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博爱县大养其猪促进农业连年丰收
河南省博爱县近几年来养猪事业不断发展。一九七三年,全县生猪存栏数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今年四月底生猪饲养量达到十二万零二十一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千多头。全县有七十一个大队平均每户养猪三头以上,其中有三十六个大队实现了一人一猪,或一亩一猪。随着养猪事业的发展,为农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优质有机肥料,促进了粮棉连年丰收。一九七三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八百三十九斤;一九七四年又上升到九百零二斤。由于农家肥多,少用了化肥,粮食生产成本也逐年下降,一九七四年生产每斤粮食的成本,比一九七二年以前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博爱县委在抓养猪工作的实践中体会到,抓养猪必须首先抓路线。在发展养猪问题上存在着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存在着资本主义倾向和旧的习惯势力的阻碍。县委在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还注意运用典型对干部、社员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界沟公社双庙大队党支部狠抓了路线斗争,发动群众狠批修正主义,狠批资本主义倾向,领导大队、生产队积极发展集体养猪,同时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全大队实现了一人一猪,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八百零三斤,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翻了一番。双庙大队的变化启发教育了不少人,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养猪的积极性,全县很快出现了队队养猪、户户养猪的新景象。
在发展养猪事业中,博爱县委突出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一支革命化的养猪专业队伍,搞好集体养猪。几年来,各级党组织选派了一批热爱养猪事业的党、团员和知识青年、贫下中农担任集体养猪场的饲养员、赤脚兽医和阉割技术员。
二、狠抓生猪的防疫灭病工作。在“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方针指导下,狠抓了春秋两季猪群疫病预防工作,促进了生猪的健壮生长。
三、广开饲料来源,全面解决猪的饲料问题。全县种青饲料一万五千亩,引进试养水生饲料六十多亩。

五莲县积极发展集体养猪和社员养猪
中共山东省五莲县委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养猪事业的发展。到八月中旬,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二十八万八千多头,平均每户二点七八头;存栏生猪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七。
五莲县地处山区,养猪饲料来源很广,有发展养猪的优越条件。从一九七一年起,这个县养猪数量就连续四年上《纲要》。今春,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时发现,有些生产队集体不养猪或者只养肥猪不养母猪,因而不能控制猪源,社员养猪只好到外地去买仔猪。这样,就给高价倒卖仔猪的资本主义活动造成了可乘之机。县委从这些情况中认识到:要使养猪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执行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在发展集体养猪中,要特别注意饲养母猪,以保证集体猪场本身和社员养猪有仔猪来源。认识提高后,县委及时召开了养猪工作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大家提高了对发展集体养猪事业重要意义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在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的同时,都抓紧了集体养猪,特别是养母猪,并且选派得力人员担任集体猪场的领导。
在发展集体养猪生产中,五莲县委注意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帮助社队解决在举办集体养猪场时遇到的饲料不足和劳力不足的困难。他们先后总结推广了三教堂、红泥崖等大队搞醣化发酵饲料和打浆贮青的经验,各集体猪场充分利用各种野生饲料,进行粗料细喂,硬料软喂,边喂边贮,基本解决了饲料问题。县委还总结推广了街头公社焦家庄子大队发动妇女参加集体养猪的经验,使各社队注意发挥妇女的作用,为集体养猪战线增加了一批生力军。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五莲县的集体养猪业发展很快,社员养猪数量也有了增长。现在,全县十六个公社已建起社办养猪场七处,五百八十二个大队建猪场七百二十六处,三千零一十五个生产队,建猪场二千九百四十六处。集体存栏生猪占全县生猪存栏数的百分之五十一。集体养母猪一万九千五百三十七头,平均每个生产队六点五头。

龙江县养猪事业持续发展
中共黑龙江省龙江县委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执行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促使全县养猪事业不断发展。随着养猪数量的增多,向国家出售的肥猪也逐年增加,去年全县卖给国家的肥猪达五万五千四百多头,今年上半年又出售二万一千多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平均每头猪的重量为二百二十八斤。由于养猪事业持续发展,为农田提供的肥料也越来越多。去年全县养猪积肥比一九七一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以上,对促进粮食增产起了很大作用。
龙江县的土质很差,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较低。为了增产粮食,县委过去也提倡养猪积肥,多施肥料,增强地力。但是他们却说得多,做得少,对养猪工作抓的不紧,因此成效不大。一九七二年以来,他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坚决克服动嘴多动手少的现象,对养猪工作切实加强了领导。县委确定由书记挂帅,一名副书记和一名革委会副主任专管这件事,公社、大队、生产队也都指定专人负责。县委还先后选调了一批路线斗争觉悟高、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干部,充实到县、社两级养猪办公室。这样,全县的养猪工作就形成了上下一条线,领导带头抓,层层有人管的新局面。
在发展养猪事业的过程中,龙江县各级党组织为了壮大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把发动群众办好社队集体养猪场摆在首位。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领导群众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及时打击妄图破坏集体养猪事业的阶级敌人,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发展集体养猪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县委还先后总结、推广了坚持路线斗争,大办集体养猪场的两个好典型,促进全县出现了二百五十多个养猪百头左右的集体养猪场。

南海县广辟饲料来源
广东省南海县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养猪事业的领导,积极开辟猪饲料来源,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一九七四年,全县生猪总饲养量达七十万零六千多头,存栏量四十一万五千多头,分别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和百分之十。全县一九七四年超额百分之三十三点四完成了生猪上调任务。
南海县各级党组织对发展养猪事业很重视,把发展养猪业摆到党组织的议事日程上,一年大抓几次。县里除建立畜牧业领导小组外,还单独成立了县畜牧局,公社、大队也相应建立了养猪领导机构。
为了解决发展养猪事业所需的饲料问题,南海县委发动群众,批判因循守旧思想,总结广辟饲料来源的典型经验。小塘公社新境大队坑口生产队利用紫云英、花生壳、青草等十多种杂品,加工成混合糠,自力更生解决了养猪饲料。县委总结推广了这个队的经验。实践证明,凡是推广杂品饲料、青饲料喂猪好的地方,养猪业都发展得比较快。盐步公社六联大队北南生产队,一九七四年生猪饲养量达一千九百三十三头,平均每人三头,每户十三头。养这么多的猪,饲料怎样解决呢?这个队除了国家供应的统糠外,自己动手把一万多斤谷壳和四万多斤麦壳、花生壳、豆藤、豆荚加工成糠,利用池塘养了一百多亩水生饲料,实行以粗为主,粗青结合,基本上解决了饲料问题。

陈各庄大队实行科学养猪
北京市顺义县木林公社陈各庄大队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发动群众搞好科学实验,促进了养猪事业大发展。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这个大队向国家交售肥猪四千一百四十六头;一九七四年全大队累计养猪一千九百一十八头,交售肥猪一千零三十八头,平均每人交售一点一头。今年,养猪业又有新的发展。
一九五七年,这个大队集体养猪只有二十一头,占全大队养猪头数的百分之六点四。到一九六○年,集体养猪和社员养猪各占百分之五十左右。后来,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有的人认为集体养猪费工、费料、不合算,阶级敌人也乘机散布“集体养猪赔钱”,使集体养猪业受到破坏。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大队党支部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干部、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认真贯彻执行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集体养猪迅速发展,过去四年中,集体猪场出售的肥猪,占全大队交售总额的一半以上。
为了养好猪,陈各庄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进行科学实验,建立了三结合科学实验小组。他们首先整顿了种猪群,做到母猪、公猪纯种化。去年七月,他们选了四十七头平均每头重四十四斤的小克郎猪,采取科学的配料方法制作饲料,精心饲养,实行快速育肥,结果只用了一百一十二天,这四十七头猪平均每头体重就达到一百八十二斤,每天增加一斤二两。今年,他们又把五、六月份产的一百头仔猪全部实行快速育肥,到年底就都可以育成肥猪。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