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东奎副主席向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成员授勋
代表团参观金日成主席旧居万景台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根据金日成主席签署的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的政令,十月二十七日向以李志民为团长、吴岱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成员授勋。
金东奎副主席分别授予代表团成员以一级国旗勋章、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二级国旗勋章、三级国旗勋章。
李用茂同志以及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出席了授勋仪式。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副武官阎其国也参加了授勋仪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以李志民为团长、吴岱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参观了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
朝鲜党政领导人李用茂上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正桓中将、金炅炼、姜希源陪同代表团参观。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也陪同前往。

专栏:柬埔塞通讯

占乡人民绘新图
柬埔寨波萝勉省磅略白县的占乡,地处边境地区,是一片广阔的平原,土地肥沃。解放前,由于朗诺卖国集团的巧取豪夺以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卖国集团、阮文绍集团的飞机经常对这个地区进行扫射、轰炸,这里的田园遭到毁坏,人民生活极端困难。
解放后,占乡人民获得了新生,真正成了庄园和土地的主人。整个占乡变了样,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雨季,全乡的团结增产组不失时机地进行了播种和插秧。目前,富饶的占乡到处都是绿油油的稻田。有的早稻已经成熟,人们正在忙着收割。团结增产组还组织人力筑堤修渠,挖池塘,修田埂,以便种植更多的旱季稻。团结增产组还把数公顷的荒地改成水田和庄园,大力种植香蕉、番薯、玉米、菠萝蜜、芒果、棕榈糖树、甘蔗等各种作物。
占乡有六个村,解放前连一所学校都没有。解放后,在革命组织的关怀下,每个村都有一所学校。早上,孩子们成群结队地去上学,学习政治和文化。下午,孩子们跟老师一起踊跃参加劳动,有的放牛,有的除草,有的积肥,还有的帮助大人打垄筑畦、种菜、浇地或进行田间管理。他们团结互助,干得热火朝天。村里的老人们看到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高兴地说:“我们能活着赶上这崭新的社会,真是幸福。”
解放前缺医少药的占乡,劳动人民有了病只有等死。现在占乡人民有了自己的医疗所,革命的医务人员还自己采集草药,为人民防病治病,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他们认真负责,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管白天黑夜,哪里有病人,他们就出现在那里。
目前,占乡人民决心继续大兴水利,努力发展生产,为建设一个新的柬埔寨贡献力量。
(新华社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附图片)
柬埔寨东部地区的农民正在车水浇灌稻田。
新华社记者摄

发扬艰苦奋斗革命精神 努力克服各种困难
越南南方工交部门恢复和发展生产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许多省市的工业部门职工,最近在恢复和发展生产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西贡—嘉定市郊区守德县河仙水泥厂分厂在恢复生产的第一天(八月一日),就生产了九百六十吨水泥。八月十八日,西贡—嘉定市第六区有七个碾米厂恢复了生产,这些厂每天能碾米四百四十五吨。边和市成美国营电线电缆厂、顺化市隆寿代用水泥厂、林同省的四个国营茶厂和十个私营茶厂最近也相继恢复了生产。
已经恢复生产的各工厂、企业和工地职工都厉行增产节约。西贡—嘉定市连达橡胶厂三个多月来生产了十万条自行车内胎和其它许多橡胶产品,其中自行车内胎日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七。宣德省达尼水电站工地的职工从七月初到八月上旬,在施工中共节约炸药三吨、三百米导火线和六十八万多公升燃料。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交通部门职工积极克服困难,努力恢复交通,取得了新的成绩。
到九月底为止,已修复了一号公路等八条国家公路和四条省际公路,几乎所有主要公路都已畅通。现在,公路交通部门职工正在加紧成立国营货运汽车公司、国营客运汽车公司和国营出租汽车公司,建立国营运输网。
与此同时,许多汽车修理厂职工,也积极修复交通工具。巴地—隆庆省国营汽车修理厂和南方公路和桥梁局所属的汽车修理厂广大职工,从解放以来共修好了一千一百多辆卡车、公共汽车和轿车。
在水路交通方面,越南南方海运公司的广大职工,到九月底,共接管和修理了总载重量为两万多吨的十八艘轮船。内河运输部门职工也恢复了中部和南部平原许多河道的交通运输。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铁路部门职工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劳动,最近修复了贯通中部中区和中部南区平定、富安、庆和、宁顺、平顺五个省的符美—冒河铁路和连接宣德、宁顺两个省的并叻—美善铁路。这两条铁路总长度为五百二十公里。
在修复这两条铁路的过程中,铁路部门职工修理和重建了九十多座大小桥梁,其中包括横跨富安省达壤河的长达一千零六十二米的达壤桥,铺设了一万六千米新轨,修理和加固了三百五十四公里旧轨,修复和重建了十四个车站,修理了七台机车和四百多节车厢。
在这之前,铁路部门职工五月十八日修复了一百零七公里长的顺化—岘港铁路,七月十一日修复了约八十公里长的西贡—春禄铁路。

控诉美帝及其走狗罪行 加深对人民政权热爱
老挝万象等地群众开展诉苦运动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各部举办各种学习班
新华社万象电 老挝万象市等地群众开展诉苦运动,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老挝卖国反动派的罪行,加深对人民革命政权的热爱。
十月十七日万象市西科达邦县东纳苏村举行了有数百名群众参加的诉苦大会。七名贫苦群众在诉苦会上愤怒地控诉了老挝极右反动派在该村镇压革命运动、屠杀爱国群众等罪行。在诉苦会上,群众一遍又一遍地高呼“不忘阶级苦,牢记民族恨”、“誓死保卫革命政权”等口号。诉苦的群众激动地说,“过去,我们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伸,现在,有了革命政权,我们要把几十年的苦水统统倒出来。”“我们要世世代代记住阶级苦、民族恨,永远保卫革命政权。”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琅勃拉邦、沙湾拿吉、巴色等地群众最近也纷纷举行了诉苦大会。
据新华社万象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各部近来纷纷组织职工学习,取得良好成果。
九月二十日,经济和计划部第一期职工学习班经过二十三天的学习后,于九月二十日结业。参加这期学习的共有一千三百多名官员和职工。通过学习,他们加深了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经济侵略和旧制度下的经济政策的认识和痛恨,一致拥护革命的经济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
同时,内务和社会救济部,财政部和国家电力局,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部也举办了官员、职工等参加的学习班。

英萨利副首相率代表团回到柬埔寨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十月二十日广播,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老挝独立节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于十月十七日回到柬埔寨。代表团在回国途中曾在广州停留。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抵瑞典访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瑞典陆军司令卡尔·埃里克·阿姆格伦中将的邀请,于十月二十六日乘飞机抵达斯德哥尔摩,对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瑞典陆军司令阿姆格伦中将等军方人士。
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军事友好代表团团员、大使馆武官宋文中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朝鲜、阿尔巴尼亚、越南等国家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第十三届摩加迪沙国际博览会开幕
我驻索马里大使和馆长举行中国馆日招待会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第十三届摩加迪沙国际博览会十月十七日下午在这里开幕。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副主席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和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和最高革命委员会其他成员,政府部长,以及一些国家驻索马里的外交官员和参加博览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出席了开幕式。
西亚德主席和索马里财政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努尔·赫尔西(代表商业部长)都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索马里、阿尔及利亚、伊拉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苏丹、南斯拉夫、刚果、塞内加尔和中国等十一个国家参加了这届博览会。
剪彩之后,西亚德主席参观了索马里馆。副主席库勒米和伊斯梅尔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参观了中国和其它馆。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和参加第十三届摩加迪沙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李川十月十八日晚在中国展览馆举行中国馆日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索马里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加利卜,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哈瓦德,财政部长努尔·赫尔西,畜牧业、林业和牧场部长优素福·阿里·奥斯曼,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努尔,警察部队司令马哈茂德·哈桑准将和巴纳迪尔州革命委员会主席、摩加迪沙市市长阿布希尔·法拉赫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苏丹政府高级官员视察友谊厅建筑工地
受到苏丹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热烈欢迎
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的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十月十六日上午视察了座落在喀土穆市区的友谊厅建筑工地,受到苏丹和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热烈欢迎。
前往视察友谊厅工地的苏丹政府官员有: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委员兼喀土穆省省长马赫迪·穆斯塔法·哈迪、卫生部长纳齐尔·达法拉、宗教事务和基金部长翁·谢里夫·卡赛姆、人民议会副议长阿鲁卜·尤尔、建筑和公共工程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哈桑、最高法院院长哈拉法拉·拉希德、检察长扎基·穆斯塔法、北达福尔省省长塔伊卜·马尔迪。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经济参赞王西陶陪同苏丹政府官员视察。

南联邦执委会副主席接见我体育代表团长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安东·弗拉图沙十月二十七日接见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和副团长张之槐。
南斯拉夫联邦体育协会主席哈·波兹德拉茨、联邦体育协会国际联络部秘书查·韦利奇接见时在座。
接见时,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在座。
弗拉图沙副主席同庄则栋团长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这以前,南斯拉夫联邦体育协会主席哈·波兹德拉茨十月二十五日还设宴招待了中国体育代表团。
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同南斯拉夫体育代表团就两国在体育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举行了会谈。
中国体育代表团是应南斯拉夫联邦体育协会的邀请,于十月二十四日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的。

庆祝中马建交十五周年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十月二十四日晚在巴马科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马里两国建交十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以及其他部长和高级军政官员。正在马里访问的中国天津足球队领导成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夏尔·桑巴·西索科和樊作楷在招待会上讲话,热情赞扬马、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战斗友谊,衷心祝愿马、中友谊和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英国威尔士—中国了解协会成立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威尔士—中国了解协会于十月二十三日在威尔士加的夫成立。
约翰·威廉斯任该协会主席。
威尔士南格拉摩根郡政委员会主席乔伊·戴维斯夫人二十三日中午举行午宴,庆祝威尔士—中国了解协会成立。她和中国大使馆参赞胡定一在午宴上讲了话,祝贺协会的成立,并且表示希望这个组织将为促进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作出贡献。

我科技协会代表团离旧金山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旧金山消息:以周培源为团长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在美国进行了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后,于十月二十六日离开旧金山回国。中国科技协会代表团是应美国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的邀请访问美国的。九月二十七日,美国总统福特接见了代表团。

意大利萨勒诺市举办“意中友好周”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意中友好协会和萨勒诺市旅行社等组织从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在意大利南部城市萨勒诺举办了“意中友好周”。
在友好周期间,展出了一百多幅反映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的图片,放映了《红色娘子军》、《一代新人在成长》、《针刺麻醉》、《考古新发现》等中国影片,并举办了介绍中国工、农业生产和文教、卫生等方面情况的报告会和讨论会。
萨勒诺市市长阿贝托·克拉里齐亚、旅行社主席费鲁西奥·格里托莱和意中友好协会秘书长乔治·祖凯蒂等出席了友好周的开幕式。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参赞王传斌应邀参加了友好周的活动。

中缅两国举重队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举重队和缅甸举重队十月二十五日在仰光昂山体育馆举行了友谊比赛。
比赛开始前,缅甸体育运动局为来访的中国客人举行了欢迎仪式。
缅甸卫生部副部长吴钦迎、缅甸体育运动局总局长吴关幸和三位副局长以及缅甸举重联合会会长貌当中校参加了欢迎仪式并且观看了比赛。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也出席了欢迎仪式和观看了比赛。
比赛结果,缅甸举重队在次最轻量级、次轻量级、最轻量级和轻量级比赛中领先;中国举重队在中量级、轻重量级、次重量级和重量级比赛中领先。
以赵庆奎为领队的中国举重队是在十月二十日到达仰光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在二十七日结束了这次友好访问离开缅甸回国。
在访问期间,赵庆奎领队等拜会了吴钦迎副部长。吴关幸总局长设宴招待了中国举重运动员。叶成章大使为中国举重队访问缅甸举行了宴会。中国举重队还参观了工厂和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