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教委员会就独立节三十周年发表文件
加强团结粉碎破坏阴谋保卫人民政权
号召人民努力克服困难进行经济和文化建设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教委员会最近就庆祝老挝独立节三十周年(十月十二日)发表一项正式文件。
文件介绍了老挝人民三十年来的革命斗争历史以及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文件在谈到老挝人民进行十八年反对美国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时指出,这个胜利以签订万象协定作为标志,并促使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五年的老挝局势发生了变化。在一九七三——一九七五年间,“老挝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从民族解放战争转入以发展三个地区(即解放区、万象方面控制区和中立区)斗争为方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革命斗争。”
文件接着说,“老挝局势逐步走向成熟,人民再也不能容忍旧制度了,反动政权再也不能按照旧制度统治人民了。各阶层中立人士倾向于革命。同时,高棉人民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的全面胜利和越南人民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的全面胜利,为老挝革命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党中央在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要求我国军民进行三个战略进攻,即人民群众的夺权进攻;右派军队揭竿而起和各爱国力量合作的进攻;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进攻。”
文件说,老挝人民响应党的号召,团结一心,奋起夺权,使万象方面控制区和中立区的各省相继成立了人民革命政权,并且在今年八月二十三日在首都万象市和万象省成立了人民革命政权,这标志着全国人民的夺权斗争已基本结束。文件说:“老挝人民三十年来的革命斗争,已经使老挝发生巨大变化。占五分之四的老挝解放区已建立起人民民主制度,其余五分之一的土地,也在人民奋起夺权后正在走上人民民主的道路。”
文件指出,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老挝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斗争传统,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是老挝人民取得胜利的原因。
文件说:“我国人民的夺权斗争已基本完成,国家已获得完全解放。但美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新殖民主义制度的污泥浊水给我国人民造成不少的困难。”“为使祖国不断前进,老挝人民当前的任务是:继续荡涤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影响,进行不妥协的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卖国反动派的一切破坏阴谋,积极建设政治力量和人民武装力量,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政权,维持治安。同时,努力克服困难,进行经济和文化建设”。
文件最后号召老挝人民加强团结,万众一心,完成老挝民族的历史任务,沿着时代的道路前进。(附图片)
万象市各界群众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盛大的团结集会,欢呼群众运动取得的初步胜利。      新华社稿

金日成主席参加二·八文化会馆开馆仪式
并就文化会馆作为对人民军进行思想和文化教育问题作了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月七日在平壤参加了二·八文化会馆的开馆仪式,并为新落成的会馆剪彩。
参加开馆仪式的朝鲜党政领导人有康良煜、金东奎、崔贤、吴振宇、徐哲、朴成哲、林春秋、李用茂、韩益洙、吴白龙等。
金日成主席参观了会馆的各种设施,并就把二·八文化会馆作为对朝鲜人民军军人及其家属进行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的场所问题作了指示。
二·八文化会馆座落在平壤琵琶大街路口,总建筑面积为八万多平方米。它是朝鲜工人阶级和技术人员自己设计和用本国的技术和设备建成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国招待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十月六日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来宾有几百人。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常驻联合国观察员。
联合国大会主席加斯东·托恩、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副秘书长唐明照以及联合国的其他高级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吉春和秀蒲拉西以及柬埔寨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作陪。

乔外长拜会埃切维里亚总统阿明总统
并宴请和会见一些国家外长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十月七日下午在纽约拜会了出席本届联大的墨西哥共和国总统埃切维里亚。
会见时,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斯卡·拉瓦萨在座。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也参加了会见。
十月六日下午,乔冠华团长曾会见了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约瑟夫·加尔巴。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十月二日上午在纽约拜会了乌干达共和国总统伊迪·阿明。
阿明总统同乔冠华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月二日中午,乔冠华团长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
十月二日晚,乔冠华团长设宴招待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代表团的负责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菲律宾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卡洛斯·普·罗慕洛,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纳西索·雷耶斯;泰国代表团团长阿南·班雅拉春,常驻联合国代表巴差·坤纳甲森和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希尔·佐哈里。
乔冠华团长二十九日晚上设宴招待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
二十九日下午,乔冠华团长还分别会见了伊朗外交部长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和奥地利外交部长比尔卡·卡尔特罗伊。
九月三十日,乔冠华部长会见了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缅甸外交部长吴拉蓬。
十月一日,乔冠华部长会见了老挝代表团团长、代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奔·西巴色,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沃达乔,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
四日上午,乔冠华团长会见了赞比亚出席本届联大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鲁皮亚·班达。
乔冠华团长十月五日中午举行宴会,招待出席联大本届会议的一些非洲国家代表团团长和代表。
应邀出席宴会的客人有:佛得角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阿比利奥·杜亚蒂;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维克托·萨乌德·马里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尔·费尔南德斯;马里代表团团长赛杜·特拉奥雷,常驻联合国代表马马杜·布巴卡尔·坎特;坦桑尼亚外交部副部长伊萨克·赛佩图,以及阿尔及利亚、刚果、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国的代表。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举行会议
苏发努冯亲王讲话赞扬老挝人民在人民革命党领导下取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和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一九七五年例会在苏发努冯亲王主持下于十月三日到十月五日在琅勃拉邦市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梭发那·富马首相,枢密院主席昭·坎冒,部分政府大臣和琅勃拉邦市人民革命行政委员会的代表以及各群众组织的代表。
苏发努冯亲王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四分之一多世纪的极其艰苦英勇的斗争,终于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老挝人民今年以来的夺权斗争时指出:“老挝各阶层人民同声怒吼,决心奋起,推翻了旧政权,建立了新政权。这是老挝民族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事件。”
苏发努冯亲王说,尽管人民革命政权建立以来面临着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种种困难,但六个月以来,人民革命政权在人民的合作下已为逐步克服上述困难作出了极大的努力。现在,人民的生活逐步走向正常,最重要的粮食问题得到了解决,人民就业问题得到了合理的关心,社会秩序逐步得到改善。各城市职工、士兵、警察和人民参加了学习班,认清了联合政府的政策,认清了国内形势,民族觉悟、爱国精神、团结和统一的精神以及互相帮助的精神得到提高。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目前的主客观条件和周围的形势,都为我们进行全国普选,选举一九七三年万象协定第六条所规定的正式的国民议会和联合政府提供了方便。
苏发努冯亲王强调说,政治联合委员会的迫切任务是,为建设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努力奋斗。
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建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行政委员会的临时章程以及关于选举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行政委员会的临时章程两个文件。

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
邯 真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贯彻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工 业 生 产 飞 跃 发 展
朝鲜工人阶级以无比顽强的革命意志忘我劳动,迅速地医治好战争创伤,完成了各个时期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工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九四五年,朝鲜北半部仅有两家纺织厂,平均一年只能为每人提供十四厘米的布匹。现在,朝鲜的纺织工业每年可以生产五亿米的纺织品。一九七四年的工业生产同一九四八年相比,增长了五十六点五倍。目前,全国每三天的钢、铁产量就相当于三十年前的全年产量。重型机械工业每八小时的产量就相当于一九四五年的全年产量。据朝鲜中央统计局公布,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八月底期间,工业部门新建和投产的现代化工厂共达一千零五十五个。一九七四年朝鲜工业生产总值比一九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一九七五年工业生产又比一九七四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
朝鲜工人阶级发扬当家作主的精神,开展技术革新,积极挖掘生产潜力,用自己的技术设备制造了一百吨载重汽车、大型拖拉机、十立方米大型掘土机、三百马力推土机、六千吨水压机、二十万千伏安大型变压器、七十五吨重大型起重机和一条长达五公里的大型传送带,等等。机械工业的迅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加强了国民经济物质技术基础。
金星拖拉机厂的变化是朝鲜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九五八年九月,当时只能生产小型农具的歧阳机械厂(后来改名为金星拖拉机厂)接受了制造第一台拖拉机的任务。用自力更生精神武装起来的工人、技术员,边学边干,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用两个半月的时间试制成功了“千里马”牌拖拉机。现在,经过改建扩建,这个工厂已经成了现代化的大规模拖拉机制造厂,生产能力提高到原来的十倍。
朝鲜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最近成功地制造了一艘两万吨“大同江”号货轮和一艘具有现代化设备的三千七百五十吨“盘龙山”号拖网渔船。在交通运输方面,朝鲜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巨大的努力,建设了漂亮的平壤地下铁道。从平壤到马洞间的铁路电气化工程也提前胜利竣工。
在劳动党的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并举的方针指引下,朝鲜的地方工业有了很大发展。三十年前连一个象样的铁匠铺都没有的两江道,现在已经建设了几百个工厂。目前朝鲜每个郡平均有二十多个地方工业企业。一九七四年,全国地方工业的总产值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朝鲜地方工业已经能够生产人民生活必需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农 村 面 貌 日 新 月 异
解放前,朝鲜的主要农业区在南半部,北半部的农业相当落后,原有的水利设施和畜牧业又在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但是翻身做了国家主人的农业劳动者,战天斗地,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潮。他们因地制宜,合理经营,精耕细作,采取科学种田的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农作物产量。去年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水稻五点九吨,玉米五吨。
朝鲜的农业已经实现了水利化、电气化。目前朝鲜人民正为实现农业的综合机械化和化学化而努力。解放以来,在朝鲜北半部十二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建成了一万二千多个水库和扬水站等水利设施。面积近十五平方公里的人造水库——延丰湖,灌溉着近十万公顷的土地。这些水利设施的建成,为农业的高产稳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上广泛使用。一九七四年农村拥有拖拉机七万至八万台,在平原地区平均每一百公顷有拖拉机四台,山区和丘陵地区有三台。每个合作农场平均有四辆卡车。此外,收割机、脱粒机、除草机、插秧机等农业机器也日益增多。
由于化学工业的发展,国家为农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化肥。一九七五年,平均每公顷耕地施用化肥达一吨以上,比一九七○年增加一倍。
今年农业战线形势更加喜人。农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目前,朝鲜农村正在开展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发起的三大革命小组运动。三大革命小组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旗帜,到农村开展思想革命,批判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和修正主义,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有力地推动三大革命向前发展。文 教
 卫 生 成 绩 显 著
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促进了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在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关怀下,朝鲜人民不仅有较好的居住条件,而且有很好的工作和学习机会。一九七四年的国民收入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工人、农业劳动者以及他们的子女,都受到国家的免费医疗。在农村,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里(乡)有公共汽车,家家有电灯,户户有有线广播。
朝鲜自一九六七年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一九七二年实行十年制义务教育。今年九月一日起,全国实行十一年制义务教育。这样,在一年制学龄前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全国满六周岁的儿童到满十六岁的青少年都可以得到十年学习的机会。小学和中学教育的普及,为培养新的一代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天,朝鲜全国共有一百五十所各种类型的大学,还有几百所高等技术学校,工厂大学、职工夜校和函授学校也普遍设立。数百万儿童在几万所幼儿园和托儿所里健康成长。
朝鲜的医疗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全国农村所有的里,都设立了诊疗所和医院。医务工作者采取“分区负责制”办法深入基层,开展人民保健工作。他们还在劳动党的“预防医学”方针指引下,大力发动群众,改善环境卫生,普及卫生知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
朝鲜工农业战线不断传来令人鼓舞的捷报。最近,朝鲜中央统计局发表新闻公报,宣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提前完成。这标志着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已经胜利地提前实现了。目前,朝鲜劳动人民正在加倍努力,以更大的优异成就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