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马达加斯加和澳大利亚领导人强调
  建立印度洋和平区 反对超级大国争霸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日讯 路易港消息: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卡曼达十月九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非洲统一组织要求把印度洋变为和平区,反对外国在这个地区建立军事基地。
他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坚决、毫不含糊和断然地谴责南非种族主义者奉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他还指出,非洲统一组织正在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并为非洲的原料获得好一些的价格而寻找比较稳定的条件。他说,非洲统一组织愿意同富国进行对话,并加强和其他第三世界的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电 马尔加什外交部长雷米·蒂安德拉扎十月七日在塔那那利佛机场说,马达加斯加对最近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印度洋和平区决议表示满意。
蒂安德拉扎外长是在参加了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和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后回到马达加斯加时说这番话的。
利马会议通过的这项决议要求使印度洋成为无核区,拆除外国在这个区域的军事基地,并呼吁这个区域的国家拒绝为大国的船只和飞机提供方便。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十月七日在联邦众议院答复质询时表示,澳大利亚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扩张。
惠特拉姆总理说:“本政府的态度是: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互相间的任何军备升级都是令人不愉快的。”
他认为无论是美国还是苏联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都是令人不快的。他说:“印度洋地区没有哪个国家希望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竞争加强。”

加强地中海和巴尔干国家关系反对外来势力插手
  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一些海湾国家强调加强国防和相互合作反对外来势力干涉
据新华社讯 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两国政府最近就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两国在的里雅斯特地区的边界等问题达成了协议。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联邦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十月一日在联邦议会作报告时说,南、意两国政府经过长期谈判最近达成协议,彻底划定两国在的里雅斯特地区的领土边界和在的里雅斯特湾的领水边界,从而完全解决了两国长期有争议的边界问题。此外,两国还就保护少数民族、解决边境居民的国籍和财产、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等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协议。
米尼奇副主席说:这些协议“对南、意两国人民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将在两个邻邦的关系中彻底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问题,为全面合作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在讨论后批准了米尼奇副主席的报告,并授权联邦执行委员会继续同意大利共和国进行拟定相应的条约文件的工作。
据报道,南斯拉夫舆论普遍欢迎两国政府的这一新的决定。《政治报》十月三日说,南、意两国已达成的协议,“消除了一个便于第三者插手亚得里亚海邻邦关系的可能性”。《战斗报》指出,这一协议“将对地中海和巴尔干其他国家间建立良好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另据罗马消息,意大利政府最近就意大利同南斯拉夫两国在的里雅斯特地区的边界等问题达成协议一事分别向众议院和参议院作了报告。十月三日和九日众、参两院分别表决通过。
意大利外交部长鲁莫尔在向众议院报告协议达成的情况时说,协议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相互关系提供了有利的前提,这“不仅为了经济合作也为了政治合作的基本利益”。
意大利总理莫罗在众议院说,协议的签订“考虑到了民族的整个利益和国际生活的要求”。
的里雅斯特地区的边界问题是一个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一九四七年签订对意和约时曾规定建立的里雅斯特自由区,并规定在这个自由区总督产生之前,把该区分成甲乙两区,甲区由英美管辖,乙区由南斯拉夫管辖。但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盟国在自由区总督人选问题上的分歧,甲乙两区的安排一直延续了下来。一九五四年签订伦敦备忘录时,甲区的管辖权交给意大利,乙区仍由南斯拉夫管辖。但由于伦敦备忘录只是规定了对甲、乙两区的行政管辖权,并没有规定土地的所有权,因此,该区问题拖延到现在才获得彻底解决。
据新华社讯 最近,一些海湾国家政府强调要加强国防和相互合作,以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和渗透。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十月四日在对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谈话时说,伊朗将奋力抗击任何武装侵略。
巴列维国王还指出,和别的国家一样,伊朗加强军备是为了制止可能来自“四面八方”的威胁。
在此以前,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在国防学院的毕业典礼上重申,伊朗将“根据它的需要和民族利益”继续储备武器。他说:伊朗“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把自己武装到足以维护民族利益的程度,原子武器除外”。
卡塔尔国驻科威特大使穆罕默德·穆巴拉克·哈利菲不久前向科威特《觉醒》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海湾国家之间关系的改善和加强可以防止外来势力向这个地区渗透。
他说:“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的消失是海湾的一个重大事件。”“这对这个地区今后摆脱国际间的争夺肯定是一个积极因素。”
这位大使在谈到举行海湾国家首脑会议的可能性时说:“我们之间良好的气氛有利于举行一次海湾国家首脑会议来研究我们共同的问题。”他说,卡塔尔国将和有关各方一起努力促成这次首脑会议。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发表文章揭露
  苏修声东击西加紧同美国争霸欧洲
  美国竭力弥补欧洲南翼裂痕,援助葡萄牙,部分取消对土武器禁运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十月九日电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在最新一期上发表了题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是新的世界大战的策源地》的文章,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的争夺,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积极准备战争而采取的策略。
文章首先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不存在缓和,而是在加紧争夺,欧洲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在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两个军事集团互相对峙,所谓的‘恐怖平衡’不会给各国人民带来和平”。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衰落,“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对衰落中的美帝国主义正在展开攻势,以扩大其掠夺成果。”
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玩弄声东击西的策略,同时指出,“苏联四分之三的军事力量针对着西欧”。地中海地区的苏联军舰目前已在数量上超过美国舰队。“整个西欧处于钳形包围中”。
文章最后表示,我们坚决支持欧洲各国人民之间以及他们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主张不仅在比利时,而且在国际范围内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葡萄牙外交部长安图内斯,十月十日到达华盛顿,先后同美国总统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进行了会谈。
安图内斯在同美国领导人会谈以后告诉新闻记者,美国政府打算向葡萄牙提供八千万美元的援助。白宫和国务院分别发表声明说,美国给葡萄牙的援助计划是“表明美国关心葡萄牙”,“表明(美国)支持葡萄牙的政治演变。”
在安图内斯访问华盛顿之前,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在十月七日决定向葡萄牙提供一亿八千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十月三日通过一项提案,决定部分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准许政府向土耳其运送它已经购买的武器,并同意土耳其再向美国购买数量有限的军事装备。
美国总统福特在同一天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国会的这一行动。声明指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南翼恢复稳定和安全”,这是“一项重大任务”。
自从土耳其和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端激化以来,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东地中海,都露骨地进行了干预。美国国会今年二月决定停止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和停止向土耳其出售武器。为此,土耳其政府在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宣布,土耳其和美国一九六九年签订的联合防御协定及其有关协定失效,并接管了美国在土耳其的一切军事设施。为了缓和同北大西洋盟国土耳其的紧张关系,防止苏联进一步利用这一局势浑水摸鱼,福特政府几个月来一直要求国会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
据西方通讯社从安卡拉报道,土耳其政府十月三日就美国国会通过决定发表声明指出:这项决定
“对于土耳其同美国的共同利益以及西方的防务利益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开端”,但是,土耳其—美国关系的前途将紧密地同全面解除武器禁运的努力联系在一起。

苏联军用飞机侵犯日本领空进行侦察
  日本政府向苏联政府再次提出抗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六日报道,日本驻苏使馆公使角谷根据日本外务省指示,十月十五日会见苏联外交部第二远东司司长伊凡·法捷耶维奇·什佩季科,就九月二十四日苏联飞机侵犯伊豆群岛上空一事,再次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并驳斥了苏方的无耻抵赖和辩解。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五日电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再次派遣军用飞机进入日本领空附近进行侦察活动。
据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五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十月十四日透露,两架苏联军用飞机十四日中午十二时十五分前后出现在北海道以东的太平洋上空。然后,沿本州以东海域上空南下,下午两点十五分左右,飞至茨城县鹿岛滩近海上空后返回。日本航空自卫队分别从三泽和百里基地紧急出动战斗机四架进行警戒。
据日本防卫厅说,这是苏联军用飞机第四次进行这样的活动。

苏修在印度洋兴风作浪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 思义 凌玲
帝国主义明明是扩军备战的罪魁祸首,却常常装扮成虚伪的和平歌手。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印度洋的所作所为正是这样。今年六月,苏修《在国外》周报宣称:“印度洋是和平地区,而不是军事冒险地区”。似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真心主张在印度洋地区实现和平的。果真是这样吗?今日的印度洋犹如一面镜子,它清晰地反映出苏修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而暴露出来的贪婪狡诈的嘴脸。
两霸争夺 苏修的手伸得更长
“是谁弄浊了印度洋的海水?”这个问题是苏修提出来的,倒真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正是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修的行动,回答了苏修煞有介事地提出的问题。
六十年代末,苏修利用英国宣布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军和美国陷入侵越战争的时机,悄悄地打进了印度洋,并在短短几年内大大扩张了海军实力。
一九六八年,苏修只是时而派遣一些船只到印度洋沿岸国家进行“访问”。一九六九年,它就在那里设立了常驻舰队。从此,经常有二十艘左右的军舰在印度洋巡弋。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后,曾一度增加到三十艘左右。美国众议院近东外交小组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舰日增加了三倍以上,一九七三年达八千五百四十三日之多。而美国海军去年在印度洋的舰日只有二千一百四十五天,为苏联的四分之一。
面对苏修海军在印度洋的咄咄逼人的攻势,美国也不甘示弱。它增拨军费开支,赶造大型核战舰。不久前,美国国会决定拨款扩充位于印度洋要冲的迪戈加西亚岛的军事基地。美国的急起直追,使苏修更加争先恐后,竭力经营在印度洋沿岸攫取的一些变相军事基地。
两个超级大国为什么都在印度洋下那么大的赌注呢?这是由印度洋在经济上、军事上的重要地位所决定的。印度洋地区,居住着地球人口的差不多三分之一。这里有世界上百分之六十的铀矿资源,百分之四十的黄金,绝大部分的锡、橡胶和钻石资源。特别是印度洋地区有着藏量极为丰富的石油。印度洋又是一个把东方和西方、欧洲和亚洲、非洲和大洋洲连接起来的商路交叉地区。美国的进口石油和石油制品有四分之一左右来自波斯湾,西欧在这方面的数字达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苏联如取得在印度洋的制海权,就无疑卡住了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咽喉。再从军事上讲,苏联控制了印度洋,就可切断美国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军舰队的联系。反过来,美国控制了印度洋,就可切断苏联从黑海经由苏伊士运河,到印度洋,直至太平洋的弧形海上通道。由于这些原因,印度洋成了苏美必争之地。
苏美两霸你争我夺,搅混了印度洋的海水,闹得印度洋地区四邻不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争夺印度洋的来势更猛,手伸得更长。它在种种花言巧语的掩盖下大肆进行侵略和扩张活动。
耍尽花招 建立变相军事基地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向印度洋地区渗透扩张,建立了一连串的变相军事基地。
在这方面,苏修玩了一系列花招。
一、“友好访问”。苏修派它的外交使团、海军人员,打着“友好往来”、舰艇“访问”的旗号,在印度洋地区一些国家东溜西窜。他们每到一个国家,都千方百计地为他们的舰艇和飞机选择理想的立足之地。据一九七二年的不完全统计,光是苏修的军舰就“访问”过亚洲和非洲的大约五十处港口。此外,苏修在印度洋沿岸的驻外使馆人员也充当了“情报惯偷”的角色。他们利用外交特权,以“游览”、“访问”等种种名义,钻到所驻国家的沿海线、边远地区和港口码头,为向这些地方扩张窃取各种情报。不少国家揭露了苏修这些海盗行径。
二、“海洋考察”、“渔业活动”。近几年来,苏修在印度洋大搞“海洋科学考察”和“渔业”活动。据外国报刊报道,苏修已经建立了一支船只数目“比所有国家的考察船队的总和都大”的“海洋考察队”。它还同印度洋周围十多个国家缔结了“渔业协定”。然而,苏修的这种活动,决不是为了搞科学研究和单纯的掠夺海洋资源,而是为了搞侵略扩张所玩弄的一种花招。据揭露:“苏联常把海军舰只伪装成渔船或其他船只,其电子间谍船,有的伪装成拖网渔船,有的伪装成‘海洋科学研究’船只”,经常在印度洋上干着种种卑鄙的勾当。一九七二年六月,当苏修的二十只“拖网船”闯进印度尼西亚的领海时,雅加达的电台和报纸曾揭露:所谓“拖网船”上,大部分船员都是苏联海军人员。一九七四年苏修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要在该国建立一个“联合科学基地”,当即遭到拒绝。
三、“暂借码头”、“援建港口”。这也是苏修对印度洋沿岸国家实行侵略渗透的一个“妙招”。它往往是先派渔船、舰艇以缺粮缺水或需要靠岸修理为借口,开进当地港口。只要苏修占住了码头,就继续寻找借口赖着不走,或者向港口当局表示要“赠送船坞设备及‘协助’发展港口”,进行种种拉拢活动,为进一步向这里渗透做准备;拉拢活动如果见效,它可以随着“经援”、“军援”的源源到来,开来它的军舰,调来它的“专家”。在这里又是建船厂,又是修码头,大肆渗透,开辟地盘,直至建立一个不挂牌子的苏修军事基地。这些花招也日益被沿岸国家和人民所识破。
联合反霸 粉碎超级大国美梦
苏修非常羡慕一个老牌帝国主义“利用自己强大的海军”,“占领的殖民地超过本土一百零九倍”的“霸业”,并紧步老牌帝国主义争霸印度洋的后尘。苏修曾恬不知耻地叫嚣:“今天苏联海军的旗帜在一切纬度上飘扬,甚至在历来被英美海军视为禁区的海面上飘扬”,“美国迟早将认识到它已不再是海上霸主了”。“‘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治的内容,而这种政治的继续便是帝国主义战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如此凶相毕露地争夺霸权,总有一天要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出一场世界大战来。当前,印度洋以及全世界动荡不已,很不太平,根源也就在此。
但是,印度洋沿岸的国家和人民是不会上它的当的。苏修在印度洋上的扩张渗透遭到印度洋沿岸国家和其他许多国家日益强烈的抵制与反对。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说:“印度洋决不能成为大国角逐和对抗的场所”。马尔加什政府去年发表公报,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划分势力范围”和推行“霸权政策”。目前,随着苏修海上扩张的嘴脸越来越暴露,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反对苏修侵略扩张的斗争,越来越高涨。只要印度洋沿岸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提高警惕,坚持斗争,苏美霸占印度洋的美梦一定彻底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