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宣传辩证唯物论 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科学院各研究所创办一些科学普及刊物
广大读者反映,这些刊物密切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实际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形式生动活泼,文字通俗易懂,是工农兵战天斗地的有力武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近年来,由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陆续创办、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一些科学普及刊物,积极向广大工农兵和青少年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深受读者的欢迎。
被读者誉为进行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教育的好教材的科学普及刊物《化石》,一九七三年创刊以来,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用工农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古生物和古人类的化石材料,深入浅出地向读者介绍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有力地揭露和驳斥了剥削阶级宣扬的所谓上帝创造人的唯心论和反动的唯心史观。通过《化石》这个刊物,人们可以了解地球上的生命是怎样诞生、发展的。也可以了解生物是怎样由简单到复杂、由水生到陆生、由低等到高等的进化过程;以及人类怎样从古猿中分化出来,劳动如何创造了人等等。《化石》纵论古今数十亿年生物的进化史和沧海桑田的变化,小至细胞大至地球,宣传辩证唯物论,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因此,这个刊物刚一出版就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的重视和喜爱。在地处山区的山东省曲阜县南辛公社,一本《化石》从中学到小学争相传阅,最后,收集龙骨(化石)的老中医也对它发生了兴趣。广大读者从全国各地纷纷写信、寄钱给这个刊物的编辑部要求订阅,信中所表达的渴望获得这个刊物的心情十分感人。一位在天津地区从事地质勘探的青年工人在信中说,他在当地图书馆里看到这个刊物后,反复读了几遍“仍不解渴”,寄钱来要求帮助订阅,并且表示,如果订不到,他就要把整本刊物统统抄下来。江苏泰县一位社员称《化石》这个刊物是进行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教育的好教材,是批判唯心论和唯心史观的有力武器。
《动物学杂志》一九七四年出版以来,也赢得了不少读者的赞赏,发行供不应求。这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刊物,出刊以来向广大工农兵及基层动物学工作者、知识青年介绍了许多水生、陆生动物、畜牧兽医和实验动物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和生产经验,以及有关动物学的基础知识、学术动态等,向广大读者普及了有关动物学的科学知识,交流了经验,促进了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开展。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广大工农兵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要探索大自然的规律,做大自然的主人,不仅要掌握一般的生产斗争知识,而且要掌握科学规律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因此迫切要求出版更多更好的科学普及刊物。以反映广大工农兵和专业科技人员在科学实验活动中的创造发明为主要内容的科学普及刊物《科学实验》,介绍祖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世界各国自然经济状况的科学普及刊物《地理知识》;以及为从事有关科学实验活动的广大工农兵、知识青年和基层专业科技人员服务的科学普及刊物《遗传与育种》、《植物学杂志》等,都普遍受到了工农兵的欢迎。广大读者反映,这些刊物密切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宣传辩证唯物论,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引导读者以无产阶级世界观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刊物形式生动活泼,文字通俗易懂,介绍科学知识深入浅出,是工农兵战天斗地的有力武器。

特拉奥雷夫人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的夫人、马里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玛丽亚姆·特拉奥雷等马里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北京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陪同马里贵宾观看演出的有康克清同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俊祯,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外交部副司长李珩、高建中。
马里驻中国大使西纳利·泰拉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由马里新闻和邮电部办公室主任布巴卡尔·迪亚尔率领的马里新闻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晚会是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为欢迎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举办的。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受到马里贵宾的热烈鼓掌欢迎。演出结束后,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由康克清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今天上午,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等同北京市妇联主任傅玉芳、副主任徐光等举行座谈,相互介绍了中马两国妇女工作的情况,交流了经验。下午,贵宾们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王震副总理会见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由几内亚外贸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率领的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司长周明基,外贸部副局长雪呐等。(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由几内亚外贸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率领的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吴德副委员长会见巴西众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今天下午会见巴西众议员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长马里奥·蒙丁诺和夫人,第一副团长塞利奥·马尔克斯·费尔南德斯和夫人,第二副团长阿德马尔·帕拉迪尼·吉济和夫人,团员安东尼奥·卡洛斯·罗沙·弗洛雷斯、阿毛里·穆勒、安东尼奥·弗洛伦西奥·德克罗斯和夫人、诺尔贝托·阿拉尔德·施密特和夫人、阿尔西尔·德梅洛·毕曼塔、维尔马尔·达拉诺尔。
巴西驻中国大使阿卢伊济奥·纳波莱昂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申志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田丁、洪熔生、张宝生等。(附图片)
吴德副委员长会见巴西众议员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英萨利副首相率柬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电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十七日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正在广州的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主任马甫等。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天台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以山田惠谛为团长、神原玄祐为副团长、出口常顺为顾问、野间秀泉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天台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佛教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朴初、王芸生、肖贤法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天台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和夫人河原崎静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于立群、孙平化、王廷芳等。

乔冠华部长会见女作家韩素音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女作家韩素音,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乔部长设宴招待了韩素音。在座的有丁雪松、陈志方、王进、邢洚、贾继周等。
韩素音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我国西南地区进行参观访问。

王炳南会长会见并宴请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国指导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韩丁率领的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国指导委员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他们曾到我国东北和南方地区参观访问,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中捷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联合委员会中方组代理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和联合委员会捷方组代理主席、技术和投资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等。

中国几内亚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讯 中国和几内亚一九七六年度贸易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贸部长李强和几内亚共和国外贸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贸易议定书上签了字。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雪呐、张星桥、沙玮、王义民等。

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部的政治部代表团结束在沈阳旅大访问前往上海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八日电 由刚果国家人民军副参谋长戈马—富图上尉率领的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部的政治部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旅大的访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群众工作部部长吕村夫陪同,今天乘飞机离开旅大前往上海。
代表团十四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沈阳,十六日到达旅大。在沈阳、旅大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副政委邹衍和旅大警备区分别设宴欢迎刚果贵宾。
刚果贵宾在沈阳、旅大参观了工厂、学校、海港、商店和人民防空设施,观看了民兵射击表演和歌舞杂技节目。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部的政治部代表团抵离沈阳时,沈阳部队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邹衍、裴光、韩鏖、成泽民、陈美福前往机场迎送。
抵离旅大时,旅大警备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张梓桢、牛明轩、侯克到机场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