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纽约
发表声明强调柬埔寨积极参预国际事务致力不结盟运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月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纽约。
同机到达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公主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吉春。
到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一行的有:出席联大本届会议的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沙林察和代表团团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秀蒲拉西。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的联合国秘书长行政助理拉菲丁·艾哈迈德,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和联合国礼宾处处长锡南·科尔莱;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奔·西巴色,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塞内加尔外交部长阿萨纳·塞克;阿尔及利亚、缅甸、刚果、达荷美、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巴基斯坦、突尼斯、坦桑尼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等国的代表;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越南民主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阮文琉和越南南方共和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办事处的代表。
大约有一百名美国人和旅居美国的柬埔寨人,举着柬埔寨国旗和写有“美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字样的旗帜,在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休息厅发表谈话,对前来欢迎他的外交使节表示感谢,对亚非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表示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到联合国来,是要以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名义,向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发表讲话。
他说:“我借此机会向美国人民转达柬埔寨人民的问候。柬埔寨人民要求我向给了我们的正义事业和民族解放斗争以崇高支持的美国主持正义的人士、学生、新闻界人士及其他美国公民,表达他们诚挚和热烈的感谢。”
他说:“由于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坚持斗争的柬埔寨人民卓越的英雄主义,柬埔寨已经重新获得它的全部主权,即:民族独立、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
他说,今天的柬埔寨形势十分好。“这样一种好的形势导致了民族经济的迅速恢复,使民族复兴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说,由于一些基本问题正在得到解决,柬埔寨从现在起就能够积极地参预国际事务。柬埔寨将尽一切努力为全世界的和平、自由和正义事业服务。”他还强调指出,柬埔寨重申她将毫不动摇地致力于不结盟运动。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两个超级大国空谈“缓和”“裁军”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联大第三十届会议九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在这两天的辩论中,又有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是世界动乱和不安宁的根源,并且继续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缓和”、“裁军”,的幌子下加紧扩军备战的行径。
马来西亚外长艾哈迈德·里陶丁指出:“在常规武器和核武器方面的军备竞赛仍然没有减慢。令人更加不安的是,武器供应国正在利用它们的枪炮作为分化他国的一种政治武器。”
冰岛外长埃纳尔·奥古斯特松说:“武器的制造和储存以及武器方面的国际贸易已经达到了可怕的程度,而目前看不到(这方面)有什么缓和。”他强调说,军备竞赛引起发生战争的极大危险。
叙利亚副总理哈达姆指出:“如果不消除紧张局势的原因,任何有关国际缓和与欧洲安全的谈论都是空话。”
一些亚非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越来越激烈的争夺,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安全。他们坚决主张建立真正的印度洋和平区。
马尔加什外长雷米·蒂安德拉扎说:“印度洋已变成各种不可调和的利益互相较量的场所,这对谁都不是秘密了。”他说,这种局势肯定会损害沿岸国和内陆国的利益。他要求制定具体措施以彻底制止外国军事势力在印度洋的再猖獗,保证在此地区建立真正和解和合作气氛。
毛里求斯外长拉姆古兰指出,毛里求斯坚决支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并欢迎目前为了举行一次印度洋沿岸国家和内陆国家的会议正在进行的协商。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国务部长古巴什说:“使作为和平区的印度洋——我们是它的一个组成部分——摆脱大国的竞争,这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世界的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欢呼印度支那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支持亚非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喀麦隆外长让·克恰说:“年轻国家在巩固独立时应该特别保持警惕,特别应该注意发现和挫败非洲的敌人的颠覆阴谋,这些人正在安哥拉煽动仇恨和不和的火种。”他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停止卷入安哥拉内部事务。
上沃尔特外长塞耶·泽博说,上沃尔特代表团殷切地要求安哥拉三个解放运动的领袖克服困难,更有效地进行国家建设。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亚当·马利克说:“我们必须继续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关于纳米比亚,他说:“印度尼西亚仍然认为,联合国应该履行它对这一地区的责任,结束南非对它的非法占领。联合国也必须保证纳米比亚的领土完整。”
在这两天的辩论中,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成了许多中、小国家代表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冰岛外交部长奥古斯特松在发言中指出:“冰岛沿岸地区全部海底捕鱼量的近一半继续被来自遥远水域的渔业国家的外国人拿走。”他宣布,冰岛已决定把渔区扩大到二百浬。“新规定将从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五日起生效”。

不顾联大和安理会上压倒多数国家代表的主张
美国再次无理否决推荐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九月二十六日、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三天会议,再次讨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美国在会上又一次无理否决了向大会推荐接纳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组织的提案。
八月十一日美国在安理会上无理否决推荐接纳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的提案后,联合国大会于九月十九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又以一百二十三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认为应该接纳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要求安理会严格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立即并赞同地重新考虑越南两方的申请。为此,安理会再次举行会议,讨论它们的申请。
会上,中国、坦桑尼亚等九国又一次提出了推荐接纳越南两方的两项决议草案。在九月三十日安理会的表决中,这两项决议草案虽然获得了十四票的赞成(安理会成员国共十五个),但由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国一票的反对而被否决。
在安理会就这个问题进行辩论时,中国代表黄华在二十九日发言指出:“安理会应该尊重本届大会于九月十九日通过的决议和严格遵照宪章有关规定,向大会推荐接纳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为联合国会员国,从而结束它们被无理阻挠加入联合国的极不正常的局面。”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艾·萨利姆说,越南两方完全具有成为联合国成员国的资格。
在安理会上发言的还有许多非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他们在发言中表示支持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驳斥了美国的蛮横立场。柬埔寨外交大臣沙林察和老挝代理副首相奔·西巴色也在会上发言,坚决支持越南两方参加联合国。
表决后,中国代表黄华发言指出,美国再次否决的做法是毫无道理的,“中国代表团将同所有主持正义的成员国合作,为实现越南人民在联合国的全部权利而继续努力。”
越南南方共和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丁伯诗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再次使用否决权反对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表明“美国明显地继续奉行几十年来敌视越南人民的政策。正如过去它企图用一切办法否认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自决权一样,今天它又阻挠越南人民取得他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阻挠联合国听到他们的声音。”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建交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电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伊克巴尔·阿洪德同孟加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赛义德·卡里姆三日晚在纽约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联合声明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和孟加拉国外交部长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纽约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现已决定: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将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乔冠华团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十月三日下午在联合国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会见时,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吉春和秀蒲拉西在座。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代表团副代表章含之、罗旭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何理良。
乔冠华团长三日上午在这里还会见了乍得外交部长卡穆格·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