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施密特总理的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欢迎施密特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赫尔穆特·施密特总理和夫人,尊敬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赫尔穆特·施密特总理远道来到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主持今晚的宴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施密特总理和夫人以及其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德意志民族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民族。德意志人民曾经对世界历史的发展并为丰富人类的精神宝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大家知道,正是德意志人民最优秀的代表所创造的革命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使中国人民从思想到生活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使中国的面貌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对德意志人民一向怀有友好的感情。我们支持和同情德意志人民反对霸权主义者的欺负、干涉和威胁的斗争。
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社会制度不同,对不少国际问题的立场和做法也不一致。但是,我们都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我们双方都不试图把自己的立场强加给对方,也不会彼此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因此,我们两国建交以来的短短三年中,在贸易、科技、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关系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也不断增加。所有这些,都促进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是令人满意的,也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利益的。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各国人民都十分关心国际形势的发展。究竟是缓和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还是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正在增长?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
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人民希望和平和安全,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饱经忧患的中国人民同样希望在一个比较有利的环境中进行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严峻的现实是:超级大国正在加紧争夺世界霸权。它们争夺到哪里,哪里就不得安宁。欧洲是它们争夺的重点。第二次大战结束已经三十年了,欧洲仍然是日益紧张的武装对峙的局面,这种情况是令人深思的。现在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到,正是那个把缓和和裁军调子唱得最高的超级大国,在变本加厉地进行着扩军备战,保持着远远超过它的防御需要的进攻态势,威胁着欧洲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超级大国这样激烈地争夺下去,这样拚命地扩军下去,总有一天是要打起来的。霸权主义者为了掩人耳目,常常把自己打扮成和平天使。但是,正如中国古语所说,要“听其言,观其行”。什么条约,什么宣言,都是随时可以被他们撕毁的。这方面,世界人民是有过许多经验教训的。因此,人们必须对此提高警惕,作好准备,不可麻痹大意,否则会吃大亏。
同志们,朋友们,
历史的发展尽管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曲折和反复,但世界肯定是走向光明,走向进步。正义不在霸权主义一边,而是掌握在世界人民手里。超级大国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霸权主义者横行霸道,这就埋伏着失败的因素。当前国际形势大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和斗争,把世界人民反殖、反帝、反霸的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阶段。第二世界国家也加强了反对超级大国控制、干涉、颠覆和武力威胁的斗争。西欧国家联合反霸的趋势正在继续发展。大家知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支持西欧各国联合自强的努力,欢迎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国家在互相尊重主权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和发展联系。
在我们两国建交三周年的时候,施密特总理来到我国,使我们有机会就两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是十分有益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我预祝施密特总理访问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的友谊,
为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瓦尔特·谢尔总统的健康,
为赫尔穆特·施密特总理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在座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贵宾们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邓小平副总理主持的欢迎宴会上
施密特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施密特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并代表我的夫人和我的随行人员,对您刚才讲的友好的话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很高兴到你们这儿来作客。今天早晨我们到达北京时所受到的接待,使我们忘记了隔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在地理上的距离。可惜我们听说,周恩来总理——我们是应他的邀请来的,今晚不能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同你们一样,希望你们的毛泽东主席的这位杰出的同事早日恢复健康。
今天我同您,副总理先生和同贵国领导人所开始的会谈,是在坦率和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正象您所说的那样,我们双方都不试图把自己的立场强加于对方,而愿意了解彼此的立场。
一、在这些日子里,特别重要的是讨论与我们大家共同有关的问题。今天,世界政治的一切问题,包括经济问题,都必须由各国人民加以深思。企图用单干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是注定要失败的。这些问题具有全球的性质,并且所有的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相互依赖。
我们面临的世界经济问题正在威胁着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国家的增长和发展。它们也在危及社会和政治结构的稳定。它们会破坏国际和平。
我们知道,通向社会正义和富裕的道路对大家来说都是漫长和艰难的。当然,通过工业国家的更多的帮助,这条路就可以走得快些。但是,要兴旺起来就需要几代人通过艰苦劳动和牺牲去作出自己的贡献。在不久前召开的联合国第七届特别大会上,贵国代表正确地强调了我们两国人民的这一历史经验。
二、经济发展需要稳定,而稳定是以和平为前提的。为维护和平而共同努力,是我们大家的任务和责任。联邦共和国正在联合国的范围内为此工作,它正在各个方面为此努力。
北美和欧洲之间的大西洋联盟仍然是联邦共和国的安全的不变的基础。在这一联盟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尽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地球上的政治和军事的均衡不致受到危害。
在过去几年里,在一个正在结为一体的欧洲的政治伙伴关系中,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照顾到各国人民的正当的安全利益和欧洲已经形成的局势的情况下,支持了一切适于创造信任和缓和气氛的努力。我们同我们西方和东方的邻居以及同苏联所签订的条约,都是为了这一目的,我们为订立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国协定所做的工作,也是为了这一目的。这一切都是我国均衡政策的一个部分。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从来就把放弃武力威胁和放弃使用武力作为她的政策的基础。这也是而且正是针对边界的改变而言的。边界是不可侵犯的,但是一定能够和平地、和睦地加以改变。我们的目标仍旧是为在欧洲创造这样一种和平局面而努力,在这样的局面下,德意志人民将在自由的自决中重新达到统一。
三、副总理先生,贵国政府一向对西欧各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表示理解。几周以前中国任命了一位驻欧洲共同体的大使就着重表明了这一态度,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因为我们特别关心欧洲联合过程的进展。虽然这种进展会由于各成员国的社会和经济结构的不同而延缓,尤其在经济困难时期会如此,但是这个正在形成中的欧洲通过新的推动一再获得了寻求更多共同性的力量。欧洲的越来越紧密的政治合作已经带来了观点上的日益融洽,并且导致了共同的外交行动,只要举出欧洲—阿拉伯对话这个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欧洲共同体将成长为一个世界政治力量,这一点已为共同体各国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世界四十六国间的洛美协定所证明,这一协定对于解决世界范围的问题作出了建设性的贡献。贵国政府正是对欧洲共同体的这些努力作出了积极的评价,对此我们感到高兴。
四、我是以重大的世界政治性的问题为背景来看德中关系的,我们想通过我的访问,一位德国总理对中国的首次访问,来巩固和继续发展这种关系。
总结三年来的关系,我们有理由寄于积极的期望。我们,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历史悠久的往来的基础上做到了这一点。这种交往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已自然而然地扩展到了广阔的领域。我在作这个回顾的时候,想提一下,时代的变迁有力地影响到了德国和中国。
五、新中国通过使全世界感到惊讶的巨大努力,已经成功地把一个农业社会变成了一个具有卓越技术成就和自己特色的工业国家。
我们满意地看到,这个新中国今天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了它应有的位置。
六、我们面临着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这一共同任务。首先应该在政治方面加强交换意见。通过今年分别在科隆和北京举办的展览会而获得新的推动的货物交换和经济合作的不断高涨,一定会使我们的经济关系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这两次展览会显示出来的新的可能性,必须充分加以利用。在我们行将举行的会谈中,这将是一个重要的观点。
此外,已经开始进行的留学生和科学家的交换,将使我们能够在更广泛的范围内相互认识和了解。
副总理先生,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正在顺利开展。请您让我们利用今后的日子共同来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
七、结束语
本着这一精神我举杯,并请各位和我一起,
为中国人民,
为毛泽东主席,
为周恩来总理,
为您,副总理先生的健康,
为在座的中国朋友,
为各位使节先生和夫人,
并为德中关系的蓬勃发展,
干杯!

随同施密特总理访华的正式成员名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随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访华的正式成员名单:
施密特总理的夫人汉内洛蕾·施密特;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交通、邮电部部长库特·克沙伊德勒;
外交部国务部长卡尔·默尔施;
总理府议会国务秘书玛丽·施莱夫人;
国务秘书、联邦新闻局局长克劳斯·伯林;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和夫人;
马克斯·普兰克协会科技世界生存条件研究所所长卡尔—弗里德里希·魏茨泽克;
萨尔茨基特股份公司董事长汉斯·比恩鲍姆;
拜耳股份公司董事长赫伯特·格吕内瓦尔德;
德意志职员工会主席赫尔曼·勃兰特;
建筑材料工业工会主席鲁道夫·施佩纳;
作家马克斯·弗里施;
总理府政治司司长卡尔·维尔纳·赞纳;
总理府经济政策司司长迪特尔·希斯;
顾问克劳斯·梅纳特;
顾问克劳斯·里特尔;
外交部公使衔官员格哈德·菲舍尔;
外交部一等参赞衔官员汉斯彼得·黑尔贝克;
总理办公室主任克劳斯·迪特尔·莱斯特尔;
总理医生、上校军医沃尔夫冈·弗尔佩尔;
交通、邮电部长私人秘书彼得·凯德尔;
联邦新闻局亚洲处处长托马斯·海因茨·科特克;
外交部礼宾司官员克劳斯·佐默尔。(附图片)
施密特总理和夫人在首都机场受到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吴德、乌兰夫、王震和外交部长乔冠华等,以及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十月二十九日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以李志民为团长、吴岱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在朝鲜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后,十月二十九日乘专机由平壤回到北京。陈锡联、徐向前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