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观看辽宁歌舞团演出
接见正副团长和部分演员并进行极其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十月十九日晚上在地拉那观看了中国辽宁歌舞团的演出。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其他党政领导人阿·查尔查尼、哈·托斯卡、海·伊萨依、希·卡博、卡·哈兹比乌、马·穆夫蒂乌、帕·米斯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拉·盖格普里夫蒂、皮·皮里斯特里、皮·多德比巴、奇·米哈里、查·斯巴秀,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佩·多德,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佩扎和谢·佩奇,劳动党中央委员和政府部长等也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以马石江为团长的北京大学代表团也出席观看。
这天晚上,辽宁歌舞团演出了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歌舞和器乐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休息时,霍查等同志接见了辽宁歌舞团团长毕文廷、副团长梁泽民和部分演员,同他们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演出结束时,谢胡、阿利雅同志以及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由毕文廷团长和刘振华大使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并在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十月十九日,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地拉那观看了中国辽宁歌舞团的演出。图为演出休息时,霍查同志接见歌舞团负责人和部分演员。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十月十七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林中,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尔亚恩总统观看天津杂技团演出
演出受到冰岛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电 冰岛总统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和夫人今天下午在雷克雅未克体育场观看了中国天津杂技团的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冰岛文化和教育部长希亚尔马松和雷克雅未克市市长居纳尔松,以及各界群众三千二百人。
演出结束后,埃尔亚恩总统和夫人在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和杂技团团长张继尧的陪同下,同杂技团演员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电 中国天津杂技团十月十八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首次访问演出,受到两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冰岛政府总理杰尔·哈德尔格林松、外交部长埃纳尔·奥古斯特松、财政部长马蒂亚斯·马蒂耶森、最高法院院长本内迪克特·西于尔荣松和其他高级官员。冰岛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克里斯特扬·居德勒伊松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和各国驻冰岛的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
演出开始以前,冰岛全国体育协会主席吉斯利·哈尔多尔松致词,对中国演员远道前来访问表示欢迎。
在这次首场演出中,天津杂技团演出了十四个富有中国民族风格的节目,观众对这些节目一再鼓掌欢迎。
中国天津杂技团是十月十六日从哥本哈根前来雷克雅未克的。
中国大使陈东十月十七日为杂技团访问冰岛举行了招待会。

日本埼玉县青年举行集会
要求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埼玉县的青年十月十五日在浦和市举行集会,要求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新闻界人士新井宝雄在会上发表了演说,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把反霸权条款清楚地写进条约。他还严厉谴责了苏联对日本的霸权主义行径。
新井宝雄说:“日本军国主义者曾经侵略过中国和亚洲,并且实行过霸权主义。日本政府现在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清楚地表明自己方面不追求霸权,并且反对任何别的国家这样做,不仅对建立日中两国间永久的友好关系是绝对需要的,而且对亚洲和平也是有益的。”
他指出,苏联反对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写进反霸权条款,并且正在进行无理的干涉。他说:“这不是正好说明苏联是霸权主义吗?”
他说,苏联在寻求军事基地,向国外派遣舰队和军用飞机,并与美国在全球争夺势力范围。苏联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并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苏联的军用飞机侵犯日本的领空,苏联威胁在北方四岛附近作业的日本渔民,并派遣大型渔船队破坏日本沿海渔场。“很清楚这就是霸权主义。苏联没有资格谈论和平。”
他说:“恰恰相反,中国没有向国外派遣一名士兵、一架飞机,或一艘军舰。中国不仅不实行霸权主义,而且最坚定地反对霸权。”
他最后说:“让我们团结起来促进我们的运动,要求政府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