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柳河五·七干校在毛主席指示指引下越办越好
大批干部先后在干校学习革命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参加生产劳动,从事群众工作,受到革命传统和继续革命的教育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十月四日电 黑龙江省柳河五·七干校,把办好五·七干校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联系起来,使干校越办越好。这个干校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走五·七道路,近年来陆续培训了一大批从基层选拔到县以上领导岗位上的干部,帮助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的革命传统,保持劳动人民的政治本色,取得了显著效果。
柳河五·七干校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的基础上创办的。在一九六八年十月五日《人民日报》发表柳河五·七干校的报道所加的编者按语中,传达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七年来,柳河五·七干校在毛主席这一指示的指引下,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他们先后培训了六千八百多名干部,全省县委以上领导班子中,到柳河五·七干校学习过的一般有三、四人,多的有五、六人。他们回到领导岗位后,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新干部在斗争中迅速成长,有力地推动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今年以来,柳河五·七干校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经过社会调查和总结办校经验,对毛主席指出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这一教导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在反修防修斗争中,当前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重新教育干部,干部教育好了,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就大有希望。干校党委把自己的工作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联系起来,更加认识到它的重要意义。他们组织来干校学习的干部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产阶级,参加生产劳动,从事群众工作,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育。他们认为干校不仅要重视对老干部进行教育,就是对脱离生产劳动时间不长的新干部,也需要组织他们分批下放劳动,使他们永远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
柳河五·七干校近年来对选拔到领导岗位的新干部,着重强调要把认真看书学习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插队锻炼、进行社会调查紧密联系起来。经验证明,这是帮助他们从理论和实践上搞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保持劳动人民政治本色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
许多从基层选拔到领导岗位的干部,到干校学习之后,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原来他们总感到自己来自基层,不存在脱离群众、脱离劳动的情况。到领导岗位以后,他们也参加过一些劳动,但常常是以领导者身份出现,很少考虑自己世界观的改造问题。到干校后,给他们教育最深的是,处处要以普通劳动者身份出现,无论参加劳动还是学习理论,都要立足于锻炼,着眼于改造。大家自觉地检查自己担任领导职务以后,劳动人民的感情有没有淡薄,劳动人民的本色变了没有?这样很容易找到自己思想上的差距,增强了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的自觉性。有一位年轻的县委副书记,贫农出身,是从农村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副书记这样逐步提拔上来的。他原来在基层很能联系群众,到县委工作后,开始还很艰苦朴素,工作踏实,后来作风就有些飘浮,参加劳动很少,觉得自己根正苗红,红旗下长大,逐渐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了。刚来五·七干校,他对下放劳动锻炼思想准备不足,感到有些突然。经过一段艰苦劳动和认真学习,他找到了思想上的差距,发现了原先在领导岗位上自己不容易发现的缺点,痛感到自己变得很快,越想越觉得有必要到五·七干校重新学习,而且以后要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他学习结束回县以后,坚持深入群众,自觉地参加劳动,回去八个月中蹲点四个月以上,劳动七十多天。抗旱往地里运冰块,社员用土篮子挑,他用比土篮子大的筐子挑。群众反映,县里的领导这样带头苦干,我们县准能很快把农业生产搞上去。
这些学员在干校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强调理论一定要结合实际斗争学。开头有些从基层选拔到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觉得干校安排百分之五十的时间参加劳动、插队锻炼和进行社会调查,对他们没有必要,最好是多增加一些时间读书,“多办点货回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大家有了实际体会,逐步端正了学习态度。例如当他们分头到下边进行社会调查以后,对改造小生产问题认识就比较更清楚些,一致认为,要大干社会主义,就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经常地、自觉地向农民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又如在插队锻炼中,由于能够着眼于改造世界观,他们向工农群众和基层干部学到了许多优秀品质,对自己思想触动很大。他们看到有的先进生产大队,由于党支部路线正,班子硬,作风踏实,从一九七○年开始连续四年农业生产跨了四大步,粮食亩产超千斤;看到贫下中农在农忙期间,早上三点半到地里干活,晚上到天黑才收工,一心为革命种田;看到有的队把最好的土豆拣出来交售给国家,剩下的自己分配。通过这许多生动的事实,大家找到了差距,深感到自己的阶级斗争观念没有群众强,路线斗争觉悟没有群众高,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没有群众足,风格没有群众高,生活没有群众艰苦,普遍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继续革命的教育。
通过到五·七干校学习,许多从基层选拔到领导岗位的青年干部,学习到了一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到了党的革命传统,决心回到工作岗位后继续坚持学习,坚持应用。有一位二十六岁的县委副书记在干校收获很大。回到县里他首先在自己那个大队党支部内开展了整风。然后他蹲在一个先进的生产大队,用一分为二的方法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县委过去对先进典型存在的问题注意不够,往往只看到生产好的方面,掩盖了路线斗争中的问题。他认为对先进单位同样要经常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能因为是先进单位就放松领导。县委很重视这个调查,准备对全县的先进典型都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既充分肯定他们好的经验,又要注意可能被掩盖的问题,坚持用两分法指导工作。

欢乐的哈萨克草原
以陈锡联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十月三日来到天山深处乌鲁木齐县东风公社的白杨沟,同各族人民亲切会见,把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带到了哈萨克草原。
白杨沟草原上,天山塔松青翠,红旗迎风招展,羊马牛驼满山岗。当陈锡联团长和乌兰夫、张才千、毛远新、巴桑、崔海龙、苏静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由自治区负责人赛福鼎、司马义·艾买提等陪同到达这里的时候,哈萨克族牧民穿着节日盛装,骑着骏马,列队迎接毛主席和党中央派来的亲人。草原上出现了欢腾的景象。冬不拉奏起欢乐的乐曲,哈萨克族牧民跳着民族舞蹈,天山深处歌声飞扬,“加沙(万岁),毛主席!”“加沙,共产党!”的欢呼声,在山谷和草原上空回荡。
中央代表团同志在草原上听取了公社党委书记哈德尔别克同志关于公社革命和生产情况的介绍。代表团对哈萨克族牧民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畜牧业生产蓬勃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十分高兴,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胜利。接着,中央代表团的同志分别访问了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陈锡联同志和赛福鼎同志来到社员哈力的新毡房,他们向主人亲切问候。哈力一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感谢毛主席派来的亲人带来的关怀。他的新毡房四周挂着花毯,毡房里摆设着新被、新衣和缝纫机。哈力告诉中央代表团同志说,他解放前的生活象牛马,命运象戈壁上的芨芨草,任人蹂躏践踏。他对中央代表团同志说:“草原上幸福的清泉是毛主席开辟的;哈萨克牧民过上好生活,是共产党英明领导的。哈萨克人民最大的心愿只有一个,愿毛主席寿比天山,万寿无疆。”陈锡联团长赞扬哈萨克人民对毛主席、共产党的热爱,赞扬他们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精神。哈力的妻子激动地说:“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哈萨克牧民是草原上最幸福的人。”陈锡联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成员同哈力一家合影留念,哈力快活地说:“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会永远温暖着我们哈萨克人民的心。”
草原上的牧民们在欢乐中度过了难忘的一天。一群穿着鲜艳服装的哈萨克族男女青少年,围着中央代表团的同志翩翩起舞。他们邀请陈锡联团长同舞。赛福鼎同志接过冬不拉,拨动着琴弦。随着悠扬的琴声,陈锡联、乌兰夫、张才千、毛远新、巴桑、崔海龙、苏静等同志和哈萨克族社员一起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这时,掌声、歌声和欢呼声连成一片。
一些哈萨克族女社员跑上前来,请代表团团员潘多、玉荣、郭凤莲、朱逢博等穿上哈萨克族妇女的鲜艳服装,骑上骏马在草原上漫步。社员们高兴地说:“藏族、蒙古族、汉族和哈萨克族这么亲,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我们各民族人民团结成一家人啊!”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凤莲同东风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哈布得力骑马并行,一同观看草原景色。郭凤莲赞扬说:“哈萨克人民把草原建设得这样美,值得我们学习。”哈布得力说:“同大寨比,我们还差得很远。我们要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把哈萨克草原建设得更美。”《白毛女》剧组独唱演员朱逢博同东风公社业余宣传队的哈萨克族女演员一起唱了哈萨克族歌曲《萨里哈最听毛主席的话》,受到牧民的热烈欢迎。
这一天,东风公社的哈萨克族社员还为中央代表团表演了赛马、叼羊、夺红旗和摔跤等具有民族风格的体育项目。
阳光洒满天山,凯歌震荡草原,草原上无限欢乐,哈萨克人民的心飞向了北京。 新华社记者

以陈锡联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十月三日,在赛福鼎等同志陪同下,来到乌鲁木齐县东风人民公社,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广西桂平县五·七劳动学校、陕西华县五·七大学
积极为农村培养技术人材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十月四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县五·七劳动学校,积极为农村培养技术人材,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
桂平县五·七劳动学校设有农业、林业、畜牧兽医、农机、水电和农医等专业。学生从回乡或下乡知识青年中选拔,毕业后回到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学校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发扬抗大传统,一面结合农村实际学习政治和文化科学知识,一面生产。
这所学校开办六年多来,已先后为农村培养了二千五百多名学员,他们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学员梁武志毕业后回乡的第二天,便和社员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利用在学校学到的科学知识,和社员一起防治农作物病虫害,被群众选为生产队副队长、科研组长。梁武志当了干部后,白天仍然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晚上则利用夜校这个阵地,组织青年民兵和社员群众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批判资产阶级,还定期给社员上农业技术课。农机专业学员张锦伦毕业后回乡担任拖拉机手,他除了开好拖拉机外,一有空就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去年,他出工三百四十多天,被县内评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个人。畜牧兽医专业学员杨永英回到白沙公社景乐大队后,当了大队兽医,在党的领导下办起了合作保健。一年半来,他医治了四十多头耕牛;对二千六百多头猪进行了防疫注射,促进了这个大队畜牧业的发展。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五年十月四日电 陕西省华县五·七大学积极为农村培养技术人材,为农业学大寨做出了贡献。
地处关中平原的华县,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急需各方面的技术人材,华县五·七大学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办起来的。
这个学校的教学方法和教材编写都注意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华县有三分之一的耕地是盐碱地,严重地影响了粮棉增产。农业技术专业的师生在教土壤学时,对全县的盐碱地做了普查,编写出《华县盐碱地的生成、改良和利用》。其他如《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红薯的贮藏》、《华县家畜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等,也是根据农村的需要编写的。这些教材好学易懂,毕业后用得上,理论联系实际,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华县五·七大学办学四年来,为农村培养了两千多名技术人材。学校在教学过程中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许多学生毕业后能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为发展农业生产贡献力量,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情称赞。这个学校的学生张润草毕业后担任兽医,几年来已经掌握了多种牲畜疑难病症的诊断和治疗技术,成为兽医站的骨干。这个学校的毕业生罗佐民回到农村以后,为了解决晚秋作物成熟迟影响冬小麦播种的问题,克服重重困难,反复进行试验,成功地把玉米育苗移栽新技术推广到大田生产中去,促进全大队的粮食生产连年增产。

向新疆各族人民转达毛主席和党中央的祝贺和关怀
中央代表团分五路前往天山南北访问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五年十月四日电 中央代表团今天分成五路,前往天山南北,向新疆各族人民转达毛主席和党中央的热烈祝贺和亲切关怀。
各路代表团成员今天分别乘专机东去哈密,西去伊犁,北去克拉玛依,南去喀什和库尔勒。他们将对哈萨克、蒙古、回、柯尔克孜等五个自治州和八个地区及克拉玛依市进行访问,会见各族人民。
中央代表团这几天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参加庆祝活动期间,还曾参观了自治区二十周年成就展览会。陈锡联团长等在展览会上仔细地观看了农牧、工交、文教等各个馆的展品,称赞自治区各族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兄弟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援下所取得的成就,并勉励全疆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奋勇前进,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十月二日上午,中央代表团观看了各族民兵和驻军部队、红小兵的射击表演。陈锡联团长等会见了各族射手,勉励他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加强军民团结,加强部队建设和民兵建设,继续搞好军事训练,苦练杀敌本领,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祖国西北边疆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