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讯 马拉博消息: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赤道几内亚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长恩圭马·埃索诺,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恩佐·恩东戈·科纳,人民教育、艺术和传统文化部长布埃纳文图拉·奥查加·恩戈莫,人民商业和市场部长马丁内斯·比基埃和其他高级官员。
各国驻赤道几内亚外交使节以及各国际组织驻这个国家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斯里兰卡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十月一日晚在科伦坡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灌溉、电力和公路部长迈·森纳那亚克,贸易、公共行政和内政部长蒂·班·伊兰加拉特尼,财政和司法部长费·雷·迪·班达拉奈克,农业和土地部长赫·科贝卡杜瓦,工业和科学事务部长蒂·班·苏巴辛格,劳工部长迈·保·西里瓦德纳,运输、议会事务和体育部长基·班·拉特纳亚克,卫生和渔业部长乔·拉贾帕克西,邮电部长切·库马拉苏里尔,文化事务部长蒂·班·滕纳昆,地方政府部长魏·波·阿里亚达萨,住房和建筑部长彼·克尼曼以及国民议会议长斯·蒂莱克拉特尼,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维·坦内昆,陆军司令阿蒂加拉,空军司令曼迪斯,海军司令古内赛克拉,斯中友好协会主席拉·德·森纳那亚克等四百多人。
一些国家驻斯里兰卡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旅居斯里兰卡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尼日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讯 尼亚美消息: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代理外交部长、公共工程、运输和城市规划部长穆萨·萨拉代表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和合作国务秘书蒙凯拉·阿鲁纳,新闻国务秘书卢图·易卜拉欣以及其他官员和各界人士一百四十余名。
各国驻尼日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秘鲁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近七百位客人中有: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弗朗西斯科·贝拉斯科·加略、陆军参谋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索拉里、外交部秘书长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教育部秘书长丹尼尔·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全国文化委员会主席玛尔塔·伊尔德布兰特、总理兼陆军部长的代表、空军部长的代表、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司令的代表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秘鲁各界知名人士。
各国驻秘鲁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十月一日上午通过他的侍从武官奥斯瓦尔多·加维迪亚·费尔南德斯·达维拉向焦若愚大使表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我驻尼日利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电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在十月二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二百五十多位来宾中有:外交部常任秘书萨努西,联邦军政府其他官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和华侨代表。
各国驻尼日利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加蓬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九月二十九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一百三十多位来宾中有:加蓬外交和合作部长科尼吉·奥昆巴·多克瓦策格,总统府负责计划、发展和领土整治部长米歇尔·昂舒埃,文化和艺术部长埃马纽埃尔·梅法内以及其他官员和加蓬各界朋友。
各国驻加蓬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意大利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意大利运输和民航部长马里奥·马蒂内利,总统外交顾问弗德里科·森西,陆军参谋长安德雷亚·库奇诺中将,步兵、骑兵总监米科拉·贾科贝中将和工兵总监阿尔纳尔多·贾卡洛内中将,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各界知名人士约七百人。
许多国家驻意大利外交使节、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布尔马、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阿富汗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五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阿富汗领导人穆罕默德·纳伊姆,计划部长阿里·艾哈迈德·胡拉姆,商业部长穆罕默德·汗·贾拉拉尔,代理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中央卫戍司令吴拉姆·海德尔·拉苏利,空军司令兼空防司令穆罕默德·穆萨,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等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阿富汗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毛里求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日讯 路易港消息: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十月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近六百名来宾中有:毛里求斯总督阿卜杜勒·拉曼·奥斯曼,代总理维拉萨米·林加杜,立法议会议长哈里拉尔·瓦吉,卫生部长哈罗德·爱德华·沃尔特,工商部长拉杰莫洪辛·乔马达尔,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长克哈欣·贾加特辛格,合作社和合作发展部长胡里佩尔沙德·拉姆纳拉英,妇女事务、物价和保护消费者部长拉德哈曼内·普努沙美夫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其他高级官员、各界著名人士、华侨代表等。
各国驻毛里求斯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科威特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位来宾中有: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代理外交大臣、社会事务和劳工大臣萨利姆·萨巴赫·萨利姆,司法和宗教事务大臣阿卜杜勒·穆法雷杰,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
各国驻科威特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美国联络处主任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十月一日晚在华盛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约一千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他们中间有:
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英格索尔、约瑟夫·西斯科、副国务卿帮办劳伦斯·伊格尔伯格、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哈比卜、约翰·托马斯、国务院政策计划司司长温斯顿·洛德;
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摩根、参议员华伦·马格纳森、休伯特·汉弗莱、查尔斯·珀西、雅各布·贾维茨、克莱本·佩尔、邝友良等,众议员约翰·安德森、约翰·斯莱克、保罗·麦克洛斯基、玛格丽特·赫克勒、科琳·博格斯等;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负责与参议院联络的总统副助理威廉·肯德尔、内政部助理部长杰克·卡尔森等;
最高法院法官波特·斯图尔特。
前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威廉·富布赖特等知名人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成员,美国文化、科学、教育、体育、新闻、工商各界知名人士、友好人士以及中国血统的美籍人士和华侨。
许多国家驻美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等单位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广东省银行新加坡分行、中国保险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以及太平保险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九月三十日晚联合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社会知名人士,工商界和金融界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新加坡的商业参赞等。

西贡—嘉定市举行集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西贡—嘉定市委员会十月一日在西贡—嘉定市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冯文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释善豪,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西贡—嘉定市委员会主席阮文志,副主席阮护、谢伯从、阮文曾以及西贡—嘉定市各机关、团体、人民武装力量和各阶层人民代表出席了集会。
阮文志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谈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胡主席和毛主席培育的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之后说:“以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为团长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最近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伟大的越中友谊不断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
阮文志说:“我们越南人民决心良好实现敬爱的胡伯伯的教导,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战斗团结与兄弟合作关系,使伟大的越中友谊万古长青,世世代代牢不可破。”

旅居一些国家的华侨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讯 旅居世界各国的华侨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旅居泰国华侨数千人十月一日在曼谷举行了庆祝集会。泰国总理克立·巴莫的代表、卫生部长巴春·拉他那扁、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等应邀出席了集会。拉他那扁部长宣读了克立·巴莫总理的贺信。贺信表示要共同促进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使之更加密切和巩固。
旅居菲律宾华侨与各界友好人士约一千八百人十月一日在马尼拉举行了庆祝国庆宴会和游艺晚会。菲律宾外交部顾问斯坦科应邀出席了宴会。当天,宿务、怡朗和三宝颜等城市的华侨也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旅居牙买加的华侨和牙买加籍华裔朋友四百多人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的集会,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
旅居荷兰的华侨和外国朋友一千九百多人十月一日晚在阿姆斯特丹举行庆祝集会。侨胞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盛赞祖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加拿大的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维多利亚、埃德蒙顿、里吉纳、哈里法克斯等城市的华侨团体和加中友好协会连日来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的活动。有的还放映了中国电影。
旅居美国纽约市的华侨一千多人九月二十八日举行庆祝大会,并举办介绍祖国各条战线建设新成就的图片展览。会上,演出了中国台湾省青年人创作和演出的歌舞剧《海峡两岸是一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当歌唱演员们充满深情地唱起《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这支著名歌曲时,全场热情沸腾,掌声雷动。旧金山、华盛顿等地的华侨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许多国家友好团体分别举行多种活动
据新华社讯 许多国家的友好团体分别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和尼中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十月三日晚在加德满都联合举行集会。
尼泊尔王国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出席了集会。他代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他说:“在毛主席的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两国的传统关系,正在日益发展。”
出席集会并发表讲话的还有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前任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尼中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和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马尼·哈尔沙·乔提。他们热烈赞扬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出席了集会并讲了话。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二日在科伦坡举行集会。
在斯中友协主席拉·德·森纳那亚克主持下,集会首先通过贺电,向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斯里兰卡贸易、公共行政和内政部长蒂·班·伊兰加拉特尼和国防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斯里兰卡自由党青年团负责人阿努拉·班达拉奈克在会上讲了话。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也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多哥—中国友好协会在多哥青年、体育、文化和科研部文化事务司的协助下,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洛美放映中国影片和举办中国图片展览。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举行庆祝晚宴,参加宴会的有一百多人。在宴会上,协会主席豪尔赫·塔马约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分别发表讲话,共同祝愿墨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十月四日举行庆祝酒会。
澳中协会朗塞斯顿分会五日举行午宴,分会主席奥伯恩、澳大利亚前副总理凯恩斯、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等在宴会上频频举杯,共祝澳中友谊。
澳中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以及墨尔本市的工会、体育组织和华侨组织等,五日在墨尔本联合举行有一千五百人参加的群众集会。澳中协会全国主席史迪威、分会主席拉扎勒斯、澳共(马列)副主席奥谢等参加了集会。
新西兰—中国协会分别在奥克兰和惠灵顿等地举行集会。
在奥克兰,新西兰—中国协会和新西兰华侨文化社九月二十八日联合举行了约有三百人参加的集会。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书记杰克·尤恩出席了集会。
在惠灵顿,新西兰—中国协会惠灵顿分会九月二十七日晚组织了大约有三百人参加的集会。
意中友协十月四日在罗马举行晚会。意大利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近千人出席了晚会。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应邀出席了晚会。
意中友协秘书长乔治·祖凯蒂和一些群众代表在会上讲了话。韩克华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三日举行集会。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哈拉尔德·博克曼在集会上讲话,热情赞扬新中国成立二十六年来取得的成就。中国驻挪威大使曹春耕在集会上讲了话。
瑞士日内瓦“人民与文化”协会从十月二日到四日举办“中国建设”图片展览。
图片展出期间,还放映了中国彩色影片《坦赞铁路在建设中》和《南海渔歌》。
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二十八日在卢森堡市举行宴会。
宴会由这个协会的主席阿道夫·弗朗克主持。参加宴会的有从卢森堡各地来的两百多位各界人士。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李连璧应邀参加了宴会。
比中协会十月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集会。
集会由比中协会秘书长塞尔日·贝湖主持。参加集会的近一千名来自比利时全国各地的比利时朋友中有:比中协会主席勒内·德凯尔斯,副主席让·尼翁、格泽维尔·雷利康和协会其他负责人以及协会地区分会的一些负责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壁应邀出席了集会并讲了话。
英中了解协会十月四日在伦敦举行群众集会。参加集会的约有三百人。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使馆其他官员也应邀参加了集会。
费利克斯·格林首先讲话,向中国人民热烈祝贺中国国庆。李约瑟会长、班以安副会长等分别在会上作了报告。
芬兰—中国协会十月四日至八日在首都赫尔辛基举办“中国日”活动。
十月五日,芬兰—中国协会还举行了有三百多人参加的庆祝会。芬兰第二财政部长特乌沃·瓦里亚斯和芬兰—中国协会主席马蒂·卡扬蒂埃在会上发表讲话。中国驻芬兰大使张灿明应邀出席了庆祝会并讲了话。
纽约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十月四日举行集会。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集会。
纽约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代表埃丝特·戈洛宾在会上讲话。
十月一日前后,华盛顿、芝加哥、费城、底特律、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诺福克、奥尔巴尼等地的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组织和其它团体,也都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