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机关刊物发表社论
必须以暴力革命争取真正独立
非洲工会谴责罗得西亚当局绑架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机关刊物《革命》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为了在津巴布韦取得真正的独立,必须进行暴力革命。
社论说,“不进行暴力斗争,津巴布韦永远不能发生真正的变革。”
社论还说,津巴布韦人民懂得,帝国主义者是不会那么轻易地放弃对南部非洲的殖民统治的,“因此,受压迫、受剥削的南部非洲人民,特别是津巴布韦人民,必须准备进行持久的斗争”。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非洲工会反对种族隔离行动协调委员会十月二十三日发表公报,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非法绑架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宣传书记埃德森·西索尔和他的秘书姆兰加。
公报说,这种迫害使任何一个非洲爱国者都感到非常愤慨,因为这种强盗行径再次表明非法的史密斯政权对遭受苦难的津巴布韦人民肆无忌惮地实行恐怖手段。
公报指出,“这种行径削弱不了津巴布韦民族主义者的行动,相反,只会加强他们在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解放的决定性斗争中的团结。”
公报呼吁非洲各工会组织、各个政党、青年和妇女运动切实加强对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支持,以便尽快地消灭史密斯及其一伙的非法政权。
非洲工会反对种族隔离行动协调委员会是一九七三年在非洲统一组织的支持下,由非洲工会组织在内罗毕建立的。十月十八日,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曼顿古·布拉·尼亚蒂在金沙萨代表本国同非洲工会反对种族隔离行动协调委员会签署了一项关于反对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的协定议定书。
据报道,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宣传书记埃德森·西索尔以及他的秘书姆兰加是十月十五日在索尔兹伯里被罗得西亚反动当局秘密绑架走的。(附图片)
津巴布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决心进行暴力革命,争取真正独立。图为津巴布韦游击队加强军事训练,不断给史密斯政权以沉重打击。
新华社稿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加紧剥削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
指出新资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矛盾正在深化和激化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署名文章,揭露苏修加紧对工人阶级的剥削。
文章说:“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过程导致了完全建立修正主义新资产阶级的统治。”苏联的国家所有制是“一种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的特殊类型的资本主义所有制。修正主义资产阶级是国营企业的真正所有者,并在国家的帮助下剥削工人阶级和其他所有劳动群众。”
文章指出,今天“苏联的现实是:一方面,修正主义新资产阶级作为生产资料的唯一所有者,利用其统治地位掠夺苏联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者创造的物质财富,另一方面,广大的劳动群众遭受压迫和剥削。”
文章说:“由于修正主义资产阶级推行压迫和剥削政策的结果,修正主义资产阶级同劳动群众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新资产阶级奢侈腐化,囤积了大量的动产和不动产,过着腐朽的寄生虫的生活。法律、决定、命令和其他法律条例保证了他们获得各种利益的特权。”
文章指出,苏联的统治者“利用国家机构,掌握着经济生活的命脉,并按着自己的利益指导着经济生活。那些给新资产阶级带来巨额利润的部门,如军火工业的生产得到发展,而对人民的日用品的供应则严重缺乏,因为用于生产日用消费品的国家资金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对人民的苛捐杂税却不断增加,日用品的销售价格也不断提高。”
文章最后说:“苏修资产阶级利用官僚主义和警察的国家机构,正在不断地加紧对失去生产资料的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资本主义压迫和剥削。事实也表明,当权的资产阶级和劳动群众之间的矛盾正在深化和激化。”

专栏:工农兵论坛

“科学”的剥削手法
北京糖业烟酒公司展览路仓库搬运工人 廖逊
苏修新资产阶级对苏联广大工人的残酷剥削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甚至当代科学技术方面的新成就也成了他们盘剥工人的新手法。前不久,苏修《真理报》刊登的一篇文章透露,苏联的企业借助电子计算机监督工人劳动,吹嘘它能“精确地统计”工人完成任务的情况,扬言对“不够勤奋的人”要扣除部分奖金。用电子学来强化对工人的剥削,这充分暴露了苏修新资产阶级的贪婪面目,同时也是对他们拚命吹嘘的所谓“科技革命时代”的辛辣嘲弄。
苏修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篡权以后,使得苏联的党变修,国家变色,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也发生了全面蜕变。今天,苏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及其代理人集全部党政财文大权于一身。苏联企业的领导人拥有极大的权力,包括对工人的奖罚以至解雇的权力。而广大工人丧失了国家主人的地位,重新沦为资产阶级的雇佣奴隶。因此,工人劳动的积极性更加低落,怠工旷工现象日趋严重。这就是苏修眼里的“不够勤奋的人”。由于这部分人的增多,使得苏联一些部门的生产下降,计划落空,产品质量低劣。苏修新资产阶级为了摆脱困境,一方面挥舞大棒,叫嚷要同“不守秩序和不守纪律的现象作斗争”,要对“不够勤奋的人”扣除奖金,另一方面打出“科学组织劳动”的旗号,采取“科学”的剥削手法。利用电子计算机来监督和剥削工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笼的一种新的剥削手法。
列宁早就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技术和科学的进步意味着榨取血汗的艺术的进步。”《(榨取血汗的“科学”制度》)资本主义已经全面复辟的苏联,情况也是这样。它的科学技术越发达,对劳动人民的压榨就越厉害。人们还记得,苏修杂志曾经介绍过这样一种“科学组织劳动”的措施,即当工人生产时,把手的动作拍成电影,研究“手的动作停歇的次数”,然后制定“工人手的动作图表”,再迫使工人按照这种“科学”图表分秒不停地紧张操作。这种做法,同列宁在半个世纪前痛斥过的美国资本家炮制的“泰罗制”如出一辙。此外,苏修还专门搞过一门名叫劳动“心理学和生理学”的所谓“新科学”,这就是用强烈刺激性的声音和光线把工人的每根神经都动员起来,使工人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提供更多的产品。如今,他们用电子计算机来统计工人完成定额的情况,比以往已经采用过的“科学组织劳动”的措施更加巧妙。用电子仪器代替监工,可以迫使工人替他们生产更多的剩余价值。在今天的苏联,科学和技术也成了榨取工人血汗的一种艺术。
人们同样记得,当年赫鲁晓夫曾经号召向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学习经营企业的方法。今天的勃列日?夫之流正是这么照办的。欧美老牌资产阶级的任何剥削“经验”,只要有助于从工人身上哪怕多榨出一个戈比的利润,苏修是决不会放过的。事实确实如此。那些形形色色的剥削手法,西方有过的,苏修也要有;西方已经扔掉的,苏修当宝贝拣起来用;西方暂时没有的,苏修拚命想“后来居上”,抢先一步,决心要把老牌资本家甩在后边。所有这些既反映了苏修新资产阶级的没落腐朽,也暴露了他们的狂妄贪婪。
但是,历史是无情的。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注定要灭亡,这是任何“灵丹妙药”也挽救不了的。苏修采用的各种“科学”的剥削手法,包括电子计算机在内,虽然暂时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利润,但同时由于它加强了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就必然会加速苏联工人觉醒的进程。我们相信,伟大的苏联人民总有一天会把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使电子计算机和一切科技成果真正造福于苏联人民。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号召人民
警惕破坏南斯拉夫各民族团结的阴谋
全国各地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准备抗击侵略者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十月二十七日在塞尔维亚共和国一个新厂落成典礼上发表讲话,号召南斯拉夫人民保持警惕,团结一致。
铁托总统说:“你们要警惕一切破坏南斯拉夫整体的团结、破坏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友爱和我们工人队伍的团结的企图。不允许破坏这一团结,因为这种团结就是我们的未来。”
他还要求工人们在劳动中团结一致,不允许任何人在工人中搞阴谋诡计,妨碍劳动和工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南斯拉夫全国各地最近举行了一系列规模较大的军事演习,检阅南斯拉夫人民在加强全面防御、准备抗击外来侵略者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据此间报纸报道,十月中旬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东北地区连续数天举行了一次参谋部演习,演习了地方防御部队、政权机关、社会团体和工矿企业在全民防御体系中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的情况。联邦国防部长助理伊·多尔尼查尔上将以及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领导人出席观看了这次演习。
十月中旬,在波斯尼亚西北广大地区举行了一系列由南斯拉夫人民军、地方防御部队和地方政权机关参加的战术演习。演习的参加者在复杂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显示了高度的作战水平,因而受到了萨拉热窝军区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地方防御部队领导人的嘉奖。
十月下旬,在马其顿共和国的西南地区举行了一次联合军事演习,参加的有人民军、地方防御部队、政权机关和当地居民。演习的参加者表现了高度的训练和战备水平。他们在山区冒着狂风暴雨、不顾疲劳、连续作战,终于在当地居民的密切配合下,胜利完成了抗击“侵略者”的作战任务。
《战斗报》在报道军事演习时说:“在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克罗地亚或我们任何一个共和国中,对战备的检阅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即使全体居民作好保卫我国自由和独立的准备。”

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法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十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访问了法国,并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举行了会谈。
萨达特总统二十五日到达巴黎奥利机场时受到法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的欢迎。
萨达特总统十月二十六日在向巴黎新闻界发表的谈话中说,他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就近东局势及其可能的发展以及法埃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在会谈所涉及的问题上双方观点是一致的。
十月二十四日晚,法国电视一台广播了萨达特总统访问法国前夕在开罗对该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他在谈话中强调了埃及实行武器来源“多样化”的必要性,因为“在停火后的十四个月中,苏联什么也没有给我,到现在为止,他们没有补充埃及在一九七三年战争中所损失的一枪一炮”。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同法国和美国缔结了武器协议。他期望“同西欧有着更广泛的合作”。
萨达特总统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已于十月二十六日离开巴黎前往美国访问。

反映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激烈角逐的一面
苏美两霸加紧争夺冰岛
苏修加强在冰岛附近的海空军活动并力图从政治文化等方面进行渗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正加紧在冰岛的争夺。美国力图维护它在冰岛的军事、政治、经济地位和影响,苏联则咄咄逼人地进行扩张。
苏美对冰岛的争夺,是这两个超级大国争霸欧洲的激烈角逐的一部分。冰岛位于北美洲和欧洲大陆之间,是北大西洋上的海、空交通要道,战略地位重要,历史上一直是帝国主义必争之地。
美国在冰岛西南部的凯夫拉维克市设有庞大的军事基地,现有驻军近三千人。从这里起飞的美国飞机昼夜飞行于格陵兰、冰岛和挪威之间,严密地监视着苏联飞机、船只和潜艇的活动。一旦爆发战争,这个基地将成为美国为其西欧盟国供应军火物资和援军的重要据点。
至于苏联,为了给它的北方舰队打开一条通往南部海洋的通道,使这支舰队能够同波罗的海舰队和地中海舰队会合,以便在战时能够截断美国和西欧国家的联系,近年来,苏修大力加强了在冰岛附近的海、空军活动,把其海上前哨推进到格陵兰、冰岛以及法俄尔群岛和挪威之间的北大西洋海域,并且一再在这一地区进行大规模海军演习,苏联的飞机还经常飞临北大西洋集团防区的上空。苏联的各种船只还以加油和补给为名,不断进入冰岛港口停靠。不久前,北大西洋集团的一支舰队到冰岛访问时,苏联一艘三千吨的拖网船甚至明目张胆地靠近这个舰队抛锚。
苏联还在冰岛大搞间谍活动。据冰岛报纸揭露,苏联驻冰岛大使馆有八十三人之多,其中不少是披着“外交官”外衣的特务。一九六三年,一个从事特务活动的苏修“外交官”被冰岛警方当场捉住,驱逐出境。一九七三年,在冰岛东南部的一个湖里发现一批刻有俄文的收报机,人们认为这显然是属于苏修特务的。最近几年在冰岛海域发现苏制海上窃听装置已达四、五起。
苏联还在冰岛物色和培植亲苏势力,力图在政治、文化方面进行渗透。它还企图渗入冰岛的经济部门;例如,它曾表示愿意提供设备和专家,“承建”西格尔都水力发电站,结果遭到冰岛方面的拒绝。
为了掠夺冰岛的海洋资源,苏联悍然反对冰岛把捕鱼区扩大至二百浬,甚至正式照会冰岛政府表示“抗议”。此外,苏联还为了同美国争霸而公然对冰岛使用高压手段。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冰岛的争夺以及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引起了这个国家的政府和各阶层人士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和反对。据报道,冰岛政府针对苏联的“抗议”,重申关于扩大捕鱼区的决定。冰岛《晨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掠夺别国的海洋资源。
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主义者)也和挪威工人共产党
(马列主义者)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联合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冰岛和挪威周围海域的军事活动,揭露苏美在政治、经济方面对冰岛和挪威的帝国主义行径。

美国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继苏联进行大当量地下核试验之后,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十月二十八日,美国在内华达州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大当量的地下核试验。这是美国在四天之内进行的第二次地下核试验,也是今年以来宣布的第十三次地下核试验。
在这以前,苏联在十月十八日和二十一日接连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