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王国和越南南方共和发表联合声明
决心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的长期斗争中加强团结互相支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柬埔寨解放区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邀请,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为团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国防部长陈南忠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在柬埔寨解放区访问期间,越南战友受到了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热烈、最亲切的欢迎。他们访问了柬埔寨解放区一些地方,进一步了解了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前线英勇、坚决地向敌人发动的攻势中和在后方为生产、为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为巩固、发展革命政权和柬埔寨解放区而发动的攻势中,所取得的巨大革命成就。
联合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进行了正式会谈。”“会谈是在最亲切、热烈和充满战斗团结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双方所谈到的问题看法完全一致。”
联合声明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对越南南方人民在过去的十八年中,在抗美救国事业中连续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赞扬。”“柬埔寨人民把自己的战友——越南南方人民的这个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看作是对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具体支持和巨大鼓舞。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强烈地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各种罪恶活动,粗暴地和有系统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在越南南方保持着数万名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军事顾问,并继续向阮文绍傀儡当局提供各种援助,以便推行侵略战争和继续把新殖民主义枷锁强加在越南南方身上。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声明,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为建立一个独立、和平、民主、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整个越南而进行的各种形式的正义斗争。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的声明。”
“柬埔寨人民、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向越南人民,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表示最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们不断向柬埔寨人民为争取人民民族解放,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残酷、野蛮的侵略战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提供援助。”
联合声明说:“越南方面对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所进行的坚定不移、毫不妥协、绝不后退的斗争,并连续不断地取得辉煌的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赞扬。在短时期中,柬埔寨的革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压倒敌人的优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三种部队已经和正在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的侵略战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为柬埔寨人民的这些辉煌胜利感到高兴,为有英雄的柬埔寨战友感到极其自豪。代表团非常高兴地看到: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内和国际威望不断地提高。
“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坚决斗争的立场,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中阐明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五点立场和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召开的柬埔寨国民大会所庄严重申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金边伪政权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撤走其全部军事顾问,停止对柬埔寨进行干涉和侵略的政策,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越南南方人民深信:柬埔寨人民和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以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永久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越南南方人民始终铭记着他的休戚与共的亲密战友和亲密邻邦——柬埔寨人民对他的正义斗争所表示的崇高的兄弟般的团结情谊和给予的极其珍贵的支持和援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遵照越南民族敬爱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向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表示真诚的无限的感谢,感谢他们给予的极其珍贵的支持和援助。”
联合声明说:“双方再次庄严声明,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利的基础上,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国侵略者及其形形色色的仆从的长期斗争中,决心加强团结和相互支持。”
“双方再次庄严声明,过去、现在和将来,他们对在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进行斗争的老挝人民表示坚定的战斗团结。”
“双方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台湾岛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双方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独立自主统一朝鲜的五点立场。打着联合国旗号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的军队必须全部从南朝鲜撤出去。”
双方还对阿拉伯各国人民、非洲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保卫解放区严惩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的罪行
越南南方军民一年英勇战斗获巨大胜利
控诉委员会揭露西贡政权近两年来的反人民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在一九七四年里坚决惩罚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的罪恶行径,取得了巨大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军民经过一年的英勇战斗,消灭敌军二十五万五千名;攻克敌人军事支区和县城十三个,占领敌军据点、哨所四千五百个;收复近一百七十个乡和一千六百多个村,有一百二十二万多居民获得解放;击毁敌军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车四千多辆、大炮五百多门、弹药库二百一十七座;烧毁汽油三千一百六十万公升;炸毁桥梁三百二十五座;击沉和击伤军舰和战船四百二十艘;击落和击毁飞机五百一十八架;缴获各种武器三万三千多件。
 报道说,一九七四年是巴黎协定签订的第二年。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仍然没有放弃在越南南方维持新殖民主义的阴谋。它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继续向越南南方增派和增运许多军事人员、武器和其他战争工具,强化战争,破坏巴黎协定,使南方局势日益紧张。
报道说,在美国的鼓励和操纵下,阮文绍走狗集团不断出动伪军和警察进行极其残暴的“绥靖”和蚕食活动,对南方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南方军民坚决战斗,惩罚敌人的战争行动,挫败了他们的“绥靖”和蚕食阴谋,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保卫了解放区。
报道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解放区日益巩固。革命力量得到加强和发展。敌占城市人民要求打倒阮文绍的斗争蓬勃发展。美国—阮文绍集团遭到了惨重失败,困难重重。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罪行委员会一月一日发表特别公报,揭露西贡政权在美国支持下自一九七三年一月底巴黎协定签署以来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大量罪行。
公报说,近两年来,西贡政权出动了几乎全部军队,发动了五万八千七百一十七次蚕食军事行动。在这期间,西贡政权还出动四万一千多架次飞机,投下了近十八万颗炸弹,并用大炮发射了六百多万颗炮弹,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许多损失。
公报说,在西贡政权控制区,阮文绍集团推行野蛮的镇压和迫害政策,粗暴地践踏人民的一切民主自由权利。据初步统计,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到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阮文绍集团发动了三十七万八千五百二十六次警察“绥靖”行动,有数百万人遭到迫害和清洗,人民的许多财产遭到劫掠。公报说,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以来,阮文绍集团不但禁止乡村地区人民返回故乡生产,而且还强迫一百六十五万人迁进三百三十三个集中营。与此同时,阮文绍集团还通过成百种税收对人民加强搜刮。公报说,西贡政权不断违反巴黎协定的规定,还拒绝交还被它监禁的爱国者。到目前为止,西贡政权仍然监禁着二十多万名政治犯和一万五千名军事人员。
公报最后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上述罪行。(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农民边战斗,边生产,坚决保卫解放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资料

马耳他共和国
马耳他共和国是欧洲南部的一个岛国,位于地中海中部,扼大西洋通往地中海东部和印度洋的交通要冲,有“地中海心脏”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全国面积三百一十六平方公里,共有五个岛屿,其中最大的是马耳他岛(二百四十五平方公里)。人口共二十九万八千。首都瓦莱塔,在马耳他岛东海岸,人口约一万八千。
马耳他具有悠久的历史,曾经长期遭受外国的侵占。一八○○年被英国占领,一八一四年沦为英国殖民地。马耳他人民为了摆脱外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一日正式宣布独立。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马耳他众议院通过由政府提出的宪法修正案,将马耳他由君主立宪政体改为共和国。
长期的殖民统治严重地影响了马耳他经济的正常发展。近年来,马耳他政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积极发展民族经济,在一九七三年制定了七年发展计划,准备在七年内建立起自主经济,逐步摆脱经济上对外国军事基地的依赖。
马耳他政府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主张地中海国家联合起来,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使地中海国家的人民真正成为地中海的主人。马耳他禁止超级大国的军舰进入马耳他港口。马耳他大力发展和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以及柬埔寨王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中国和马耳他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在反殖、反帝、反霸的共同斗争中相互支持。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一日,中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年四月,多米尼克·明托夫总理率领马耳他政府代表团带着马耳他人民的深厚情谊,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有力地推进了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在访问期间,中马两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国向马耳他提供长期无息贷款的协定。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和一九七三年九月中马签订两个关于中国向马耳他提供建设项目和技术援助的议定书。一九七三年八月,中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率领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马。同年,马耳他代表团也曾访问中国。
明托夫总理即将在一月七日再次访问中国。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迎接马耳他贵宾,坚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 (据新华社)(附图片)
马耳他干船坞外景。新华社记者 摄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出动飞机侦察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一月四日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海防和其他许多地方进行侦察。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国上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中侦察,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
在这以前,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两次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许多地方进行侦察。

专栏:伊朗通讯

访伊朗里海渔港
上百年来,伊朗出产的鱼子酱一直在世界上享有盛名,是伊朗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最近我们访问了鱼子酱的主要产地——里海南岸的巴列维港和巴博勒萨尔港,了解鱼子酱生产的历史:这里面有辛酸的眼泪,有不屈的反抗,也有丰收的欢快。短暂的访问,使我们更加感到,维护国家的独立与主权,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何等重要。
伊朗朋友说,里海南岸,水温较高,水质较软,加之河流入海,带来大量的有机物,适宜于鱼类的繁衍生长,群集浮游。因而,从东到西,沿着长达一千多公里的里海海岸,形成了许多鱼区,巴博勒萨尔便是其中著名的一个。这里出产的北鲁加、奥斯尔特和斯夫路卡三种鲟鱼,尤为名贵,是制作鱼子酱的上好材料。那肥硕的北鲁加鱼,俗名象鱼,体重大多在百斤以上,有的甚至重达千斤。一条鱼就可剖取数十斤鱼子。在巴列维港,我们看到了独具特色的、用巨大的巴网捕鱼的情景。长达数里的大巴网,象篱笆似地被布到远海鱼区,网上数以千计的白色浮标,在深蓝色的海面上,逐波跃动,场面颇为壮观。正在指挥现场作业的一个负责人告诉我们,用这种方法,有时一网就可捕到数十万斤鱼。
刚打上来的鱼,被趁鲜运往鱼子加工厂。在这里,经过开膛、去胞、取子以及加佐料等过程,便制成色味不同的鱼子酱。一位有二十多年经验的老工人对我们说,鱼子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一种高级补品。
为促进渔业和鱼子酱生产的发展,伊朗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并取得了有效的成果。一九七○年成立了拥有现代设备的捕鱼队,增设新的捕鱼点。一九七一年,改组渔业领导机构,成立北方渔业公司,统一领导里海沿岸的渔业生产和鱼产品的收购、加工和销售。在过去几年里,伊朗鱼子酱年年增产,一九七三年年产量达到二百二十吨,出口总值达到二亿六千万里亚尔(伊朗币名)。
在巴列维港的北方渔业公司东面,有一座水产专科学校,是伊朗政府在五年前为培养渔业专门人材开办的。开始只有学生三十人,后来发展到一百人。学校设有捕鱼、水文等课程。实验室摆满了各种鱼类标本和模型,研究人员正在进行鱼病防治和如何促使海鱼肥壮等课题的研究。
在巴博勒萨尔港海滨,我们还看了一个海鱼养殖场。在这里,科研人员和水产工人正在对产鱼子的各种高级海鱼进行人工繁殖试验,现已有三种试验成功。从一九七一年建立以来,已繁殖了二千多万尾小鱼。这类养殖场仅在巴博勒萨尔港就有好几个,占地达一百四十公顷,养殖场面积还将继续扩大。
人们从现在不断发展的渔业中,不禁联想到遭到外来侵略和奴役的苦难年代里的辛酸史。伊朗里海沿岸丰富的鱼产和名贵的鱼子酱,曾长期成为帝国主义争相掠夺的对象。一八九三年,俄国沙皇政府强迫当时的伊朗政府,将里海沿岸的捕鱼权,“租让”给沙皇分子沙·姆·里昂罗佐夫,为期二十七年,规定海产全部运往俄国。三年后,里昂罗佐夫死了,“租让”权传给了他的儿子吉·史·里昂罗佐夫,期限延长五年,并规定他死之后,“租让”权继续传给后代,企图永远霸占下去。
时代过去了几十年,可是,今天,莫斯科的新沙皇,又以新的形式对伊朗进行剥削和掠夺。据一位伊朗朋友说,伊朗将大约百分之三十的鱼子酱出口到苏联,按其不同等级,售价每公斤从四十五美元到六十四美元不等。苏联当局将这些鱼子酱改头换面,贴上苏联商标,冒充苏联商品,以每公斤一百二十美元的高价,在西欧转手倒卖,牟取暴利。这种巧取豪夺的行径,日益激起伊朗人民的愤慨。
不仅如此,苏联里海沿岸新旧油田的油污和废水,它的化学工业的有毒的污水、废物,严重污染里海,造成了鱼类的大量死亡,经常有死鱼漂到伊朗岸边。伊朗政府对此十分关切,已要求苏联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一情况的发展。
历尽世事变迁的里海,如一面镜子,向人们反映出新老沙皇是一个嘴脸,是一丘之貉!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