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继承和发掘祖国医学遗产发挥作用
  北京中医医院革委会副主任 赵炳南
解放以后,毛主席、党中央十分重视祖国医药学的发展,制定了党的中医政策和中西医结合的方针。祖国医药学大放光彩,中西医结合工作蓬勃开展。我这个在旧社会被人瞧不起的普通回族老中医,在党的教育帮助下,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也焕发了革命的青春。我觉得越活越有奔头,干劲越来越足了。虽然我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都很差,对人民的贡献微不足道,但是党和人民却给予我很高的荣誉和政治上的鼓励。我曾先后被选为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使我感到无比幸福的是我曾多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这难忘的幸福情景,将永远鼓舞着我不断革命,继续前进。
新旧社会对比,真是天地之别。是党和毛主席拯救了奄奄一息的中医事业,是党和毛主席给我们老中医指出了光明大道。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发掘祖国医药学遗产,坚定不移地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为了更好地发掘祖国医学遗产,医院党委十分重视总结、整理我几十年的临床经验,给我配备了助手,并创造了较好的工作条件。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封、资、修的影响,我的路线觉悟很低,没有积极主动把自己的临床经验系统地总结出来,贡献给人民。经过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提高了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我认识到,医学来源于劳动人民,应当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加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我应该把自己的全部医疗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党和人民,贡献给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于是,我把保留多年的所有资料和历年来所写的手稿,全部拿出来,把点滴心得体会都说出来了。例如:应用双花、生地烧成炭,清解血分的毒热,是我多年来摸索出来的治疗经验,这次我也把它讲出来,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编入了书中。总结临床经验的方法也和过去不同了。过去是我带领两个医生,关在小屋里,我讲一点,他们记一点,再从古书上东抄西凑一点,写出的材料,多半是我的经验方和对古方的发挥。这虽然也是自己的一些体会,但没有归纳出一些系统的看法。现在是发动群众,由全科的同志一起来讨论研究,共同总结。我们从一个一个病例和一个一个病种入手,凡是跟我学过的医生都把自己保存的有效病例,以及我讲解过的心得体会的笔记集中起来,然后我再逐个讲解当时的主导思想,把同类的验案归纳起来找出他们的共同性和每个病例的特殊性。对于每味药、每个处方和每一段论述,我们都认真研究修改;并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既总结成功的经验,也总结失败的教训,使后学的人少走弯路。
在继承和发掘祖国医学遗产的工作中,我还体会到,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和“推陈出新”的方针,对祖国医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医疗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和提高。忽视祖国医学遗产的民族虚无主义是错误的,认为可以离开现代医学来整理继承祖国医学遗产也是不对的。中医和西医都不应该故步自封,只有密切合作,互相取长补短,才能做好中西医结合工作。
有一次,我们遇到了一例急性阑尾炎手术后发烧的患儿,曾使用多种抗菌素,体温持续不退,又使用清热解毒剂,体温也不退,白细胞仍高。我和学过中医的西医医生一起研究了患儿的病史,全面地分析了他的病状。从中医辨证来看,是属于手术后气阴两伤,湿热内蕴,宜用益气养阴除湿清热方法治疗。结果,用药三天以后白细胞、体温逐渐恢复正常。这不但反映了祖国医学整体观念及辨证施治的优越性,而且也证明中西医之间密切合作,对于疾病的认识才能步步深化,疗效提高。所以,我认为在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上,在发掘祖国医学遗产方面,我们老中医不能消极等待,必须和西医密切合作,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老中医要通过与西医在一起学习,一起会诊,一起讨论,多了解一些西医关于病因、病理等基础知识,尽可能地学点有关的西医知识。这样,不但可以增加中西医之间的共同语言,互相团结,而且有利于中西医融会贯通,把西医西药的知识和中医中药的知识真正结合起来,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希望我们老中医鼓足干劲,积极总结自己的临床经验,在中西医结合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组织西医学习中医的体会
  广州部队第一五七医院党委会
毛主席在一九五八年发出组织西医学习中医的伟大号召以后,我们就开始组织西医学习中医,一直坚持到现在。十七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上级党委的关怀和支持下,我院的中西医结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对组织西医学习中医的认识,也随着工作的开展逐步有所提高。
我们感到要批判地继承祖国的医学遗产,首先就要认真学习祖国医学的理论。对古代医家和他们的著作要进行具体分析。一方面要根据当时的社会条件,历史地评价其作用,同时还应按照现代科学水平客观地看到它的不足之处,用阶级分析的观点,从思想和政治路线上来分清精华和糟粕。要努力做到“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在学习运用中医理法方药时,我们强调灵活应用,反对泥古不化。如白头翁汤是一个古方,疗效比较好。我院传染科用来治疗菌痢时,由于疗效不够满意,就大胆突破古方,加进几味抑菌作用的中草药,并加大剂量,取得了一个疗程百分之九十四的治愈率。
其次是要虚心学习民间经验。这是发掘祖国医药学宝库、加以提高的又一重要方面。当前我院所用的几十个较好的单方,都是来自民间。如内科应用红花椰树根治疗慢性肾炎,对改善肾功能初见成效。化验科用木瓜浆粉消化牛肉,制作肠道致病菌的培养基,质量不次于用进口胰酶、胃酶制出的肉汤。这个方法,就是从一位老贫农来信建议用青木瓜煮牛肉受到启发研究出来的。
我们在组织学习中医理论的过程中,曾出现过“理论攻不动”、“专科不对号”、“护士用不上”等反映。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内容要求不分对象,学用关系处理得不好。后来我们强调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求普遍掌握中医基本理论,学习专科知识结合本职工作,改进学习方法,效果就有了提高。目前全院医护人员掌握常用草药五十种以上的约占百分之七十六,掌握针灸穴位五十个以上的约占百分之六十二,各个科都有自己的新针骨干;临床科医助以上人员对本科几种常见病能辨证论治的约占百分之六十五;护士能用中西两法观察病情,简要写出中西医结合交班报告的约占百分之七十五。在专科和护理技术上,也不断出现一些中西医结合的新项目。例如口腔科原来认为祖国医学中牙科的内容很少,后来他们学习了使用草药的知识,创制了“阴香合剂”,用以治疗慢性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病,取得了百分之八十一的治愈率。护理人员把中医药引进护理技术,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作十二指肠引流,成功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左右;采用内服中药“清肠饮”代替清洁灌肠,进行腹部照片的肠道准备工作,百分之八十三效果良好。另外,不少同志长期结合临床坚持自学,取得了较好成绩。妇产科主任叶文秀主要靠自学,不但能给中医学习班讲课,而且能设计中西医结合的科研方案,把妇产科多年实践的经验整理成常规,在科内坚持应用。传染科主任张良意坚持自学十六年,从基本理论学起,长期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痢疾、肝炎、流感等,积累了经验,并且指导不少青年医生学会了辨证论治。
学习中医必须形成群众运动。但是,如果没有骨干的带动,既不能持久,也不能提高;而反复深入地发动群众,又是不断壮大队伍,发展中西医结合的先决条件。多年来,我们一直把主治军医以上的技术人员和年青的积极分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帮助他们尽快地掌握中西医两套本领,在中西医结合中起骨干作用。现在临床科的四十四名主治军医以上人员已有三十八人学习过中医,临床科主任已基本轮训一遍。我们对骨干的要求:一是带头学,二是亲自教,三是多参加祖国医学的整理提高工作。大多数同志发挥作用较好,本身也得到锻炼提高。如秦茂林、虞焕明两位副主任,每期学习班都当教员,不但比较熟悉中医理论,还掌握了一些新医疗法和认药技术,在提高医疗质量方面起了一定作用。
通过骨干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就把普及训练带动起来了。从一九六○年起,我们和广州中医学院、省中医院等单位长期挂钩,请中医老师定期来院会诊,讲课,传授经验,培养骨干,受益很大。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我们逐步自力更生地办起了多种形式的中医学习班,为本院培养骨干一百一十一名,兄弟单位三百六十二名。另外还举办了十二期新医疗法、草药学习班。我们还开展了在职学习,把集中学与经常学结合起来。目前全院临床科医助以上医务人员学过中医的占百分之六十二。
随着西医学中医工作的开展,中西医结合的医疗项目逐渐增多。一九七三年发动全院同志总结了八十一项,其中骨折、菌痢、再生性障碍性贫血等二十多项坚持了八年以上,一九七四年又总结了一些护理工作的体会。这都是坚持组织西医学习中医的初步成效。

同传统观念决裂 积极培养新生力量
  福建福州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 郑孙谋
我从事中医工作,已四十多年了。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崇洋媚外,对中医百般摧残。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我也饱受压迫和欺凌,曾有一度因无法生活,只好改行到锯木厂去当会计。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制定和贯彻执行了正确的中医政策,使祖国医药学获得了新生和发展。我这个在旧社会被歧视的中医,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一九五六年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十周年大喜的日子,又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新旧社会两种不同的遭遇,使我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也更加激励了我,焕发了革命青春,决心把自己的医疗技术贡献出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特别是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使我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努力目标也更加明确了,我决心积极培养中医新生力量,为实现毛主席所提出的中西医结合的伟大号召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期以来,孔老二所谓“医不三世,不服其药”的谬论,给中医灌输了“世袭”思想,形成了“传子不传女”、“传媳不传婿”的陋习。我也是传了好几代的中医,受孔孟之道的影响很深。过去,我虽然教、带了一些学生,但是并没有主动地、积极地把自己的临床经验系统总结出来,认真传授下去。通过批林批孔运动,特别是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我认识到
“世医”思想,实质上是旧社会剥削阶级思想的反映。“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所掌握的这些医疗技术,是历代劳动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并不是那一家那一个人的独创。我决心同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目前,在我已经总结了十几种病例的基础上,领导上又派了专人来帮助我总结临床经验,抓紧时间编写临床资料。
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我重温了毛主席对中医工作和中西医结合的一系列指示,回顾了我省中医队伍成长的情况,深刻地体会到中医的继承和整理工作,是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培养中医新生力量,是实现中西医结合,逐步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的重要措施,必须认真对待。同时,我也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一个老中医,对祖国的医药学,有继承和发掘的责任,又有为革命交好班的任务。
为了完成培养新生力量这个历史任务,这些年来,我坚持学习理论,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努力用正确的观点,对祖国医学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同时,注意学习业务,尽可能把各家学说和自己的临床经验结合起来;我还学习了一些现代医学科学知识,帮助临床诊断。这样,可以使学生少走弯路,增强学习中医的信心。其次,在编写教材方面,我力求结合福州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使教学内容既切合实际,又能满足临床需要。临床实习,是整个教学的关键,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我采取边抄(抄处方)、边集(收集病史)、边议(议病处方)、边改(修改立法处方)、边放(放手不放眼,让学生试诊)的方法,带领学生临床实习,遇有典型病例,还利用诊余时间,专题讲解。由于我和学生双方共同努力,我教的六十多人中,有许多人已在中西医结合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沈阳部队某部医院医疗队长杨再春和同志们一起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研究人体各神经的表面标志和邻属关系。
新华社稿

我对加快中西医结合步伐的认识
  安徽蚌埠第一人民医院小儿科主任 吴元重
十多年来,中西医结合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进展还比较缓慢。怎样才能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我认为端正方向路线,加强组织领导,解除西医学习中医的思想阻力,是加快中西医结合的关键,应当首先解决。此外,在实际工作中,也需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我是个西医儿科医生。一九五八年,全国开展了学习中医的活动,我也学了一些中医的基础理论,并在老中医的指导下,对一些常见病,如小儿肺炎、小儿腹泻等进行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由于学得不深,还没有体会出中医的优点。一九六二年,在刘少奇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干扰下,社会上刮起了一股“中医不科学”的妖风,我也放弃了对中医的学习。文化大革命中经过领导和群众的帮助和解放军用新针疗法治好聋哑病人的启发,我又开始以试试看的态度学习新针疗法。后来,我用新针疗法治疗百日咳取得较好的疗效,又治好了我自己顽固的呃逆症和荨麻疹,使我对中医有了新的认识。我利用业余时间开始重新认真学习中医的基本理论和中草药的知识,并在临床上积极应用中医中草药治疗常见病。我们科室的大多数医生亲眼看到中医中草药的疗效之后,都积极要求学习中医。于是,我们组织科室医护人员,采取脱产学习与业余学习相结合;系统理论学习与一个病一个病的学习相结合;讲课与病案讨论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学习国内经验与国外经验相结合等办法,有计划有目的地把西医学习中医的工作开展下去。通过两三年的临床实践,观察到对小儿肺炎加用中医疗法后,可使气喘、青紫疳肺炎症候迅速改善,过去认为单用西医疗法治不好的、很厉害的小儿吼喘也大都能治好,死亡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十左右逐步降到百分之五左右。一九七一年二月,经过全科室同志的讨论,我们订出了一套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系统观察和治疗小儿肺炎。到一九七四年九月的三年零八个月中,我们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肺炎一千零六十例,治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八,死亡率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二。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肺炎这个生动的事例,深刻地教育了全科室医护人员,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西医结合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我们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病种已达四十多种,订出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常规十三种;全科十一名医生都能初步运用中西医两法来诊治常见病,其中有五名医生比较熟练地掌握了中医的辨证论治。
要使中西医结合工作深入开展,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医务人员的头脑,不断地克服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必须不断地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敢于创新,敢于负责。在这方面我们也深有体会。
过去我们治疗腺病毒肺炎,从西医传统观念出发,都用激素治疗。结果疗效不满意,有的腺病毒肺炎患儿,入院时病情不甚严重,但在用激素治疗的过程中病情反而逐渐加重,最后导致不可挽救的地步。为了吸取这个沉痛的教训和改进治疗方法,党支部组织我们认真讨论研究,并叫我们虚心学习各地的好经验。经过讨论和学习,使我们认识到:不区别具体情况,盲目地使用激素,有加重腺病毒的可能。后来,我们从蒲辅周老中医的医案里,学到了很好的辨证论治方法。从此,我们对腺病毒肺炎的治疗,就采取了密切观察病情和辨证论治,挽救了绝大多数垂危的病儿。一九七三年六月,我们收治了一个麻疹合并腺病毒肺炎,并患严重佝偻病伴有二度营养不良的患儿。当时,这个贫下中农的女儿病情十分危急。面对这种情况,是千方百计设法抢救,还是下个病危通知就算了事?这个问题引起了全科室同志激烈的思想斗争。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走群众路线的教导,给了我们力量和勇气。我们反复研究,并多次请老中医会诊指导,讨论出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为了抢救患儿,许多医务人员整夜没有睡觉。经过我们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两周之后,终于把这个濒死的小生命挽救过来。这个病例的抢救成功,使我们体会到只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就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
中西医结合,不能关起门来在医院搞,应当到群众中去,做到专业人员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以防为主、防与治相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三者相结合。这样,才能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
为了做到这些,我们科室的医务人员,经常深入农村、工厂、基层。一方面,普查儿童疾患,宣传育儿和防治传染病的知识。对检查出来的一些疾病,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另一方面,虚心学习基层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的好经验好作风,搜集民间的单方验方,以丰富中西医结合的内容;同时,向他们传授一些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他们提高医疗技术。这样互相结合、互相促进的结果,有力地推动了中西医结合工作的开展,也有力地促进了医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祖国医药学确实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宝库,我们应当努力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尽早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的伟大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