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特拉奥雷夫人离沈阳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的夫人、马里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沈阳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欧东、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郑翔九,以及辽宁省、沈阳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沈阳市一千多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马里贵宾。
陪同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到沈阳访问的林佳楣同志,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珩也到机场欢送。
今天,沈阳机场上空飘扬着中、马两国国旗,欢送群众高举着“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巨幅标语,整个机场洋溢着中、马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马里贵宾向欢送群众告别时,持枪女民兵列队向贵宾们致敬,人们挥动花束、彩带,文艺工作者和青少年们翩翩起舞。女少年向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献了花。
临上飞机前,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等马里贵宾同林佳楣同志、黄欧东副主任等亲切握手告别。
马里驻中国大使西纳利·泰拉和夫人同机离开沈阳前往朝鲜。

李强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贸易、手工业部长阿曼多·拉莫斯率领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强部长和拉莫斯部长先后祝酒,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外贸部局长张耿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蔡新德、王明俊、郭鹏年、毛洪元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李强部长同拉莫斯部长举行了会谈。

尼泊尔王国两亲王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姚连蔚副委员长等陪同尼泊尔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尼泊尔王国贾伦德拉亲王和科玛尔公主、迪伦德拉亲王和普雷克希娅公主,今天晚上出席为欢迎他们访华而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铁路文工团演出的歌舞、杂技节目。
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夫人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应邀出席了晚会。陪同观看演出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锡昌等。
演出受到了贵宾们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时,贾伦德拉亲王和科玛尔公主、迪伦德拉亲王和普雷克希娅公主由姚连蔚副委员长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文艺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今天上午,尼泊尔贵宾们游览了长城和定陵。(附图片)
贾伦德拉、迪伦德拉两亲王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外长会见阿里亚尔外交大臣
乔冠华外长同尼泊尔外交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同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举行了会谈。
尼泊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财政部辅助秘书潘戴、外交部联合秘书巴塔、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觉登·乌克亚布、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西瓦尔。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章含之、傅顺和、张先成、李步霄、唐叶文。

杜贝什迪安努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三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张汝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部门负责人梅嘉生、曹里怀、孔从洲、贺晋年、黄振棠、朱开印、陈祖江、林林、金肇野、石煌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十月二十日,杜贝什迪安努武官和夫人为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三十一周年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我国体育代表团赴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以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为团长,张之槐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应南斯拉夫体育联合会主席哈基亚·波兹德拉茨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体委负责人赵正洪、路金栋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钟师统、倪志钦、范淑媛、尹锡南等。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格鲁博尔也到机场送行。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去巴基斯坦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先成、张星桥等前往机场送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沙加德·阿里也到机场送行。

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前往瑞典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前往瑞典王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有关方面负责人崔萍、朱开印、梁上苑,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赫德曼到机场送行。

加法尔部长结束对我国的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马来西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阿卜杜勒·加法尔·巴巴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农林部长沙风,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秦凤翥、颜士庭,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何森到机场送行。
马来西亚贵宾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北京、杭州、上海,参观了农村人民公社、淡水养殖场、茶场、奶牛场,游览了名胜古迹。

马西耶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十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马西耶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经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铁道部副部长邓存伦,卫生部负责人栗秀珍,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美国妇女国际了解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欢迎以美国妇女国际了解协会主席伯尼斯·亨普希尔夫人为团长的美国妇女国际了解协会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北京市妇联主任傅玉芳,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 松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新闻、教育、卫生、文艺、体育等方面的妇女代表区棠亮、唐闻生、徐光、朱霖、李琴、谢冰心、央宗等出席了招待会。
丁雪松副会长和代表团团长伯尼斯·亨普希尔夫人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美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日益增进。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圭亚那贸易和经济代表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由圭亚那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圭亚那国营公司副主席乔治·金率领的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贸易和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魏环图、秦敬三、刘良才、毛洪元等。圭亚那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尔格立姆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京期间,乔治·金部长和李强部长、外经部陈慕华副部长分别举行了会谈。圭亚那朋友们还游览了北京名胜古迹。

适应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
民航总局开辟延伸航线增加航班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民航总局将从十一月一日起实行新的班期时刻表。
按照新的班期时刻表,全国将新开辟三条航线,延伸五条航线,每个星期还将增加七十个航班。新开辟的航线是北京—南昌—福州,太原—大寨(不定期),赤峰—林西;延伸的航线是:北京—长沙—桂林,太原—长治—郑州,广州—长沙—西安—兰州,沈阳—长春—乌兰浩特,沈阳—北京—赤峰—通辽—长春。增加航班的共有五十六条航线,其中除北京—西安—昆明,成都—长沙—上海,广州—北京—沈阳等航线外,还根据各地客货运输的情况,增加了较多的短距离航线班次。如太原—长治,南昌—景德镇,广州—南宁,南阳—郑州等航线,每星期分别增加二至三班。
实行新的班期时刻表以后,不仅各省、自治区的省会或首府与首都北京基本上都有了直达航线,而且全国各大城市之间也都有了直达航线,减少了中转时间,缩短了航程。例如,过去从北京去福州,要在上海转乘飞机,需要两天时间,现在北京—南昌—福州航线开辟后,从北京到福州,只要飞行五个多小时,当天就能到达。按照新的班期时刻表,我国国内航线将达到一百一十五条,每个星期有三百四十四次航班,这对于加强首都和各省、市、自治区的联系,以及加强沿海和内地、内地和边疆的空中交通,都比过去更加方便。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对航空运输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我国民航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职工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千方百计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运输效率,今年七月,民航总局和所属各管理局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挖掘潜力,提出新的航线、航班方案,经过反复讨论研究,编制出了新的班期时刻表。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宴请意共(马列)干部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二十四日晚设宴招待由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局委员曼里奥·迪努齐率领的意共(马列)干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朱世纶等出席宴会作陪。代表团是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辽宁省友好代表团离丹东去朝鲜
以中共辽宁省委常委、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尹灿贞为团长,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员凌少农为副团长的辽宁省友好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行政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二十四日离开丹东前往朝鲜。
余湛会见日本朋友古川万太郎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二十四日下午会见了《日本教育电视》解说员古川万太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等会见时在座。
“八一”田径队去阿尔巴尼亚访问
以王玉太为领队,张梅华、陈有才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二十四日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广东足球队去希腊等国访问
以马志久为领队、黄炜为副领队的中国广东足球队,二十四日启程前往希腊、民主也门和阿拉伯也门进行友好访问。(新华社)

以李志民为团长、吴岱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十月二十四日离开北京,前往朝鲜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陈锡联、徐向前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