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市基层图书馆办得好
全市已办起八千九百多个基层图书馆(室),为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天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天津市基层图书馆得到迅速发展,为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全市工厂、学校和街道普遍建立了图书馆,各居民委员会、街办工厂、校外教育站等还建立了八百多个图书站,不少社会主义大院也办起了图书室和图书箱,在农村,有近三千个生产大队建立了图书室。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办起基层图书馆(室)八千九百多个,拥有各类图书一千多万册,并有一支以业余为主的基层图书管理员队伍。这些图书馆(室)紧密配合三大革命运动,积极开展图书借阅活动,为广大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用无产阶级思想牢固地占领城乡文化阵地,大力开展普及革命图书活动,天津市文化部门深入基层认真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到,办好基层图书馆
(室),是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迫切要求。因此他们协助各级党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抓了基层图书馆(室)的建设。
几年来,天津市各个基层图书馆(室)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主动为群众提供学习资料。他们收集、整理、编印了有关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文章以及名词解释等材料,及时满足了群众学习和批判的需要。许多基层图书馆(室)开展了送书上门、带书下地、讲书、评书、新书陈列、广播宣传、出黑板报和办读书园地等活动。许多基层图书馆(室)把教育青少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在街道上建立了少年儿童阅览站,组织少年儿童在课余和假日阅读革命图书,看图片展览,讲革命故事,使孩子们从小就粗知一些马列主义。
为了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图书管理员队伍,天津市市、区、县图书馆通过举办学习班、短训班、经验交流会以及巡回辅导等方式,加强对工厂、农村、学校、街道图书管理员的培训。这样不仅使他们掌握了业务知识,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他们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搞好革命图书工作的自觉性。广大专业和业余图书管理员,数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辛苦,热情工作。天津第一玻璃厂业余图书管理员张宝立,利用业余时间买书,深入车间班组送书,辅导车间图书员开展图书工作,被群众称为“文化阵地上的热心人”。

首都新闻界宴请随同比耶迪奇主席访华的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随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访华的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
南斯拉夫常驻北京记者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首都其它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穆青、刘治平、王珍、张常海、王立行、王枫、刘德源、汪溪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洋溢着友好的气氛。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南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满载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
朝鲜平壤杂技团离开丹东回国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电 以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春燮为团长,崔基柱、严道烈为副团长的朝鲜平壤杂技团,圆满结束在我国的访问演出,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丹东回国。丹东市人民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到车站欢送的有:丹东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林元福,副主任韩守仁、宋惠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负责人华文,秘书长王文贵。
陪同朝鲜平壤杂技团到各地访问演出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刘西林,理事胡树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韩治训也到车站送行。
今天上午,丹东车站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热烈友好气氛。当朝鲜战友向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尽情地挥舞着花束、花环、彩带,文艺工作者和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感谢朝鲜艺术家们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情厚谊和高超的杂技艺术。
朝鲜平壤杂技团在我国进行了为时一个多月的访问演出。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长沙、韶山、上海、沈阳、丹东,所到之处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朝鲜艺术家们在中国期间共演出了三十多场,有几十万工农兵群众观看了他们的精采表演。朝鲜战友成功的演出和深厚的情谊,给中国人民留下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罗马尼亚军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电由罗马尼亚国防部副部长兼军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格奥尔基·戈莫尤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秘书长王迪康陪同,结束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刘文学、副政治委员章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是七日由桂林到达上海的。当晚刘文学政委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战友,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两国战友举杯共祝中罗两国军队和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并游览了上海市容。

苏丹高级军事代表团在南京、上海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讯 由苏丹武装部队装甲兵司令塔杰·西尔·艾哈迈德·马格布勒少将率领的苏丹高级军事代表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副参谋长麻志皓陪同下,在南京和上海进行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杭州。
四日下午代表团到达南京访问。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政治委员刘西元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苏丹贵宾。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韩培信,南京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邓仕俊、郭金林、严光、赵其林、李世焱等出席宴会作陪。苏丹贵宾在南京期间访问了南京部队某部,观看了战士们的军事技术项目表演。苏丹贵宾在南京还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南京手表厂,游览了中山陵、玄武湖,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苏丹贵宾抵离南京时,刘西元副政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送。
六日,代表团由南京到达上海。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委刘文学举行了欢迎宴会。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某部舰艇部队,受到指战员的热烈欢迎。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市容。苏丹贵宾抵离上海时,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陈士法、东海舰队司令部参谋长田作成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送。

阿尔巴尼亚绘画展览在杭州闭幕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绘画展览在杭州市展出两个星期后,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画展展出期间,杭州市五万多群众前往观看。他们热烈称赞画展以多种艺术形式和鲜明的风格,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斗争生活和革命英雄气概,歌颂了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浙江省、杭州市的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参观了画展,并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举行座谈,相互交流了经验。

陈洁会见并宴请卢旺达贸易代表团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于七日会见并宴请了由卢旺达财政经济部秘书长纳依玛纳·德阿赖斯特率领的贸易代表团。卢旺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洛希拉米加卜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卢旺达贸易代表团是于十月六日抵达北京的。    (新华社)

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第一书记、昆明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周兴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共中央送了花圈
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邓小平、张春桥、李先念、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徐向前、聂荣臻、李井泉、张鼎丞、王震、余秋里、江华分别送了花圈或参加追悼会纪登奎主持追悼会贾启允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共昆明军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昆明军区政治委员、云南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周兴同志,因病于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
周兴同志的追悼会十月八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会场里摆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献的花圈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献的花圈。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邓小平、张春桥、李先念、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张鼎丞,以及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卫生部、国务院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中共云南省委和省革命委员会、昆明军区、云南省军区、济南军区、中共江西省委和省革命委员会、中共山东省委和省革命委员会、中共江西永丰县委和县革命委员会也送了花圈。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张春桥、李先念、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徐向前、聂荣臻、李井泉、王震、余秋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参加了追悼会,并且向周兴同志的家属杨玉英同志及其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同志主持,新任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贾启允同志致悼词。
悼词中说:“周兴同志是江西永丰县人,很早就献身于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事业。他于一九二五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早在江西苏区,他担任过江西省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长,国家保卫局巡视员。在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历任一军团保卫局副局长,军委干部团特派员。红军到达陕北以后,先后担任西北政治保卫局局长,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处长,执行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光荣任务。全国解放以后,历任南京市公安局长,西南行政委员会公安部部长,中央公安部副部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职。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周兴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忠于党,忠于人民,同阶级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光明正大,顾全大局,朝气蓬勃,艰苦奋斗,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周兴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忠诚的革命战士,是我党的一大损失。我们沉痛地悼念周兴同志,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化悲痛为力量,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三项指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
中共云南省委、省革命委员会、昆明军区和云南省军区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必成、刘明辉、刘志坚、七林旺丹、李文、黎韦、张海棠、张涛;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周兴同志的生前友好于桑、冯铉、田维新、陈康、陈士榘、李达、李大章、李葆华、张宗逊、肖劲光、罗青长、耿飚、钱之光、秦基伟、曹里怀、彭绍辉、鲁瑞林、谭启龙、江渭清、宋时轮、廖志高、宇光、王常柏、郑屏年、李步新、童小鹏、杨耀南、王涛江、刘志汉、施义之、杨奇清、严佑民、凌云、李成芳、汪洋、万里、张劲夫、钱信忠、黄树则、胡耀邦、方强、吴庆彤、李梦夫、熊复、刘仰峤、刘季平、吴德峰、杨成武、伍修权、梁必业、贺诚、张爱萍、陈鹤桥、吕正操、王新亭、魏传统、曾绍东、孔原、李卓然、宋任穷、程子华、金城、刘景范、马文瑞、汪金祥、何连芝、李贞、薛明、王宗槐、金如柏、叶运高、曹菊如、郭述申、季方、曾威、曾碧漪、欧阳毅、林钧才、董炳琨、李冰、赵苍壁、郭步岳、解衡、任成玉、焦成、赖奎、李树槐、刘剑、秦平、苏宇涵、刘钧、陈兰、程诚。
中共中央机关、公安部、国务院办公室、军委各总部的工作人员和为周兴同志治疗的医护人员也参加了追悼会。
周兴同志患病住院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纪登奎、汪东兴、谭震林、李井泉、张鼎丞、王震、余秋里曾到医院看望。
周兴同志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生前友好前往医院向周兴同志的遗体告别。(附图片)
周兴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六十五名被宽大释放的美蒋武装特务分别取道厦门港口、深圳回台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讯 最近被我司法机关宽大释放的要求回台湾的美蒋武装特务和特务船船员,有六十人于八日下午从福建沿海厦门港口,乘船驶往蒋帮控制的金门岛,回台湾同他们的家人亲友团聚。有五名宽大释放人员于同日离开深圳,路经香港回台湾,同家人亲友团聚。
这批回台的宽大释放人员于五日分乘火车和飞机从北京到达福州、广州。他们离开福州、广州前夕,福建省革委会办公室、广东省革委会办公厅分别举行了招待会,为他们饯行。福建省革委会办公室、广东省革委会办公厅负责人在招待会上分别讲了话,祝他们旅程顺利,早日与在台湾省的家人亲友团聚。
宽大释放人员对我人民政府宽大释放他们,并为他们回台提供各种方便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