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我们跨越万水千山
——话剧《万水千山》观后
洪城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四十周年的日子里,话剧《万水千山》经过反复修改,重新搬上舞台。它更加突出了长征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和各路红军的战斗团结,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王明和张国焘“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伟大胜利。它生动形象地告诉人们一个真理: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受挫折,就失败;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前进,就胜利。
一九三四年,由于王明一伙把持党中央的领导权,推行“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被迫突围长征。长征初期,王明机会主义路线的推行者又实行右倾逃跑主义,使红军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话剧《万水千山》所反映的斗争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帷幕拉开,蛇江两岸,战火纷飞,硝烟弥漫。
“泰山”营的指战员们,在“望娘滩”与数倍敌军浴血奋战,马营长壮烈牺牲,一个连只剩下三十多人,红军面临着全军覆灭的危险。“蛇江激战”的严酷事实,向人们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时期,红军生龙活虎,机动灵活,粉碎了近百万蒋匪军的“围剿”,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人是昨天的人,枪是昨天的枪,昨天打胜仗,今天却打败仗,这是为什么?话剧通过红军战士的回忆,告诉人们:那时红军天天打胜仗,是有毛主席的领导,路线正确;现在打败仗,是因为离开了毛主席的领导,路线错了。革命的航船必须由毛主席来掌舵,红军必须由毛主席来指挥。
就在这红军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泰山”营赵连长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毛主席力主暂时放弃与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地区挺进。毛主席的英明主张,得到红军广大指战员的拥护。“泰山”营的阵地上顿时一片欢腾,指战员们欢呼跳跃:“我们红军得救了!”这热烈的场面,形象地揭示出:毛主席转兵贵州的决策,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这一幕的结尾,还安排了一个感人的细节:总部郑参谋带来了毛主席送给“泰山”营的指北针。这件珍贵的礼物,凝聚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红军的亲切关怀。它的深刻寓意是: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拨正了红军前进的方向,引导红军踏上胜利的征途。
红军攻克遵义后,党中央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从军事上和组织上纠正了王明路线,确立了毛主席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经历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转折。
《运动歼敌》一幕,生动地反映了遵义会议后红军在毛主席亲自指挥下,四渡赤水,声东击西,运动歼敌的光辉战绩。这一仗,把尾追之敌甩得老远。四十多万敌军的合围,只捡到一只破草鞋。运动歼敌的胜利场面与“泰山”营在“望娘滩”的危急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是昨天的人,枪是昨天的枪,昨天打败仗,今天打胜仗!这是为什么?”教导员李有国在胜利时刻提出的这个问题,与副营长罗顺成在危急关头发出的质问,前后呼应,生动地说明了: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两条路线,两种结果:王明机会主义路线把红军引向绝境,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红军转危为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党我军的生命线,这就是历史的结论。
长征的道路是曲折的。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王明机会主义路线之后,两条路线斗争的风云并没有消散。《万水千山》接着又向我们展开了红军战胜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激烈斗争。这场斗争的焦点是北上抗日还是南下逃跑;是加强团结还是搞分裂。
毛主席提出的北上抗日路线,是唯一正确的路线。由于王明错误路线的统治,红军“丧失了除了陕甘边区以外的一切革命根据地”。毛主席率领红军北上与陕北红军会师,就可以将陕北作为长征的落脚点,借以壮大革命力量,把革命推向全国去。同时,陕北又可以作为抗日的出发点,使我们党肩负起领导全国抗日运动的历史使命。
与北上抗日的路线相对立,张国焘推行了一条南下逃跑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草地红光》一幕,通过红四方面军“锦江”营营长韩勇对张国焘的揭露,点出了张国焘自恃人多枪多,企图另立中央,公然分裂红军,强令四方面军回兵南下的阴谋活动。搞分裂总是不得人心的。广大指战员坚决拥护毛主席的北上抗日的路线,同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作了坚决的斗争。
话剧所塑造的“泰山”营教导员李有国和“锦江”营营长韩勇这两个人物典型,是作为一、四方面军指战员的代表而出现的。剧中刻画了韩勇对张国焘右倾逃跑路线进行的坚决斗争,也反映了李有国对韩勇斗争的热情支持。一个星月交辉的夜晚,韩勇向李有国揭露了张国焘在四方面军的阴谋活动,李有国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毛主席著作赠送给韩勇,鼓励他在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浪中认清方向,站稳立场。韩勇热泪盈眶,把毛主席的书紧紧贴在胸前,坚定了同张国焘机会主义路线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长征进入草地后,韩勇冒着风险,将张国焘搞阴谋的重要情况及时地报告了中央红军。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张国焘倒行逆施,强令四方面军南下,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心中已深深扎下了根。当他们惜别时,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场面:李有国将毛主席送给“泰山”营的指北针转赠韩勇,韩勇回赠李有国一块怀表,意味深长地说:“外壳已经烂了,可是里边的机器还在走哇。”这不是一只普通的指北针,而是一方面军对兄弟的四方面军回军北上的殷切希望!这也不是一只普通的怀表,它表达了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同张国焘错误路线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体现了他们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强烈愿望!
话剧在突出一、四方面军团结战斗的同时,也表现了其他各路红军的战斗团结。二方面军在川康边境与四方面军会师后,帮助四方面军同志战胜了张国焘分裂主义路线,两大主力红军并肩前进,沿着毛主席北上抗日路线胜利到达陕北。已在陕北的十五军团早已打扫了院子,烧暖了炕,熬好了小米汤,盛情迎接一、二、四方面军到来。三大主力红军和十五军团陕北会师的盛大场面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它庄严地宣告: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是任何机会主义者所分裂不了的。
长征的道路充满着艰难险阻。从瑞金到延安,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了百万追兵,翻越了高耸入云的雪山,走过了泥泽密布的草地,所经历的困苦是中外历史上罕见的。《万水千山》通过描写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鲜明地揭示出: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就能激发起高昂的革命斗志和无限的革命热情。任何人间困难都被红军踩在脚下。
天险大渡河,恶浪翻滚,两岸悬崖绝壁耸峙,敌人重兵把守。可是,李有国和红军战士们却脚踏木筏,穿过枪林弹雨,冲过惊涛骇浪,胜利地渡了过去。雪山之巅,狂风呼啸,巨大的雪崩腾起漫天雪烟,李有国手捧毛主席赠送的指北针,鼓舞战友们顽强挺进,胜利地翻了过去。水草地带,风云多变,粮绝炊断,李有国和同志们一起煮皮带,吃野菜,以惊人的毅力走了过去。长征如此艰苦,红军指战员却人人精神振奋,个个斗志高昂。“南瓜汤啊来复枪,五星帽徽闪金光。练就一双铁脚板哟,跟着毛主席天天打胜仗!”这井冈山的歌谣,响彻在万里长征路上,使我们的队伍显得更加朝气蓬勃。这样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来自何处?这是因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他们有了宏伟的奋斗目标,树立了远大的革命理想。李有国脚踏草地,憧憬着革命成功后开发大草原的美好未来,对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充满了信心。班长大老王在牺牲前坚定地相信:“革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一定会成功,全中国受苦的人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正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给了红军指战员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激发了红军指战员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又保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北上抗日的路线,充满着艰难险阻,要与天斗,与地斗,与错误路线斗,如果没有红军英雄们那种钢铁般的革命意志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就不可能爬过雪山、走过草地。正如李有国所说的:“不能战胜困难,就不能干革命。”正是靠着这种革命精神,红军战胜了一切敌人,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证了毛主席北上抗日路线的贯彻执行。
话剧《万水千山》经过反复修改,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们相信,经过剧组同志的进一步加工,会把英雄形象塑造得更丰满,把主题思想揭示得更深刻。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今天,我们观看话剧《万水千山》,就要学习红军英雄们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得更好。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就一定能胜利地跨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征途上的万水千山!(附图片)
李有国手捧毛主席送来的指北针,深情地说:有了它,我们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本报记者摄

一曲团结战斗的凯歌
北京市朝阳区贫下中农评论组 晁扬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各路红军到延安”。战友们共饮延河水,乡亲们喜迎红军来,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步调一致,并肩向前,开赴抗日最前线。话剧《万水千山》最后一幕,呈现了一幅红军大团结、军民一条心的动人画面。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团结胜利的路线,是毛主席的英明领导造成了这样一个革命团结的大好局面。话剧《万水千山》巧妙地把毛主席送来的指北针贯穿全剧,寓意深远。指北针象征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它指引着前进方向,鼓舞着革命斗志,把各路红军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在王明机会主义路线的统治下,一方面军“泰山”营损失严重,弹尽粮绝,濒临覆灭的绝境。毛主席派人送来了指北针,驱散迷雾,指明方向,红军才得以突出重围,化险为夷,越战越强。当张国焘刮起分裂主义的妖风时,“泰山”营的李教导员把毛主席送的指北针转赠给四方面军的韩营长,激励战友同错误路线作斗争,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两位战友在雪山下,草地上,两度会见,二次分离,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他们在延安相聚,携手前进。这些情节说明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实现革命团结的思想基础,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才能统一行动,统一步伐,团结战斗,夺取胜利。
团结的大好局面,是从斗争中得来的。我们看到,当李有国和韩勇畅述战友情谊,共同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时,传来了调韩勇的军号声。那一阵阵刺耳的号声,使战友分手,亲人离别。它形象地告诉人们:分裂主义者为了反对毛主席北上抗日的革命路线,千方百计地破坏一、四方面军的战斗团结。两条路线斗争正在激烈地进行着。
李教导员把毛主席的书和指北针赠给韩勇,象征着送去了战胜张国焘分裂主义的锐利的思想武器。以韩勇为代表的红四方面军的广大指战员,是拥护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是革命的好同志。《雪山风云》一场,通过韩勇在“泰山”营见到许多新鲜事,觉得跟自己所在部队大不一样的描述,表现了四方面军的同志对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已有觉察。在《草地红光》一场,韩勇冒着危险,向李有国愤怒揭发张国焘要南下逃跑的罪行,表明了四方面军的同志,开始用实际行动同分裂主义者作斗争了。他们最后能与兄弟部队会师,就是斗争的胜利成果。这使我们认识到:革命团结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在与错误路线的斗争中实现的。维护党的团结,必须坚决与党内的分裂主义、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斗争。
革命团结的大好局面的出现,是和坚决执行党的无产阶级政策分不开的。《万水千山》形象地表现了由于“泰山”营指战员认真执行了毛主席的民族政策,使我军能顺利通过彝族区,赢得了抢渡大渡河的时间;以及李有国遵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做瓦解敌军的工作,促使有爱国心的东北军炮兵营官兵火线起义。这就告诉我们:政策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只有落实党的政策,才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推动革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军民团结是克敌制胜的有力保证。《万水千山》以浓郁的笔墨,描绘了军民齐心协力,共同对敌的动人情景。“迎春亭”旁,红军风餐露宿,不进民房,老大娘送来姜糖水,慰劳红军;遵义城郊,红军打开牢房,救出乡亲,群众配合红军,消灭白匪;大渡河边,李教导员和船工老大爷共诉阶级苦,乡亲们为红军撑船抢渡……这就充分说明了军民团结是红军长驱二万五千里,取得辉煌胜利的有力保证。
观看《万水千山》,回顾革命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与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促进安定团结,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伟大的长征胜利了!各路红军在毛主席统帅下,紧密团结,胜利前进! 本报记者摄

政治工作的模范
北京市崇文区文艺评论组
话剧《万水千山》中的李有国,不仅是一个出色的战斗英雄,同时也是个政治工作的模范。
同王明、张国焘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贯穿于整个长征。在这场斗争中,李有国充分发挥了一个党的政治工作者的作用,他抓住路线这个根本,自觉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地为实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奋斗。
《万水千山》第一幕,以描写长征初期,红军被困蛇江两岸,面临覆灭的危急情景,突出地揭露了王明路线的罪恶。面对这伤亡重大的被动局面,“泰山”营副营长罗顺成愤怒地问道:“人是昨天的人,枪是昨天的枪,昨天打胜仗,今天打败仗!这是为什么?”正是在这样严重的关头,具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教导员李有国一针见血地指出:“那时,是有毛主席的领导,路线正确!现在离开了毛主席的领导……”这就使群众明确地认识到,王明路线是造成被动局面的罪恶根源;懂得了只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挽救红军和革命。李有国的启发教育,使“泰山”营指战员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毛主席“通道转兵”的消息传来后,“泰山”营阵地沸腾了。他们遵照毛主席的命令,为全军突围开路,奋勇前进!
在同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作斗争时,李有国还把政治工作做到被张国焘窃据了领导权的四方面军里去。他向四方面军“锦江”营营长韩勇,宣传北上抗日的路线,用毛主席领导秋收起义,开辟井冈山根据地的战斗历程,激励战友勇敢地跟错误路线作斗争。这样的宣传教育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两个方面军的团结,使四方面军的同志更加清楚地认识张国焘机会主义路线的本质,坚定了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决心。
在革命的转折关头,李有国特别注意群众的情绪和愿望,并因势利导,带领群众主动地参加路线斗争。遵义会议期间,“泰山”营指战员彻夜不眠,遥望遵义城。细心的李有国从中洞察了大家的心情。他发动大家给党中央写信,要求批判王明路线,要求毛主席指挥红军!李有国这一举动,说出了广大战士心里想说的话,代表了全体战士的意志。此后,红军在毛主席指挥下,四渡赤水,扭转了战局。李有国又以取得的胜利,来印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英明正确,使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又提高一步。
李有国很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他善于抓住矛盾的特殊性,选取有效的办法,耐心地作宣传教育。红军路过彝族聚居地区,遇到阻拦。副营长罗顺成等不懂得党的民族政策,俘来彝族小头领,并准备向拦路的彝民开枪。李有国却针对彝族同胞由于深受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误把共产党和国民党当作一家的糊涂认识,向小头领耐心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我军的宗旨,并以放归彝寨和发还刀枪、赠送子弹的实际行动,使他认识到,红军和白军不一样,“毛主席的红军是好人”。这就为红军顺利通过彝族地区创造了条件。
抢渡大渡河,前有天险,后有追兵,时间紧,任务急,还要不要做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罗顺成从老船工那里找到一条船,但由于方法简单,却借不出这条船来。李有国体会到,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做政治思想工作。他与老船工亲切地话家常,讲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道理,宣传我党北上抗日正是为了使千千万万受苦人得到翻身解放,启发了老船工的阶级觉悟。老船工不但欣然同意借船,而且还找来不少水手帮红军划船。这样,便为红军抢渡大渡河赢得了时间。
李有国作为一个党的政治工作者,他深深懂得身教与言教的辩证关系。在艰难困苦的草地上,他忍受伤口剧痛,不坐担架,坚持行军,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周围的群众。面对绝粮的严重困难,他乐滋滋地畅谈革命理想,鼓舞战士的革命斗志。他说道:“只要活一分钟,就要为革命作一分钟工作!”他真是以生命的每一分钟,都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奋斗啊!
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需要成千上万个李有国那样的政治工作者,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象雨露一样滴入群众的心坎里。这样,我们的革命事业就一定会象长江大河那样奔腾,滚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