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几内亚比绍部长会议主席门德斯发表谈话
依靠自己力量加强非洲合作巩固民族独立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揭露十多个外国宗教团体的反革命活动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六日报道,几内亚比绍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在阿尔及尔向这家新闻社发表谈话时,强调在争取经济独立斗争中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同非洲国家进行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在当前建设国家、即具体实现民族独立的这个新阶段中,我国人民同样必须做出决定性的努力。但是,我们仍同过去一样重视同非洲各国的团结互助。”
门德斯说:“几内亚比绍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农业,争取尽快达到战前的生产水平。”
门德斯说,几内亚比绍“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它过去生产的基本粮食大米足够本国消费的需要,但目前却要进口大量的大米”。
他说,这是由于殖民战争的破坏和大批农民离开农村所造成的。为了解决缺粮问题,几内亚比绍政府正在大力动员外流的农民回到农村去从事生产,并已取得良好效果。
他说,为鼓励农民增产粮食,几内亚比绍政府还向农民免费分发种子和提高农产品的价格,并且计划在全国各个区建立一些农业中心,以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他对阿尔及利亚在农业方面向几内亚比绍提供的财政、技术援助表示满意。
门德斯在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二十天左右的私人访问后,已于十月十五日离开阿尔及尔。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十月十七日报道,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全国政治部发布文告,揭露十多个外国宗教团体披着宗教外衣在莫桑比克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罪行,号召莫桑比克人民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任何反革命阴谋。
文告指出,自莫桑比克独立以来,这些反革命宗教团体曾“举行反动集会”,“到处进行反革命串连和从事秘密的地下活动”,“攻击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现政府”,“在人民的思想上制造混乱和破坏公共秩序”,甚至策划占领广播电台的阴谋,并且千方百计企图钻进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组织。
文告还揭露说,早在殖民统治时期,这些宗教团体就同殖民主义政权紧密勾结,并从事杀害莫桑比克人民的罪恶勾当。
文告强调说,“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独立,但是斗争在继续,因为反革命分子并没有放下他们的武器”。文告指出,“革命越深入,敌人进攻的手段就越狡猾,越危险,因为帝国主义决不会自动退出战场”。(附图片)
为了清除殖民主义影响,莫桑比克首都洛伦索马贵斯的工人们正在捣毁市政厅大厦前面的殖民主义者留下的石碑。 新华社稿

一个小小的画饼
舒冬
苏修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第一千零一次地鼓吹所谓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削减军费百分之十,并将其中一部分用来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主张,说什么这具有“充分的意义”。其实,苏修的这个“传统剧目”,对于暴露它的伪善,意义倒真是最充分不过的了。
苏修一个劲叫嚷要削减军费,劈头的问题是,军费怎么个算法?苏联的军费到底是多少,这始终是个谜。苏修自己说,它的军费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就一直固定在一百七十九亿卢布上,而在一九七四年还下降为一百七十六亿卢布,一九七五年又再减少到一百七十四亿卢布,约合二百三十来亿美元。换句话说,苏联军费只有美国军事开支的四分之一左右。苏联十几年来在扩军的速度和规模上都大大超过美国,而苏修自己公布的军费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你说怪也不怪。根据美国官方的估计,苏联“用于军事力量的费用至少比美国多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说一千多亿美元,比苏修自己公布的数字大三、四倍。
摆在人们面前的两笔账,究竟按那一笔账算呢?苏修当然不承认美国的算法。然而苏联自己公布的那么一点军费,天下没有人信。近年来,各国舆论不断对苏联的军费问题发表过看法,特别是在苏联军事威胁面前首当其冲的西欧国家不能不进行清醒的观察。例如,英国《卫报》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公布的军费预算“实际上只不过是一个装饰品”。至于苏联那种算法耍弄的自欺欺人的花招,也是明眼人所不难看破的。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等机构,就曾经一再揭露,苏联公布的军费,既不包括核弹头、先进武器的研究与发展,也不包括空间计划的军用部分、边防军等军事费用,而且指出苏联不仅将一些军事开支隐藏在民用开支项目之中,还用压低军用品价格的办法,把军费开支的数字大大缩小。因此,如果要把苏联的军费数目确定下来,真是比骆驼穿过针孔还难。
实际上,在一些所谓裁军的机构和会议上,如何确定各国的军费,本来就被认为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四年底的日内瓦裁军会议期间,巴西和瑞典等国代表都曾建议对削减军事预算问题首先进行纯技术性研究。美国代表也说,苏联的建议看来简单,事实上却是裁军委员会所面对的“最复杂的问题之一”,并认为不对军事预算以及如何核查的问题了解更多的情况,是不能采取任何行动的。但是要弄清楚苏联军费的有关建议,统统遭到了苏联的反对,因而这个裁军会议由于争吵不休,断断续续开了两年半而毫无结果。苏修明知这个问题不好解决,却故意空喊赶快削减,而且说什么亚非拉国家都将从苏修的建议中“得到好处”。这不正是中国成语所说的,是在玩弄“画饼充饥”的骗人伎俩吗?
苏修把它的所谓削减军费的主张吹得天花乱坠,企图要人们相信这不仅表明它对裁军的“诚意”,而且表明它对遭到“巨大的经济困难”的发展中国家表现“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更是双料的欺骗。苏修愿意拿出削减的军事开支来援助发展中的国家,乍一听,它是何等的慷慨呀!但是,且慢!要知道,苏修的主张是把军事开支削减百分之十,然后拿出削减部分中的百分之十来作为援助发展中国家之用。而苏修只承认它每年的军费不过一百多亿卢布,这笔款的百分之十的百分之十,不过是一亿多卢布,合两亿多美元。这还不到苏修每年向其他国家出售军火的收入二十多亿美元的一个零头。这就是说,克里姆林宫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画的那个“饼”,原来也只是一个小小的画饼罢了,有什么值得大吹大擂的呢?
我们奉劝苏修先生,还是不要牛皮吹足,自欺欺人。你们如果真的想对发展中国家表示一丁点“关怀”,何不做一两件事情,比如宣布你们卖给第三世界国家的军火,过去的欠账一风吹,今后的供应不收钱,那不是更实际一些吗?

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东德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于十月十六日至十九日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参观了哈雷专区等地。

美丽的岛国
——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
在西非的几内亚湾内,有一个由两座相距一百五十多公里的海岛组成的岛国,这就是不久前刚宣布独立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记者随同中国政府代表前往参加了这个岛国的独立庆典,并对圣多美岛进行了参观访问。
圣多美岛是这个年轻共和国最大的岛屿,面积八百多平方公里。岛四周由于海浪的长年冲击而形成一个个月牙形的海湾和海滩。沿海湾到处是香蕉树和椰林,一排排五颜六色的房屋点缀其间。岛的中部和西部有十几座海拔一千多米高的陡峭山峰。山谷间咖啡、可可种植园密布,一片青翠。
在离首都圣多美十七公里的地方,我们参观了一个可可庄园,这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从二十世纪初开始在该岛经营的规模较大的可可庄园之一。庄园内,茂密的可可树布满山坡,果实累累。穿过十多公里的可可林,我们来到座落在山间的庄园别墅。这是一座豪华的别墅,并建有专供庄园主消遣玩耍的疗养院、球场、水池和各式花坛。陪同我们参观的圣多美女青年路易莎指着这些庄园别墅,愤怒地控诉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掠夺和剥削罪行。她说:“独立前,葡萄牙大庄园主曾在这里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而为这个庄园劳动的九百多名圣多美种植工人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庄园主强迫他们每天劳动十四个小时,有时还要遭到庄园主皮鞭的毒打。”她接着说:“这座别墅是用圣多美人的血汗建成的,但是在独立前我们圣多美人被禁入内,直到我们赢得了独立权利后,我们才能进这个地方。”从这个庄园和别墅,我们了解到圣多美人民是勤劳和智慧的人民,漫长的殖民统治给岛上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人们曾把这个岛称为“死亡岛”。今天,在岛上的一座座庄园已成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残酷压迫和剥削当地人民罪恶的见证。
为了迎接祖国的独立,首都圣多美市民在独立前夕愤怒地铲除了竖立在市中心广场上、街头和海滨公园里的葡萄牙殖民统治者的塑像和纪念碑,把原来由殖民主义者名字命名的街道、广场和公园改用“独立”、“人民”和“团结”的名字,以表示他们要把反帝反殖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七月十二日一清早,圣多美居民就穿着节日盛装,手持国旗,兴高采烈地聚集在独立广场上,载歌载舞。当过渡政府负责人宣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时,整个广场一片欢腾,“独立万岁”的口号声响彻广场上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虽然远隔重洋,但是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早就开始。一位圣多美朋友说:“圣多美人民是了解中国的,中国人民和我们有着遭受殖民主义统治的共同遭遇。”当中国政府代表首次到达圣多美时,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临时政府总理特罗瓦达亲自到机场迎接。不论在街头还是海滨,素不相识的当地居民当看到中国朋友时都热情地招手致意。一天,我们在街头漫步,突然有几位在巡逻的圣多美士兵上前来向我们问好,其中一位还自豪地说:“我看过毛泽东的著作,他是一位伟大的领袖,我们十分钦佩他。”一位负责接待的政府女工作人员在机场同我告别时,还一再叮嘱我们,一定要转达她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亲切问候。
在宣告独立的第二天,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塔科斯达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向他表示祝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塔科斯达总统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独立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美国一些官员和《纽约时报》说
苏联利用“缓和”大肆扩军引起西方不安
北美空防司令表示不能对苏联的威胁掉以轻心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十月八日说,美国国防部正在散发一份由国防情报局署名的题为《苏联战略中的缓和》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断定,苏联正在利用“缓和”政策以在一切方面取得对西方的优势。
报告强调说:“对苏联人来说,缓和是为了便于他们取得对西方的最后的和全面的优势。”
报告指出,苏联取得对西方的“优势”就是“分裂西方的联盟,从欧洲撵走(美国的)军事力量,从而取得苏联对欧洲的霸权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苏联在政治、军事、技术和经济方面的优势地位”。
研究报告说:“迄今为止,缓和为苏联的目的服务得很好。”
据《华盛顿邮报》记者报道,美国前负责国际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沃伦·纳特刚刚出版的一部著作,也攻击了同苏联搞缓和的作法。纳特指责说,这种作法只能“导致西方士气瓦解,并使苏联不战而胜”。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最近刊载的一篇发自维也纳的专稿指出,苏联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加强它在中欧地区的军事力量。
这篇专稿援引参加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议的西方人士的话说,“自从一九六八年苏联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以来,俄国人已经把他们驻中欧的部队增加了约十万人”,而且就在过去一年内,他们还“一直在逐渐地加强他们的力量”。目前,华沙条约集团在中欧地区的部队有九十二万五千人,其中四十六万是苏联部队,苏军有三十四万五千人驻扎在东德。“华沙条约集团另外还有拥有四千架飞机的二十万八千名作战人员驻扎在中欧”。
《纽约时报》的专稿说,“苏联在东欧的军事力量对西方来说是最大的不安。前不久布鲁塞尔的一位老资格的官员说:‘苏联人正在增加他们的一般任务部队(按指常规部队)和加强他们师的持久力。他们正试图增加他们部队在战争情况下机动和补给能力。’”
这篇专稿在列举苏联军队近几年在坦克、防空导弹、飞机以及后勤和运输部队方面的“主要改进”时指出,华沙条约集团在中欧地区拥有一万五千五百辆坦克,其中近一半是新替换的T—62型坦克;它在中欧拥有四千架飞机的作战空军,比一九六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它在近几年里还为驻中欧武装部队增加了一千三百架直升飞机和一千辆卡车。此外,苏联近几年来在它的中欧部队中装备了约一千个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
《纽约时报》的专稿指出,面对着苏联加紧扩充军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一直在通过弹药、飞机和武器系统标准化的方法来使自己的军队现代化”。
新华社渥太华电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组成的北美空防司令部司令、美国空军上将丹尼尔·詹姆斯不久前访问加拿大时向新闻记者说,苏联的远程轰炸机经常沿着加拿大领空的边缘线飞行,苏联人驾驶的轰炸机对北美的威胁仍然存在。
他说,经常有报告说,苏联空军的“熊式”轰炸机在加拿大拉布拉多半岛和纽芬兰岛上空的边缘飞行。还有明确无误的证据表明,苏联潜艇的活动范围越来越靠近北美海岸。他强调指出:“他们是在考验我们的决心,我认为我们可不能对此掉以轻心。”
詹姆斯在加拿大访问期间会见了加拿大国防参谋长雅克·德克斯特拉泽将军等官员。

“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大骗局不攻自破
苏联又进行数百万吨级的地下核爆炸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日讯 正当勃列日涅夫集团在大肆叫嚷“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时候,苏联十月十八日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能源研究和发展署的发言人说,美国十八日测到了苏联在新地岛进行这次地下核试验的信号,“这次地下核爆炸的能量相当于数百万吨级的爆炸”。另据报道,印度的一个原子能研究中心的地震记录站也测到了苏联这次地下核爆炸。
不久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三十届联大上煞有介事地提出要联大讨论所谓“缔结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宣称“今后在一切领域,包括在地下都不进行试验性的核武器爆炸”,并鼓吹这是一个“重要的紧急问题”。与此同时,苏联报刊也不断叫嚷苏联在联合国提出的这项“新倡议”是什么“世界政治的最迫切的任务”。然而,正是在这个时候它却进行了近一两年来少见的当量很大的地下核爆炸。
苏联这次核爆炸进一步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关心的“最迫切的任务”是疯狂扩军备战,尤其是发展核军备。所谓全面禁试,不过是他们用来掩盖更大规模的扩军和疯狂准备战争的又一个骗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