义的越南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将确定国家体制,选出国家的领导机构,规定统一的越南国家的新宪法。”
公报说,普选将在一九七六年上半年举行。
公报说:“会议强调了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教导的决心:‘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海可枯,石可烂,而这个真理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公报号召越南全体干部和人民进一步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使即将到来的普选取得良好结果。

胡志明市和河内市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政府顾问委员会,出席越南南北两方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南方代表团,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上在胡志明市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越南南北两方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圆满成功。
出席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的越南北方代表团团长长征和全体成员、越南南方党政部门许多领导人以及各界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这次会议取得的重大成果时指出,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进一步巩固了越南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体现了南北两方人民的愿望,开辟了建设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无比美好的前景。
黄晋发主席说:“会议表明了南北两方人民的这一决心:为建设一个和平、独立、统一和社会主义的越南,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而团结奋斗。”
十一月二十二日,越南劳动党胡志明市委员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胡志明市委员会隆重举行有三万多人参加的集会,庆祝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圆满成功。
长征、范雄、黄文欢、阮友寿、春水、黄晋发、郑廷草等领导人出席了集会。越南劳动党胡志明市市委书记武文杰和工人、农民、武装力量的代表等在会上讲了话。
另据报道,河内市各阶层人民代表近三百人以及河内市青年代表一万多人,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分别举行集会,庆祝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圆满成功。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叙利亚
  发表联合公报强调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邀请,从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对叙利亚进行了访问。
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同阿萨德总统就两国关系以及中东局势和当前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二十一日晚上在这里发表了两国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的侵略和对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阿拉伯居民采取的野蛮行径,谴责以色列破坏了叙利亚的整个库奈特拉城。
公报说:“双方重申,任何没有明确规定以色列全部撤出用武力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没有明确规定恢复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民族权利的解决办法,都不会导致在这个地区的真正持久和平。”
公报说:“双方着重表示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谴责帝国主义及其在南朝鲜的傀儡企图使两个朝鲜永久化。”
公报说:“双方认为,今年葡萄牙殖民地——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的独立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胜利的继续。双方表示他们决心继续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其它国家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已于二十一日乘专机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苏丹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叙利亚期间,十一月十九日在大马士革接见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汪普庆,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柬埔寨和泰国举行会谈获圆满成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十一月二十二日广播,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十一月十七日在柬埔寨马德望省波贝镇同由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率领的泰国代表团进行会谈,并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广播说,会谈是在友好平等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成立柬泰政治经济联络委员会、互相尊重主权和现有边界以及两国间的平等贸易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英萨利副首相在会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泰国代表团已于当天下午离开波贝镇回国。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热烈庆祝阿中建交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中国建交二十六周年。
社论说,阿中建交“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政治事件是我们两国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和革命事业的胜利,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作为亲密的战友一道前进的意志、感情和愿望的具体体现,它为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全面的兄弟般的合作的发展和不断巩固开辟了道路。”
社论说:“英勇、勤劳和智慧的中国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坚持‘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原则,充满干劲和革命激情地永远前进着,在争取和捍卫祖国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勇敢坚定地克服了一切困难和障碍,战胜了一切国内外敌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粉碎了刘少奇叛徒集团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击败了卖国贼、野心家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代理人林彪的反革命阴谋,捍卫和巩固了伟大的人民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从而挫败了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计划和努力”。
社论说,现在亿万中国人民“为胜利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为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为进一步加强祖国的不可摧毁的防御力量,为把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所确定的新前景变为现实而全面动员起来”。
社论说,阿中两国人民、两党和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着伟大的革命友谊和密切的全面的兄弟般的合作。这种友谊和合作正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日益加强。
社论最后说:“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把阿中革命友谊和国际主义的诚挚关系视作他们的眼中钉,因为这种关系同他们已经或准备强加于其他国家的那种奴役和掠夺关系是截然相反的。然而,他们旨在破坏和玷污我们这一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的企图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毛里塔尼亚农村发展部长视察水稻田和农场
  赞扬毛里塔尼亚和中国技术人员的合作精神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毛里塔尼亚农村发展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达达赫,十一月二十二日视察了毛里塔尼亚第六区首府罗索市郊区布雷内村的水稻田和这个村附近的姆普利国营农场。
达达赫部长在视察时热烈祝贺布雷内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农业所取得的成绩。
达达赫部长在视察姆普利国营农场时赞扬了在农场工作的毛里塔尼亚人员和中国技术人员富有成果的合作。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陪同进行了参观。

北京足球队结束对马尔加什共和国访问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北京足球队在结束对马尔加什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二十一日晚离开这里回国。
在马达加斯加期间,北京足球队先后访问了菲亚纳兰楚阿省、马任加省、迪戈苏瓦雷斯省、塔马塔夫省等地。
马尔加什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让·德迪厄·兰德里安塔纳纳等观看了北京足球队在塔那那利佛举行的首场友谊比赛。
十月二十四日,马尔加什新闻部长拉哈·加斯东接见了以刘建华为领队、张衡为副领队的北京足球队全体成员。
北京足球队是十月二十三日到达塔那那利佛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南乒乓球友谊赛在南斯拉夫举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以许森源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十一月十八日在南斯拉夫同南斯拉夫乒乓球队进行了男女团体友谊比赛。男子团体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在六盘激烈而友好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五比一获胜。女子团体赛在诺维萨德市举行。中国队以五比零取胜。
十八日上午,诺维萨德市议会副主席布兰卡·拉集奇在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女运动员。

云南足球队同老挝解放军足球队举行比赛
  富马首相等观看并接见全体运动员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以朱仄为领队的中国云南省足球队结束了对老挝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二十二日离开万象回国。老挝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部总局长坎钦·苏万拉西、老挝体育界人士和运动员以及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官员到机场送行。
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国云南足球队在万象体育场同老挝人民解放军足球队举行了最后一场友谊比赛。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代理副首相和外交大臣奔·西巴色,副首相兼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大臣伦·英锡相迈,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坎苏·高拉、副主席西苏曼·西萨銮萨和许多高级军政官员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和各国驻老挝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比赛。比赛结束后,富马首相等接见了云南省足球队全体运动员并赠送了纪念品。
十一月二十日晚上,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为中国云南省足球队访问老挝举行了招待会。奔·西巴色、伦·英锡相迈和西苏曼·西萨銮萨等高级政府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蒙博托总统出席“人民宫”工程动工仪式
  宾主在仪式上共颂扎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扎伊尔“人民宫”工程动工仪式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金沙萨举行。
这项工程是根据中国和扎伊尔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确定的。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出席了动工仪式,并为“人民宫”工程奠了基。
出席动工仪式的还有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全体政治局委员、扎伊尔政府全体国务委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扎、中两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一些国家驻扎伊尔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仪式。
扎伊尔公共工程和领土整治国务委员塔基扎拉·卢亚努·穆辛宾吉、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们对中国和扎伊尔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高兴。
蒙博托总统在为“人民宫”奠基前同执行这一工程任务的扎伊尔—中国联合办公室的成员和中国技术人员一一握手。他还观看了“人民宫”的模型,并参观了工地的设施。

上海乐团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悉尼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以兰瑛为团长、陈忠海、厉富训为副团长的中国上海乐团,结束了在澳大利亚的友好访问演出后,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离开悉尼前往新西兰。
到机场欢送的有澳大利亚外交部高级代表霍默、澳大利亚艺术委员会执行官巴特斯比、澳中协会全国书记帕克夫人、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的代表和华侨代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也到机场送行。
上海乐团在十一月八日到达澳大利亚以后先后访问了堪培拉、墨尔本、悉尼、纽卡斯尔和阿德莱德等城市,举行了八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出席这几次音乐会的有南澳大利亚州总督奥利芬特、纽卡斯尔市长卡明斯夫人、阿德莱德市长罗奇、澳中协会主席史迪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副主席奥谢和布尔也出席了音乐会。
上海乐团在澳大利亚期间参观了农场、工厂、艺术学校和艺术团体。澳大利亚朋友还为中国音乐家们举行了招待会和友好集会。中国音乐家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