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剖析《名贤集》的反动本质
抚顺石油三厂五车间工人理论小组
《名贤集》是一本充满孔孟之道,宣扬剥削压迫有理,鼓吹“中庸”,反对革命,兜售反动的处世哲学的坏书。它完全是为维护旧制度,维护反动剥削阶级统治服务的。
《名贤集》出笼于南宋时期。这时正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社会走向没落的时期,地主阶级同农民阶级的矛盾日益激化,农民起义此伏彼起,严重地动摇着封建制度。一批反动儒生为了维护摇摇欲坠的封建统治,保住“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宗法等级制度,便搜集孔孟和孔孟之徒的谬论,炮制了《名贤集》这本坏书。
《名贤集》内容虽然庞杂,但要害是“克己复礼”。它宣称:“常怀克己心,法度要谨守”,“既读孔孟之书,必达周公之礼。”因此,历代反动统治阶级都把《名贤集》列为启蒙读本,看成是处世的诀窍。他们胡诌什么“读了《名贤集》,言行脱了俗”,“学会《名贤集》,说话不费力”。他们根据反革命的需要,对它进行了多次增补、修订,编成《昔时贤文》、《古今贤文》等。《名贤集》流毒很广,必须彻底批判。
宣扬剥削压迫有理
《名贤集》无耻地美化封建统治者,恶毒诬蔑劳动人民。它用唯心主义的“天命观”,论证封建统治的合理性,胡说什么“万事分已定,浮生空自忙”,“百年还在命,半点不由人”。它把统治者捧为“天”的代表,是“君子”,是按照“天”的意志来办事的。它诬蔑劳动人民是“小人”,受剥削,受压迫,贫穷困苦是“命”中注定的,只能甘心情愿地忍受,反抗不仅是“空自忙”,而且还会因“逆天”而毁灭自己。这些谬论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剥削压迫有理。
什么“万事分已定”,什么“百年还在命”,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国际歌》中唱得好:“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我们工人从新旧社会的生活实践中,也证明了这一真理。解放前我车间一工段党支部书记张庆永的爸爸和叔叔,被迫给抚顺的一个大把头扛活,每天拚死拚活地干,还吃不上穿不上。不到五年的时间,先后有九位亲人被冻死饿死,逼得当时只有十一、二岁的张庆永,领着弟弟妹妹沿街乞讨。那时,是他的“命”不好吗?不是!是因为地主、资本家的残酷压迫和剥削。解放后,张庆永和全国人民一样,过上了幸福生活,当了国家干部。是“命”好了吗?也不是!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推翻了吃人的旧社会,建立了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宣扬唯心主义“天命论”的人,无非是要“人们必须向天生的贵人和贤人屈膝”,“最后得出一个答案:应该由贵人、贤人和智者来统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七卷307页)。《名贤集》兜售唯心主义“天命观”的真实目的,就在于假借“天”意,树立封建统治者的权威,让劳动人民服服帖帖地受这些“君子”、“圣人”的剥削和压迫。
叛徒、卖国贼林彪,出于“克己复礼”的反革命需要,也把“天才论”作为他篡党夺权的理论纲领,自称是“受命于天”的“天才”、“天马”。他的死党陈伯达还肉麻地吹捧林彪是“能除千年暗”的“明灯”,“能灭千年愚”的“智人”,妄图以此来证明他们一伙是“天生的救世主”,为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制造反革命“理论”根据。其结果,象历史上那些自称“天才”、“圣人”的人物一样,都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
鼓吹“中庸”反对革命
《名贤集》一开头就宣扬什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接着连篇累牍地贩卖什么“谏之双美,毁之两伤”,“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等等。它极力抹杀阶级的区别,叫人们不分阶级地说好话,办好事,妄图用这些“中庸之道”的反动说教,欺骗麻痹人民,让他们对封建统治阶级的压迫与剥削不要起来反抗和斗争。
为了对“中庸之道”这个反动观点加以补充和说明,《名贤集》又搬出了地主阶级的“人性论”,胡说什么:“善与人交,久而敬之”,“积善有善报,积恶有恶报”等等。“硬要一切阶级在‘人性’这个炽热的思想面前消失。”(马克思:《道德化的批判和批判化的道德》)其实,《名贤集》的一切说教,都有强烈的阶级性,它无耻美化反动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压迫是“积善”,恶毒诬蔑劳动人民对反动统治阶级的反抗斗争是“积恶”,这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谬论。
《名贤集》拚命宣扬“中庸之道”和“人性论”,抹杀阶级之间的对立和斗争,妄图阻止社会的前进,使旧的社会制度永世长存。但是,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是任何人也掩盖不了的。
纵观历史,历代的反动统治阶级都鼓吹“中庸”,可是,那一个反动统治者向广大劳动人民实行过“中庸”呢?拿我们工人的亲身经历来说吧,日伪统治时期,在我们厂的日本侵略者和汉奸把头,也常讲些什么“东亚共荣”、“日中亲善”的漂亮话,但是,他们丝毫也没有放松对我们工人的残酷压榨和剥削。那时,我们工人整天是“枕砖头,铺稻草,洋灰袋子身上套,挨打受骂搜腰包,一天到晚命难保”。我厂老工人曹玉贵,就是因为不接受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化思想,拒绝说自己是“满洲人”,结果,横遭毒打。独夫民贼蒋介石,把“中庸之道”当做“最精微正确的人生哲学”,可是他发动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反革命内战,屠杀了多少革命人民!叛徒、卖国贼林彪嘴上也大讲什么“中庸之道……合理”,背地里却炮制《“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要向革命人民开刀。事实说明,一切反动阶级对广大劳动人民向来都是以“利刃相见”,从来就没有半点“中庸”。所谓“中庸之道”和“人性论”的邪说,完全是一付麻醉剂。
兜售反动的处世哲学
《名贤集》的炮制者,极力鼓吹反动的处世哲学。他们宣扬什么“满怀心腹事,尽在不言中”,告诫反革命势力,在自己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要隐蔽好自己的真实面目,搞两面派手法,以便窥视方向,伺机而动。他们妄图用这种“克己”的手段,达到“复礼”的目的。
孔老二为了恢复西周奴隶制,曾用“小不忍则乱大谋”,“尺蠖之屈,以求伸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的反动说教,去教化他的门徒。《名贤集》的炮制者承袭孔老二的反动衣钵,鼓吹反动处世哲学,把“克己”作为一种反革命策略。这是由于反动统治阶级的虚弱本质所决定的。当波澜壮阔的农民起义运动,以锐不可挡之势,猛烈地冲击封建王朝时,反动统治者既深感自己的力量虚弱,难以对付这巨大的革命洪流,但又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和灭亡。在这种情况下,就把孔老二的“屈伸”之术搬了出来,把什么“满怀心腹事”埋在心底。这不过是反动统治阶级进行垂死挣扎的表现。
历史事实证明:一切玩弄反革命两面派、大搞复辟倒退的人,注定是要垮台的。叛徒、卖国贼林彪,不就是按照《名贤集》鼓吹的这套处世哲学,大搞“勉从虎穴暂栖身”的韬晦之计的吗?他津津乐道地写道:“忍耐,大度的科学根据……岂可为了一区区小人,区区小事而耽误自己终身大事。”他写条幅警戒自己不可学“匹夫之勇”,而要“随机应变信如神”。他还把《名贤集》兜售的这套处世哲学归纳为“不负责、不建言、不得罪”的“三不主义”,来掩盖“满怀”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心腹事”。结果是折戟沉沙,摔得粉身碎骨。
列宁指出:“所有一切压迫阶级,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都需要有两种社会职能:一种是刽子手的职能,另一种是牧师的职能。”(《列宁全集》21卷208页)《名贤集》正是反动统治阶级的御用文人行使这种牧师职能的产物。它打着“名贤”的旗号,披着“权威”的外衣,“把孔夫子的一套当作宗教教条一样强迫人民信奉”;它用自然现象作比拟,借以说明他们宣扬这套反动观点的正确性;它搬出各种虚伪的言词,装出一副与人为善的面孔,想让人们对其贩卖的一套反动说教受骗而不觉;它还运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民间谚语、俗话等形式来散布毒素。
然而,新制度取代旧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当年,孔孟及其门徒没有能够挽救奴隶制的灭亡,也没有能够挽救封建制的灭亡。今天,叛徒、卖国贼林彪鼓吹复辟、倒退、卖国的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同样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但是,阶级和阶级斗争依然存在,仍然会有人利用孔孟之道来毒害人民,危害革命。因此,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名贤集》这一类宣扬孔孟之道的坏书进行彻底批判,把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到底。

世上决没有超阶级的爱和恨
——批判《弟子规》宣扬“凡是人,皆须爱”的谬论
解放军某部蒙古族战士 哈巴拉
封建社会末期清朝的反动文人李毓秀,为了适应统治阶级的需要,编写了一本浸透孔孟之道毒汁的《弟子规》。这本书宣扬什么“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就是说不分什么人都要相爱,因为都被同一个天所覆盖,被同一个地所负载。这是大肆鼓吹超阶级的“人类之爱”,把它作为欺骗、麻痹群众的思想武器,企图把人吃人的黑暗社会,粉饰成为人人相爱的清平世界,要劳动人民去爱统治阶级,永远做逆来顺受的牛马。但是,劳动人民从切身的经历中看穿了他们的骗术,是不会上当受骗的。什么“人类之爱”,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在阶级存在的社会里,任何人都是阶级的人,都在一定的社会地位中生活。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阶级社会中的人性,就是人的阶级性。人的阶级地位不同,就决定了人的思想感情不同,其爱憎必然不同。地主资本家对劳动人民就是残酷剥削,疯狂掠夺,唯利是图。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反对地主资产阶级剥削压迫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两者之间是不可能有一个共同的“爱”的。
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所鼓吹的“人类之爱”,只不过是一块遮羞布,在它下面掩盖的正是他们杀人饮血、敲骨吸髓的吃人面目。在万恶的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派、日本帝国主义同草原上的王公贵族、封建牧主,互相勾结,对奴隶施行残酷剥削和血腥统治。这种反动统治象乌云一样笼罩着呼伦贝尔草原。那时候,我家祖祖辈辈被迫给王爷牧主当牛马。我阿爸七岁就给王爷放羊,过着牛粪取暖,抱羊身睡觉的苦难生活。一个暴风雪的夜晚,阿爸因为丢了一只羊羔,王爷逼迫他在风雪里整整寻找了一夜,又冻又饿,最后昏倒在草原上。可是,狠毒的王爷并没有就此罢休,找到昏死的阿爸,用皮鞭狠狠抽打他。爷爷闻讯赶来,不顾一切冲上去抓住皮鞭,保护阿爸。王爷和狗腿子把爷爷打昏在地,用皮鞭抽瞎了阿爸的双眼。没过多久,爷爷又被王爷勾结日本鬼子抓去当劳工。爷爷拒绝给日本鬼子做劳工,被活活地打死了。在草原上,象我家这样遭遇的奴隶何止千万!这就是王爷牧主的“人类之爱”。
一九四八年,春风吹绿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伟大领袖毛主席派来了亲人解放军,我们打倒了王爷牧主,翻身奴隶当家做了主人,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我家的生活也象广大翻身奴隶一样,如同枯木逢春,一天天地好起来。毛主席派来了医生——“额木策”为阿爸治好了双眼。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我们的一切!

卜商是扼杀李悝变法的刽子手
河南温县工农兵理论学习班
两千多年以来,历代反动统治阶级对孔老二的门徒卜商(子夏)竭力吹捧,给他戴上“大贤”、“夫子”、“十哲”之类的桂冠。反动统治阶级在西河(今陕西华阴至大荔一带)修有“卜商神祠”,在河南温县卜杨门及县城修建文庙、卜家祠堂数座。在卜杨门的卜氏宗祠前还挂了一个“居官下马”牌,从此经过的文官要下轿,武官要下马,到祠里祭拜一番,出祠再步行百步后,才能乘车马上路。卜商的六十五代孙被清朝皇帝封为“世袭翰林”,并赐给八顷三十亩土地,不交粮,不纳税,任其剥削,恣意享受。蒋介石反动政府也将卜杨门村改为“卜贤村”,卜杨门所在的乡改为“卜贤乡”,并在县城设立“卜里书院”。如此等等。
历代反动统治阶级为什么如此吹捧卜商?
卜商,生于公元前五○六年,河南温县卜杨门人,出身于奴隶主家庭。十几岁时,他就去山东曲阜,投靠孔老二的门下为徒。他对孔老二的一套反动东西心领神会,并且有所发挥,因而深受孔老二的赏识,多次受到赞许。卜商曾为莒父宰,在孔老二死后,居西河教授,兜售孔老二的黑货。后来魏文侯拜卜商为老师,经常向他请教“治国之方”。
卜商的主要活动是在战国初期的魏国。当时,魏文侯任用法家早期代表人物李悝为相,推行法家路线,实行变法。变法的主要内容有二:一是“尽地力之教”(《史记·孟子荀卿列传》),就是鼓励解放出来的奴隶勤劳生产,提高农业产量,增加封建国家的财政收入。这是巩固和发展新的封建经济基础的一项重要措施。二是主张取消奴隶主贵族的特权,按照在社会变革中的功劳大小,重新规定政治、经济特权(《说苑·政理》:“为国之道,食有劳而禄有功,使有能,而赏必行罚必当。”)为新兴地主阶级参加政权敞开大门,从上层建筑领域进一步打击奴隶主贵族,以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李悝的变法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曾使魏国成为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中最先强盛的国家之一,并在兼并战争中击败过当时尚未变法的秦国。
李悝的变法使卜商大为惊恐和恼怒。卜商念念不忘孔老二的“克己复礼”,他一面在魏文侯面前恶毒诽谤和攻击李悝的变法;一面纠集了魏成子、段干木等没落奴隶主贵族的残余势力刮起了一股尊儒反法的妖风。他耍弄阴谋,用极为卑鄙的手法把李悝赶下台,让魏成子当了宰相,自己却隐藏幕后操纵。魏成子一上台,卜商就疯狂地向法家进行反攻倒算,使李悝的变法遭到失败,把当时著名的法家吴起逼迫得离开魏国,跑到楚国,并且排挤翟璜,打击和迫害西门豹、乐羊等法家人物。儒家的忠实信徒则纷纷窃据要职。这时的魏国阴霾雾障,乌云翻滚,卜商“克己复礼”的野心暂时得逞了。由于卜商疯狂地推行儒家路线,使魏国沿着下坡路急遽滑下去,由强而弱,由盛而衰。
卜商一生,“笃信孔丘”,站在反动没落的奴隶主贵族立场上,为复辟倒退不遗余力地奔走呼号,甚得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的尊崇。但是,劳动人民对他则嗤之以鼻,横眉冷对。温县劳动人民把被封建统治阶级捧为“贤人”的卜商,看成是与孔老二一样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闲人”、“剥削虫”。卜杨门人民在清朝时就自发组织起来,砸烂了卜商的碑石,摘除了不可一世的“居官下马”牌,并把卜家的世袭翰林帽埋到泥里去,大灭了反动统治阶级的威风,大长了劳动人民的志气。
但是,两千多年后的林彪,和孔老二的得意弟子卜商一样同吹一个调。卜商宣扬“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林彪则叫嚷:“我的脑袋长得好,和别人的不一样,特别灵。……”;卜商鼓吹“大德,不喻闲,小德出入可也”,林彪则侈谈“小节无害论”;卜商对新生事物咬牙切齿,玩弄阴谋诡计,扼杀李悝变法,林彪则对新生事物恨之入骨,耍尽卑劣手段,大肆污蔑干部上“五·七”干校是什么“变相失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什么“变相劳改”,等等。“心有灵犀一点通”,林彪、卜商的一言一行,何其相似!这也就有力地说明了林彪同卜商一样,都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
新生事物战胜腐朽的东西,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开历史倒车的坏家伙,无一不碰得头破血流,落个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当前,在波澜壮阔的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要进一步批判儒家的反动思想,满腔热情地扶植革命的新生事物,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首都工人民兵积极协助东城区大方家居民委员会党支部培训理论骨干,开展群众性的批林批孔斗争。这是工人民兵在批判大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摄