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分别发表联合公报强调
加强团结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对巴林国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强调,为了保证阿拉伯人民的民族利益和进步,必须保持和继续阿拉伯的团结。
公报说:“双方对海湾地区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公报强调有必要讨论加强阿拉伯马格里布国家和海湾地区联系的办法。
据科威特电台十月二十三日晚广播,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结束对科威特的访问之后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强调阿拉伯团结和合作是对付阿拉伯国家所面临的一切危险和挑衅的有效手段。
公报说:“两国支持所有旨在促进阿拉伯合作和动员所有阿拉伯潜力的所有措施和决定,包括各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决议。”
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重申,“他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在他们的家园中的合法民族权利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公报说:“他们还表示迫切希望使海湾和地中海远离所有的国际争端和霸权,以便维护这两个敏感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卡塔尔电台十月二十日晚广播,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和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在回顾了中东的事态发展之后,谴责威胁这一地区和平的以色列侵略政策,并且强调以色列必须从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恢复。”公报说:“两位领导人重申支持非洲—阿拉伯团结和恪守关于加强这一团结的有关决议。”
据卡塔尔电台广播,乌干达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会议主席伊迪·阿明和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十八日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以色列必须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必须保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他们被占领的土地的民族权利。双方还谴责了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不断进行的侵略和它的危及中东和平的扩张主义计划”。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声电台广播,乌干达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会议主席伊迪·阿明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回顾了中东形势,强调指出以色列必须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家园和民族自决的权利必须得到保证。双方还谴责了以色列阻挠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的扩张主义政策。”公报说:“双方领导人谴责南非少数白人政权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双方重申它们支持非洲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和实现民族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斗争。”

安理会决定延长中东“联合国紧急部队”的驻留期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月二十三日上午通过一项决议,将驻中东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驻留期延长一年,即延长至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国代表和伊拉克代表没有参加投票。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决议通过后发了言。他说:“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中国外长已全面阐明了中国政府对中东问题的立场。”“对安理会目前讨论的联合国部队问题,中国政府历来在原则上持有不同立场。”

十足的霸道逻辑
梅鸥
近一个时期来,苏修对欧洲的一些中小国家加强防务十分恼火,特别是在“欧安会”收场前后,更是肆意攻击,横加指责。它大骂西欧国家加强国防力量是“与时代精神不相符合”,“与缓和相对立”。在苏修看来,这些国家没有按照他们吹得天花乱坠的“缓和”说教行事,便是大逆不道。
苏修告诉人们说,现在的“时代精神”就是“缓和”,就是“持久和平”,而西欧一些中小国家居然还要增强防务,这岂不同那个“时代精神”“不相符合”,同那个“缓和相对立”了?既然苏修说得那么振振有词,那末,人们不禁要问:苏修自己为什么要竭尽全力、疯狂扩军备战呢?他们的洲际导弹十年中增加了十四倍,还是不够,正在不断试制新的核武器;他们的常规武库已经摆满了武器,还是不够,正在拚命地更新再更新;他们的海军舰艇吨位十年来增加了近一倍,核潜艇在四年间增加了四倍半以上,还是不够,正在一个劲地加快建造舰艇的速度;他们的实际军费开支连年上升,已经超过美国,还是不够,正在继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西欧一些中小国家出于维护自己的独立、安全的需要而增加一点防卫能力就被苏修指责为违背“时代精神”,而苏修自己无限地膨胀侵略性的军事机器倒是符合“时代的要求”。“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不是十足的霸道逻辑吗!
其实,什么“缓和”,什么“持久和平”,统统都是骗人的。恰恰相反,正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尤其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日益加紧对欧洲的渗透和扩张,闹得整个欧洲很不安宁,西欧的中小国家有着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当前又面临苏修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它们为了保卫本国的独立和安全,采取了一些增强防务的措施,这是完全必要的。而苏修自己,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争夺世界霸权,到处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凭借军事实力以大欺小、恃强凌弱,这才真正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更为甚者,苏修竟然给中小国家加强防卫力量扣上了“好战”,“以武力进行威胁”等等罪名,而同时却给自己的疯狂扩军备战戴上了“保护地球”、“维护和平”的桂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自己明明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却硬要打扮成世界“和平”的卫士;它自己明明是到处侵略和威胁中小国家安全的祸根,却硬要反咬中小国家对它“进行威胁”。在苏修新沙皇看来,我扩军备战是为了“和平”,欧洲国家加强防务,准备反抗侵略,就成了“好战”。也就是说:我威胁、侵略你们是可以的,你们准备反抗是不行的。这不是彻头彻尾的霸道逻辑又是什么?
事情很明显,苏修大骂欧洲中小国家加强防务力量,其目的就是要这些国家削弱以至解除自己的防御力量,从而有朝一日把它们置于苏修刺刀的“保护”之下。苏修口口声声喧嚷的“和平”,是希特勒式的奴役欧洲的“和平”,是苏修铁蹄践踏下的“和平”!
然而,苏修的图谋是难以得逞的。苏修的谩骂和攻击,只会起反面教员的作用,使西欧国家更加警觉起来。西欧国家和人民从切身的经验中懂得,要抵抗苏修的武力威胁,维护自己的独立与安全,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尤其是在苏美争霸空前加剧,苏修对西欧虎视眈眈、张牙舞爪的情况下,西欧国家和人民更需要作好必要的准备。正如瑞士联邦委员会最近发表的咨文所指出:“欧洲的政治—军事形势一点也不能使我们放松警惕和松懈对我们军事准备所作的努力。”

日本总理府重申坚持收回北方四岛
防卫厅事务次官强调日本必须注意苏联海军的威胁活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政府总理府十月二十三日在《北海道新闻》发表文章指出:“日苏两国复交以来,已经过了十九年,而北方领土问题依然未获解决,可以说它是刺进日苏两国间的一根刺”,“这个问题不解决,日本对苏联不信任的这种国民感情,永远也不会消失。”
文章说,从苏联当局迄今的言行来看,苏联完全无视日本国民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舆论。
文章指出,“我们一直是依据历史上、法律上明确而又正当的根据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无论从历史或国际法的观点来看,北方四岛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文章说:“日苏和约谈判的中心课题,显然是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今后,我国将继续进行顽强的谈判,这种态度将毫无改变。”
文章指出,“如果我国要求全部归还北方四岛的正当主张发生后退的话,将遗恨千古。”
同一天,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也在《北海道新闻》上发表文章,表示要更广泛地开展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国民运动。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植木光教最近重申,要求苏联立即全部归还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基本政策。他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正在发展成为全国性的运动。
防卫厅事务次官久保卓也十月二十日在东京发表讲话时,强调日本必须注视正在日本附近加紧活动的苏联海军力量。
久保说,苏联开到大洋上的海军力量正在逐年增大。他说,从一九七○年起,苏联海军频繁地举行演习,各种调查活动和侦察活动也愈来愈多。苏联的舰艇经常在津轻海峡出现。他说,苏联的监视船甚至开到美军军事基地关岛附近海域,还经常对菲律宾以北的若干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他还说:“苏联舰艇每年约有一百五十艘次通过对马海峡;约有一百艘次通过宗谷海峡;约有五十艘次通过津轻海峡。最近,苏联(飞机)还在伊豆七岛侵犯了日本的领空。”
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十月二十一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指出,“最近,苏联的霸权行径是令人不能容忍的。”他说,苏联曾侵犯了日本伊豆群岛的领空。“尤其不能容忍的是,苏联渔船队十月份多次在北海道太平洋沿岸犯下了暴行。”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访法国和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应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的邀请,于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布托总理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希拉克总理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布托总理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法国方面讨论了购买武器的问题。他说:“我们当然必须考虑到我们国家的安全问题。”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应邀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对南亚局势正常化进程中所取得的进步表示满意,并强调“必须尊重这一地区各国平等自主的原则,必须尊重它们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得干涉它们的内政。”双方表示支持建立南亚无核区和把印度洋变成和平地区,以及建立巴尔干无核区的倡议。
公报说,双方认为,在现时代,只有在各国积极参加的情况下,“通过彻底铲除发号施令、威胁、施加压力和干涉内政的陈腐做法,重大国际问题才能得到积极的解决。”

巴拿马领导人强调必须收回运河区主权
秘鲁、委内瑞拉等许多国家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对秘鲁进行了访问。他同秘鲁总统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对于最近在巴拿马举行的拉美国家部长级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希望在这次会议上签署的关于建立拉美经济体系的文件尽早被各签字国批准。
两国首脑表示支持今年八月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所通过的题为《关于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与声援和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的文件。
公报说,贝穆德斯总统重申秘鲁支持巴拿马人民争取收回对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的正义事业。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在不久前发表的文章中强调,巴拿马人民渴望消除美国在巴拿马建立的殖民飞地。
塔克外长说,“不消除美国在巴拿马领土的心脏建立的违反巴拿马人民意志的这个成为时代错误的殖民飞地,巴拿马和美国之间任何真正的和永久的谅解都是不可能的。”
塔克外长在文章中表示,巴拿马的基本目标是消除美国殖民主义的全部残余,收回领土和属于巴拿马的运河。巴拿马人反对不符合巴拿马基本目标的任何方案。
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赫拉尔多·冈萨雷斯不久前在洛斯桑托斯城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巴拿马“坚持为完善我们的独立而进行斗争,我们得到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同情。”他说:“世界发生了变化和正在继续变化,在这个世界上小国人民有了力量。我们有人类的三分之二作后盾。”
冈萨雷斯指出,巴拿马政府在目前的斗争中“举起了民族团结的旗帜”。
另据报道,巴拿马代理外交部长卡洛斯·奥索雷斯十月十六日在访问委内瑞拉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巴拿马决心收回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和拆除设在那里的美国军事基地。
他指出,巴拿马在争取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中,正在得到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坚决支持。
奥索雷斯指出,巴拿马主张新的运河条约的有效期将到本世纪末为止,但是在条约生效期间,巴拿马将越来越多地参加管理和防卫,一旦条约到期,巴拿马将有能力管理和保卫运河。

专栏:巴拿马通讯

巴拿马人民决心收回运河区主权
来到巴拿马,朋友们都热情地邀我们去看看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
我们乘汽车从巴拿马城出发,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米腊弗洛雷斯水闸。这个水闸是从太平洋朝大西洋去的船只必须经过的第一组水闸。在电动机车的曳引下,轮船进入了如同船坞的水闸内。闸门一关,闸内水浪翻腾,水位升到一定高度,轮船被曳入另一级闸门。水位继续升高,轮船然后驶进了海拔十六点五米的米腊弗洛雷斯湖。船只在湖上航行一点六公里,进入第二组水闸——佩德罗·米盖尔一级水闸时,水位再升高九点五米,轮船便驶进盖拉特航道,然后在第三组水闸——加通水闸连降三级,水位降低二十六米,便到了大西洋。
从这条运河通过的船只一年约有一万四、五千艘,平均每天四十多艘。从纽约到旧金山,经巴拿马运河比经麦哲伦海峡,缩短航程将近五分之三。据历史记载,这条运河从一八八一年开始动工,到一九一四年才完工。由于劳动条件的残酷,在开凿运河过程中,前后死亡了七万多人。运河两岸的土地上,每一段都渗透着巴拿马人民的血汗。
然而,这条建筑在巴拿马土地上的航道,连同它周围的一千四百三十二平方公里土地和一部分水域,却不受巴拿马管辖!运河及其两边的土地,把整个共和国拦腰分为两半。运河当局每年收取一亿美元左右的船只通行费,给巴拿马的却只有百分之几的零头。半个多世纪来,美国独霸着巴拿马运河,在运河区驻扎大量军队,实行殖民统治。
从米腊弗洛雷斯水闸回巴拿马城的路上,陪同我们的巴拿马朋友指着公路两旁的建筑物,不停地给我们介绍:这是美国空军基地,那是美国陆军兵营,还有美国海军仓库、美国军人俱乐部……。巴拿马朋友感慨地说:“你们看,我们的祖国就是这样被占领、被分割!”
但是,巴拿马人民是不可侮的。自从一九○三年美国把不平等的“巴美条约”强加给巴拿马、霸占了运河和运河区以来,巴拿马人民前赴后继,不屈不挠,从来没有停止过斗争。一九六四年,巴拿马人民为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而掀起的一月风暴,震撼了世界。
有一次,我们经过运河区同巴拿马城交界的烈士大道,巴拿马朋友特意把车停下来,向我们讲述一月风暴的经过。当时,赤手空拳的巴拿马青年同全副武装的美国占领军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搏斗。美军出动装甲车、坦克,打死打伤三百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惨案。烈士大道巴拿马城一边的建筑物上还保留着弹孔。一九六四年以来,每年一月九日,巴拿马人民都在这里举行群众集会,对烈士表示悼念。搏斗的现场,被命名为烈士大道。巴拿马朋友怀着激动的心情,提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二日发表的支持巴拿马人民正义斗争的谈话。一位曾经参加过那次斗争的巴拿马朋友,指着运河区内外迎风飘扬的巴拿马国旗说,“这就是我们用鲜血换来的成果。为了完全的主权,我们要继续斗争!”
今年以来,为了收回运河和运河区的主权,巴拿马政府在外交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斗争。三月下旬,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同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委内瑞拉三国总统在巴拿马城会晤,并举行四国首脑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重申,“坚决支持巴拿马在运河问题上的正当愿望”,并写信呼吁拉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支持巴拿马斗争。此后,巴拿马政府首脑、副总统、外交部长等领导人分别出访,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南美洲。巴拿马决心收回运河和运河区主权的正义立场,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从这里,也可以看到第三世界国家联合反霸的趋势正在进一步加强。
形势是好的,但斗争还是艰巨的。美国不仅继续霸占着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另一超级大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加紧向西半球扩张,它的军舰经常出没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上,正在虎视眈眈地盯着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它还通过政治、经济等手段,千方百计地挤进巴拿马,企图扩大它在巴拿马和拉美地区的影响。
但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都阻挡不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是在巴拿马人民一边。巴拿马人民终将收回运河和运河区的主权。不管前进的道路上多么艰难曲折,胜利将是属于坚持斗争的巴拿马人民的。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