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中朝人民永远团结战斗在一起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满怀兄弟和战友的情谊,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一道,纪念这个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日子。
二十五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三年浴血奋战,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
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遵照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把中国人民志愿军看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给予有力的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体现。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通过实际生活体会到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革命胜利果实的斗争,是紧密相连的。”当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妄想一举灭亡朝鲜,进而侵略中国。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不仅捍卫了自己的革命胜利成果,而且保卫了中国的安全,是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支援。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支援,是永志不忘的。
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一系列伟大胜利。最近从朝鲜传来了新的喜讯:朝鲜人民已经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了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积极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今天它已经作为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巍然屹立于亚洲的东方。中国人民为朝鲜人民在各方面取得辉煌的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
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的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崇高的民族愿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此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为解决朝鲜统一问题指出了正确途径,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的热烈拥护。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强烈谴责制造
“两个朝鲜”的阴谋。为了促进朝鲜问题的解决和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实现,阿尔及利亚、中国等国向今年的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个正确的、合理的提案,这就是,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帜的一切外国军队,由朝鲜停战协定的实际当事者签订一项和平协定,来代替停战协定。这个提案不仅符合朝鲜人民的迫切愿望,而且有助于根本改善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局势。目前,联合国正在辩论朝鲜问题。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正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强烈的同情和支持。我们一贯主张,朝鲜问题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我们坚信,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最终定会取得胜利。
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这种友谊和团结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近几年来,中朝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互相访问,对加强中朝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后,不管世界上出现什么样险风恶浪,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战友团结战斗在一起!

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
玄峻极大使举行宴会
张春桥、陈锡联、聂荣臻等同志应邀出席。玄峻极和陈锡联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聂荣臻,铁道部部长万里,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汝光。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玄峻极大使首先讲话。他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的日子里,我转达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对我们的战友、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最热烈的战斗的问候。玄峻极大使说,二十五年前,奔赴朝鲜战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同朝鲜人民军官兵一起,在同一战壕里并肩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在同敌人的决死斗争中同舟共济,发挥集体英雄主义,建立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玄峻极大使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象对自己的胜利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玄峻极大使说,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体现伟大的主体思想,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说,当前,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任务是,迫使美帝撤出霸占南朝鲜的侵略军,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玄峻极大使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他说,朝鲜人民必将粉碎一切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性事业。玄峻极大使说,朝鲜人民非常珍视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革命斗争烈火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建立的友谊和团结。朝鲜人民今后也将同中国人民一道紧密团结,永远并肩前进。
陈锡联副总理讲话时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他说,二十五年前,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气壮山河的祖国解放战争,打败了美国侵略者,第一个戳穿了所谓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志,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
陈锡联副总理说,在朝鲜人民进行反侵略战争的时候,中国人民响应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号召,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了鸭绿江。中朝两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同仇敌忾,并肩战斗,互相支援,用鲜血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史谱写下可歌可颂的不朽篇章。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同时也保卫了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朝鲜人民对我们的共同事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陈锡联副总理指出,朝鲜停战已经二十二年,但朝鲜至今没有统一,南北骨肉同胞仍然不能团聚。美国侵略军长期赖在南朝鲜不走,正是朝鲜半岛不断出现紧张状态的根源所在,正是朝鲜人民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长期以来,朝鲜人民为排除外来势力干涉、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主张,联合国军司令部必须解散,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必须撤走。我们坚决支持朝鲜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确主张。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一定能够实现!
陈锡联副总理说,中朝两国人民目前正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并肩前进。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正在日益增进和加强。他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姚依林、韩宗正、施义之、李艺林、张彬、朱穆之、鲁瑛、邓岗、杜义德、成钧、苏进、程世才、严庆提、訾修林、傅崇碧、邹平光、柴成文、杜屏、丁国钰、王炳南、李青川、沈图,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家属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玄峻极大使十月二十四日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举行宴会。张春桥、陈锡联、聂荣臻等同志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往朝鲜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离京抵平壤
离京时,陈锡联徐向前等到机场送行。到达平壤时,金东奎吴振宇李用茂郑浚基孔镇泰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政治委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委员李志民为团长,北京部队副政治委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政治委员吴岱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代表团是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朝鲜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成员是: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赵俊祯,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空军司令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王海,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医务人员丁志辉,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农药厂工人、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杨连第烈士的妻子阎富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领唱演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员吴翠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员黄素贞。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政治委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委员李志民为团长,北京部队副政治委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政治委员吴岱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十月二十四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并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国家副主席金东奎,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李用茂上将,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以及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中将,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部长金炅炼,外交部副部长李成希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机场上竖立着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的巨幅画像。朝中两国国旗和彩旗迎风飘扬。
欢迎群众举着的巨大横幅上用朝、中两国文字写着:“朝中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后,李志民团长在金东奎副主席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军仪仗队。欢迎群众挥动花束,向代表团热烈欢呼。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