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特别政委会上发言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玩弄“缓和”骗局
我代表揭露超级大国怂恿和支持沃斯特当局坚持与非洲人民为敌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从十月八日至二十九日进行了关于南非政权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一般性辩论。先后有一百多名代表在会上发了言,许多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愤怒地揭露和谴责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的罪行及其玩弄的所谓“缓和”骗局,坚决支持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摩洛哥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南非政权继续蔑视联合国的决议,并且变本加厉地加强其镇压。
塞拉利昂代表强调说,独立的非洲在这种不人道制度化为灰烬之前不会罢休。
孟加拉国代表说,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不能同南非绝大多数人民争取自决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割裂开来。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指出,沃斯特对“缓和”的大喊大叫,只能意味着他期望自由和独立的非洲应该同种族隔离和平共处,默认对南非非洲人的侮辱、贬黜、压迫和镇压。
肯尼亚代表指出,比勒陀利亚妄图以声称要同非洲国家缓和来欺骗世界(人民),而这个种族隔离政权却原封不动。他表示肯尼亚拒绝在这种条件下的任何“对话”。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强调说,仅仅消除种族隔离是不够的,人民所要求的是自决权利。南非人民已经准备为他们的权利进行战斗,他们要打破种族主义政权奉行的武力统治。
阿尔及利亚代表说,比勒陀利亚和特拉维夫政权都具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本性”。他说,武装斗争是南非人民争取权利的唯一道路。
几内亚代表说,南非的解放运动代表着这个国家的绝大多数人民,看来人民取得他们的权利的唯一办法是采取武装斗争。
乌干达代表呼吁用一个迅速的革命武装斗争去推翻南非种族隔离制度。
中国代表赖亚力说,“在非洲人民的打击下,处境十分狼狈的南非沃斯特白人殖民当局,之所以如此嚣张,如此坚持与非洲人民为敌,这固然主要是由于其殖民主义的本性所决定的,但同时也要看到,这同他们得到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怂恿、鼓励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一个超级大国伙同其它两个国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来保护南非当局,就是这一支持的鲜明例证。另一个超级大国装扮成非洲人民的朋友,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到处兜售‘缓和’、‘裁军’的狗皮膏药,将‘缓和’吹成解决各种问题的灵丹妙药。”“这个超级大国如此不厌其烦地鼓吹‘缓和’,就是为了麻痹世界人民,掩盖其扩军备战,并将民族解放运动纳入其霸权主义的轨道,以便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
赖亚力强调指出:“种族主义者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他们决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唯一的办法是由阿扎尼亚人民起来将他们打倒。”“决定南非未来的不是一小撮白人种族主义者,而是阿扎尼亚人民。”

纳米比亚游击队战士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反对南非殖民统治,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 新华社稿

西德英国一些政党代表大会和年会强调
必须加速实现西欧联合维护各国安全
英国保守党年会上许多代表揭露苏联鼓吹“缓和”的大骗局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在西德自由民主党从十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美因茨举行的代表大会上,人们发出了要求加强西欧联合的呼声。
自由民主党主席、西德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在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时说:“对我们来说,欧洲联合这一目标是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代替的。我们打算毫无保留地实现这个目标。”他强调,在西欧联合方面“必须结束那种三心二意的政策,而要敢于开始新的、坚决的迈进”。自由民主党副主席、该党议会党团主席沃尔夫冈·米施尼克在会上作总结发言时也表示,要“毫无保留地支持欧洲合作”。
会上通过了关于欧洲政策的“指导方针”。这一文件指出,“欧洲联盟需要有一种共同的外交政策”,只有这样,它才会给欧洲各国带来“更多的安全,减少对别人的依赖,并且对世界范围内的稳定作出贡献”。文件还主张:“欧洲联盟应通过同发展中国家和原料生产国的合作,致力于实现一种在互利、平等基础上的更为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保守党十月七日到十月十日在英格兰西北部的布莱克普尔举行了年会。许多代表在会上要求加强西欧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加强英国的防务。
保守党国防事务发言人乔治·扬格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自从赫尔辛基(会议)以来苏联的政策有任何改变;相反一切迹象都表明,它到处在搞颠覆,继续建设庞大的部队来对付西方世界,其中它的海军的扩充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识到一项健全的防务政策是极端重要的”。他说,“一项健全的防务政策在和平时期是作准备。当敌人到了门口时再来查看防务就为时已晚了。历史上不乏这种忽视真理而最后不得不付出代价的人的例子”。他还指出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重要性。
在防务辩论中,许多人谴责并揭露苏联鼓吹的所谓欧洲“缓和”,要求西方所有国家加强它们防务,不要被苏联“缓和”所欺骗。他们表示强烈支持欧洲共同防务政策,建立与美国有密切联系的欧洲防务联盟,以对付来自苏联的真正威胁。
年会通过了一项关于防务和西方联盟的决议,强调英国“对欧洲防务政策有着严重义务”。
这次年会辩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如何加强英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和团结。保守党外交和联邦事务发言人雷金纳德·莫德林在辩论中说,今年六月举行的公民投票决定英国继续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证明“英国作出了正确决定”。他还说,“我们这个国家的利益所在是维护欧洲的地位”,“我们必须使西欧团结”。许多代表要求加速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团结,并向年会提出了有关加强西欧国家合作和团结的二十多项动议。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在最近举行的英国工党年会期间向一些议员作了外交政策讲话。他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被经济问题和军事危险包围的世界中”。他说,英国外交政策是建立在“多边相互依赖、伙伴关系的基础上的,而不是建立在相互控制的基础上的,这种政策的目的是在发达世界和发展中世界之间建立一种新的伙伴关系”。他强调说,英国愿意真心实意地对欧洲经济共同体起一份作用。他说,“共同体国家在许多方面联合起来说话和行动比单个地说话和行动要强大得多”。

萨达特总统在联大发表演说
超级大国鼓吹“缓和”没有价值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十月二十九日作为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贵宾,在全体会议上发言。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谈到了“缓和”问题。他说,“如果缓和考虑到小国的利益,小国的命运和小国人民的愿望,我们埃及就赞成缓和,欢迎缓和。”但是,“如果缓和只不过是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谋求和平和稳定的一句口号,所采取的方式只不过是在热核武器及其保证措施方面达成协议,或者在技术、贸易等方面进行合作等等,而同世界其它国家人民完全脱离的话,那么,缓和就是一种没有任何好处和价值的多余的变化,应当遭到中小国家的反对。”
萨达特总统表示,埃及支持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伊斯兰世界的团结、非洲国家的团结和不结盟运动。
他说,“我们支持所有的正义事业和民族解放运动。”他强调说,“影响我们在阿拉伯问题及国际问题上的所有行动的一个首要目标是解放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以使他们能够行使其自决的权利和义务。在这方面,我们认为,任何阿拉伯土地都同被占领的埃及领土一样可贵”。
萨达特总统强调说,
“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在于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阿拉伯国家永远不能接受领土被人占领的状态,也不能接受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被削弱和剥夺的状态”。“没有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在这个(中东)地区就不会有和平。”

彻底禁止核试验是假 大肆发展核武器是真
苏联在十二天内进行三次地下核爆炸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三十日讯 十月二十九日,苏联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这是苏联在十二天内进行的第三次地下核爆炸。
据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宣布,这次地下核爆炸是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的,“是一次较强烈的试验”。在这以前,苏联于十月十八日和二十一日在新地岛接连两次进行了数百万吨级的地下核爆炸。
这一连串核试验,正是在苏修大肆兜售所谓“全面彻底禁止核试验”的“新倡议”时进行的。苏修报刊一再宣传,“苏联认为,最迫切和最基本的问题就是裁军。”然而,事实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最迫切和最基本的问题”,恰恰是加紧扩张军备,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军事优势。那些娓娓动听的言词不过是欺世惑众的谎言、遮人耳目的烟幕。

披着“天然盟友”外衣大搞间谍颠覆活动
苏驻肯使馆供认其使馆中有间谍人员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十月三十日电 苏联驻肯尼亚大使馆的发言人最近公开供认,这个使馆中有“克格勃”(苏联间谍特务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缩写)人员。
肯尼亚《民族日报》十月二十九日的社论提到,苏联驻肯尼亚大使馆人员中有百分之七十五是“克格勃”的特务。苏联驻肯尼亚大使馆的一个发言人当天赶忙出来申辩说,《民族日报》的上述说法不对,但是他承认在苏联驻肯尼亚大使馆的三十名人员中有六名是“克格勃”人员。
这个发言人还公然声称,“由于一个大使馆是代表自己祖国的愿望的,而且我们在国内有着这个克格勃,所以驻在这里的一些官员就是代表克格勃的。”

苏联哈萨克粮食严重减产
比去年减产百分之四十,是近十年来的最低产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三十日讯 苏联哈萨克加盟共和国农业部长莫托里科最近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上发表文章,承认哈萨克“这个五年计划结束年的收获遇到重重困难”。按他所透露的材料计算,哈萨克今年的粮食产量只有一千一百五十六万吨,比去年减产百分之四十,比第九个五年计划前四年(一九七一至一九七四年)的平均产量低百分之五十二。这是哈萨克最近十年来粮食的最低产量。
过去的九年,哈萨克的粮食平均产量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占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和乌克兰;而粮食的平均交售量仅次于俄罗斯,居第二位。不久前,乌克兰党中央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透露,今年乌克兰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减产百分之二十六,比一九七五年原计划要达到的水平低三分之一。
哈萨克和乌克兰今年的大歉收,充分表明苏联今年粮食减产的严重情况。勃列日涅夫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疯狂扩军备战,使苏联的农业在危机的泥坑中越陷越深。

专栏:伦敦通讯

苏修“超级资本家”的暗计
最近,有两件事情在伦敦颇为引起金融界和报界的注意。一是苏联同美国做成了长期的粮食交易,决定今后五年内每年从美国进口六百万到八百万吨粮食;一是苏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三次向伦敦美元市场筹借贷款。
苏修大量向国外抢购粮食,这在今年夏天就已传开了。尽管苏修当局一直遮遮掩掩,但是欲盖弥彰。苏修农业一团糟的真相,随着苏修在国外抢购粮食数量的猛增而大白于天下。现在,苏修农业的失败比人们预料的还要严重得多。不仅今年,而且今后苏修将不得不依靠进口粮过日子。这对一再吹擂什么苏联农业已发展到了“新阶段”的勃列日涅夫集团,实在是个极大的讽刺。
苏修向国外借钱,并非头一遭。但是今年有些特别。去年,苏修乘西方石油危机余波未平之际高价倒卖石油捞了一把。可是今年年初,苏修就在伦敦市场借进了一亿美元,接着四月间又借了二亿五千万美元,现在它又要筹借贷款三亿美元,如果连同以“经互会”的投资银行名义的借款加在一起,苏修和东欧一些国家今年借款达十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人们估计,今年全年苏修及“经互会”借款将大大超过二十亿美元。无怪有人说:苏修今年掀起了向西方借款的高潮,这“意味着苏联经济生活动乱的一年”。
现在,人们看到:一方面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不惜花费成千上亿的金钱用于发展核武器,扩展核武库,加强常规军备,迅猛扩建海军,同美国争霸世界,同时不断增加和更新在欧洲的部队和装备,对西欧进行威胁和扩张;另一方面却又四出求援,到处伸手,向美国和西欧要粮食,借钱用。对此,西方报刊曾经把苏修称之为“打扮成一个军事巨人的经济上的叫化子”。这的确是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既凶恶又虚弱的本质。
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苏修还有其奸诈、狡猾的一面。
围绕着苏修在西方大肆购粮、借钱这两件事情,西方金融界和报界人士正在抱着警惕的心情“研究其真实的含义”。英国报纸要求人们提防苏联“超级资本家方式”的行动。银行家们发出了“今后借钱给它要小心谨慎”的呼声。最近在巴黎出版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还提醒美国政策制定者和商人在同苏联打交道时务必注意这一点:我们常常对苏联的“软弱”认识不足而吃亏。
对于苏联这种“软弱”认识不足而吃亏的事,美国和西欧国家是领教过的。一九七二年,苏修在美国政府补贴下向美国进行“巨大的粮食抢劫”,一面加强了苏联,一面造成粮价飞涨,使美国和西欧大吃苦头。现在,虽然美国在这次同苏联交易中步步为营,加上了一系列条件,但是西方国家还是心有余悸。在英国,人们抱着“苏联粮食减产的消息带来了害怕价格上涨的恐惧心情”。
苏修在伦敦金融市场异乎寻常的借钱“高潮”,也引起了人们种种的猜测。一种普遍的看法是:苏修为了拯救其“五年计划”的惨败,并加强军事工业,竭力向西方国家大量进口技术装置和工厂设备,因而贸易赤字激增。今年上半年,苏修对几个主要西方国家的贸易逆差就有十四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看出了苏修这个国际剥削者的“精明”之处。它说:苏修对外借款急剧增加“正是苏联利用西方通货膨胀和经济恶化的局势从中捞取利益的表现”。用一位商业家的话来说就是:“苏联以低廉的美元(信贷)购入设备和机械以后,只需归还实际美元价值更低的产品”。
然而,事情还不止于此。英国《金融时报》一位记者在仔细研究苏联的借贷情况后,发现了一个“没有先例的步骤”:苏联曾经为一个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土耳其在欧洲市场筹借美元,提供“援助”。而当时正是美国决定对土耳其禁运军火,土耳其接管美国基地,两国关系闹得紧张的时候。原来苏修从西方市场上借得美元还可以作为挖北大西洋集团墙脚,同美国争夺欧洲之用,其算盘不能谓之不精。
去年,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会议上,苏修代表曾竭力推销过“解决”粮食问题的灵丹,鼓吹什么把裁军节省下来的钱,“用来对粮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提供补充帮助”。今年苏修的粮食问题该是十分严重了吧。可奇怪的是,它的军费却一点不“裁”,反而是继续的“扩”。可见苏修为了争霸世界,是不会放缓扩军备战的步伐的。正是这种疯狂的扩军备战耗尽资金,就伸手向西方国家去借,用猎取西方的资金和技术解决它经济军事化造成的危机。苏修从西方借贷得愈多,愈便于它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军备竞赛,也就愈加有利于它对西欧进行军事威胁和扩张。事情的发展不正是这样吗?
对于这种情况,现在西欧各国的舆论是逐渐有所议论了。苏修在西方如此急迫地大规模借款和进口技术设备,正在促使人们考虑这样做究竟对西方是否有利。不久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位从事研究东西方技术交流的专家的谈话说:西方国家对苏联技术设备和资金的援助,“只能损害我们自己的世界”。“苏联目前将近百分之八十的新技术是取自西方的”,这种交易“远不是有助于和平的事业,而是为了反对西方的”。奥地利《欧洲新闻》更指出:“西方给俄国的贷款和投资”,“提供了苏联能够用以维持住它那疯狂的军备计划”的“物质手段”。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最近英国《每日电讯报》就美苏粮食交易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西方是不是应当继续年复一年地把俄国(从困难中)保释出来,以此作为对它虚假的“缓和”的一分酬劳呢?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