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努力扩大种植面积 不断改进农业技术
  亚非拉国家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取得成果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五日电 缅甸政府采取一些措施发展稻谷的生产。
稻谷是缅甸的主要农作物。为增加稻谷生产,缅甸政府近年来不断增加农业投资。一九七四——七五年度的投资比上一年度明显增加,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的投资将为一亿四千多万缅元,比一九七四——七五年度增加了五千多万元。
为提高稻谷产量,缅甸政府去年试种九万英亩双季稻,取得了较好的收成。今年双季稻种植面积扩大到十五万英亩。今年八月,缅甸农业公司举办了两期稻谷种植训练班,来自全国十四个邦区有一千人参加了训练班。训练班学员学习了化肥的施用、病虫害的防治和双季稻的种植等。
新华社喀布尔电 据官方报纸最近报道,阿富汗今年小麦生产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产量约为二百九十万吨左右,比去年增产三万多吨。
阿富汗是农牧业国家。近两年来,阿富汗政府重视发展农业生产,提出要“朝着粮食自给的方向努力”。阿富汗全国今年雨雪充足,过去兴修的一些水利工程得到了利用。政府还向农民发放了贷款,增加了良种和化肥的供应。同时,农民们加强了田间管理,使小麦长势良好。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毛里塔尼亚政府努力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加强田间管理,力争今年更大丰收。
近几年来,毛里塔尼亚南部的水稻产地姆普利平原的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今年已达七百九十九公顷,其中二百四十九公顷是新开垦的。毛里塔尼亚政府统一规划,逐步平整土地,改进抽水设备,完善排灌系统,使姆普利稻区的水稻生产逐年上升。
今年,姆普利国营农场职工和周围农民抓紧备耕和播种的准备工作,使播种工作提前完成。到八月十三日,姆普利农场已经完成五百九十八公顷的水稻播种任务,比去年提前了十五天;农场周围的农民也在八月十五日完成了二百零一公顷的水稻播种工作,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报道,莫桑比克农业部长若阿金·里贝罗·德卡瓦略九月十八日在讲话中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发展农业是巩固国家独立、消除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贫困、落后和建立一个新社会的重要保证。
若阿金·里贝罗·德卡瓦略部长是十八日在莫桑比克第一届全国农业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他在讲话中还指出,必须优先生产粮食,如玉米、豆类和小麦。他说,莫桑比克应该争取尽快地使得人民的主食——玉米达到自给。他强调政府将加速培养农业人材,以适应发展经济的需要。
新华社西班牙港电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农业、土地和渔业部长莱昂尼尔·鲁宾逊最近宣布,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为了实现大米自给,在实施今年扩大稻田面积五千英亩的计划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
这位部长指出,扩大稻田面积是政府关于稻谷发展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项计划包括稻谷种植区的垦荒工作、铺设道路以及修建排灌工程。他还说,目前还正在西部查瓜纳斯地方建设一座每小时加工量为四吨的大米厂,工程进度很快。
政府为了鼓励稻米生产,九月十三日公布了一项在平整土地、保护土壤、购买肥料等方面对农民进行补贴的计划。政府的中央销售局也规定了较有利于农民的稻谷收购价格。
大米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的主要食粮。但是由于过去殖民主义长期统治造成的单一经济,这个国家所消费的大米通常有百分之七十以上要依赖进口。一九七三年,它的稻谷种植面积还只有一万六千英亩,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根据当局进行的一项土地潜力调查,除了现有的耕地外,这个国家还有八万英亩土地可供开发。
为了发掘潜力,扭转大米依赖进口的局面,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去年就已开垦了五千英亩的新稻田。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今年又着手执行新的开垦计划。
新华社讯 巴拿马城消息:近几年来,巴拿马政府和人民重视农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
据巴拿马共和国审计总局最近公布的数字,巴拿马在从一九七四年五月到一九七五年四月的农业年度内,稻谷的产量达到三百九十三万二千四百西班牙担(西班牙担为一百磅),比上一个农业年度的产量增加百分之十;玉米产量达到一百三十万零八千七百西班牙担,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八;菜豆产量达到一万二千三百西班牙担,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十六。(附图片)
  图为坦桑尼亚鲁伏国营农场正在收割小麦。
新华社记者摄

坦桑尼亚部长和阿尔及利亚刊物强调
  第三世界依靠自己力量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伊拉克报纸指出原料生产国组织在反帝斗争中发挥重大作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九日电 坦桑尼亚经济和发展计划部长查古拉十月十八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要改变对发展中国家初级产品出口价格的不合理状况,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查古拉部长说,(第二十九届联大第二委员会通过的)《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是第三世界国家为改变它们仅仅作为初级产品出口国的不利状况而共同努力的合法基础。
他指出,现在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享有合法的发言权的时候了。他强调说:“我们不再乞求这种权利;我们要求得到它。”
他说,第三世界所要求的是为它们的初级产品获得合理的价格,以便同不断上涨的制成品价格相适应。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刊物《非洲革命》周刊最近发表社论说,为了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最重要的是第三世界国家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各级和各方面动员起来,进行工作。”
社论在评论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的成果时指出:“同一些表面现象相反,国际形势远远不是使人安心的。在这种形势下,经济混乱日益严重,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关系日益恶化,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在加剧。”
社论强调指出:“第三世界的大多数国家不会再受骗。他们真正意识到了这种悲惨形势的严重性及其后果。他们应该联合和发展他们的力量,巩固和扩大他们的团结,勇敢、坚决和持久地继续行动,以便对过时的结构作必要的改变和在所有的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之间,不论是富国还是穷国之间,建立一个平等公正的新的经济秩序。”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四日电《巴格达观察家报》十月十四日就最近在维也纳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发表文章,指出第三世界原料生产国组织在当前反帝斗争中的重要意义。
文章说:“原料生产国组织的兴起和发展,反映了第三世界争取民族独立、发展和进步的社会和政治力量的日益增长的影响。帝国主义列强为了永远保持他们的控制而使用的剥削、掠夺和把世界分割成势力范围的法则,已被第三世界国家争取解放、进步发展以及经济和社会解放的空前高涨的斗争所打破。”文章强调说,第三世界国家要打碎帝国主义列强在造成不公正的贸易差额方面所强加的掠夺和剥削的枷锁,打破世界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文章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经验已成功地表明了原料生产国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强决心。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北方副主席
  重申北方关于南北对话的立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朝鲜北方副主席赵明日,十月十七日向南朝鲜方面副主席发出电话通知,重申朝鲜北方关于南北对话的立场。
电话通知指出,从南北协调委员会成立的第一天起,朝鲜北方就坚持在“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促进北方和南方的对话。尽管如此,南朝鲜方面在十月十三日的电话通知中却重复没有肯定内容的老调,并且对北方进行了诽谤,这再一次暴露了南方对会谈毫无诚意。
电话通知说:南朝鲜方面必须停止对朝鲜北方的毫无根据的诽谤,停止猖狂的“反共”活动,停止反对北方的战争挑衅活动。同时,南朝鲜方面还必须停止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和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
电话通知说,朝鲜北方已经多次阐明,只要南朝鲜方面采取为了统一而不是为了分裂的态度,那么无论是在平壤,在板门店,或是在其他地方举行对话,北方都将欢迎,并将作好一切准备参加这种对话。
电话通知最后说,北方和南方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接触,完全取决于南朝鲜方面的态度。

达荷美同南朝鲜断交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达荷美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断绝了外交关系。
报道说:“达荷美全国革命委员会政治局会议十月六日决定达荷美同南朝鲜的朴正熙傀儡集团断绝外交关系。”报道说,达荷美这项决定是支持朝鲜人民正义的革命事业的极为正当的措施。

秘鲁建议成立第三世界食糖出口国组织
  拉美食糖出口国决定协调行动保卫糖价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政府建议成立第三世界食糖出口国国际组织,以执行共同的政策来捍卫糖价的稳定性。
这项建议是由秘鲁商业部长路易斯·阿里亚斯·格拉西亚尼九月二十九日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食糖出口国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代表秘鲁政府提出来的。
他在谈到这项建议时,强调指出了第三世界团结的重要性。他说:“团结是一个基本的目标,是符合共同利益的”。他认为,团结“能创造一种真正的谈判能力,使我们能够捍卫和稳定自己的原料价格”。
这位部长指出,保卫原料是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一种有效的形式,因为,“经济剥削和跨国公司的活动都是通过不合理的和不利于不发达国家人民的贸易关系体现出来的”。
参加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食糖出口国第三次会议的有秘鲁、墨西哥、巴西、哥斯达黎加和牙买加等二十二个国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世界重要的蔗糖产地,其蔗糖出口量占世界蔗糖总出口量的一半以上。一九七四年十一月,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食糖出口国在墨西哥举行第一次会议,成立了这个地区的联合组织。这次会议是为稳定糖价,维护拉美食糖生产国利益而召开的。
新华社利马电 拉丁美洲食糖出口国在从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三日在利马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协调行动来保卫食糖价格。
二十二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菲律宾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文件指出,这个食糖出口国集团将考虑为出口的食糖规定最低价格。据报道,与会各国还将采取加强技术合作的措施,并在今后的国际会议上协调它们的行动。

友谊歌声万年传
  ——记中国艺术团在朝鲜访问演出
八月五日,中国艺术团的同志们一踏上兄弟邻邦朝鲜的国土,就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一个多月中,不论在首都平壤,还是在边境城市新义州,不论在工业基地咸兴,还是在风景如画的元山,不论在临近三八线的开城,还是在西海岸的港城南浦,艺术团所到之处都出现了热情欢迎的动人场面,形成了一片欢乐的友谊海洋。
金日成主席的亲切接见
使艺术团同志感到激动和荣幸的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主席观看了他们的演出,同他们一起照了像,并且接见了艺术团正副团长及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今年四月,金日成主席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时,中国艺术团荣幸地为金日成主席表演了歌舞和器乐等节目,受到金日成主席的鼓励。这次,金日成主席又在百忙中再次观看艺术团的演出。接见的时候,金日成主席赞扬了艺术团的演出,并且勉励他们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艺术团的同志参观了万景台革命事迹馆,看到了金日成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朝鲜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朝鲜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在由平壤通往万景台的路上竖立着一个纪念碑。在纪念碑前,艺术团的同志以敬仰的心情听取讲解员讲解这块纪念碑建立的由来: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朝鲜解放后,金日成主席凯旋回国。他在通往他家乡万景台和降仙炼钢厂的这个岔路口上,下车凝视着远方。他决定不先回去探访阔别了二十年的故乡,而先到降仙炼钢厂去,同那里的工人群众见面,鼓励他们投入建设祖国的斗争。
为了纪念这件事,朝鲜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歌唱吧,万景台岔路口》的歌曲。中国艺术团里演唱这首朝鲜歌曲的独唱演员吴雁泽在万景台岔路口纪念碑前表示,一定要唱好这首歌,更好地宣传金日成主席的革命精神。
回想并肩战斗的日子
艺术团到达咸兴的那天晚上,收到了一件来自二百里外长津湖畔的情意深重的礼物——香甜的土豆糕。那是曾经大力支援过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位姓朴的老奶奶制作的。她今年已经七十四岁了,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她积极地从各个方面帮助志愿军。她有一个儿子在战场上牺牲了,她就把志愿军当作自己的亲儿子,经常给志愿军送饭,家里有什么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留给志愿军吃,志愿军脚冻坏了,她含着眼泪,用土方草药悉心医治。这次听说中国艺术团来咸兴访问演出,她连夜赶做了当年志愿军爱吃的土豆糕,让她的四十九岁的儿媳妇韩元福专程送来。
当艺术团同志吃到这土豆糕时,心情格外激动。他们邀请了韩元福大婶观看了他们的演出。演出结束后,中国演员闵惠芬、马玉梅、马国光等亲切地同韩元福大婶会面。大婶激动地说:“自从志愿军回国后,我们长津郡的人民时时想念他们。今天见到你们,就象见到当年的志愿军一样。”“我们在金日成主席的关怀下,生活过得很幸福。在这幸福的日子里,我婆婆和我常常想起了同我们同甘苦、共患难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听了韩大婶这番话,闵惠芬激动地说:“土豆糕包含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的兄弟情谊,体现了朝鲜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独唱演员马国光心情更是不能平静,韩大婶的话使他回想起他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的日子。一次,他在开城得了重病,在一位朝鲜阿妈妮的精心照料下恢复了健康。二十多年过去了,今天,他又见到了朝鲜亲人,怎能不激动呢?他满腔激情地为韩大婶唱了一首反映朝鲜人民要求自主和平统一的朝鲜歌曲。夜深了韩大婶依依不舍地向中国同志告别,她说:“真舍不得离开你们,今天的分别又使我想起当年欢送志愿军的情景。”用鲜血浇灌起来的友谊之花永远在朝中两国人民的心中盛开。
文艺战线上的战友
朝鲜人民和朝鲜文艺工作者为这次访问演出成功作了巨大努力。艺术团每到一地演出,中朝战友总是在一起装台、卸台,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共同的心愿、战友的情谊,使得大家工作十分协调,互相配合得很好。为了使艺术团副团长、钢琴独奏演员殷诚忠同志的演奏效果更好,万寿台艺术团的同志半夜运来一台崭新的钢琴,这台钢琴是金日成主席送给万寿台艺术团的珍贵礼品,他们特意送来给中国战友使用。万寿台艺术团和血海歌剧团还派出优秀的文艺工作者辅导中国艺术团的同志表演朝鲜文艺节目。万寿台艺术团导演洪贞花不仅手把手地教会了中国艺术团的演员表演朝鲜舞蹈,而且还连夜赶制了一套朝鲜舞蹈服装送给中国同志。中国文艺工作者在离开朝鲜前两天,向朝鲜战友汇报了学习成绩,博得了他们的鼓励、赞扬。总之,为了使艺术团演出成功,许多朝鲜同志流了不少汗,熬过许多夜晚。朝鲜战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使中国文艺工作者深受感动,他们决心向朝鲜同志认真学习。
在朝鲜演出期间,每当中国艺术团同志用朝文演唱《朝鲜是一个整体》和《统一列车在奔驰》等朝鲜革命歌曲时,剧场里总是群情振奋,掌声雷动。这是因为这两首歌曲反映了朝鲜人民要求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今天,朝鲜人民仍然遭受着民族分裂的痛苦。在开城,几乎每家都有亲属朋友在南朝鲜。二十多年来,他们一直怀念着南半部的亲人,渴望着祖国统一的早日实现。中国艺术团演唱这两首歌曲,表达了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斗争的立场。
当中国艺术团告别英雄的朝鲜国土,乘专车返回祖国的时候,再一次途经两国之间的友谊之江——鸭绿江。中国文艺工作者看到滔滔奔流的江水,好象在为中朝友谊而歌唱。这时,大家心潮澎湃,决心为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而贡献力量,让赞颂这种伟大友谊的歌声万年传。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