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盛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宾主共颂朝柬两国人民互相支援不断取得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十月十七日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
金日成主席的夫人金圣爱和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康良煜、徐哲、朴成哲、金永南、许锬、孔镇泰、黄长烨等出席了宴会。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前来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等其他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讲话说,西哈努克亲王回到祖国,受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爱国的军人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显示了柬埔寨爱国力量的团结。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对柬埔寨进行的侵略罪行,阐明了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为实现反帝民族解放事业而斗争到底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强烈主张为了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就要毫不迟延地完全撤走在联合国旗号下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我国人民一致高度地赞扬西哈努克亲王的这篇演说是对朝鲜人民的有力支援,是为加强对实现祖国统一事业的国际联系的巨大帮助,并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今天,柬埔寨人民正在大力展开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资源,建设自立的民族经济,建设独立、和平、领土完整、不结盟的繁荣的新柬埔寨的新阶段的斗争。他在谈到柬埔寨人民在全国解放后取得的成绩后说,“朝鲜人民把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对金日成主席的讲话表示感谢,并且最热烈地祝贺光荣的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他说,朝鲜政府对于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毫不含糊的态度和立场完全符合金日成主席庄严制定的朝鲜劳动党的革命路线。柬埔寨人民取得的战胜美帝国主义的胜利是与英雄的朝鲜人民无保留和完全的支持分不开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人民感到十分欢欣鼓舞,因为自从坚决进行革命以来,他们就采取了一条争取柬埔寨完全独立的政治路线。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解放首都以来,柬埔寨就彻底消灭了新老殖民主义和从属于外国或外国企业的经济的最后残余。”“目前,柬埔寨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和成功地解决了吃穿等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朝鲜问题时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义立场在国际上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但是“有些人绝望挣扎,在联合国内玩弄阴谋诡计,以便拖延根据整个朝鲜民族的正当愿望解决朝鲜问题”。他表示相信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在联合国取得胜利,并且根据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五点纲领,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祖国的事业也必将完成。
宴会进行中,朝鲜文艺工作者演唱了朝、柬歌曲。

金日成主席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月十八日上午参观了在平壤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等在展览会门前迎接金日成主席并且陪同参观。朝鲜党政领导人玄武光、孔镇泰以及贸易部部长桂应泰、外交部副部长李成希等随同金日成主席参观了展览会。
金日成主席听取了中国同志的介绍,仔细地参观了中朝友谊、农业馆,轻工业馆和重工业馆。他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参观结束后,金日成主席对中国在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举办这个展览会,向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当金日成主席到来和离开展览会时,展览会的中国工作人员列队热烈迎送,感谢他在百忙中前来参观展览会和对展览会的亲切关怀。

二十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代表签署《巴拿马协议》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正式建立
  将促进合作,发展经济,在国际经济事务中采取共同战略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电 二十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代表十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在这里举行讨论建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的部长级会议第二阶段会议,签署了建立这个经济体系的《巴拿马协议》。
协议指出:“必须在拉美国家之间形成更加紧密的团结,以便保证在开展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合作方面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增强本地区的谈判能力和保证使拉丁美洲在国际大家庭内占有它应有的合法地位。”
协议说:“拉美经济体系是本地区一个进行协商、协调、合作和共同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常设性机构”;它的基本宗旨是:“促进本地区内的合作,以加速其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促成一种协商和协调的制度,以便在国际机构和会议中以及在第三国和其它国家集团面前就经济和社会问题采取共同的立场和战略。”
协议指出,拉美经济体系将采取全面、自主和独立发展的行动,这些行动包括:通过促进拉美多国联营公司的建立,最好地利用本地区的自然资源、人力、技术和财政资源;促进农产品、能源物资和其它基本产品达到令人满意的生产和供应水平,特别要注意食品的供应;在本地区促进成员国的原料加工、工业的互相补充、本地区内的贸易交流和制成品出口;制定和加强那些原料出口国组织所采取的手段和办法,成立这些组织是为了使成员国获得有利的价格、保证其基本产品和制成品出口获得稳定的市场并增强其谈判能力;研究和提出保证使跨国公司服从本地区的发展目标和各成员国民族利益的措施。
协议还指出:“拉美经济体系的行动将基于下列原则:各成员国平等、主权和独立,团结一致和不干涉内政,尊重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
拉美经济体系的常设秘书处将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在各国代表签署《巴拿马协议》前,巴拿马计划和经济政策部长阿尔迪托·巴尔莱塔发表讲话说,在当前国际经济秩序加速变革和谋求使之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合法愿望的新型经济关系的历史时刻,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之间的协调行动是十分重要的。他指出,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有助于巩固各国的独立和主权。
危地马拉经济部长爱德华多·帕洛莫·埃斯科瓦尔代表与会的各国代表团发表讲话说,拉美经济体系是在拉美团结的旗帜下诞生的,它“将成为一种有助于我们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工具。”
巴拿马总统德梅特里奥·拉卡斯出席了闭幕式,并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讨论建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的部长级会议第一阶段会议,是今年八月初在巴拿马城举行的。

联大第三委员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种族歧视和犹太复国主义
  安理会决定推荐接纳科摩罗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和文化)十月十七日通过了强烈谴责种族歧视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一些决议。
这些决议是在最近几天进行的关于“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议题的激烈辩论后,以七十票赞成、二十九票反对获得通过的。决议通过前,许多代表谴责了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罪行。他们指出,阿拉伯国家同非洲的兄弟站在一起进行战斗,不是反对犹太人,而是反对犹太复国主义。
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指出,“犹太复国主义是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一种形式”。
十七日的会上还通过了关于“向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进行战斗的行动十年”的实施方案的决议。决议“谴责继续在南部非洲和其他地方存在的不能容忍的情况,包括否定自决权利、不人道地和丑恶地实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决议确认了被压迫人民从种族主义、种族歧视、种族隔离、殖民主义和外国统治下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的合法性。决议还决定于一九七八年前在加纳举行一次世界性会议,研究进一步向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进行斗争的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月十七日下午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向大会推荐接纳科摩罗加入联合国的决定。这项决定以十四票赞成获得通过。法国未参加表决。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完全支持科摩罗的申请,并祝贺科摩罗人民赢得的独立。
中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说,科摩罗群岛宣告独立是科摩罗人民和非洲人民长期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斗争而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独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衷心地祝愿科摩罗人民在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并且相信科摩罗被接纳加入联合国后,将能同所有主持正义的会员国一起,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宗旨和原则作出积极的贡献。
达荷美代表、联合国会员国非洲小组主席蒂亚米乌·阿吉巴德说,安理会的决定对非洲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整个非洲小组欢迎这个决定。

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六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保加利亚的访问之后,于十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索非亚。
越南党政代表团是十月八日到达索非亚的。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世界工艺理事会非洲大会举行国际讨论会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利比里亚之星报》报道:世界工艺理事会非洲大会第二届国际讨论会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四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国家文化中心举行。
会上,利比里亚和西非的艺术家们就木刻、陶器制造业、编织和金银器制造业等方面交流了经验。

法国总统德斯坦访苏结束
新华社莫斯科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电 法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及夫人,自十月十四日起在苏联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德斯坦总统已于十月十八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马西亚斯总统参观我摄影艺术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十月十日在巴塔参观了中国摄影艺术展览。
这个展览会是由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举办的。展览期间还放映了中国影片《闪闪的红星》、《渡江侦察记》、《平原游击队》、《成昆铁路》和《今日中国》等。
摄影艺术展览和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施密特总理接见我驻西德大使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十月十六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德大使王殊,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菲律宾举行马科斯总统访华照片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问中国照片展览十月十四日在宿务市开幕。
据菲律宾《东方日报》报道,这个名叫“通往中国的桥梁”的照片展览是由菲律宾全国新闻传播中心与菲华联谊会举办的。宿务省长在开幕式上剪彩并讲了话。他说:“这些照片,记载着马科斯总统访问中国的历史事实,也是菲中关系正常化的伟大桥梁。”展览共展出一百多帧照片。展览为期一周。在照片展览的同时,宿务市还放映马科斯总统访问中国、马科斯总统夫人访问中国的纪录影片。

张平化率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抵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七日电 应罗共中央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十月十七日到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活动工人监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卢·德勒古特,罗共中央副部长瓦·桑德鲁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