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朝鲜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部长金炅炼,对外经济事业部部长郑松南,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团长李西夫、副团长李长文,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在朝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留学生和华侨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吴振宇大将在招待会上讲话时首先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和问候。
吴振宇大将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国际革命力量,大大鼓舞了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把过去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目前,兄弟的中国人民正以高昂的热情深入开展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同时,为胜利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和为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解放台湾省,统一全中国而进行着有力的斗争。”朝鲜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吴振宇大将说:“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阶级兄弟之间的战斗友谊,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和自主基础上的革命战友之间的、自愿的、牢固的友谊。”
他说:今年四月,由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我国党政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向全世界有力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的战无不胜的威力。这次访问使朝中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团结的加强和发展达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前些日子,以张春桥同志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为进一步发展日益巩固的我们两国党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李云川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
他介绍了中国人民二十六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赞扬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取得的一切光辉成就,并衷心祝愿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说:“朝鲜的统一问题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必须解散,美国军队必须从南朝鲜全部撤走。我们坚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排除各种障碍,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李云川大使说:“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正在日益得到加强和发展。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久经考验、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在一起,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并肩战斗,胜利前进。”
吴振宇大将和李云川大使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在招待会上,宾主共叙不断巩固和发展的中朝友谊,共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健康长寿。
在此以前,李云川大使曾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举行电影招待会。
九月二十九日中午,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在开城市举行了招待会。

我驻越南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符浩九月三十日晚在河内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春水,党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潘仲慧,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会常务委员会、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政府各部门的许多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各群众团体的代表。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北方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范文同总理在招待会上祝酒时说:“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六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向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热烈祝贺我们两国之间‘同志加兄弟’的革命友谊。由黎笋同志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最近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就是这一革命友谊的生动体现。”
符浩大使首先在招待会上祝酒。他对越南同志和朋友出席中国国庆招待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祝越南的统一、独立、繁荣和昌盛,祝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九月三十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沃伊捷克,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保·尼古列斯库,大国民议会副主席维·特奥多雷斯库,运输和邮电部长特·杜达什,罗中友协主席扬·波佩斯库—普楚里,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国防部副部长瓦·约内尔中将,罗共中央副部长杜·图尔库什和瓦·桑德鲁,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马林·特勒伊塔鲁,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杜·吉谢,社会政治科学院院长米·乔治乌,以及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负责人,武装部队将领和科学、文化、新闻界人士。
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王世惠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在罗马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和正在进行专业考察的考察组代表。
招待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热烈祝愿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祝愿毛泽东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健康长寿。

我驻民主也门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崔健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约三百名客人中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工业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瓦利、工程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商业和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赛义德·马齐、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和外交部次长阿卜杜勒·伊拉。
各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几内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钱其琛九月二十九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来宾中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新闻和意识形态部长塞奈农·贝汉津,对外贸易部长哈吉·阿卜杜拉耶·杜尔,商业部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函授部长卡马拉·西赫,内政和安全部长卡里姆·凯拉,农业生产单位部部长巴里·阿尔法·巴卡尔等。
各国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塞拉利昂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塞拉利昂代理外交部长威廉斯、贸易和工业部长曼萨赖、土地部长希尔斯、国务部长兼议会党团领袖史密斯、内政部国务部长拉皮亚和塞拉利昂议会议长里奇蒙·戴维斯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群众组织的代表和各界友好人士共二百五十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塞拉利昂的外交使节。
九月二十九日,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在弗里敦举行了座谈会。

我驻摩洛哥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宋寒毅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摩洛哥公共卫生部秘书长阿卜杜勒·卡德尔·拉腊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奥马尔·本·沙克隆,外交部文化关系司司长布巴克尔·布迈赫迪,王家武装部队对外关系处处长拉腊基·穆莱·德里斯,以及摩洛哥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共二百八十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摩洛哥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苏丹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位来宾中有:苏丹财政和国民经济部长马蒙·比赫里,建筑和公共工程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哈桑,代理总统府秘书长兼总统府事务国务部长费萨尔·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副助理总书记鲁基·阿杜克,人民议会副议长阿鲁卜·尤尔,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巴希尔·穆罕默德·阿里中将,副参谋长穆罕默德·奥斯曼·哈希姆少将,外交部次长穆罕默德·米尔加尼·穆巴拉克。
各国驻苏丹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波兰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扬·查普拉,对外贸易和海洋经济部副部长塔·奈斯托罗维奇,对外贸易和海洋经济部副部长、波中友好协会总会主席斯·佩尔科维奇以及波兰人民军将领和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旅波华侨代表。
九月二十九日,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李举卿在革但斯克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我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杨守正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位客人中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办公室首席政治顾问迈克尔·伊姆鲁、农业部长阿斯拉特·弗莱克、交通和邮政部长特卡林·格达穆、财政部长内加什·德斯塔、计划和发展部长保罗斯·亚伯拉罕、土地改革部长泽盖耶·阿斯富、公共卫生部长贾迈勒·阿卜杜勒卡迪尔、教育部长海尔·加布里埃尔·达涅、文化部长阿克利卢·哈卜特和救济和复兴局局长希梅利斯·阿杜纳等政府高级官员。
非洲统一组织代理秘书长卡曼达·瓦·卡曼达、各国际组织驻亚的斯亚贝巴的代表以及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瑞士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伯尔尼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建邦九月三十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在出席招待会的将近六百名客人中有:瑞士空军和防空司令库尔特·博利格尔,瑞士联邦公共经济部大使衔商约代表雷蒙·普罗勃斯特,日内瓦州政府主席安德烈·夏瓦纳,联邦政治部礼宾司司长保罗·戈特雷,瑞士政府和军队的高级官员和军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瑞士的外交使节。

我驻喀麦隆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喀麦隆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代表喀麦隆政府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喀麦隆卫生部长福卡姆·卡姆加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喀麦隆的外交使节等四百多人。

我驻埃及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五百五十多位来宾中有:埃及司法部长赛义德·阿德勒·尤尼斯,贸易部长扎卡里亚·陶菲克·阿卜杜勒·法塔赫,科研和核动力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马布德·古贝利,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穆罕默德·里亚德,埃中友协会长易卜拉欣·塔哈威。
一些国家驻埃及的外交使节、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以及非洲各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南斯拉夫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九月三十日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五百多名来宾中有: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议长佩·达普切维奇,联邦共和国主席团秘书长斯·库哈尔,南斯拉夫外交部部长助理尼·米利切维奇,南斯拉夫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杜·佩基奇上将和扬·塞基尔尼克上将,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米·什皮利亚克以及南斯拉夫各界著名人士。
各国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扎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扎伊尔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和政府各部高级官员、扎伊尔各界朋友以及各国驻扎伊尔的外交使节等近三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安哥拉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

我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李恩求九月三十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通用机械部部长帕·巴希尔,外交部副部长杜·斯帕奇尔,外贸部副部长阿·赫洛赫及其他官方人士。
各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二百五十多位来宾中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穆罕默德·拉比·塔耶比,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邮电部长艾特·梅萨乌当,国防部秘书长拉特莱希,土地革命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齐兹,农业和土地改革部秘书长努尔丁·布克利,卫生部秘书长贾卢勒·内米什以及阿尔及利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苏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莫斯科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新权九月三十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伊利切夫,苏联外贸部副部长曼茹洛,国防部副部长奥加尔科夫大将等。
许多国家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