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九月三十日晚在地拉那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阿尔巴尼亚党政其他领导同志还有:阿·查尔查尼、哈·托斯卡、海·伊萨依、卡·哈兹比乌、马·穆夫蒂乌、帕·米斯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拉·盖格普里夫蒂、皮·皮里斯特里、皮·多德比巴、奇·米哈里、查·斯巴秀,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佩·多德,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佩扎和谢·佩奇,人民议会主席伊·雷卡,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以及群众组织的代表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刘振华大使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矿部长帕·米斯卡同志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刘振华大使在讲话中说:“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霸权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宝贵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不断开展革命化运动,挫败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辉煌成就。”
刘振华大使说:“我们深信,今后,在我们共同的革命斗争中,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定将加强团结,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帕·米斯卡同志在讲话中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致以节日的祝贺。他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米斯卡同志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对于全世界各国人民和革命力量是一个莫大的幸运。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为各国人民赢得和捍卫自由、真正的和完全的经济与政治独立以及为他们的自由、独立的发展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作出无比宝贵的贡献。
米斯卡同志说:“我们是在世界形势更加有利于各国人民和革命事业的时候庆祝今年的十月一日节日的。”“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政策仍然是世界上局势紧张、发生冲突和混乱的主要根源。所有的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现在,在所谓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的会议结束之后,欧洲、地中海、中东、印度洋等地的形势都说明不了局势的任何形式的缓和。人民已经觉醒,不相信‘欧洲安全’或‘亚洲安全’的宣言,因为这些宣言后面隐藏着反对人民的自由与独立、反对世界的真正和平与安全的危险的阴谋诡计。我们已经揭露并将继续有力地揭露这些阴谋诡计以及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相信未来是属于革命、社会主义和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的。”
他说:“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之间的亲密的、兄弟般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在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革命、社会主义和马列主义事业在世界上取得胜利的斗争中,日益加强。”
米斯卡同志说:“亲密的、兄弟般的友好和合作关系以及国际主义的相互援助的关系已经在我们两国和两国兄弟人民中间结出了美好的果实。纯洁的、真挚的和兄弟般的友情已经深深地注入每个阿尔巴尼亚人和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

我驻柬埔寨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讯 金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于九月三十日晚在金边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副首相兼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副首相英萨利、宋成,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贵敦,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司法改革大臣富里萨拉亲王,交通邮电大臣笃澎,公共卫生大臣秀臣,民族统一阵线金边委员会主席介宗以及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裕朗、秀木、杨森安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招待会是在十分热烈的革命情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国人民二十六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祝贺柬埔寨人民于全国解放后,在巩固政权、恢复和发展经济、加强国防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九月三十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内政、省务和边境地区事务部长汗·阿卜杜勒·加尧姆·汗,生产、工业和城镇计划部长拉菲·拉扎,陆军参谋长蒂卡
·汗,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谢里夫,空军参谋长佐勒菲卡尔·阿里·汗,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等六百多人。
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专家小组的负责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国庆前夕,中国大使馆放映了电影,招待巴基斯坦各界朋友。

我驻突尼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来宾中有:突尼斯国防部长赫迪·赫法沙,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穆扎利,国防部国务秘书艾哈迈德·本努尔,装备部国务秘书哈米德·萨西,总统府典礼官马吉德·卡鲁伊,海军司令贝希尔·贾迪迪上校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朋友。
一些国家驻突尼斯的外交使节和正在突尼斯访问的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团团长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法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九月三十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一千四百余名客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法国客人有:经济和财政部长让—皮埃尔·富尔卡德,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工业部长多尔纳诺,商业和手工业部长樊尚·昂斯凯,法武装部队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陆军总监阿尔贝里克·瓦扬上将,海军参谋长儒尔·努朗上将,外交部秘书长德古塞尔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法国民议会前议长阿希勒·佩雷蒂,前总理皮埃尔·梅斯梅尔,前部长莫里斯·舒曼、阿兰·佩雷菲特、让·圣德尼,前宪法委员会主席加斯东·帕莱夫斯基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法中友协名誉主席伊雷娜·德利普科夫斯基夫人以及法中友协执行主席夏尔·贝特兰等法国各界友好和知名人士。
各国驻法国的外交使节、柬埔寨驻法国代表团团长乌萨昆、朝鲜驻法国商务代表李蒙浩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阿根廷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七百多名来宾中有:阿根廷经济部商业国务秘书赫拉尔多·门多萨、经济部外贸和国际贸易谈判国务秘书莱奥波尔多·特塔曼蒂、社会福利部的公共卫生国务秘书弗洛伦西奥·卡萨维利亚、社会福利部的少年和家庭国务秘书里卡多·何塞·比塔尼、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国务秘书卡洛斯·孔拉多·贝克曼以及其他各部的国务秘书。阿根廷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何塞·路易斯·拉萨里尼、三军及参众两院代表和其他友好人士以及旅居阿根廷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阿根廷的外交使节。

我驻多哥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四百多位客人中有:多哥公共工程、矿业部长艾伊泰·米维多,财政和经济部长埃德姆·科乔,计划部长库乔卢·多戈,青年、体育、文化和科研部长科乔·阿贝诺沃西·科菲,最高法院院长阿蒂斯—科菲·阿梅加,政府其他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
各国驻多哥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加拿大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九月三十日晚在渥太华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加拿大首席法官博拉·拉斯金,众议院议长詹姆斯·杰罗姆,枢密院主席米切尔·夏普,总理特别助理伊凡·黑德,外交部助理副部长安德鲁和福蒂埃,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主席马里·韦尔,友好人士文幼章、林达光,前总理皮尔逊的夫人,驻加拿大各国外交使节和华侨代表等约六百人。

我驻瑞典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瑞典王国大使秦力真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共约三百人,其中有:瑞典工业大臣鲁内·约翰松、斯德哥尔摩市长埃瓦尔德·约翰内松、瑞典皇家陆军参谋长霍克马克少将、前北部军区司令阿·莫林上将等瑞典军政高级官员。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瑞典共产党代主席罗兰·彼得松、瑞中友联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瑞典“红色青年”主席罗尼·舒勒尔以及瑞典科学、新闻、医学各界友好人士、外籍华人、爱国侨胞等。
许多国家驻瑞典的外交使节和南部非洲驻瑞典的部分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肯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越毅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肯尼亚游览和野生动物部长沃古图等政府高级官员。
一些国家驻肯尼亚的外交使节以及旅居肯尼亚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卢旺达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讯 基加利消息: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塞卡利杰,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塞鲁布加,检察长恩蒂比蒂郎,司法部长哈比马纳,计划部长恩杜洪吉雷赫,公职和就业部长卢瓦加菲利塔,社会事务和合作运动部长卡米林迪,青年部长恩特齐利亚约,公共工程和设备部长卡塔巴尔瓦,自然资源、矿业和采石场部长坎亚尔万达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各界友好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卢旺达的外交使节。

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六十多位来宾中有:毛里塔尼亚国内主权国务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毛里塔尼亚中央银行行长艾哈迈德·乌尔德·达达赫以及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等。
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七十多位客人中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司法和掌玺部长马马杜·萨诺戈,农林发展部长索里·库利巴利,国营公司和企业督导部长塞古·桑加雷,劳工和公职部长阿西姆·迪亚瓦拉,贸易和财政部长富内凯·凯塔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等。
一些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牙买加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讯 金斯敦消息: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和夫人,众议院议长里普敦·麦克弗森,检察长利克罗夫特·鲁宾逊,国防军参谋长鲁道夫·格林,总理办公室国际事务特别顾问戈登·韦尔斯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牙买加各界友好人士以及旅居牙买加的华侨代表。
各国驻牙买加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西班牙港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王占元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艾利斯·克拉克和夫人,工商、石油和矿业部长埃罗尔·马哈伯,教育和文化部长乔治·钱伯斯,劳工部长布伦斯莱·巴罗,农业、土地和渔业部长奥弗兰德·帕德莫尔,首席法官伊萨克·希亚塔利,国防军司令乔菲·塞雷特,西班牙港市长什里瓦·帕拉萨德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当地华侨代表。各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唐涌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四百位客人中有: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卡曼加,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迈因扎·乔纳,土地、自然资源和旅游部长马波马,外交部国务部长西尔维齐亚,以及赞比亚各界朋友。
各国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代表也出席招待会。

我驻乍得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公共工程、矿产、地质和运输部长扎卡里亚·瓦瓦·达哈卜代表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费利克斯
·马卢姆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民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恩冈贝特·科斯纳耶以及政府其他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约三百人。
一些国家驻乍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加纳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加纳大使杨克明九月三十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加纳政府的高级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三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加纳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乌干达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乌干达地方行政部长摩西·阿里代表伊迪·阿明总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乌干达政府其他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共三百五十多人。
一些国家驻乌干达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