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报纸发表评论文章
  美苏加紧准备打仗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
  中东和地中海地区存在特别严重的危机和战争威胁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先后发表文章和评论,揭露两个超级大国不断扩军备战,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各国人民对此必须有所准备。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十一日发表文章,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大力扩充海军舰队,推行霸权主义政策。
文章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推行他们的侵略政策和准备进行军事冒险的政策,正在十分注意发展和加强海军舰队,尤其是注意这些舰队的进攻和打击能力,并为此拨出巨额资金”。
文章揭露说,这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进行着激烈的争夺,妄图统治地中海和周围地区,粗暴地干涉地中海独立国家的内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同美国争夺,以便把魔爪伸向中东,掌握中东的海、陆、空战略通道。他们还在“友谊”的幌子下,向地中海非洲各国港口派遣战舰、“油船”和“渔船”等,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显示他们的力量。文章说,美苏的所有这些狂热准备侵略战争的活动,对各国人民是一个现实和巨大的危险。但这些活动并不表明它们的强大,而是表明它们的虚弱和蛮横。
《团结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的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略最典型的表现之一就是疯狂地进行军备竞赛。它们在激烈的争夺过程中,逐年地、每日每时地在不断强化它们的战争机器,扩充武库,改进现有武器并研制新的武器。两个超级大国军事预算不断增加。它们都在研究和改进自己的多弹头导弹。
评论说: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是它们发动新的战争和侵略的前奏和准备发动战争的证据。这是它们任何蛊惑欺骗手法都掩饰不了的。评论说,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人民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并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扩军备战政策。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揭露苏美在中东的争夺。文章指出:“中东危机是同两个帝国主义澎级大国为称霸世界而进行的争夺和激烈角逐直接联系在一起的。”
文章指出,由于在石油问题上的利害冲突,由于中东是连结欧非和远东的海陆通道,两个超级大国利用这一地区的机场和港口作为相互打击和争夺的军事基地,因此,它们之间的矛盾和斗争更是十分激烈。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不可解决的矛盾和争夺,“构成了对这一地区和整个人类十分危险的和长期危机的根源”。“这一危机正导致着发生给中东人民和其他所有人民带来十分严重后果的冲突的危险。”

北约组织在挪威海举行的海上演习结束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挪威海和东大西洋举行的一次名为
“海上游猎七五”的大规模海上演习已经在十一月二十日结束。
参加这次为期十天的演习的有来自美、英、法、西德等八个国家的一万七千人和六十五艘军舰。
据挪威《晚邮报》报道,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训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舰队和空军保卫北美与西欧之间的供应线,特别是保卫向挪威北部运输增援部队的航线。北约组织大西洋海军部队最高司令曾宣布,举行这次演习的原因之一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联在挪威海加紧了军事活动。

西德空军监察长和加拿大国防部长强调
  必须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日本评论家松冈指出欧安会证实紧张局势空前加剧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波恩评论报》十一月十九日报道,西德空军监察长格哈德·林贝格最近指出,苏联空军在最近几年中提高了它在空战中的进攻能力。为了对付这种日益增长的威胁,西方国家必须做出更大的防务努力。
林贝格说:“苏联空军不仅正在数量方面扩大它的优势,而且正在质量方面赶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军的优势。”他指出,人们观察到,自六十年代末以来,苏联不断提高空战潜力,此外,“苏联空军各种成分的比例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主要表现在:洲际导弹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苏联本土防空部队的远程飞机和歼击机数量减少四分之一,而前线飞机数量却增加百分之四十左右;各种型号的飞机质量大有改进。
林贝格说,对中欧的常规武器威胁主要是来自由前线飞行部队组成的前线空军。他认为,苏联的意图是“加强它的进攻潜力”,并把这一点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纯粹从数量上看,在一场针对中欧的冲突中,华沙条约组织可以投入四千二百架战斗机,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同一地区只有两千零五十架飞机可供使用。
林贝格最后强调指出,鉴于苏联空军造成的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不应放松防御努力。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渥太华日报》报道,加拿大国防部长詹姆斯·理查森在对该报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他对苏联集团在欧洲不断加强军事力量和在世界各地扩充海军感到关切。
理查森说,苏联方面在军事人员、战斗机和坦克的数量上大大超过了西方联盟。他对华沙条约国家的坦克力量特别感到不安。
《渥太华日报》报道说,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调查,苏联集团驻在欧洲的作战坦克以三对一,即二万七千六百辆对九千二百辆的优势胜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理查森认为,加拿大应当加强发展常规军备。他说,加拿大五年前单方面把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贡献削减了一半,现在至少应当部分地恢复这些被削减的军事力量。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最近编写了一本小册子,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霸权主义,指出目前随着美苏争夺的加剧,爆发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日益增大。
松冈说,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应该更加警惕企图取代美国的苏联。
松冈指出,苏美争夺的战略重点,是欧洲和中东。从军事上看,美苏的兵力集中在欧洲。而苏联把它的兵力的几乎四分之三部署在西线。松冈说:苏联“在东德驻军二十个师、在波兰驻军两个师、在匈牙利驻军四个师、在捷克斯洛伐克驻军五个师,并拥有治外法权。”“苏联不仅大量配备了新式坦克、装甲车、新式飞机和核武器,而且其盟国的军事工业也是在苏联的控制之下按照克里姆林宫规定的规格生产的。”
松冈指出:“苏联在世界上的军事扩张是无孔不入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海洋国家的苏联,却在异乎寻常地扩充海军力量。”
松冈在谈到不久前召开的欧安会时说,这次会议“并不表明紧张局势已经缓和,相反,它证实紧张局势已空前加剧”。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敌占区不断打击敌人
  敌占区的巴勒斯坦群众示威抗议扰太复国主义阴谋建立傀儡政权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最近发表的战报说,在被占领土地上活动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十一月上半月进行了一系列袭击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军事行动,使敌人遭受损失。
战报说,十一月一日,一支突击队在特拉维夫地区佩塔提克瓦以南艾因角的敌人警察总部审讯室内安放定时燃烧爆炸物,摧毁了这座建筑物的大部分,炸死炸伤一些以色列警察。
十一月二日,一支突击队在上加利利通往米斯卡法姆移民点的公路上安放了地雷,炸毁敌人一辆推土机。
十一月四日,一支巴勒斯坦特别部队在耶路撒冷炸毁了敌人的一家军服厂。
十一月十五日上午,突击队战士在拉马拉炸毁敌人两辆汽车,炸死炸伤一些敌人。
据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群众自十一月上旬以来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了一系列罢工、罢课和示威,抗议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这些地区推行建立傀儡政权的“地方行政计划”。
这家通讯社说,巴勒斯坦群众十一月三日在纳布卢斯和拉马拉的街道上举行示威。他们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地方行政计划”,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他们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是表达他们的民族愿望的唯一机构。拉马拉和比拉的巴勒斯坦学生十一月六日发动罢课,抗议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这个计划。这两个城镇和毗邻村庄的所有学校都停了课。
杰宁、图勒卡尔姆和卡勒基利亚也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
巴勒斯坦通讯社说,尽管犹太复国主义敌人采取了镇压措施,巴勒斯坦人民的反抗运动还在继续发展,并已扩展到其他地区。(附图片)
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决心解放被占领土。图为巴勒斯坦突击队战士进行实战演习,准备狠狠打击以色列侵略者。新华社记者摄

苏修疯狂争夺海上霸权
  南京大学 史言
欧安会收场以来,苏修放大嗓门,吹嘘自己裁军的“诚意和主动精神”,诡称“坚决不要军备竞赛”,还抛出什么“新倡议”,叫嚷要为所谓缓和“物质化”和“不可逆转”作出贡献。但是苏修和美国愈演愈烈的海上争霸,戳穿了这些骗人的谎言。
马克思指出:“对于一种地域性的蚕食体制来说,陆地是足够的;对于一种世界性的侵略体制来说,水域就成为不可缺少的了。”苏修为了争夺世界霸权,早就“开向大洋”,把海洋作为争夺的“直接目标”。它疯狂地扩充海军力量,拚命争夺制海权,频繁举行军事演习,在世界海面上,东冲西撞。苏修这种咄咄逼人的势头,最清楚不过地暴露出它企图称霸世界的狼子野心。
野心勃勃,疯狂扩充海军实力
苏修海军头目一再扬言,没有海上力量,“就不能长期占据强国地位”,只有建立了一支强大的“远洋舰队和导弹舰队”,才能够“在国土以外保卫国家利益”。近十余年来,苏修热衷于发展“独立进攻”的远洋舰队,其扩军的速度和规模,使它的争霸对手美国日益感到不安。
据西方报刊的估计,一九六二——一九七二年间,苏修以每年九十艘的速度,总共建造了九百一十一艘舰艇。一九七二——一九七四年,苏修每年平均建造大型水面舰只三十九艘和导弹核潜艇六艘。在过去十年中,苏修在造舰方面比美国多花了百分之五十的金钱。现在,苏联的潜艇部队在数量上已超过美国,并且拥有十几艘D级核潜艇。苏修在导弹巡洋舰和导弹驱逐舰方面也占领先地位并还在加紧建造航空母舰和新型的导弹核潜艇,组建了海军陆战队。苏修锐意扩充海军,拚命加强其“远洋进攻”的能力,竭力同美国争夺海上霸权。
苏修在重点建造战舰的同时,所谓商船队、渔船队以及科学考察船队也在发展。数以千百计的商船、拖网渔船和科学考察船,其中许多都装有军事用途的设备。西方人士指出,“它们都是苏联海军的一部分”。
苏修海上力量的急剧膨胀,使苏修新沙皇得意忘形。他们吹嘘:苏联的海军已经“不仅可以把力量扩展到大洋上,还可以扩展到遥远大陆的陆地上”。面对苏修疯狂的扩充海军实力,美国总统福特惊呼:美国海军已经“遇到挑战”,要求大量增加拨款扩充海军,以防美国沦入世界“第二流的地位”。美国众议院海军小组委员会在今年上半年通过决议,建议拨款三百二十五亿美元,准备五年内建成一支拥有六百艘舰只的“八十年代海军”与苏联对抗。两个超级大国你争我夺的海军军备竞赛正在水涨船高地开展之中。
兴风作浪,激烈争夺制海权
争夺海上优势,确立制海权,是苏修海上扩张的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人们看到,在六十年代初,苏修海军还全部集中于本国的沿海,苏修舰队通过千岛群岛到太平洋和通过挪威海到北海的航行,每年不过两、三次。但到了六十年代后期,苏修舰队已经出现在世界各大水域,苏修海军头目叫嚷,苏联海军的旗帜“在世界七个海洋上空飘扬”。
欧洲是苏修争夺的重点。苏修把百分之七十的潜艇和百分之七十五的水面舰只部署在欧洲的海域。在北翼,苏修海军的前沿已推进到格陵兰、冰岛至法罗群岛一线;在南翼,苏修力图控制从黑海海峡到直布罗陀的海域,形成了南北夹击西欧的钳形包围圈。
在印度洋,苏修经常保持二十多艘舰只,并在沿岸国家攫取了一些基地和港口的使用权。苏修企图建立一条从黑海、地中海经苏伊士运河、印度洋、西太平洋到日本海的通道,并拦腰截断美国大西洋和太平洋舰队的连系,使从波斯湾经苏伊士到地中海的这条“石油之路”变成通向建立“莫斯科帝国之路”。
在太平洋,苏修舰队的数量和吨位已超过美国第七舰队。苏修舰队通过日本的宗谷和津轻两海峡,从日本海向东太平洋纵深扩张,并且通过对马海峡和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
苏修通过武力威胁、又骗又诈等手段,扩大它的制海权。现在,巴伦支海、波罗的海、黑海和日本海实际上已被它视为“苏联海”。北海、地中海、印度洋和波斯湾是当前苏修激烈争夺的目标。其他海域,甚至被称为“无人之海”的南大西洋,也都成了苏修舰队耀武扬威的地方。苏修舰队在西方的四千浬“石油线”上横冲直撞;在美国的“禁区”加勒比海上“显示国旗”。配备着弹道导弹的苏修核潜艇甚至在美国东西海岸,有时离美国国土只有三百五十海里的地方游弋。苏修的特混舰队还曾在美国的夏威夷海域进行演习。苏联舰队不仅直接威胁到欧洲许多国家的安全,而且已经出现在美国的大门口了。
针对苏修咄咄逼人的海上进攻态势,美国竭力采取堵截和阻遏政策,力图控制苏修海军通向大洋的“咽喉地区”,如黑海门户博斯普鲁斯海峡、波罗的海的出口丹麦附近的海峡、北海上的“瓶塞子”冰岛及其两侧的海道、日本海的关卡对马海峡、地中海的渡口苏伊士和直布罗陀、印度洋的要冲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等等,以便阻拦苏修在海上的进一步扩张。
磨刀霍霍,频繁举行海军演习
苏修海军头目公开叫嚷,海军能“在国外炫耀本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苏修为了推行一种“以实力为后盾的炮舰外交”,不断地把军舰开到别人的大门口,进行军事演习。除了每年春、秋两季规定举行的两次演习外,苏修还多次举行全球性海军大演习。
苏修的演习具有疯狂侵略和扩张的特点。它公开宣称自己的演习是“进攻性的演习”,而不是防御性的,矛头直接指向西欧国家和美国。例如今年四月举行的全球性海军大演习中,把联系欧美通道的大西洋作为重点地区,这是为了能在紧急时“闪电般”地加强它在大西洋的舰队,以便切断美国和西欧的通道。苏修在演习中还迅速加强欧洲南北翼的地中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南北包抄,切断西欧的石油供应线。西方报刊指出,这是苏修“正在实验如何孤立欧洲,以便有朝一日可以轻而易举地进攻并占领它”。这充分暴露了苏修要吞并欧洲的险恶用心。
苏修的演习还越来越带有“实战”的性质,不断为它有朝一日发动世界大战准备“实战”经验。从天空到海面,一直到洋底,出动了数百艘水面舰只、潜艇和大批飞机,在世界各大洋作各式各样的海上协同作战和指挥的演习。苏修海军头目叫嚣,苏联已拥有同时在各海洋和长期在海洋作战的一切手段。这就表明,为了争夺世界霸权,苏修准备同美国打一场海战。
美国也不甘示弱。针对苏修的海军演习,美国有时单独出动,有时同它的北约盟国、日本或其他国家,联合举行以苏修的进攻为假想目标的海军演习。例如苏修今年四、五月份全球海军大演习之后不久,美国就宣布大型航空母舰“尼米兹号”编入现役,并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的海军演习;苏修插手葡萄牙,在南欧扩张势力,北约组织就在葡萄牙沿岸的大西洋显示实力,等等。两个超级大国在针锋相对的演习中,还互相派遣军舰、飞机进行严密的跟踪和监视,这种情况正如西方人士所描绘的那样,“大大地增添了演习的真实性”。
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海上霸权的事实说明,当前的世界形势决不是什么“缓和”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也决不是什么“持久和平”,而是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正在明显增长。
苏修自恃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以海上霸王自居。但是历史是最好的见证。在世界的近代史上,曾经出现过几代海上霸王,有过什么“无敌舰队”,什么“无畏舰”之类。但是所有这些,而今安在哉,难道不是一顶顶皇冠纷纷落地了吗?可以断言,苏修新沙皇的下场绝不会比它的先辈更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